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 悼念」的成語,表示懷念落淚的成語

2021-03-21 19:49:59 字數 1742 閱讀 7869

1樓:如夢隨行

百身何贖    百身:自身死一百次;贖:抵。拿一百個我,也無法把你換回來了。表示極沉痛地悼念。

百身莫贖    百身:自身死一百次;贖:抵。拿一百個我,也無法把你換回來了。表示極沉痛地悼念。

溘然長往    溘:忽然。指人突然死亡,常作悼念死者用詞。

人百其身    百其身:自身死一百次。別人願意死一百次來換取死者的復生。表示對死者極沉痛的悼念。

室邇人遠    室:房屋;邇:近。房屋就在近處,可是房屋的主人卻離得遠了。多用於思念遠別的人或悼念死者。

隻雞絮酒    指悼念故人,祭品菲薄。

室邇人遐    房屋就在近處,可是房屋的主人卻離得遠了。多用於思念遠別的人或悼念死者。同「室邇人遠」。

室邇人遙    房屋就在近處,可是房屋的主人卻離得遠了。多用於思念遠別的人或悼念死者。同「室邇人遠」。

2樓:曼莎國際佰貼坊

沉痛悼念,深切緬懷.安息,哀思.永垂不朽,死而後已.化悲痛為力量.在天之靈,入土為安

希望能幫到你

3樓:翠北古以彤

表達敬意的成語有高山仰止

,俠骨丹心

,心嚮往之.\x0d表達懷念的成語有撫今追昔,留連忘返,感今懷昔,感舊之哀,念念不忘,戀戀不捨,依依不捨,銘記在心,刻骨銘心,永世不忘.

表示懷念落淚的成語

表示哀悼人去世的成語

表示哀悼的詞語

4樓:夜璇宸

表示哀悼的詞語有悼念、悲傷、哀痛、哀思、追悼、傷悼、弔唁、悲悼、 哀弔、哀傷

哀悼 [ āi dào ]

1、悲痛地追念。悲痛地悼念(死者)。

2、指悲痛追念的感情。哀悼過去(不一定是死者)例:﹝墓碑上﹞有的刻著『紅軍烈士永垂不朽』,留下我們深沉的哀悼。

擴充套件資料一、悼念 [ dào niàn ]

懷念死者,表示哀痛:沉痛~。~亡友。

例:清明節那天,大家前往烈士陵園悼念革命烈士。

二、哀思 [ āi sī ]

1、悲傷;悲愁。

2、悲哀的情思。

3、指悲哀思念的感情。

例:那一束束白花,寄託著人們對烈士的哀思。

三、追悼 [ zhuī dào ]

沉痛地懷念(死者):~會。~死難烈士。

例:三百多人蔘加了追悼會,人們用這方式來悼念這位老幹部。

四、悲悼 [ bēi dào ]

傷心地悼念:~亡友。

例:認這種感覺,以及其他湧上心頭的感覺,因為它們都悲悼的一部分。

五、弔唁 [ diào yàn ]

祭奠死者並慰問遭遇喪事的國家、團體或家屬。

例:靈堂布置得莊嚴肅穆,前來弔唁的人絡繹不絕。

5樓:匿名使用者

記念,懷念,思念,

惦念,惦記,眷念,

叨唸,感念,顧念,

軫念,感懷,懷想,

思慕,思量,懷戀,

眷戀 悲慘 悲慼

悲痛 悲切 悲嘆

悲觀 悲憫 哀愁

哀怨 哀痛

6樓:匿名使用者

記念,懷念,思念,惦念,惦記,眷念,叨唸,感念,顧念,軫念,感懷,懷想,思慕,思量,懷戀,眷戀 悲慘 悲慼 悲痛 悲切 悲嘆 悲觀 悲憫 哀愁 哀怨 哀痛 悵然

形容特別懷念的成語

描寫表示人聰明機智的成語,表示聰明機智的成語

聰明絕頂 機智過人 才智過人 冰雪聰明 大智若愚 聞一知十 聰明伶俐 大智若愚,聰明伶俐,心靈手巧,七竅玲瓏,絕頂聰明 冰雪聰明 聰明伶俐 足智多謀,智勇雙全 智圓行方 大智大勇 予智予雄,瑤林瓊樹 秀外慧中 神機妙算 慧心巧思,機變如神,全能全智,極智窮思 知人之明 自知之明 明若觀火,明辨是非,...

有哪些表示言論的成語,關於表示描述言論的成語有哪些

阿平絕倒 以之比喻對對方的言論極為佩服。亦用為譏諷言論極為乖謬,常貽笑大方。卑論儕俗 儕俗 指俗人之流。降低言論的格調 情趣以混同於一般俗人。指降低對自己的要求,遷就流俗。秕言謬說 指錯誤的言論。筆誅口伐 筆 指文字 誅 譴責 口 指言語,言論 伐 聲討,討伐。用文字 言 開宣佈罪狀,進行譴責和聲討...

表示什麼都會的成語有哪些,表示 什麼都會 的成語有哪些?

才高八斗 c i g o b d u 釋義 才 文才。形容人文才很高。語出 宋 佚名 釋常談 八斗之才 文章多 謂之 八斗之才 謝靈運嘗曰 天下才有一石 曹子建獨佔八斗 我得一斗 天下共分一斗。正音 鬥 不能讀作 d u 辨形 才 不能寫作 材 近義 八斗之才 才識過人 才華橫溢 反義 才疏學淺 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