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傳動的設計準則是什麼,帶傳動的失效形式是什麼?設計準則是什麼?

2021-09-29 18:34:33 字數 6635 閱讀 7350

1樓:空嵐沫

鏈傳動的設計準則如下:

1、由主機廠或發動機廠或主設計師提出變速箱的各檔速比;

2、變速箱應以精巧實用為基本原則;

3、變速箱殼體最好採用鋁合金壓鑄件;

4、變速箱各前進檔位均應設有同步器;

5、齒輪及軸應採用常規低碳合金鋼材料,滲碳淬火工藝;

6、各檔位位置應符合常規使用習慣;

7、各檔位應定位可靠,掛檔位置清晰,掛檔輕鬆,不脫檔;

8、變速箱必須充分考慮散熱、排氣及潤滑問題;

9、必須做好防漏油結構設計。

2樓:rostiute魚

1、由主機廠或發動機廠或主設計師提出變速箱的各檔速比。

2、變速箱應以精巧實用為基本原則。

3、變速箱殼體最好採用鋁合金壓鑄件。

4、變速箱各前進檔位均應設有同步器。

5、齒輪及軸應採用常規低碳合金鋼材料,滲碳淬火工藝。

6、各檔位位置應符合常規使用習慣。

7、各檔位應定位可靠,掛檔位置清晰,掛檔輕鬆,不脫檔。

8、變速箱必須充分考慮散熱、排氣及潤滑問題。

提高鏈傳動的運動平穩性、降低動載荷,小鏈輪齒數多一些為好。但小鏈輪齒數也不宜過多,否則 =i 會很大,從而使鏈傳動較早發生跳齒失效。鏈條工作一段時間後,磨損使銷軸變細、使套筒和滾子變薄,在拉伸載荷f的作用下,鏈條的節距伸長。

鏈條節距變長後、鏈繞鏈輪時節圓向齒頂移動。一般鏈條節數為偶數以避免使用過渡接頭。為使磨損均勻,提高壽命,鏈輪齒數最好與鏈節數互質,若不能保證互質,也應使其公因數儘可能小。

3樓:匿名使用者

少量的輪齒磨損或塑性變形並不產生嚴重問題。但當鏈輪輪齒的磨損和塑性變形超過一定程度後,鏈的壽命將顯著下降。通常,鏈輪的壽命為鏈條壽命的 2~3 倍以上。

故鏈傳動的承載能力是以鏈的強度和壽命為依據的。

帶傳動的失效形式是什麼?設計準則是什麼?

4樓:清溪看世界

帶傳動的失效形式:齒面膠合、齒面磨損、輪齒折斷、齒麵塑性變形、齒麵點蝕。

帶傳動的設計準則:設計齒輪傳動時,通常只按保證齒根彎曲疲勞強度及保證齒面接觸疲勞強度兩準則進行計算。對於高速大功率的齒輪傳動(如航空發動機主傳動、汽輪發電機組傳動等),還要按保證齒面抗膠合能力的準則進行計算。

至於抵抗其它失效能力,目前雖然一般不進行計算,但應採取的措施,以增強輪齒抵抗這些失效的能力。

5樓:匿名使用者

帶傳動的失效形式:打滑和疲勞破壞

設計準則:在保證不打滑的條件下,帶傳動具有一定的疲勞強度和壽命

帶傳動的主要失效形式有哪些?帶傳動的設計準則是什麼

6樓:

帶傳動的失效形式:齒面膠合、齒面磨損、輪齒折斷、齒麵塑性變形、齒麵點蝕。

帶傳動的設計準則:設計齒輪傳動時,通常只按保證齒根彎曲疲勞強度及保證齒面接觸疲勞強度兩準則進行計算。對於高速大功率的齒輪傳動(如航空發動機主傳動、汽輪發電機組傳動等),還要按保證齒面抗膠合能力的準則進行計算。

至於抵抗其它失效能力,目前雖然一般不進行計算,但應採取的措施,以增強輪齒抵抗這些失效的能力。

7樓:清溪看世界

帶傳動的主要失效形式是帶的疲勞損壞和打滑,如脫層、撕裂以及斷裂等。

帶傳動的設計準則是確保帶傳動在不打滑的前提下,具有一定的疲勞強度和壽命。

帶傳動的失效原因:

1、輸送帶捲入滾筒時會彎曲,彎曲次數達到其疲勞極限時,會發生彎曲破壞,初期會出現小裂紋,隨著時間的推移,裂紋擴大或撕裂,最終導致輸送帶斷裂,造成帶傳動的失效。

2、由於滾筒自身加工誤差,其表面粘上物料或磨損不均造成直徑變化,輸送帶的牽引力產生向滾筒直徑大側的移動分力,在移動分力的作用下,輸送帶產生向滾筒直徑較大方向的跑偏,輸送帶會向上部跑偏,造成帶傳動的失效。

