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二十四史中脫脫為什麼沒有編撰(西夏史)

2021-08-29 20:45:28 字數 5025 閱讀 8506

1樓:小大人

這個問題很複雜……

簡單說吧,元世祖忽必烈2023年滅南宋,統一全國,當時就已經打算編修前代的紀傳體史書了,問題是元朝實現完全e統一以前的政權很多,元朝自己也搞不清要以哪個朝代為正統王朝。宋朝留下來的資料最多,《宋史》當然要編寫,但是宋朝2023年以後就偏安南方了,就是南宋了,而蒙古人又是以北方為基地才征服全國的,所以當時有兩種意見,一種意見就準備把兩宋列為正統,為兩宋各帝修“本紀”,而把遼、金列為“載記”,視作割據政權;另一種意見就認為南宋也是割據政權,準備把遼、金的歷史編成“北史”,而把南宋當作“南史”。蒙古人當時觀念跟中國傳統距離很大,鬧不清誰是“正統“,編寫正史的事情就擱下來了。

到元順帝即位,脫脫做了宰相,再提起這件事,當時西夏亡國已經100多年了,而且蒙古人也很清楚西夏國家小,人口少,原始史料也少,而且當時還有一個高麗國在東北,總不能都修成正史,都立本紀吧?所以就把西夏的歷史附記在《宋》、《遼》、《金》三史裡,而沒有專門為它寫一部《西夏史》了。

其實,這也就是在元朝,才為遼、金編了正史。如果當時是漢族王朝,一定是把遼、金當作割據政權,不要說是《西夏史》了,連《遼史》、《金史》都不會有!蒙古人起自北方草原,為遼、金編修了正史,但是就委屈了西夏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2023年,李元昊建立夏朝,唐朝時因位於宋的西部,史稱西夏,屬於羌族中的党項族,早在唐朝時,党項族就與唐交好,故賜姓李。2023年被蒙古所滅,存在歷史短暫,但卻擁有自己的文字,語言。從一開始蒙古就有統一天下的野心,尤其在2023年宋夏議和後,宋夏交好,不再相互殘殺,致使蒙古不甘心,在夏朝後面幾個皇帝繼位過程中,蒙古不斷進行挑釁,挑撥,但夏經議和後已適應了舒適的生活,不再戀戰,而且警惕性下降,終於在2023年被蒙古所滅,等清醒過來為時已晚。

後來忽必烈改國號元,實現了大一統,是繼秦漢、唐朝以後第三次大統一,各民族相互融合,共同生活,形成了許多新的民族,如回族。像在新華大字典後面不都有年代表嗎,但唯獨沒有西夏的,如果你還想知道更細的內容,最好查詢相關歷史書,介紹西夏的,有很多相關史料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都不算,應該考慮當時的國情和修史的歷史定位首先,編撰《宋史》就耗費了元朝大量精力,別說修幾部史書了,這樣講吧,一般修史都是盛世才做的事情,因為工程浩大繁瑣,財力國力必須更的上,亂世一般都沒這個精力去考慮修史的,比如大唐就修了好幾部史書,而前一個朝代結束了都將由後一個朝代修史,對前一個朝代蓋棺定論,這是必修課,而在元以前中原正統王朝是宋,修史講究正統的傳承,所以脫脫才修了《宋史》,不會多此一舉特地修部西夏史。其次,元朝是不承認西夏是朝代,僅僅認為西夏是王國,達不到修史的資格,因為西夏即時宋的附庸(名義上)也是蒙古的附庸(實際的),而且也只稱王,沒有稱帝,國土面積也限制在邊陲彈丸之地,各方面條件都達不到,所以根本沒考慮為專門西夏修史。

西安歷史的簡介

4樓:森海和你

西安,古稱長安;曾用名:大興城,京兆,奉元,西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陝西省的省會,中國15個副省級城市之一,9大區域中心之一,世界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

西安是我國有文字記載以來建都時間最長、建都朝代最多的古都,特別是我國歷史上較輝煌的四個王朝周、秦、漢、唐,均建都在此,代表了我國曆史文化的主流。

大西安有漢長安城、陽陵、茂陵等文化遺址。漢開闢了“絲綢之路”,讓中國走向世界,讓世界認識了中國。漢承秦制,在長安建立了持續200餘年的西漢政權和空前強大的西漢王朝。

