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事逃逸後,第二天被抓,怎麼判定他當時是不是酒駕?法律有沒有管控這個

2021-09-23 11:22:48 字數 2820 閱讀 1527

1樓:鍵盤的灰

如果你的這個朋友鑑定是重傷的話,對方屬於交通肇事罪致人重傷啊,屬於刑事案件,要判刑的,我建議你們諮詢下相關更專業的律師。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規定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緻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2樓:元靈上仙

大哥!交通肇事逃逸比醉駕要嚴重啊!!!

3樓:獨孤顰顰

回答提問

肇事逃逸後,第二天被抓,怎麼判定他當時是不是酒駕?法律有沒有管控這個?

回答**會根據肇事前的行跡進行偵查。有傷者作證,證明肇事司機當時是酒駕,也可以算是交警判定酒駕的間接證據。但具體的認定還是要在抓獲肇事方後,根據酒精檢測結果來定。

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飲酒後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證,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規定:“當事人逃逸或者故意破壞、偽造現場、毀滅證據,使交通事故責任無法認定的,應當負全部責任。”在交通事故中,肇事司機可能無責任或只有部分責任,但如果逃逸,導致交通事故責任無法認定,司機就要負交通事故的全部責任。

根據《刑法》規定,交通肇事罪的法定刑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肇事後逃逸的法定刑是三年以上七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兩者的刑罰幅度是完全不同的。交通肇事逃逸後主動投案,如實供述自己罪行的,應認定為自首,但應依法以較重法定刑為基準,根據具體情況決定對其是否從寬處罰以及從寬處罰的幅度。由於保護現場、搶救傷者、向公安機關報告是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的肇事人的法定義務,而肇事人沒有履行義務,因此雖然可以認定為自首,但在決定對其是否從寬、從寬幅度時要適當從嚴把握,對於肇事人同時具有酒後駕車、無證駕車等從重情節,在決定是否從寬處罰時更要從嚴把握。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交通肇事罪】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緻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更多7條

酒駕肇事逃逸後如何判定他喝酒了

4樓:

酒駕肇事逃逸後被抓獲**會根據他肇事前行跡進行偵查。

酒駕肇事逃逸後被抓有傷者作證證明肇事司機當時是酒駕可以算是交警判定證據。

最好的辦法是迅速及時地將其抓獲歸案,進行酒精含量檢測;其他的辦法,時過境遷,難以形成是否酒駕或醉駕的客觀證據,**即便根據其肇事前的行跡進行倒查,也只能證明其喝過酒,至於是否達到了酒駕、或醉駕的程度,仍然缺乏客觀性的證據。

認定交通肇事後逃逸的標準是有離開現場的客觀行為和逃避法律追究的主觀目的。實踐中,可以將如下情形界定為交通肇事後逃逸:

1、明知發生交通事故,行為人駕車或棄車逃離事故現場的;

2、行為人有酒後和無證駕車等嫌疑,在報案後不履行現場聽候處理的義務,棄車離開事故現場後又返回的;

3、行為人雖將傷者送到醫院,但未報案且無故離開醫院的;

4、行為人雖將傷者送到醫院,但給傷者或家屬留下假姓名、假地址、假****後離開醫院的;

5、行為人接受調查期間逃匿的;

6、行為人離開事故現場且不承認曾發生交通事故,但有證據證明應知道發生交通事故的。

擴充套件資料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三條 “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是指行為人具有本解釋第二條第一款規定和第二款第(一)至(五)項規定的情形之一,在發生交通事故後,為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的行為。

第二條 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一)死亡一人或者重傷三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二)死亡三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三)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三十萬元以上的。

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一)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

(二)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輛的;

(三)明知是安全裝置不全或者安全機件失靈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四)明知是無牌證或者已報廢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五)嚴重超載駕駛的;

(六)為逃避法律追究逃離事故現場的。

5樓:cf夢毀

你把乘客**留下 ,應該當是報案,但是報案了 ,警察立案了 ,抓到了就會查他當是內天內個時刻之前都在哪在幹嘛。如果能確定他吃飯喝酒,就會判吧.再說,只要逃逸了,不用說他喝酒沒喝酒,只要逃逸就是全責,你擔心啥

6樓:戚廣利

認定交通肇事後逃逸的標準是有離開現場的客觀行為和逃避法律追究的主觀目的。實踐中,可以將如下情形界定為交通肇事後逃逸:

(1)明知發生交通事故,行為人駕車或棄車逃離事故現場的;

(2)行為人有酒後和無證駕車等嫌疑,在報案後不履行現場聽候處理的義務,棄車離開事故現場後又返回的;

(3)行為人雖將傷者送到醫院,但未報案且無故離開醫院的;

(4)行為人雖將傷者送到醫院,但給傷者或家屬留下假姓名、假地址、假****後離開醫院的;

(5)行為人接受調查期間逃匿的;

(6)行為人離開事故現場且不承認曾發生交通事故,但有證據證明應知道發生交通事故的。

第二天補報案算不算逃逸單方事故?

撞護欄後第二天補報警可以嗎?可以但最好不要。第二天報警不是扣分的問題,而是肇事後逃逸,涉嫌酒駕或毒駕。開車撞到護欄逃逸怎麼處罰。第一百三十三條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 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

為什麼長跑之後第二天腿會痛,跑步後,第二天大腿為什麼會痛?

肌肉的過度使用可造成肌肉痠痛症,其原因為 1 肌肉的張力和彈性的急劇增加,可引起肌肉結構成分的物理性損傷。2 新陳代謝的增加,代謝廢物對組織的毒性增加。3 肌肉的神經調節發生改變,使肌肉發生痙攣而致疼。牽伸肌肉的運動可減輕痠疼。牽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鬆和拮抗肌的緩解,有助於緊張肌肉的恢復。這種肌肉牽...

喝酒第二天很難受,喝完酒,第二天很難受該怎麼辦

解酒水果 一 柚子 實驗發現,用柚肉蘸白糖吃,對消除酒後口腔中的酒氣有很好的效果。二 西紅柿 西紅柿汁富含特殊果糖,能促進酒精分解。一次飲用西紅柿汁300毫升以上,能使酒後頭暈感逐漸消失。三 西瓜 西瓜清熱去火,能使酒精快速隨尿液排出。四 芹菜 芹菜中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能分解酒精。五 葡萄 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