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史為什麼不要清史稿,二十四史中為什麼沒有清史

2021-03-03 22:56:20 字數 5468 閱讀 8788

1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史,是由清代乾隆皇帝欽定的中國古代各朝撰寫的二十四部史書的總稱。它們都是按照《史記》的本紀、列傳形式撰寫的紀傳體史書。上起傳說中的黃帝(約前2023年),止於明朝崇禎十七年(2023年),計3229卷,約4000萬字。

由於清史稿是清朝滅亡之後編纂的,所以不可能被收入乾隆年間欽定的二十四史。

二十四史中為什麼沒有清史?

2樓:進口南人

是清朝編的二十四史

而清朝本朝歷史

只有《清史稿》

沒有真正的「清史」

所謂的《二十五史》就是把《清史稿》加了進去

3樓:匿名使用者

寫二十四史的人還沒有寫完

二十四史是哪二十四史?是不是不包括清史稿

4樓:石小希

二十四史不包括《清史稿》。二十四史如下:

1、《史記》——西漢·司馬遷

2、《漢書》——東漢·班固

3、《後漢書》——南朝·范曄

4、《三國志》——西晉·陳壽

5、《晉書》——唐·房玄齡等

6、《宋書》——樑·沈約

7、《南齊書》——樑·蕭子顯

8、《梁書》——唐·姚思廉

9、《陳書》——唐·姚思廉

10、《魏書》——北齊·魏收

11、《北齊書》——唐·李百藥

12、《周書》——唐·令狐德棻等

13、《隋書》——唐·魏徵等

14、《南史》——唐·李延壽

15、《北史》——唐·李延壽

16、《舊唐書》——後晉·劉昫等

17、《新唐書》——宋·歐陽修、宋祁

18、《舊五代史》——宋·薛居正等

19、《新五代史》——宋·歐陽修

20、《宋史》——元·脫脫等

21、《遼史》——元·脫脫等

22、《金史》——元·脫脫等

23、《元史》——明·宋濂、王褘等

24、《明史》——清·張廷玉、萬斯同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正史二十四史

序號 |書名|作者|卷數

1 史記 西漢 司馬遷 130

2 漢書 東漢 班固 100

3 後漢書 南朝 范曄 120

4 三國志 西晉 陳壽 65

5 晉書 唐朝 房玄齡等 130

6 宋書 南朝 樑沈約 100

7 南齊書 南朝 樑蕭子顯 59

8 梁書 唐朝 姚思廉 56

9 陳書 唐朝 姚思廉 36

10 魏書 北齊 魏收 114

11 北齊書 唐朝 李百藥 50

12 周書 唐 令狐德棻等 50

13 隋書 唐 魏徵等 85

14 南史 唐 李延壽 80

15 北史 唐 李延壽 100

16 舊唐書 後晉 劉昫等 200

17 新唐書 宋朝 歐陽修、宋祁 225

18 舊五代史 宋 薛居正等 150

19 新五代史 宋 歐陽修 74

20 宋史 元朝 脫脫等 496

21 遼史 元 脫脫等 116

22 金史 元 脫脫等 135

23 元史 明朝 宋濂等 210

24 明史 清朝 張廷玉等 332

首先要澄清,第一沒有清史,只有清史稿;第二清史稿不屬於二十四史範疇,而是與二十四史合稱二十五史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清史稿沒有得到官方的認可(無論是北洋**,國民**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未被作為官修的正史,所以未被列入二十四史。

即使是所謂的二十五史比較公認的說法也是加入了**時人修撰,並得到北洋**認可的新元史(明朝官修的元史實在是比較差)。

#歷史#為什麼《清史稿》不算在「二十四史」之內?「二十四史」為什麼沒變成有清史的「二十五史」?