擴充套件資料一、帶傳動的設計要點

1、傳動系統應滿足機器的功能要求,而且效能優良,傳動效率高。

2、結構簡單緊湊,佔用空間小,便於操作,安全可靠。

3、可製造型好,加工成本,維修便利。

4、不汙染環境。

二 、帶傳動的特點

1、傳動準確,工作時無滑動,具有恆定的傳動比。

2、傳動平穩,具有緩衝、減振能力,噪聲低。

3、維護保養方便,不需潤滑,維護費用低。

8樓:匿名使用者

帶傳動的失效形式:打滑和疲勞破壞

設計準則:在保證不打滑的條件下,帶傳動具有一定的疲勞強度和壽命

機械設計簡答題1

9樓:匿名使用者

1. 鏈傳動在工作時引起動載荷的主要原因是什麼?能否避免?如何減少動載荷?

答:由於圍繞在鏈輪上的鏈條形成了正多邊形,鏈條的速度產生週期性變化,鏈傳動在工作時引起動載荷。只有在z1=z2,且傳動的中心距恰好為節距的整數倍時,傳動比才能在全部齧合過程中保持不變,避免產生動載荷。

減小節距、降低鏈輪轉速、增大小鏈輪齒數,可以減少動載荷。

2. 齒向載荷分佈係數kβ的物理意義是什麼?改善齒向載荷分佈不均勻狀況的措施有哪些?

答:kβ的物理意義:考慮沿齒寬方向載荷分佈不均勻對輪齒應力的影響係數。

措施:(1)齒輪的製造和安裝精度提高(2)軸、軸承及機體的剛度提高(3)齒輪在軸上的佈置—合理選擇(4)輪齒的寬度—設計時合理選擇

3. 試述齒輪傳動的設計準則

答:(1)軟齒面閉式齒輪傳動:通常先按齒面接觸疲勞強度進行設計,然後校核齒根彎曲疲勞強度。

(2)硬齒面式齒輪傳動:通常先按齒根彎曲強度進行設計,然後校核齒面接觸疲勞強度。(3)告訴過載齒輪傳動,還可能出現齒面膠合,故需校核齒面膠合強度。

(4)開式齒輪傳動:目前多是按齒根彎曲疲勞強度進行設計,並考慮磨損的影響將模數適當增大。

4. 按照軸所受載荷型別的不同,軸分為哪幾種型別?並分別舉例說明。

答:(1)僅受彎矩m的軸—心軸,只起支撐零件作用,如自行車前軸。(2)僅受轉矩t的軸—傳動軸,只傳遞運動和轉矩不起支撐作用,如汽車後輪傳動軸。

(3)既受彎矩又受轉矩的軸--,既起支撐又起傳動和轉矩作用,如減速器的輸出軸。

5. 給出滾動軸承的當量靜載荷p0的定義。

答:當量靜載荷是一個假想載荷,其作用方向與基本額定靜負荷相同,而在當量載荷作用下,軸承的受載最大滾動體與滾道接觸處的塑性變形總量與實際載荷作用下的塑性變形總量相同。

6. 同滾動軸承相比,液體摩擦滑動軸承有哪些特點?

答:(1)在高速過載下能正常工作,壽命長;(2)精度高;滾動軸承工作一段時間後,旋轉精度下降;(3)滑動軸承可以做成剖分式的—能滿足特殊結構需要;(4)液體摩擦軸承具有很好的緩衝和阻尼作用,可以吸收震動,緩和衝擊;(5)滑動軸承的徑向尺寸比滾動軸承的小;(6)起動摩擦阻力較大。

7. 在一些基本假設條件下,流體形成動壓的必要條件是什麼?

答:(1)流體必須流經收斂間隙,而且間隙傾角越大則產生的油膜壓力越大。(2)流體必須有足夠的速度。(3)流體必須是粘性流體。

8. 什麼是軸承的壽命?什麼是軸承的額定壽命?

答:軸承的壽命是指軸承在發生點蝕前所能達到的或超過的總轉數或總工作小時數。額定壽命是指一批零件在相同的運轉條件下,90%的軸承在發生點蝕前所達到的或超過的總轉數或總工作小時數。

9. 帶傳動中彈性滑動和打滑是怎樣產生的?對傳動有何影響?可否避免?

