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守護的成語,表示熱戀的成語。

2021-03-04 08:19:32 字數 5162 閱讀 4561

1樓:溥綠柳前歌

守護天使、默默守bai

護、du安常守故、安分守己、熬

zhi更守夜、熬清守談dao、白頭相守、抱內殘守缺、容抱令守律、閉關自守、奉公守法、攻守同盟、官官相護、歸正守丘、魂不守舍、監守自盜、

堅守不渝、斤斤自守、居官守法、恪守不渝、恪守成憲、墨守成規、

2樓:匿名使用者

【擋風遮雨】:比喻起保護作用. 【廣廈之蔭】:高大的房子能擋風蔽日.形容使人得到保護. 【護國佑民】:捍衛國家,保護人民

3樓:太缺心眼

保家衛國 [bǎo jiā wèi guó]生詞本基本釋義

保衛家鄉和祖國。

出 處冰心《跟小朋友談訪埃觀感》:「在保家衛國的強烈感情裡,我們兩國人民是血肉相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白頭相守 [bái tóu xiāng shǒu]

[釋義] 指夫妻恩愛相守到老。

表示熱戀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1.海枯石爛

拼音:hǎi kū shí làn

釋義:過用海水乾涸、石頭腐爛來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2.天荒地老

拼音:tiān huāng dì lǎo

釋義:指經歷的時間極久遠。常用於人們的愛情宣言。

3.如膠似漆

拼音:rú jiāo sì qī

釋義:像膠和漆那樣粘結,形容感情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4.花好月圓

拼音:huā hǎo yuè yuán

釋義: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5.郎情妾意

拼音:láng qíng qiè yì

釋義:郎有情,妾有意。指兩人對彼此都懷有好感,心意相通,特指情人之間。

形容「守護」的成語有哪些?

6樓:倩兒

一、遮風擋雨

釋義:比喻起保護作用

二、廣廈之蔭

釋義:高大的房子能擋風蔽日。形容使人得到保護。

出處:《列子·力命》:「進其茂菽有稻粱之味,庇其蓬室若廣廈之蔭。」

譯文:奉獻給他的茂豆類有精美飯菜的味道,庇護他的草屋好像高大的房子,能擋風避日。

三、護國佑民

釋義:捍衛國家,保護人民。

出處:《孤本元明雜劇·雙林坐化》第二折:「掃蕩妖魔神鬼怕,護國佑民萬萬紀。」

譯文:掃蕩妖魔神和鬼都怕,捍衛國家,保佑人民千萬年。

四、阿保之功

釋義:保護撫養的功勞。

五、祕而不露

釋義:嚴守祕密,不肯吐露。

出處:晉·陳壽《三國志·董昭傳》:「祕而不露,使權得志,非計之上。」

譯文:嚴守祕密,不肯吐露,讓孫權如意,這不是上策。

7樓:愛笑的兮顏

擋風遮雨

廣廈之蔭

護國佑民

遮風擋雨

阿保之功

堅貞不渝

祕而不露

閉關自守

奉公守法

攻守同盟

擋風遮雨

意思:比喻起保護作用。

造句:朋豆割是為你擋風遮雨,若是你正在近方承受風雪,而我力所不及,我也會祈禱,讓那些風雪降臨正在我的身上。

廣廈之蔭

意思:高大的房子能擋風蔽日.形容使人得到保護。

造句:老是就是我們的廣廈之蔭。

護國佑民

意思:捍衛國家,保護人民。

造句:嶽大將軍護國佑民,可是大大忠臣,正如書中所言,他乃秦瓊秦叔寶是也。

遮風擋雨

意思:比喻起保護作用。

造句:老師像一棵大樹,為我們遮風擋雨。

阿保之功

意思:阿保:保護,養育.扶持、養育的功勞。

造句:每個父母都有阿保之功。

表示守護的詞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守護的詞語有白頭相守、廣廈之蔭、護國佑民、遮風擋雨、阿保之功等。

白頭相守 [ bái tóu xiāng shǒu ]

釋義:指夫妻恩愛相守到老。

例句: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六十二回:「我的哥哥,奴承望和你白頭相守,誰知奴今日死去也。」

廣廈之蔭 [ guǎng shà zhī yīn ]

釋義:高大的房子能擋風蔽日。形容使人得到保護。

例句:《列子·力命》:「進其茂菽有稻粱之味,庇其蓬室若廣廈之蔭。」

護國佑民 [ hù guó yòu mín ]

釋義:捍衛國家,保護人民。

例句:《孤本元明雜劇·雙林坐化》第二折:「掃蕩妖魔神鬼怕,護國佑民萬萬紀。」

遮風擋雨 [ zhē fēng dǎng yǔ ]

釋義:比喻起保護作用。

例句:李嫻娟《血染的愛》:「我這是冒著險來為你遮風擋雨呀,我的老戰友。」

阿保之功 [ ē bǎo zhī gōng ]

釋義:保護撫養的功勞。

例句:《漢書·卷七十四·丙吉傳》:「是時,掖庭宮婢則令民夫上書,自陳嘗有阿保之功。」亦作「阿保之勞」。

參考資料

9樓:年景明樊綾

【擋風遮雨】:比喻起保護作用.

【廣廈之蔭】:高大的房子能擋風蔽日.形容使人得到保護.

【護國佑民】:捍衛國家,保護人民.

【遮風擋雨】:比喻起保護作用.

【阿保之功】:阿保:保護,養育.扶持、養育的功勞.