7樓:匿名使用者

《清史稿》還只是一部書稿,它在**年間編輯,當時選用的編篡管大多是對前朝留有深厚感情的遺老,對於**革命一直抱有牴觸情緒,在書中大量書寫篇幅角度對於清晚期革命黨人爭取國家與民族獨立的付出努力還都持以否定態度,如稱革命黨為「賊」等大量汙衊性字眼,但同時拿著**下撥修史俸祿,未能做到在新時期以客觀開明角度總結清朝歷史的初衷,所以最後為****定下十大罪下令盡封清史編纂館,不許再編纂了!形勢緊逼之下,酌定書名為《清史稿》,意為未能完稿的史書,同時亦沒有獲得官方的最終肯定,故而不能正式確立為史書,也就是還不能被正式稱之為《清史》或《清書》,儘管如此,清史稿還是一部研究清代歷史的重要文獻,在大眾心裡已被視為正式的清代史書。希望被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史是乾隆皇帝欽定的,你認為他會把本朝歷史弄給世人議論麼?乾隆皇帝何等人物,看他***巔峰作風。

二十四史和二十五史

二十四史,中國古代各朝撰寫的二十四部史書的總稱。它上起傳說中的黃帝(公元前2023年),止於明朝崇禎十七年(公元2023年),計3213卷,約4000萬字,用統一的紀傳體編寫。

2023年,中華****徐世昌下令將《新元史》列入正史,與「二十四史」合稱為「二十五史」。但也有人不將新元史列入,而改將《清史稿》列為二十五史之一。或者,將兩書都列入正史,就形成了後世通常所說的「二十六史」。

《清史稿》是中華**初年由北洋**設館編修的記載清朝歷史的正史——《清史》的未定稿。

未定稿自然不能叫《清史》了。

二十四史沒有清史稿是什麼原因

9樓:手機使用者

一般來說都是後朝修前朝史 清朝以後就共和了 所以清史不在二十四內 二十四史自明而終

希望採納

10樓:紅顏一笑丿琉

二十四史,中國古代各朝撰寫的二十四部史書的總稱,是被歷來的朝代納為正統的史書,故又稱「正史」。它上起傳說中的黃帝(前2023年),止於明朝崇禎十七年(2023年),計3213卷,約4000萬字,用統一的有本紀、列傳的紀傳體編寫。 那人家是明朝人那又怎能知清朝的歷史呢?

為什麼清史一直沒有被列入《二十四史》?

11樓:我家有無花果

從清朝滅亡後,無論是學者還是大眾都希望能有一本《清史》,但依舊只有一本《清史稿》。**雖然推翻了清朝,但是局勢相當混亂,在北洋**倒臺後修史的專家組沒有經費延續下去,最後只保留了粗糙的稿件,後來乾脆直接用清史稿命名。

而我們的《清史》編撰工作,建國之初就考慮編撰,但是由於各種原因一直被擱淺,但是從02年開始準備,於2023年已經全面啟動,但一直沒有正式出版,可能有其他方面的考慮。

洪武皇帝修撰《元史》,用時不到一年,《明史》的修撰從康熙到乾隆,前前後後近百年,也是二十四史中,質量很好的,相信我們從《清史稿》到最終的《清史》,也一定是最好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說是四大發明,也有人說是萬里長城,還有人說是悠久的文化。要說四大發明,反而是歐洲人將它們發揚光大,最後開創霸業;卻說那個長城,自古以來就被稱為「無用之物」;當然還有文化,有精華,糟粕也不少,其實歐洲文化也歷史悠久。要說這世上有什麼東西最值得中國人自豪,我覺得是我們綿延留長,不曾中斷的歷史,從商朝開始,記載完整,傳承有序,這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比擬的。

要說中國歷史的焦點,自然就是「二十四史」了,也就是二十四部記錄了中國曆代朝代的史書,也被稱為正史。

二十四史,是中國古代各朝撰寫的二十四部史書的總稱,由於《史記》的寫法被歷來的朝代納為正式的歷史寫作手法,故將和《史記》一樣用紀傳體寫作的史書稱「正史」。它上起傳說中的黃帝(約前2023年),止於明朝崇禎十七年(2023年),計3213卷,約4000萬字,用統一的有本紀、列傳的紀傳體編寫。

**雖然推翻了清朝,但是局勢相當混亂,在北洋**倒臺後修史的專家組沒有經費延續下去,最後只保留了粗糙的稿件,後來乾脆直接用清史稿命名,至於來到共和國為啥沒有編纂??那我就真不清楚了。

清史稿一來未完成,二來本身立場不客觀,存在許多問題,三是帝制已經被推翻,修史自唐宋以來就是王朝證明自己合法性的手段,到了**沒有這種需要了,四是則是因為二十四史的文筆體例都是一脈相承的反應的兩千年來的傳統史觀,在當代新思維層出不窮的時代,再出一本傳統史書不合時宜了,就算再出《清史》也很難用文言的方式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愛新覺羅努爾哈赤是中國的滿獨分子,**分子!