漢確立了儒家文化的主導地位,形成了以漢族為主體的中華民族和漢文化為代表的中華文化,因此,外國把研究中國的學問叫漢學。

大西安有唐皇城、大明宮、大雁塔、小雁塔、昭陵、乾陵等文化遺址。唐是中國封建社會的頂峰,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唐長安是中國歷史上最大、最開放的城市,是真正的國際化大都市。

唐王朝延續近300年,融合了包括佛教文化、道教文化在內的多種文化,以唐文化為代表的中國傳統文化影響了整個東方乃至世界。所以,以華夏文明歷史文化基地為依託的大西安,可以稱得上是中華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園。

西安是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重要發祥地。長安自古帝王都,其先後有西周、秦、西漢、新莽、東漢、西晉、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13個王朝在此建都。

豐鎬都城、秦阿房宮、兵馬俑,漢未央宮、長樂宮,隋大興城,唐大明宮、興慶宮等勾勒出“長安情結”。

西安市的地質構造兼跨秦嶺地槽褶皺帶和華北地臺兩大單元。距今約1.3億年前燕山運動時期產生橫跨境內的秦嶺北麓大斷裂,自距今約300萬年前第三紀晚期以來,大斷裂以南秦嶺地槽褶皺帶新構造運動極為活躍,山體北仰南俯劇烈降升,造就秦嶺山脈。

與此同時,大斷裂以北屬於華北地臺的渭河斷陷繼續沉降,在風積黃土覆蓋和渭河沖積的共同作用下形成渭河平原。

5樓:匿名使用者

在西安建都的王朝

在中國歷史上,有20個政權被認為在西安建都。但是其中哪些應該稱為王朝,其中哪些王朝的首都應該算是西安,是一 個眾說紛紜的問題。這是人們對於什麼是“王朝”、“首都”和“建都”等概念理解存在的差異,導致對有哪些王朝在某地建都產生了分歧。

目前被官方採用的說法是13個王朝。此外主要還有10朝、11朝、12朝、14朝和17朝4種數量上不同的說法;其中14朝和17朝的具體朝代又各有兩種說法。

·10朝說

10朝——依照時間次序為: 西周(前363年)、秦(統一後15年)、西漢(前210年)、前趙(11年)、前秦(33年)、後秦(34年)、西魏(22年)、北周(25年)、隋(38年)、唐(273年)。

·11朝說

11朝——在10朝的基礎上加上王莽建立的新朝(前15年)。

·12朝說

12朝——在11朝的基礎上加上西晉(愍帝4年)。

·13朝說

13朝——在12朝的基礎上加上東漢(獻帝6年)。

·14朝說

14朝——有兩種情形:(1) 在13朝的基礎上加上大夏王朝;(2)在13朝基礎上加上武則天建立的武周(15年)。

·16朝說

16朝——在13朝的基礎上加上西漢末年由劉玄建立的更始政權、由樊崇劉盆子建立的赤眉政權和黃巢建立的大齊。

·17朝說

17朝——分兩種情形:(1) 在14朝第1種情形的基礎上加上武周,大齊和李自成建立的大順;(2) 在13朝的基礎上加上更始政權、赤眉政權、大齊和的大順。

6樓:歲月神坑

西安歷史悠久,早在漢代西漢就在西安建都,古稱長安,隋朝也在此建都,唐朝時,長安繁榮一時

7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古稱長安曾用名?。? ?qwmfort

什麼叫歷史?

8樓:小笑聊情感

歷史有三層含義:

1、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

2.、沿革,來歷。

3、過去的事實。

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

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一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歷史是延伸的。

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9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是很難定義的兩個字,有很多不同分類方法,從相對的層面來講,有學術歷史與通俗歷史,有歷史哲學與歷史考據,有正史和野史。

史,記事者也;從又持中,中,正也。

——————《說文解字》

歷史是一種精神的傳承,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更是我們承續祖先遺志的載體。人類社會過去的事件和活動,以及對這些事件行為有系統的記錄、研究和詮釋。馬克思主義提出唯物史觀,其學說認為歷史是客觀存在的,無**學家們如何書寫歷史,歷史都以自己的方式存在,不可改變。

