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輪傳動原理,齒輪傳動原理

2021-09-29 18:26:18 字數 5915 閱讀 2242

1樓:小樂學姐

通過兩個齒輪之間捏合的部分進行傳動動力,由齒輪副傳遞運動和動力的裝置,它是現代各種裝置中應用最廣泛的一種機械傳動方式。它的傳動比較準確,效率高,結構緊湊,工作可靠,壽命長。

傳動精度高。前面講過,帶傳動不能保證準確的傳動比,鏈傳動也不能實現恆定的瞬時傳動比,但現代常用的漸開線齒輪的傳動比,在理論上是準確、恆定不變的。這不但對精密機械與儀器是關鍵要求,也是高速過載下減輕動載荷、實現平穩傳動的重要條件。

2)適用範圍寬。齒輪傳動傳遞的功率範圍極寬,可以從0.001w到60000kw;圓周速度可以很低,也可高達150m/s,帶傳動、鏈傳動均難以比擬。

2樓:v科技奇趣

神奇的機械原理, 齒輪傳動裝置設計非常巧妙

3樓:糖糖又笑了

1、齒輪傳動是動力傳動的一種形式

2、齒輪傳動原理很簡單。即一對相同模數(齒的形體)的齒輪相互齧合將動力由甲軸傳送(遞)給乙軸,完成動力傳遞的一種方式

3、它的特點是:動力傳遞可靠、速比可通過調整相對齒數來改變

4樓:匿名使用者

齧合處大小齒輪受力是一樣的,但如果將力換到大齒輪軸處受的力矩的話,那力矩會增大,增大倍數即為速比倍數。

5樓:匿名使用者

1、齒輪傳動:兩齒輪轉向相反。鏈條傳動:兩鏈輪轉向相同。

2、齒輪傳動平穩。鏈條傳動不平穩。

3、齒輪不可遠距離傳動扭力。鏈條可遠距離傳動扭力。

4、齒輪傳動兩孔距要求嚴。鏈條傳動兩孔距要求不嚴。等。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考慮損耗,直齒輪的話,是這樣的。但是斜齒輪的畫就不是這樣的了,斜齒輪會將一部分力分解為徑向力,一部分力分解為軸向力。希望對你有幫助。

7樓:

齒輪傳遞不影響力的傳遞,但影響力矩的傳遞

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齒**小不一樣,力矩也不一樣

齒輪傳動的原理

9樓:nm牛虻

齒輪傳動的原理:即一對相同模數(齒的形體)的齒輪相互齧合將動力由甲回軸傳送給乙軸,答以完成動力傳遞。

齒輪傳動是指由齒輪副傳遞運動和動力的裝置,它是現代各種裝置中應用最廣泛的一種機械傳動方式。齒輪傳動是靠齒與齒的齧合進行工作的,輪齒是齒輪直接參與工作的部分,所以齒輪的失效主要發生在輪齒上。主要的失效形式有輪齒折斷、齒麵點蝕、齒面磨損、齒面膠合以及塑性變形等。

擴充套件資料 

齒輪傳動的特點

1、傳動精度高。現代常用的漸開線齒輪的傳動比準確、恆定不變。這不但對精密機械與儀器是關鍵要求,也是高速過載下減輕動載荷、實現平穩傳動的重要條件。

2、適用範圍寬。齒輪傳動傳遞的功率範圍極寬,可以從0.001w到60000kw;圓周速度可以很低,也可高達150m/s,帶傳動、鏈傳動均難以比擬。

3、可以實現平行軸、相交軸、交錯軸等空間任意兩軸間的傳動,這也是帶傳動、鏈傳動做不到的。

4、使用壽命長,傳動效率較高。

5、對環境條件要求較嚴,除少數低速、低精度的情況以外,一般需要安置在箱罩中防塵防垢,還需要重視潤滑。

10樓:

神奇的機械原理, 齒輪傳動裝置設計非常巧妙

11樓:易理相學

1、齒輪傳動是動力傳動的一種形式

2、齒輪傳動原理很簡單。即一對相同專

模數(齒的形體)屬

的齒輪相互齧合將動力由甲軸傳送(遞)給乙軸,完成動力傳遞的一種方式3、它的特點是:動力傳遞可靠、速比可通過調整相對齒數來改變

齒輪傳動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12樓:西安萬通汽修學校

齒輪傳動的原理:即一對相同模數(齒的形體)的齒輪相來互齧合將動力由甲軸傳送給乙軸,回

以完成答動力傳遞。

齒輪傳動是指由齒輪副傳遞運動和動力的裝置,它是現代各種裝置中應源用最廣泛的一種機械傳動方式。齒輪傳動是靠齒與齒的齧合進行工作的,輪齒是齒輪直接參與工作的部分,所以齒輪的失效主要發生在輪齒上。百主要的失效形式有輪齒折斷、齒麵點蝕、齒面磨損、齒面膠合以及塑性變形等。

擴充套件資料

齒輪傳動的特點

1、傳動精度高。度現代常用的漸開線齒輪的傳動比準確、恆定不變。這不但對精密機械與儀器是關鍵要求,也是高速過載下減輕動載荷、實現平穩傳動的重問要條件。

2、適用範圍寬。齒輪傳動傳遞的功率範圍極寬,可以從0.001w到60000kw;圓周速度可以很低,也可高達150m/s,帶傳動、鏈傳動均難以比擬。

3、可以實現平行軸、相交軸、交錯軸等空間任意兩軸間的傳動,這也是帶傳動、鏈傳動做不到的。

4、使用壽命長,傳動效率較高。

5、對環境條件要求較嚴,除少數低速答、低精度的情況以外,一般需要安置在箱罩中防塵防垢,還需要重視潤滑。

齒輪的轉動原理

13樓:機械液壓論壇

齒輪是轉動機械的重要組成部分,常用輪系動畫演示,秒懂工作原理

14樓:暢騫劍鴻

打個比方:

大齒輪齒數是20.小齒輪齒數是10,,剛好是小齒輪2陪,,那麼大齒輪轉一圈,小的肯定會轉2圈,所以變快,,好多變速機構都是這樣的

因為電動機的轉速太快,,但實際應用中並不能用這轉速來執行,,所以通過小齒輪帶動大齒輪,假如20比200,所以電動機轉10圈,,大齒輪才轉1圈,,速度就會變慢了

簡述齒輪傳動的傳動原理

15樓:端木水蓉乾智

1、齒輪

bai傳動是動力傳動du的一種形式

2、齒輪傳動原理很zhi簡單。即dao一對相同模數(齒的形體版)的齒輪相互權齧合將動力由甲軸傳送(遞)給乙軸,完成動力傳遞的一種方式

3、它的特點是:動力傳遞可靠、速比可通過調整相對齒數來改變

簡述普通齒輪傳動的基本原理

16樓:匿名使用者

1、齒輪傳動是動力傳動的一種形式。

2、齒輪傳動原理很簡單:即一對相同模數(齒的版形體)的齒輪相互齧權合將動力由甲軸傳送(遞)給乙軸,完成動力傳遞的一種方式。

3、它的特點是:動力傳遞可靠、速比可通過調整相對齒數來改變。

物理 齒輪轉動的原理知道??

17樓:

齒輪傳動

特點齒輪傳動是利用兩齒輪的輪齒相互齧合傳遞動力和運動的機械傳動。按齒輪軸線的相對位置分平行軸圓柱齒輪傳動、相交軸圓錐齒輪傳動和交錯軸螺旋齒輪傳動。具有結構緊湊、效率高、壽命長等特點。

齒輪傳動是指用主、從動輪輪齒直接、傳遞運動和動力的裝置。

在所有的機械傳動中,齒輪傳動應用最廣,可用來傳遞任意兩軸之間的運動和動力。

齒輪傳動的特點是:齒輪傳動平穩,傳動比精確,工作可靠、效率高、壽命長,使用的功率、速度和尺寸範圍大。例如傳遞功率可以從很小至幾十萬千瓦;速度最高可達300m/s;齒輪直徑可以從幾毫米至二十多米。

