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史稿》有多少卷,清史稿有多少字

2023-01-27 17:25:13 字數 1444 閱讀 1071

1樓:匿名使用者

《清史稿》有志135卷,分為16目。它的志與《明史》15志比較有不同的地方,如把《五行志》改為《災異志》,把《歷志》改為《時憲志》,還將《儀衛志》併入《輿服志》,新增加了《交通志》和《邦交志》。《地理志》分量最多,有書28 卷。

《藝文志》四卷,分經史子集四部,完全按照《四庫全書總目提要》的名稱次第進行編排。新增加的《交通志》記載了當時的鐵路、輪船、電報、郵政等四個方面的內容,反映了近代交通情況。《邦交志》是以前史書所沒有的,主要記載了近代中國與世界各國的外交關係。

2樓:歾枔

上篇:卷五百二十一 列傳三百八 下篇:卷五百十九 列傳三百六

3樓:理想飛

說清代好的就是滿意 反清的都是民族英雄 呵呵

清史稿有多少字

4樓:大愚若智

《清史稿》全書五百三十六卷,其中本紀二十五卷,志一百四十二卷,表五十三卷,列傳三百一十六卷,以紀傳為中心。所記之事,上起2023年清太祖努爾哈赤在赫圖阿拉建國稱汗,下至2023年清朝滅亡,共二百九十六年曆史。字數應該在在八百萬字左右。

《清史稿》是誰寫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5樓:

趙爾巽(主編)

所記之事,上起2023年清太祖努爾哈赤在赫圖阿拉建國稱汗,下至2023年清朝滅亡,共二百九十六年曆史。

6樓:風丶笑天灬傷

誰寫的不知,不過按名字應該是清朝的歷史,額,算沒答吧

彭元瑞事蹟在《清史稿》哪卷?

為什麼《清史稿》不是正史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編者大都是前清**,很多描述都是站在清朝那邊的,有很多對革命黨人的批評,不客觀。

第二,本書編成之時正值北伐軍攻入北京,編寫人員擔心被殺,就停止編寫,因此書中有大量細節錯誤。

《清史稿》是否不被承認為正史?為什麼?

8樓:落祭寂

1、正史也是帶有傾向性的。

2、我國曆代有後續朝代替前朝修史的傳統。宋史由元修,元史由明修,明史由清修。能為前朝修史,證明是後續的合法**。

所以現在**要修《清史》,是證明現在的**是繼前一個全國性**後的,又一個受法律、倫理、社會承認的全國性合法**。

3、《清史稿》的作者在某些問題上沒有尊重史實。

只想到了三點……

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正史

所謂24史裡是沒有清史稿的

即便是所謂25史也是增加了一個「新元史」

而清史稿

連作者自己都說不是——趙爾巽在《發刊綴 言》中指出,本書是「作為史稿披露」的「急就之章」,「並非視為成書」。

《清史稿》以後的正史,為什麼《清史稿》不是正史

我國的正史往往是後朝的文臣奉皇帝諭旨修撰的,比如明史就是清代的張廷玉等修的 清代歷史所以叫史稿而不是史,明顯就是資料整理完成沒有成書的關係,這是因為明國時期學界已經廣泛的引入西方歷史觀,不再按照中國傳統的斷代傳記體來修史了。所以估計今後也不會有人修斷代傳記體的歷史了,即便有文人自行修史,由於不是國家...

清史稿列傳五十三古文翻譯,清史稿 列傳五十三古文翻譯

王士禎,字貽上,山東新城人。幼慧,即能詩,舉於鄉,年十八。順治十二年,成進士。授江南揚州推官。侍郎葉成格被命駐江寧,按治通海寇獄,株連眾,士禎嚴反坐,寬無辜,所全活甚多。揚州鹺賈逋課數萬,逮繫久不能償,士禎募款代輸之,事乃解。康熙三年,總督郎廷佐 巡撫張尚賢 河督朱之錫交章論薦,內擢禮部主事,累遷戶...

二十四史為什麼不要清史稿,二十四史中為什麼沒有清史

二十四史,是由清代乾隆皇帝欽定的中國古代各朝撰寫的二十四部史書的總稱。它們都是按照 史記 的本紀 列傳形式撰寫的紀傳體史書。上起傳說中的黃帝 約前2550年 止於明朝崇禎十七年 1644年 計3229卷,約4000萬字。由於清史稿是清朝滅亡之後編纂的,所以不可能被收入乾隆年間欽定的二十四史。二十四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