清史中必須明確指出!!!

14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推翻了清朝,但是局勢相當混亂,最後只保留了粗糙的稿件,後來乾脆直接用清史稿命名,

15樓:額額額

可能在北洋**倒臺後修史的專家組沒有經費延續下去。《二十四史》代表著積極的一面,它講述了不一樣的歷史,而清史不屬於。

16樓:公務員浪費

二十四部記錄了中國曆代朝代的史書,也被稱為正史,它講述了不一樣的歷史,而清史不屬於

17樓:遊瑜的慧欣吶

當時**雖然推翻了清朝,但是局勢相當混亂,在北洋**倒臺後修史的專家組沒有經費延續下去,最後只保留了粗糙的稿件,後來乾脆直接用清史。

18樓:大哥

因為二十四史講的是比較久遠的了,所以清史是已經靠近現代了

19樓:哩啊哩啊吶

二十四部記錄了中國曆代朝代的史書,也被稱為正史。而清史太過於片面

20樓:宇最美

因為最後只保留了粗糙的稿件,並沒有延續下去,

21樓:盼盼你盼什麼

因為可能在北洋**倒臺後修史的專家組沒有經費延續下去。

22樓:gyy略略略略

《二十四史》代表著積極的一面,而清史於它的含義不同。

二十四史中怎麼沒清史?

23樓:匿名使用者

乾隆欽定的二十四史。隔代修史的傳統,《清史稿》是**時候編的,乾隆那個時候還沒有,所以二十四當然只到清朝編的《明史》。

因為二十四史它上起傳說中的黃帝(前2023年),止於明朝崇禎十七年(2023年),因此沒有清史。

24樓:mina_娜

是清朝編的二十四史

而清朝本朝歷史

只有《清史稿》

沒有真正的「清史」

所謂的《二十五史》就是把《清史稿》加了進去

25樓:歷史小白

《二十四史》

是清乾隆皇帝欽定的,而《清史稿》一書是**年間修成的一部《清史》的草稿,所以說《二十四史》沒有《清史》,如果要讀《清史》,只能去讀《清史稿》,《清史稿》有中華書局2023年出版的點校本、2023年的縮印點校本、臺灣商務印書館的《清史稿校注》本、上海古籍出版社的《二十五史》本、浙江古籍出版社的《百衲本二十五史本》、《續修四庫全書本》。其中中華書局2023年出版的點校本、2023年的縮印點校本、臺灣商務印書館的《清史稿校注》本最好。

二十四史分別是什麼,二十四史分別是哪些

二十四史全稱 欽定廿四史 為我國古代修編的二十四部正史,二十四史,中國古代各朝撰寫的二十四部史書的總稱,是被歷來的朝代納為正統的史書,故又稱 正史 它上起傳說中的黃帝 前2550年 止於明朝崇禎十七年 1644年 計3213卷,約4000萬字,用統一的有本紀 列傳的紀傳體編寫。史記 漢 司馬遷 漢書...

讀一遍二十四史是什么感覺,讀一遍二十四史是什麼感覺

如果深入閱讀,應該是基本沒人能完成,只是淺讀,他將瞭解中5000年的興衰更迭。二十四史,是中國古代各朝撰寫的二十四部史書的總稱。二十四史 史記 漢書 後漢書 三國志 晉書 宋書 南齊書 梁書 陳書 魏書 北齊書 周書 隋書 南史 北史 舊唐書 新唐書 舊五代史 新五代史 宋史 遼史 金史 元史 明史...

為什麼二十四史中,《遼史》是最差的

遼史 也就是遼國的歷史,共116卷。當然,這肯定是由元朝修撰的。一般都認為 遼史 比較簡略,甚至是粗糙,是二十四史中質量最下者。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時間倉促,而是史料範圍狹窄。時間原因 編寫 遼史 時間太倉促了!從1343年4月開始動手,到了次年3月就大功告成了,只用了11個月的時間。要知道,遼國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