但是製造齒輪需要有專門的裝置,齧合傳動會產生噪聲。

[編輯本段]型別

(1)根據兩軸的相對位置和輪齒的方向,可分為以下型別:

<1>圓柱齒輪傳動;

<2>錐齒輪傳動;

<3>交錯軸斜齒輪傳動。

(2)根據齒輪的工作條件,可分為:

<1>開式齒輪傳動式齒輪傳動,齒輪暴露在外,不能保證良好的潤滑。

<2>半開式齒輪傳動,齒輪浸入油池,有護罩,但不封閉。

<3>閉式齒輪傳動,齒輪、軸和軸承等都裝在封閉箱體內,潤滑條件良好,灰沙不易進入,安裝精確,

齒輪傳動有良好的工作條件,是應用最廣泛的齒輪傳動。

[編輯本段]設計準則

針對齒輪五種失效形式,應分別確立相應的設計準則。但是對於齒面磨損、塑性變形等,由於尚未建立起廣為工程實際使用而且行之有效的計算方法及設計資料,所以目前設計齒輪傳動時,通常只按保證齒根彎曲疲勞強度及保證齒面接觸疲勞強度兩準則進行計算。對於高速大功率的齒輪傳動(如航空發動機主傳動、汽輪發電機組傳動等),還要按保證齒面抗膠合能力的準則進行計算(參閱gb6413-1986)。

至於抵抗其它失效能力,目前雖然一般不進行計算,但應採取的措施,以增強輪齒抵抗這些失效的能力。

1、閉式齒輪傳動

由實踐得知,在閉式齒輪傳動中,通常以保證齒面接觸疲勞強度為主。但對於齒面硬度很高、齒芯強度又低的齒輪(如用20、20cr鋼經滲碳後淬火的齒輪)或材質較脆的齒輪,通常則以保證齒根彎曲疲勞強度為主。如果兩齒輪均為硬齒面且齒面硬度一樣高時,則視具體情況而定。

功率較大的傳動,例如輸入功率超過75kw的閉式齒輪傳動,發熱量大,易於導致潤滑不良及輪齒膠合損傷等,為了控制溫升,還應作散熱能力計算。

2、開式齒輪傳動

開式(半開式)齒輪傳動,按理應根據保證齒面抗磨損及齒根抗折斷能力兩準則進行計算,但如前所述,對齒面抗磨損能力的計算方法迄今尚不夠完善,故對開式(半開式)齒輪傳動,目前僅以保證齒根彎曲疲勞強度作為設計準則。為了延長開式(半開式)齒輪傳動的壽命,可視具體需要而將所求得的模數適當增大。

前已述之,對於齒輪的輪圈、輪輻、輪轂等部位的尺寸,通常僅作結構設計,不進行強度計算。

[編輯本段]齒輪傳動型別

1.圓柱齒輪傳動

用於平行軸間的傳動,一般傳動比單級可到8,最大20,兩級可到45,最大60,**可到200,最大300。傳遞功率可到10萬千瓦,轉速可到10萬轉/分,圓周速度可到300米/秒。單級效率為0.

96~0.99。直齒輪傳動適用於中、低速傳動。

斜齒輪傳動運轉平穩,適用於中、高速傳動。人字齒輪傳動適用於傳遞大功率和大轉矩的傳動。圓柱齒輪傳動的齧合形式有3種:

外齧合齒輪傳動,由兩個外齒輪相齧合,兩輪的轉向相反;內齧合齒輪傳動,由一個內齒輪和一個小的外齒輪相齧合,兩輪的轉向相同;齒輪齒條傳動,可將齒輪的轉動變為齒條的直線移動,或者相反。

2.錐齒輪傳動

用於相交軸間的傳動。單級傳動比可到6,最大到8,傳動效率一般為0.94~0.

