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早上睡覺的時候經常做夢

2021-09-23 04:42:22 字數 2017 閱讀 9163

1樓:糖豆3牛egd偵

中醫學認為,多夢的根本原因是由機體內在變化引起的。《素問·方盛衰論》中說:“是以少氣之厥,令人妄夢,其極至迷。

”所謂少氣,即氣不足,氣不足則陽不守陰,神失其守,故為多夢。其為原因之一。而情志損傷,傷及臟腑,耗損精氣,令神魂不安,發為多夢;陰血虧虛,不能奉養心神,潛涵肝魂,制約相火,而使神魂浮游,發為多夢;若因痰熱內擾肝膽,魂不得寧而發多夢;勞欲過度,水火不濟,心腎不交,則心神不寧而發生多夢;飲食失節,使土虛木鬱,神魂不寧而多夢。

多夢的出現,以致睡臥不寧,夢幻紛紜。

做夢是一種生理現象,但有些人認為做夢是一件壞事,認為做夢使自己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時間長了還會損傷大腦。其實這種擔心和恐慌是沒有必要的。

做夢對人有許多好處,做夢可以鍛鍊腦的功能。大腦細胞平時活動的只是其中一部分,就是在強烈的腦力勞動時,活動的腦細胞也只是其中一部分,另一部分腦細胞處於休眠狀態。如果這些休眠狀態的腦細胞長期得不到使用,勢必會逐漸衰退。

休眠狀態的腦細胞為了自我防止這種衰退現象,就只有藉助睡眠時做夢來鍛鍊自己和演習自己的功能,以達到自我完善、不致衰退的目的。也有人認為做夢可能是人腦的一種工作程式,對大腦白天接受的資訊進行整理,大腦白天不能處理的資訊能在夢境中得到很好的處理,白天苦苦思素而無法解決的難題能在夜晚的夢境中迎刃而解。例如,**著名文學家伏爾泰常常在睡眠狀態中完成一首詩的構思,苯分子的環狀結構是德國化學家凱庫勒在夢中發現的。

根據腦電圖的測試也發現,人腦在做夢時的活動是相當強烈的,我們能夠從做夢時測到快速的、紊亂的腦電波,其強度有時會超過覺醒時的強度。從這一點來看,做夢是鍛鍊人腦功能的一種自身需要。我國古代有句話說:

“盲人無夢、愚夫寡夢。”這話雖有點武斷,但也從一個方面說明了見識少和愚笨者是很少做夢的。反之,做夢多者也多半是思維和想象能力較豐富的人。

當然,不睡則罷,一睡就惡夢連篇,就應另當別論了。

做夢也應像做其他事一樣,有一個度,過度則會適得其反,損害人的身心健康。驚慌恐怖的夢境常常使人從睡眠中驚醒,醒後又很難再入睡;強烈而深度的夢會在大腦細胞中留下深深痕跡,使大腦得不到休息而疲勞。一般認為,做夢最好以第二天能回憶起昨晚做過一場夢而又不能回憶起具體夢境為度。

神經衰弱患者往往入睡困難,好不容易睡著了又往往被惡夢驚醒,干擾了其正常睡眠,使其白天昏昏沉沉、無精打采,甚至由夢還會產生疑病症和焦慮症,加重病情的發展。

人的睡眠是由深入淺的,一睡覺就處於深睡眠期,這時的人不會做夢。1-2個小時後,人開始進入淺睡眠期,首個夢便由此開始,而後迴圈出現,人一晚上通常要做4-6個夢。

有的人多夢,有的人少夢,這主要是因為有些人喜歡回想夢,因此就會感覺自己夢多。

夢的回想力主要與人的性格和思維方式有關。一般來說,性格內向、有些神經質的人會多夢。特別是當他們處於憂慮、壓力過大之後,出現睡眠障礙導致頻繁做夢,醒來後又不問緣由地把它視為症狀而枉自恐慌,同時,為擺脫失眠痛苦想方設法尋求安眠措施,結果情況越來越嚴重。

對於這樣的人,周曉寧建議,看看心理醫生,儘量把注意力從自身轉移到外界,同時再輔以一些促進睡眠的藥物。

做夢是人體正常的生理現象。人在睡眠過程中,意識的清晰度會下降,當日常生活中的思想、回憶和想象刺激人的大腦皮層的某些部分並留下痕跡,並且當大腦皮層的這些部分在人的睡眠中還保持著興奮狀態時,日常生活中留下的痕跡就活躍起來,引起了夢。

不過,人要是經常做噩夢或夢遊就一定要就醫了,因為這樣的人是一種睡眠障礙上的疾病,長期有睡眠障礙容易導致心臟病、高血壓、動脈硬化、腦血栓的發生。

2樓:文書僕撒

為什麼每天都會做夢?有的人睡一晚精神充沛、而你越睡越累,還整晚做夢!這是為什麼呢?

3樓:魯步昭懿

早上做夢是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因為凌晨十二點至三點左右是深睡眠時期,早上快要清醒之前,是處於淺睡眠的時期,會出現做夢的症狀,如果不影響白天的精神狀態,不需要特殊**。早上做夢,如果白天感覺很睏乏、有精神不振、嗜睡、注意力不能集中等症狀,有可能是和做夢時間過長、夢特別多有關係,大多數和精神過度的緊張、焦慮、神經衰弱等有關。睡前進食過飽,導致胃部負擔加重,或者經常喝咖啡、興奮性飲品,有心慌、胸悶、呼吸困難症狀等,也有可能會影響睡眠的質量,導致做夢增多,可以服用谷維素、安神補腦液等藥物,提高睡眠的質量。

為什麼晚上睡覺會經常做夢

正常人睡眠是要做夢的,但如果頻繁的做夢或是做噩夢往往身體出現異常,如白天過度疲勞 精神過度緊張 焦慮 抑鬱 工作壓力大 受驚嚇等。血糖過低的人群出現腦供血不足 腦部缺血 缺氧也可以出現多夢。呼吸衰竭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 長期肺部缺氧導致腦部缺氧,從而導致神經過於興奮,也容易出現做夢。睡覺姿勢...

為什麼有人睡覺不做夢,為什麼有人睡覺不做夢

做夢是正常的生理現象。正常人每晚要做3個週期的夢。當你在快波階段醒來就能回憶夢,所以你覺得做了夢 當你在慢波階段醒來,你不能回憶夢,所以你沒有做夢。正常人包括胎兒都做夢,只有痴呆的病人才不做夢。夢有非常重要的生理作用,早上醒來回味一下夢不是很好嗎?睡覺時做夢是正常的現象,有做夢,說明我們已經睡覺了,...

為什麼每天晚上睡覺都會做夢呢?而且早上醒了什麼都不記得 感覺

做夢是人的正常生理過程,每個人都會做夢,而夢見了什麼經常會不記得,或依稀記得,是大腦神經在活動,人雖進入休眠狀態,但大腦神經卻未休息,所以經常醒了之後會感覺特別的累,沒力氣 麻煩採納,謝謝 據有關資料介紹,人的一生大約有1 3的時間在睡覺,有1 5的時間在做夢。假如 個人一生活75年,那麼他就有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