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什麼都會的成語有哪些,表示 什麼都會 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04 10:15:15 字數 5601 閱讀 4397

1樓:好小然

才高八斗

cái gāo bā dǒu

[釋義] 才:文才。形容人文才很高。

[語出] 宋·佚名《釋常談·八斗之才》:「文章多;謂之『八斗之才』。謝靈運嘗曰:『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獨佔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

[正音] 鬥;不能讀作「dòu」。

[辨形] 才;不能寫作「材」。

[近義] 八斗之才 才識過人 才華橫溢[反義] 才疏學淺 才疏智淺

[用法] 形容人的文才高;知識豐富。一般作謂語、定語、賓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郭沫若在青年時期創作的《女神》長詩;就奠定了他在中國現代史上~的形象。

[英譯] full of literary talent[成語故事]

南朝宋國有謝靈運,是我國古代著名的山水詩作家。他的詩,大都描寫會(kuài)稽、永嘉、廬山等地的山水名勝,善於刻畫自然景物,開創了文學史上的山水詩一派。他寫的詩藝術性很強,尤其注意形式美,很受文人雅士的喜愛。

詩篇一傳出來,人們就競相抄錄,流傳很廣。宋文帝很賞識他的文學才能,特地將他召回京都任職,並把他的詩作和書法稱為「二寶」,常常要他邊侍宴,邊寫詩作文。一直自命不凡的謝靈運受到這種禮遇後,更加狂妄自大。

有一次,他一邊喝酒一邊自誇道:「魏晉以來,天下的文學之才共有一石(一種容量單位,一石等於十鬥),其中曹子建(即曹植)獨佔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其他的人共分一斗。」從他的話中可以看出,他除了佩服曹植以外,其他人的才華都不在他眼裡,自我評價非常高。

2樓:這次活下來了呢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滿腹經綸 出口成章

3樓:簾卷西風

無所不能 無所不知 無所不曉

如果答案是唯一的話第一個好一些望採納

4樓:唐山小學生

無所不曉 無所不知 無所不能

形容什麼都不知道的成語有哪些?

5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指對情況了

解不清楚,心裡沒有底。

2. 【出自】: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一章:「周後心中無數,說:『象這樣小事,你自己斟酌去辦,用不著向我請旨。』」

1. 【解釋】:竅:洞,指心竅。沒有一竅是貫通的。比喻一點兒也不懂。

2. 【出自】:《呂氏春秋·過理》:

「殺比干而視其心,不適也。孔子聞之曰:『其竅通,則比干不死矣。

』」高誘注:「紂性不仁,心不通,安於為惡,殺比干,故孔子言其一竅通則比干不見殺也。」

3. 【示例】:雖然他是~的渾蟲,可是雙橋鎮上並無「鎮長」之流的官兒,他也還明白。

1. 【解釋】:以:原因。不明白為什麼是這樣。指不知道原因。

2. 【出自】:唐·張彥遠《法書要錄·購蘭亭序》:「遽見追乎,不知所以。」

3. 【示例】:咪咪忽然拿起一隻鍋蓋,用一隻骨筷乒乒乓乓敲起來,敲得他~,驚惶失措,暈頭轉向。

1. 【解釋】:甚:很;了了:明白。不很明白,不很懂。

2. 【出自】:宋·洪邁《夷堅丁志·黃州野人》:「初不甚了了,養之數日,始能言,乃實人也。」

3. 【示例】:我回家去了三年,外面的事情,~。

1. 【解釋】:什麼也不知道。

2. 【出自】: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十五:「小學生望後便倒,扶起,良久方醒。問之一無所知。」

3. 【示例】:對於世界歷史,他~。

6樓:邇懂莪旳倔強丶

莫名其妙、一竅不通、一問三不知、坐而論道、隔行如隔山、似是而非、一知半解…

一、莫名其妙[ mò míng qí miào ]

說不出其中的奧妙。指事情很奇怪,說不出道理來。

【解釋】:說不出其中的奧妙。指事情很奇怪,說不出道理來。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五回:「我實在是莫名其妙,我從那時得著這麼一個門生,連我也不知道。」

【相近詞語】:莫明其妙 無緣無故 不可捉摸 豈有此理 咄咄怪事 大惑不解

二、一竅不通[ yī qiào bù tōng ]

