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史稿列傳五十三古文翻譯,清史稿 列傳五十三古文翻譯

2021-09-21 16:52:00 字數 622 閱讀 2872

1樓:靈·幻想惡魔

王士禎,字貽上,山東新城人。 幼慧,即能詩,舉於鄉,年十八。順治十二年,成進士。

授江南揚州推官。侍郎葉成格被命駐江寧,按治通海寇獄,株連眾,士禎嚴反坐,寬無辜,所全活甚多。揚州鹺賈逋課數萬,逮繫久不能償,士禎募款代輸之,事乃解。

康熙三年,總督郎廷佐、巡撫張尚賢、河督朱之錫交章論薦,內擢禮部主事,累遷戶部郎中。十一年,典四川試,母憂歸,服闋,起故官。

上留意文學,嘗從容問大學士李霨:“今世博學善詩文者孰最?”霨以士禎對。

復問馮溥、陳廷敬、張英,皆如霨言。召士禎入對懋勤殿,賦詩稱旨。改翰林院侍講,遷侍讀,入直南書房。

漢臣自部曹改詞臣,自士禎始。上徵其詩,錄上三百篇,曰御覽集。

尋遷國子監祭酒,整條教,屏餽遺,獎拔皆知名士。與司業劉芳喆疏言:“漢、唐以來,以太牢祀孔子,加王號,尊以八佾、十二籩豆。

至明嘉靖間,用張璁議,改為中祀,失尊崇之意。禮:祭從生者。

天子祀其師,當用天子之禮樂。”又疏言:“自明去十哲封爵,稱冉子者凡三,未有辨別。

宋周敦頤等六子改稱先賢,位漢、唐諸儒之上,世次殊有未安,宜予釐定。”又疏言:“田何受易商瞿,有功聖學,宜增祀。

鄭康成注經百餘萬言,史稱純儒,宜復祀。”又疏言:“明儒曹端、章懋

《清史稿》有多少卷,清史稿有多少字

清史稿 有志135卷,分為16目。它的志與 明史 15志比較有不同的地方,如把 五行志 改為 災異志 把 歷志 改為 時憲志 還將 儀衛志 併入 輿服志 新增加了 交通志 和 邦交志 地理志 分量最多,有書28 卷。藝文志 四卷,分經史子集四部,完全按照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的名稱次第進行編排。新增加...

《清史稿》以後的正史,為什麼《清史稿》不是正史

我國的正史往往是後朝的文臣奉皇帝諭旨修撰的,比如明史就是清代的張廷玉等修的 清代歷史所以叫史稿而不是史,明顯就是資料整理完成沒有成書的關係,這是因為明國時期學界已經廣泛的引入西方歷史觀,不再按照中國傳統的斷代傳記體來修史了。所以估計今後也不會有人修斷代傳記體的歷史了,即便有文人自行修史,由於不是國家...

二十四史為什麼不要清史稿,二十四史中為什麼沒有清史

二十四史,是由清代乾隆皇帝欽定的中國古代各朝撰寫的二十四部史書的總稱。它們都是按照 史記 的本紀 列傳形式撰寫的紀傳體史書。上起傳說中的黃帝 約前2550年 止於明朝崇禎十七年 1644年 計3229卷,約4000萬字。由於清史稿是清朝滅亡之後編纂的,所以不可能被收入乾隆年間欽定的二十四史。二十四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