形容守衛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保境息民、沉烽靜柝、懷土之情、效死疆場、擋風遮雨、安常守故、安分守己、堅守不渝、斤斤自守、恪守不渝。

1.保境息民 [ bǎo jìng xī mín ]釋義:保衛國家邊疆,使人民得以安寧。

2.沉烽靜柝 [ chén fēng jìng tuò ]釋義:烽火熄滅,柝聲寂靜。比喻邊疆無戰事。

3.效死疆場 [ xiào sǐ jiāng chǎng ]釋義:到邊疆拼死報效國家。

4.安分守己 [ ān fèn shǒu jǐ ]釋義:分:本分。規矩老實,守本分,不做違法的事。

5.懷土之情 [ huái tǔ zhī qíng ]釋義:懷:懷念;土:故土,家鄉。 懷念故鄉的情感。

形容守護一個人的心的成語

11樓:任巖鬆的海角

寸步不離

cùn bù bù lí

【解釋】寸步:形容距離很近。原指夫妻和睦,一步也不離開。現在泛指兩人感情好,總在一起。

【出處】南朝·樑·任昉《述異記》:「吳黃龍中,吳郡海鹽有陸東,妻朱氏,亦有容止,夫妻相重,寸步不離,時人號為比肩人。」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用於人緊緊相隨;親密地守在一起。有時也用於事物。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不;不能讀作「bú」。

【辨形】步;不能寫作「布」。

【近義詞】形影不離、依依不捨、如影相隨

【反義詞】若即若離、不即不離

【例句】警衛員為了首長的安全;每日跟隨;~。

有關守護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守護的成語可以是:安常守故、安分守己、熬更守夜、熬清守談、白頭相守、抱殘守缺、抱令守律、閉關自守、奉公守法、攻守同盟

13樓:紅酥手黃

【拼來音】:

源chóng yuán dié suǒ

【釋義】:重複的垣牆,重迭的鎖鑰。指深宮內苑,防護嚴密。

重垣疊鎖_成語解釋

【拼音】:chóng yuán dié suǒ【釋義】:重複的垣牆,重疊的鎖鑰。指深宮內苑,防護嚴密。

【出處】:郭沫若《王昭君》第一幕:「她們從她們那神妙的故鄉,移到這重垣疊鎖的宮裡來,她們的悲哀已就不堪設想了,那知道她們還有更悲痛的事情令人難受。」

14樓:第蕾花倩

守護天使抄、默默守護、襲安常守故、安分守己、熬更守夜、熬清守談、白頭相守、抱殘守缺、

抱令守律、閉關自守、奉公守法、攻守同盟、官官相護、歸正守丘、魂不守舍、監守自盜、

堅守不渝、斤斤自守、居官守法、恪守不渝、恪守成憲、墨守成規、

15樓:雙清竹局汝

擋風遮雨:比喻起保護作用。廣廈之蔭:

高大的房子能擋風蔽日。形容使人得到保護。護國佑民:

捍衛國家,保護人民。遮風擋雨:比喻起保護作用。

阿保之功:阿保:保護,養育。

扶持、養育的功勞。

16樓:荀淑蘭錢嫣

快活bai

的成語歡笑的成語

眼笑眉飛du

〖解zhi

釋〗形容極度高

dao興內。

眼開眉展

〖解釋〗形容極度高興。

悅目娛心

使眼睛容高興,使心裡快樂。形容使人感到美好快樂。

笑逐顏開

逐:驅使;顏:臉面。笑得使面容舒來。形容滿臉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喜行於色

高興顯現在臉上

開眉展眼

高興愉快的樣子。

歡欣若狂

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關於碧波的成語

碧波浩渺

形容碧綠的波濤浮現在

江湖水面,廣闊無邊。

萬頃碧波

(wàn

qǐng

bìbō)

解釋:萬頃:一百萬畝。形容水面或天空一片碧綠或碧藍,廣闊無際。

17樓:無長青茆姬

寸步不離

cùnbù

bùlí

【解釋】寸步:形容距離很近。原指夫妻和睦,一步版也不離開。現在泛指兩人感情權好,總在一起。

【出處】南朝·樑·任昉《述異記》:「吳黃龍中,吳郡海鹽有陸東,妻朱氏,亦有容止,夫妻相重,寸步不離,時人號為比肩人。」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用於人緊緊相隨;親密地守在一起。有時也用於事物。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不;不能讀作「bú」。

【辨形】步;不能寫作「布」。

【近義詞】形影不離、依依不捨、如影相隨

【反義詞】若即若離、不即不離

【例句】警衛員為了首長的安全;每日跟隨;~

表示計較成語,表示熱戀的成語。

錙銖必較 拼 音 z zh b ji o 解 釋 一分一釐也一定要計較 錙 四分之一兩 銖 二十四分之一兩 二者是古代極小的計量單位 出 處 宋 陳文蔚 陳克齋集 先生造理精微 見於處事 權衡輕重 錙銖必較.示 例 他真是受盡人間的踐踏 含辛茹苦 終於成了大富家了.表示熱戀的成語。1.海枯石爛 拼音...

表示共同的成語,表示熱戀的成語。

齊心協力 萬眾一心 珠聯璧合 精誠團結 同心同德 休慼相關 通力合作 眾志成城 攜手共進 同舟共濟,同舟共濟 風雨同舟 同甘共苦 萬眾一心 攜手並肩 表示熱戀的成語。1.海枯石爛 拼音 h i k sh l n 釋義 過用海水乾涸 石頭腐爛來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2.天荒地老 拼音 ...

表示情況的成語,表示熱戀的成語。

千鈞一髮 一髮千鈞 刻不容緩 迫不及待 十萬火急 火燒眉毛 迫在眉睫 燃眉之急 萬分緊急 生命垂危 危在旦夕 急如星火 一觸即發 岌岌可危 成語 解釋 刀下留人 為營救將被斬首的人而向主持或執行斬首的人發出的留人一命的緊急呼籲 救焚拯溺 焚 火災 溺 水災。救人於水火之中。形容緊急救助陷於困境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