【解釋】:竅:洞,指心竅。沒有一竅是貫通的。比喻一點兒也不懂。

【出自】:《呂氏春秋·過理》:「殺比干而視其心,不適也。

孔子聞之曰:『其竅通,則比干不死矣。』」高誘注:

「紂性不仁,心不通,安於為惡,殺比干,故孔子言其一竅通則比干不見殺也。」

【例句】: 他對這個專業可以說是一竅不通,卻在那裡誇誇其談。

【相近詞語】:目不識丁 一無所知 一事無成 洞察一切

三、一問三不知[ yī wèn sān bù zhī ]

【解釋】:原意是對某一事情的開始、發展、結果都不知道,現在用來表示對實際情況一點也不知道。

【出自】:《左傳·哀公二十七年》:「君子之謀也,始、衷、終皆舉之,而後入焉。今我三不知而入之,不亦難乎!」

相關謎語:「一問三不知」為謎底的謎語→向弱智請教高數題目(打一成語)

四、坐而論道[ zuò ér lùn dào ]

【解釋】:坐著空談大道理。指口頭說說,不見行動。

【出自】:《抱朴子·用刑》:「通人揚子云亦以為肉刑宜復也,但廢之來久矣,坐而論道者,未以為急耳。」

【示例】:有些人只會~,而不辦實事。

【語法】:連動式;作主語、謂語、定語;含貶義。

【相近詞語】:徒託空言 紙上談兵 信口雌黃

五、隔行如隔山[ gé háng rú gé shān ]

【解釋】:指不是本行的人就不懂這一行業的門道。

【出自】:《晚清文學叢鈔·冷眼觀》第十二回:「隔行如隔山,我們局外人就是有什麼事看在眼裡,也是豬八戒吃人參果,食而不知其味。」

六、似是而非[ sì shì ér fēi ]

【解釋】:似:像;是:對;非:不對。好像是對的,實際上不對。

【出自】:《莊子·山木》:「周將處夫材與不材之間;材與不材之間,似之而非也。」《孟子·盡心下》:「孔子曰:『惡似而非者,惡莠,恐其亂苗也。』」

【語法】:複句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7樓:危新穎宛旻

1.一竅不通:沒有一竅是貫通的。比喻一點兒也不懂。

2.一無所知:什麼也不知道。

3.目不識丁:形容一個字也不認得。

4.不識之無:形容人不識字,文化水平很低。

5.不學無術:原指沒有學問因而沒有辦法。現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

6.冥頑不靈:形容愚昧無知。

7.一概不知:是什麼都不知道。

表示長的成語有哪些

8樓:第個夏天丶雙魚

常年累月:長年累月。形容經過的時間很長。

長年累月:長年:多年,整年。形容經過了很多年月。

成年累月:成:整; 累:積聚。 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

日積月累:一天天、一月月不斷積累。

積年累月:積年:多年; 累月:連月。指經過的時間長。

窮年累月:窮年:年初到年底;累月:持續幾個月。形容接連不斷,歷時久遠。

日往月來:形容歲月流逝。

天長日久:時間長,日子久。

9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持之以恆,經久不衰,地久天長,天長地久,日久天長,天長日久,長年累月,成年累月,經年累月,年深日久,日久年深,日久歲深,日久月深,天荒地老,地老天荒,千秋萬歲,千秋萬代,萬古千秋,永生永世,永世無窮,世世代代,子孫萬代,百歲千秋。

表示什麼都會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無所不能

無所不知

無所不曉

讀音:無所不能 wú suǒ bù néng釋義:沒有什麼

內不能做的。 指樣樣能做。容

造句:小時候感覺爸爸就是為所不能的人物。

讀音:無所不知  wú suǒ bù zhī釋義:什麼事情都知道,沒有不懂得的。

出處:《列子·黃帝》:「聖人無所不知,無所不通,故得引而使之焉。」

造句:老師給我們的感覺就好像是無所不知似的。

讀音:無所不曉 wú suǒ bù xiǎo釋義:什麼事情都知道,沒有不懂得的。

出處:元·吳昌齡《東坡夢》第一折:「此女甚是聰慧……便是三教九流的說話,無所不通,無所不曉。」

造句:他們能將觀點和事實區別開來,但是不會裝作無所不曉。

形容「什麼味道都有」的成語有哪些?