98。直齒錐齒輪傳動傳遞功率可到370千瓦,圓周速度5米/秒。斜齒錐齒輪傳動運轉平穩,齒輪承載能力較高,但製造較難,應用較少。

曲線齒錐齒輪傳動運轉平穩,傳遞功率可到3700千瓦,圓周速度可到40米/秒以上。

3.雙曲面齒輪傳動

用於交錯軸間的傳動。單級傳動比可到10,最大到100,傳遞功率可到750千瓦,傳動效率一般為0.9~0.

98,圓周速度可到30米/秒。由於有軸線偏置距,可以避免小齒輪懸臂安裝。廣泛應用於汽車和拖拉機的傳動中。

4.螺旋齒輪傳動

用於交錯間的傳動,傳動比可到5,承載能力較低,磨損嚴重,應用很少。

5.蝸桿傳動

交錯軸傳動的主要形式,軸線交錯角一般為90°。蝸桿傳動可獲得很大的傳動比,通常單級為8~80,用於傳遞運動時可達1500;傳遞功率可達4500千瓦;蝸桿的轉速可到3萬轉/分;圓周速度可到70米/秒。蝸桿傳動工作平穩,傳動比準確,可以自鎖,但自鎖時傳動效率低於0.

5。蝸桿傳動齒面間滑動較大,發熱量較多,傳動效率低,通常為0.45~0.

97。6.圓弧齒輪傳動

用凸凹圓弧做齒廓的齒輪傳動。空載時兩齒廓是點接觸,齧合過程中接觸點沿軸線方向移動,靠縱向重合度大於1來獲得連續傳動。特點是接觸強度和承載能力高,易於形成油膜,無根切現象,齒面磨損較均勻,跑合效能好;但對中心距、切齒深和螺旋角的誤差敏感性很大,故對製造和安裝精度要求高。

7.擺線齒輪傳動

用擺線作齒廓的齒輪傳動。這種傳動齒面間接觸應力較小,耐磨性好,無根切現象,但製造精度要求高,對中心距誤差十分敏感。僅用於鐘錶及儀表中。

8.行星齒輪傳動 具有動軸線的齒輪傳動。行星齒輪傳動型別很多,不同型別的效能相差很大,根據工作條件合理地選擇型別是非常重要的。

常用的是由太陽輪、行星輪、內齒輪和行星架組成的普通行星傳動,少齒差行星齒輪傳動,擺線針輪傳動和諧波傳動等。行星齒輪傳動一般是由平行軸齒輪組合而成,具有尺寸小、重量輕的特點,輸入軸和輸出軸可在同一直線上。其應用愈來愈廣泛。

常用齒輪傳動形式有那些,齒輪傳動型別有哪些

齒輪傳動的型別很多,按照不同的分類方法可分為不同的型別。1 按傳動比 根據一對齒輪傳動的傳動比是否恆定來分,可分為定傳動比和變傳動比齒輪傳動。變傳動比齒輪傳動機構中齒輪一般是非圓形的,所以又稱為非圓齒輪傳動,它主要用於一些具有特殊要求的機械中。而定傳動比齒輪傳動機構中的齒輪都是圓形的,所以又稱為圓形...

齒輪傳動的特點是什麼詳細,齒輪傳動的特點?

1 效率 高 在常用的機械傳動中,以齒輪傳動效率為最高,閉式傳動效率為 96 99 這對大功率傳動有 很大的經濟意義。2 結構緊湊 比帶 鏈傳動所需的空間尺寸小。4 傳動比穩定 傳動比穩定往往是對傳動 效能的基本要求。齒輪傳動獲得廣泛應用,正是由於其具有這一特點。3 工作可靠 壽命長 設計製造正確 ...

皮帶與齒輪的區別,皮帶傳動於齒輪傳動各自有何優缺點?

一 工作原理不同 皮帶 皮帶利用皮帶與兩輪間的摩擦,以傳遞運動和動力。齒輪 齒輪是通過輪緣上齒輪連續齧合來傳遞運動和動力的。二 特點不同 皮帶 皮帶具有緩和載荷的衝擊,執行平穩等特點。齒輪 齒輪具有效率高 結構緊湊 工作可靠 壽命長等特點。三 失效形式不同 皮帶 皮帶的失效形式是打滑 皮帶磨損嚴重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