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歷史是延伸的。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野史即所謂的與正史相對的民間編纂的歷史,其大部分是根據傳聞、神話等編寫,有的具有真實性,而有的則有待考察。

10樓:寶依白頓赫

定義歷史:history

historical

廣義歷史:物質變動的過程,可分為自然史和人類社會史兩方面。

狹義歷史:人類社會發生、發展的過程。

歷史學:研究物質變動的學科,簡稱史學。與歷史的概念相對應,歷史學也有廣義與狹義之分。

廣義歷史學:世界上一切科學都可以稱為歷史學。

(“我們僅僅知道一門唯一的科學,即歷史科學。”——馬克思、恩格斯)

狹義歷史學:研究人類社會以往運動發展過程的學問。

歷史科學:

通常我們將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學稱之為歷史科學,因為這是在唯物史觀科學理論指導下的歷史學,而以往的史學從根本上來說,很多都沒有超出歷史

唯心論的範疇。

歷史與歷史學的關係:

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只有一個。然而記載歷史、研究歷史的學問卻往往隨著人類的主觀意識而變化、發展完善,甚至也有歪曲、捏造。正因為如此,當年胡適才說:

“歷史就像一個小姑娘,你愛怎麼打扮就怎麼打扮。”這裡的“歷史”一詞,嚴格說來,應該是狹義歷史學的含義。也因此,我國古代優秀的史學家們特別重視“史德”——“善惡必書”、“析理居正”,通俗地說,就是實事求是地記錄、公正客觀地分析論斷。

詞源“史”字在中國古代指史官。篆文中寫為“

”(見圖),許慎在《說文解字》中說:“史,記事者也。從又持中。中,正也。”

“歷史”一詞則出現於清末。

歷史這個詞在英語中為history,在法語中為histoire,二者同出於希臘語的histria,其本意為“徵問”、“問而知之”。

[編輯本段]歷史學的功用及方法

歷史學的功用

英國詩人雪萊曾這樣寫道:“歷史,是刻在時間記憶上的一首迴旋詩。”

歷史,它往往會以驚人的相似度再次出現,如何從過往相似的歷史事件中吸取經驗教訓?如何利用古人的智慧應對今天的現實生活?答案是,學習研究歷史。

也因此,歷史學就有了它最重要的功用——經世致用。

何謂經世?致力於國家,致力於社會謂之經世;何謂致用,以我之所學,化我之所用謂之致用。

“以史為鑑”,“讀史明智”……都在強調著歷史學的現實指導作用,對個人、對民族、對人類的啟示和幫助。

當一個民族成為能夠從歷史中不斷汲取力量、不斷思考、不斷創新、不斷反省的民族時,那將是整個地球,乃至宇宙之福。

二十四史為什麼不要清史稿,二十四史中為什麼沒有清史

二十四史,是由清代乾隆皇帝欽定的中國古代各朝撰寫的二十四部史書的總稱。它們都是按照 史記 的本紀 列傳形式撰寫的紀傳體史書。上起傳說中的黃帝 約前2550年 止於明朝崇禎十七年 1644年 計3229卷,約4000萬字。由於清史稿是清朝滅亡之後編纂的,所以不可能被收入乾隆年間欽定的二十四史。二十四史...

二十四史分別是什麼,二十四史分別是哪些

二十四史全稱 欽定廿四史 為我國古代修編的二十四部正史,二十四史,中國古代各朝撰寫的二十四部史書的總稱,是被歷來的朝代納為正統的史書,故又稱 正史 它上起傳說中的黃帝 前2550年 止於明朝崇禎十七年 1644年 計3213卷,約4000萬字,用統一的有本紀 列傳的紀傳體編寫。史記 漢 司馬遷 漢書...

為什麼二十四史中,《遼史》是最差的

遼史 也就是遼國的歷史,共116卷。當然,這肯定是由元朝修撰的。一般都認為 遼史 比較簡略,甚至是粗糙,是二十四史中質量最下者。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時間倉促,而是史料範圍狹窄。時間原因 編寫 遼史 時間太倉促了!從1343年4月開始動手,到了次年3月就大功告成了,只用了11個月的時間。要知道,遼國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