11樓:舊時候

1、【意猶未盡】

讀音:yì yóu wèi jìn

釋義:一般被用來形容一些小型活動的感想,比如旅行、讀書、吃飯等,形 容該活動給人的感覺很好,結束之後還沒有盡興。對某種事物或吃的東西覺得還沒過足癮,還想再來一次。

造句:看完一本好書,你會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2、【百感交集】

讀音:bǎi gǎn jiāo jí

釋義:感:感想;交:同時,一起;集:匯聚。各種情感交織在一起。指感觸很多,形容心情十分複雜。

出處:南朝劉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見此茫茫,不覺百端交集,苟未免有情,亦復誰能遣此。"

造句:我是上一個世紀出生的人,能參加這樣的盛會,百感交集,思緒萬千。

3、【酸甜苦辣】

讀音:suān tián kǔ là

釋義:泛指各種味道,藉以比喻幸福、痛苦等各種境遇。

出處:《鶡冠子·環流五》:"陰陽不同氣,然其為和同也;酸鹹甘苦之味相反,然其為善均也。"

造句:解放前,王媽媽飽嘗了人間的酸甜苦辣,解放後她才過上了幸福生活。

4、【不可言宣】

讀音:bù kě yán xuān

釋義:言:言語;宣:發表,表達。指不能用言語所能表達的(用在說事物的奧妙、味道),只能意會。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五:"諸法寂滅相,不可以宣言,和尚如何為人?"

5、【回味無窮】

讀音:huí wèi wú qióng

釋義:回味,指吃過東西以後殘餘的味道。比喻事後越想越覺得意味深長。

出處:宋·王禹偁《橄欖》詩:"良久有回味,始覺甘如飴。"

造句:好的文章,就像品味一瓶老窖酒,或是一壺龍井茶,足以讓人體會再三,回味無窮。

形容不知道該說什麼的詞語都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無以言表 [ wú yǐ yán biǎo ]無法用語言表達。

啞口無言 [ yǎ kǒu wú yán ]啞口:像啞巴一樣。像啞巴一樣說不出話來。形容理屈詞窮的樣子。

瞠目結舌 [ chēng mù jié shé ]瞠:瞪著眼;結舌:說不出話來。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窘困或驚呆的樣子。

面面相覷 [ miàn miàn xiāng qù ]覷:看。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如何是好。形容人們因驚懼或無可奈何而互相望著,都不說話。

默不作聲 [ mò bù zuò shēng ]一句話也不說。

理屈詞窮 [ lǐ qū cí qióng ]屈:短,虧;窮:盡。由於理虧而無話可說。

噤若寒蟬 [ jìn ruò hán chán ]噤:閉口不作聲。像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

閉口不言 [ bì kǒu bù yán ]緊閉著嘴,什麼也不說。

愛口識羞 [ ài kǒu shí xiū ]怕羞不肯開口。

無言以對 [ wú yán yǐ duì ]完全沒有理由來用語言反駁。

表示立志的成語有哪些,表示立志的成語有哪些

聞雞起舞 聽見雞鳴就起身,比喻人發奮學習,勵精圖治。白手起家 一切靠自己艱苦奮鬥,創立了一番事業。捲土重來 捲土 人馬奔跑時捲起的塵土。形容失敗後組織力量,重圖恢復。晨鐘暮鼓 古代佛寺中晨敲鐘,暮擊鼓以報時,用以使人驚悟的言論。力爭上游 努力爭取上進 求學做人都要力爭上游,不要自滿於現狀。破釜沉舟 ...

表示理想的成語有哪些,表示總結的成語有哪些

壯志凌雲 志在四方 聞雞起舞 雄心壯志 老當益壯 非池中物 有志之士 壯志凌雲 老驥伏櫪 志在千里 好男兒志在四方 勵精圖治 鴻鵠之志 雄心勃勃 壯志凌雲 鵬程萬里 雲中之鶴 自強不息 雄心勃勃 壯志凌雲 抱負不凡 雄心來 壯志 偉大的自理想,巨集偉的志願。作謂語 定語 指志向很大。雄心勃勃 勃勃 ...

表示機遇的成語有哪些,表示機遇的成語

千載難遇 讀音 qi n z i n n y 解釋 一千年裡也難碰到一次。形容機會極其難得。同 千載難逢 出處 老舍 駱駝祥子 五 賣力氣掙錢既是那麼不容易,人人盼望發點邪財 邪財既是那麼千載難遇,所以有些彩氣的必定是與眾不同,福大命大。表示機遇的成語 百年不遇 千載難遇 千載難逢 當面錯過 不失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