答:彈性滑動和打滑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打滑是指過載引起的全面滑動,是可以避免的,而彈性滑動是由拉力差引起的,只要傳遞圓周力,就必然會發生彈性滑動,所以彈性滑動式不可避免的。打滑使從動件轉速急劇下降,使傳動失效,加劇帶的磨損。

彈性滑動引起滑動率。

10.對齒輪材料的基本要求是什麼?嘗用的齒輪材料有哪些?

答:(1)齒面應用足夠的硬度,以抵抗齒面磨損、點蝕、膠合以及塑性變形等。(2)齒芯應用足夠的強度和較好的韌性,以抵抗齒根折斷和衝擊載荷。

(3)應用良好的加工工藝效能及熱處理效能,使其便於加工且便於提高其力學效能。

鍛工因具有強度高、韌性好、便於製造等優點,大多數齒輪用鍛鋼,當齒輪直徑較大不便於鍛造時,可用鑄鋼鑄造齒輪,低俗輕載的齒輪可用鑄鐵製齒坯,非金屬材料適用於高速輕載。精度要求高的場合。

11.常用提高軸的強度和剛度的措施有哪些?

答:(1)使軸的形狀接近於等強度條件,以充分利用材料的承載能力。(2)儘量避免各軸段剖面突然改變以降低拒不應力集中,提高軸的疲勞強度。

(3)改變軸上零件的佈置,有時可以減小軸上的載荷。(4)改進軸上零件的結構可以減小軸上的載荷。

12.滾動軸承的失效形式有哪些?計算準則是什麼?

答:滾動軸承的失效形式有三種:疲勞點蝕,塑性變形和磨損。

計算準則:(1)對於一般轉速的軸承,疲勞點蝕為主要失效形式,以疲勞強度為據進行軸承的壽命計算。(2)對於高速軸承,工作表面的過熱也會引起失效,因此除需要進行壽命計算外,還應校驗其極限轉速。

(3)對於低俗軸承,其失效形式為塑性變形,應進行以不發生塑性變形為準則的靜強度計算。

13.欲設計一對標準直齒圓柱齒輪傳動,現有兩種方案,i方案一對齒輪的引數為:魔樞m=4mm,吃書z1=20,z2=40,a=20,齒寬b=80mm,ii方案一對齒輪引數為:

魔樞m=2mm,吃書z1=40,z2=80,a=20,齒寬b=80mm。試分析這兩種方案對齒面接觸疲勞強度、齒根彎曲疲勞強度、抗膠合能力和成本等方面的影響。

答:(1)齒面接觸疲勞強度:i方案的大、小齒輪的分度圓直徑和ii方案的大、小齒輪的分度圓直徑分別相等,兩對齒輪的齒寬也相等,其他條件相同時,兩種方案的齒面接觸疲勞強度相等。

(2)齒根彎曲疲勞強度:兩對齒輪的分度圓分別相等,但i方案的模數是ii方案的2倍,其他條件相同,模數大的抗彎強度搞,所以i方案齒根彎曲疲勞強度大。

(3)抗膠合能力:相對滑動速度大的地方,愈容易發生膠合。分度圓直徑相等時,模數越大,滑動速度也越大,所以i方案抗膠合能力弱。

(4)成本:減小模數,降低齒高,因而減少金屬切削量,節省製造費用。所以i方案製造成本高。

1. 在軸的結構設計時,軸的最小直徑是按扭矩初步估算的。

2. 相同尺寸的球軸承與滾子軸承相比,前者承載能力較小,而極限轉速較高。

3. 工作中只受彎矩不傳遞扭矩的軸叫心軸,只傳遞扭矩不受彎矩的叫傳動軸,同時承受彎矩和扭矩的軸叫轉軸。

4. 對軸上的零件的周向固定,大多數是採用鍵連線、過盈配合的固定方式。

5. 聯軸器是把兩根軸連一起,運轉過程中兩根軸不可分離;若分離,須在機器停止後進行。

6. 滾動軸承的基本結構由內圈、外圈、保持架、滾動體等組成。

7. v帶傳動中,若小帶輪為主動輪,則帶的最大應力發生在帶的緊邊開始繞上小帶輪處。

8. 帶傳動的全面滑動稱為打滑,由於帶的彈性變形和拉力差而引起的滑動稱為彈性滑動。

9. 水平裝置的帶傳動,鬆邊放置在上部。

10. 當帶在緊邊進入小帶輪應力達到最大值。

11. v帶強力層的結構形式有線繩結構和簾布結構,線繩結構柔韌性好。

12. 普通v帶和窄v帶的標記由帶型、基準長度和標準號組成。

13. 傳動帶所能傳遞的最大有效圓周力fmax與初拉力f0、帶在小帶輪上的包角a、帶與帶輪間的摩擦係數f等因素有關,它們的值越大,fmax就越大。當傳遞的外載荷超過最大有效圓周力下的承載能力時,打滑;打滑先從小帶輪上開始,原因是帶在小帶輪上的包角小於大帶輪上的包角。

