表示計較成語,表示熱戀的成語。

2022-10-28 13:35:53 字數 2641 閱讀 1556

1樓:匿名使用者

錙銖必較

【拼 音】:zī zhū bì jiào

【解 釋】:一分一釐也一定要計較(錙:四分之一兩;銖:二十四分之一兩;二者是古代極小的計量單位).

【出 處】:宋·陳文蔚《陳克齋集》:「先生造理精微;見於處事;權衡輕重;錙銖必較.」

【示 例】:他真是受盡人間的踐踏;含辛茹苦;~終於成了大富家了.

表示熱戀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1.海枯石爛

拼音:hǎi kū shí làn

釋義:過用海水乾涸、石頭腐爛來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2.天荒地老

拼音:tiān huāng dì lǎo

釋義:指經歷的時間極久遠。常用於人們的愛情宣言。

3.如膠似漆

拼音:rú jiāo sì qī

釋義:像膠和漆那樣粘結,形容感情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4.花好月圓

拼音:huā hǎo yuè yuán

釋義: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5.郎情妾意

拼音:láng qíng qiè yì

釋義:郎有情,妾有意。指兩人對彼此都懷有好感,心意相通,特指情人之間。

成語什麼什麼計較

3樓:匿名使用者

斤斤計較

斤斤:形容明察,引申為瑣細。過分在意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一般用來諷刺把私利看得太重的人。

出 處《詩經·周頌·執競》:「自彼成康,奄有四方,斤斤其明。」

4樓:樂楓居

請不要凡事

【斤斤計較】

表達斤斤計較的成語

5樓:我是大角度

【銖銖校量】:zhū zhū xiào liàng,銖銖:分量極輕。指斤斤計較。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斤斤計較】斤斤:形容明察,引伸為瑣碎細小。指對無關緊要的事過分計較。作謂語、定語;指人氣量小。

【一毛不拔】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作謂語、定語;指吝嗇鬼。

【愛財如命】:把錢財看得跟生命一樣重要。形容極端吝嗇。作謂語、定語;形容十分貪婪、吝嗇。

形容一個人很斤斤計較,很吝嗇,可以用什麼成語形容

6樓:匿名使用者

錙銖必較:語出《荀子·富國》:「割國之錙銖以賂之,則割定而欲無厭。

」舊制錙為一兩的四分之一,銖為一兩的二十四分之一,形容極其微小的數量。用來形容非常小氣,很少的錢也一定要計較。

7樓:賣個萌求推薦

孩子還是要多出去走走,而是一個人揹著包去一個陌生的城市陌生的景點,如果沒有幾次迷路、沒有幾次失望的感覺,越勞神費力越好,不找同學不求熟人,就一個人、沒有幾次無助,你就不會知道什麼叫成長,不是一個人逛逛街那種走走,也不是跟團不想事的那種旅行

形容很計較別人說的每一個字的成語

8樓:歲月不寒

斤斤計較

【成語】:斤斤計較

【拼音】:jīn jīn jì jiào

【解釋】:斤斤:形容明察,引伸為瑣碎細小。只對無關緊要的事過分計較。

【出處】:《詩經·周頌·執競》:「自彼成康,奄有四方,斤斤其明。」

【示例】:至於夢中的「苦樂」,則照我素人的見解,畢竟是夢中的「苦樂」,不必~的。(朱自清《說夢》)

【近義詞】:錙銖必較

【反義詞】:寬巨集大量、毫不介意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9樓:

你說的每一個字是什麼意思,如果是說人小氣,苛刻的話可以用斤斤計較、吹毛求疵(韓非《韓非子·大體》:「不吹毛而求小疵,不洗垢而察難知。 )、錙銖必較(《荀子·富國》:

「割國之錙銖以賂之,則割定而欲無厭。」)等等,當然這些都是貶義詞,還有類似:咬文嚼字、字斟句酌等等

形容人斤斤計較的成語

10樓:戀人創

錙銖必較

zī zhū bì jiào

[釋義] 一分一釐也一定要計較(錙:四分之一兩;銖:二十四分之一兩;二者是古代極小的計量單位)。

[語出] 宋·陳文蔚《陳克齋集》:「先生造理精微;見於處事;權衡輕重;錙銖必較。」

[正音] 錙;不能讀作「liú」。

[近義] 錙銖較量 斤斤計較 一毛不拔

[反義] 慷慨解囊 滿不在乎 豁達大度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與「斤斤計較」有別:~側重於形容計較財物;「斤斤計較」不限於形容計較財物。

[例句] 他真是受盡人間的踐踏;含辛茹苦;~終於成了大富家了。

[英譯] be alive to one』s own interests

形容人不斤斤計較的成語

11樓:科學普及交流

【寬巨集大量】:kuān hóng dà liàng,

形容度量大,能容人。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人肚量大。

表示守護的成語,表示熱戀的成語。

守護天使 默默守bai 護 du安常守故 安分守己 熬 zhi更守夜 熬清守談dao 白頭相守 抱內殘守缺 容抱令守律 閉關自守 奉公守法 攻守同盟 官官相護 歸正守丘 魂不守舍 監守自盜 堅守不渝 斤斤自守 居官守法 恪守不渝 恪守成憲 墨守成規 擋風遮雨 比喻起保護作用.廣廈之蔭 高大的房子能擋...

表示共同的成語,表示熱戀的成語。

齊心協力 萬眾一心 珠聯璧合 精誠團結 同心同德 休慼相關 通力合作 眾志成城 攜手共進 同舟共濟,同舟共濟 風雨同舟 同甘共苦 萬眾一心 攜手並肩 表示熱戀的成語。1.海枯石爛 拼音 h i k sh l n 釋義 過用海水乾涸 石頭腐爛來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2.天荒地老 拼音 ...

表示情況的成語,表示熱戀的成語。

千鈞一髮 一髮千鈞 刻不容緩 迫不及待 十萬火急 火燒眉毛 迫在眉睫 燃眉之急 萬分緊急 生命垂危 危在旦夕 急如星火 一觸即發 岌岌可危 成語 解釋 刀下留人 為營救將被斬首的人而向主持或執行斬首的人發出的留人一命的緊急呼籲 救焚拯溺 焚 火災 溺 水災。救人於水火之中。形容緊急救助陷於困境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