14. 導向平鍵連結的主要失效形式是工作面的磨損,設計時通過限制工作面間的壓強來進行耐磨性計算;半圓鍵的缺點是鍵槽對軸強度削弱較大,所以主要適用於軸端。

15. 對於轉動的滾動軸承,主要失效形式是疲勞點蝕,對於不轉動、低俗或擺動的軸承,主要失效形式是區域性塑性變形,對於高速軸承,發熱以至膠合是主要失效形式。

16. 滾動軸承由軸頸、軸瓦、軸承座組成,失效形式主要是膠合和磨損,主要發生在軸瓦上。

17. 帶傳動的主要失效形式打滑和帶的疲勞破壞。

18. 齒輪傳動的五種失效形式中,最重要、必須避免的是輪齒折斷;軟齒面閉式齒輪傳動最主要的失效形式是齒面疲勞點蝕;高速過載齒輪傳動易發生熱膠合。

19. 當兩軸線空間交錯時,可採用蝸桿傳動。

20. 蝸桿傳動正確齧合條件是模數相等,壓力角相等,螺旋角與導程角相等。

21. 蝸桿傳動是由蝸桿和渦輪組成的,主動件是蝸桿,從動件是渦輪。

22. 蝸桿的軸向模數與相配渦輪的端面模數相等,並規定為標準值。

23. 在蝸桿傳動中,渦輪圓周力與蝸桿的軸向力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蝸桿的圓周力與渦輪的軸向力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

24. 根據加工方法不同,普通圓柱蝸桿除阿基米德蝸桿外,還有漸開線蝸桿和法向直廓蝸桿。

25. 渦輪常用的材料為青銅和鑄鐵。

26. 灰鑄鐵齒輪常用於工作平穩、速度較低、功率不大的場合。

27. 生產上對齒輪傳動的基本要求是瞬時傳動比為常數。

28. 鏈傳動人工潤滑時,潤滑油應加在鏈條鬆邊內,外鏈板間隙中。

29. 當動壓潤滑條件不具備,且邊界膜遭破壞時,會出現流體摩擦、邊界摩擦和幹摩擦同時存在的現象,這種摩擦狀態稱為混合摩擦。

30. 按gb/292-93規定,7212c/db軸承的型別為角接觸球軸承,寬度系列為窄系列,精度等級為90,公稱接觸角a=15度。

31. 漸開線上各處的壓力角不等。

32. 漸開線上任一點的法線與基圓相切,漸開線上各點的曲率半徑是變化的。

33. 設計凸輪機構,若量得某點壓力角超過許用值,可用增大基圓方法使最大壓力角減小。

34. 機構要能夠動,自由度必須≥1,機構具有確定運動的條件是原動件數=自由度數。

35. 機構中的相對靜止件稱為機架,按給定運動規律運動的構件稱為原動件。

齒輪傳動的特點是什麼詳細,齒輪傳動的特點?

1 效率 高 在常用的機械傳動中,以齒輪傳動效率為最高,閉式傳動效率為 96 99 這對大功率傳動有 很大的經濟意義。2 結構緊湊 比帶 鏈傳動所需的空間尺寸小。4 傳動比穩定 傳動比穩定往往是對傳動 效能的基本要求。齒輪傳動獲得廣泛應用,正是由於其具有這一特點。3 工作可靠 壽命長 設計製造正確 ...

液壓傳動的工作原理是什麼,簡述液壓傳動的工作原理

內容來自使用者 天成資訊 液壓傳動是指以液體為工作介質進行能量傳遞和控制的一種傳動方式。液力傳動系統主要是利用液體動能進行能量轉換的傳動方式,如液力耦合器和液力變矩器。液壓傳動是利用液體壓力能進行能量轉換的傳動方式。在機械上採用液壓傳動技術,可以簡化機器的結構,減輕機器質量,減少材料消耗,降低製造成...

液壓傳動工作原理是什麼,簡述液壓傳動的工作原理

液壓傳動是靠密封容器內的液體壓力能,來進行能量轉換,傳遞與控制的一種傳動方式。液壓傳動是以密封容器中的受壓氣體作為工作介質來傳遞運動和動力的傳動。先通過動力元件 液壓泵 將原動機 如電動機 輸入的機械能轉換為液體壓力能,再經過密封管道和控制元件等輸送至執行元件 如液壓缸 將液體壓力能又轉換為機械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