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揖還禮是什麼意思,作揖還禮的意思是什麼?

2021-09-16 07:13:56 字數 4349 閱讀 7928

1樓:勤奮的哈七八答

雙手微抱,以作揖的方式向禮貌相待的人還禮。作揖,是古代漢民族的相見禮。行禮時,雙手互握合於胸前。

當代一般右手握拳在內,左手在外;若為喪事行拱手禮,則正好相反。一說古人以左為敬,又有人在攻擊別人時,通常用右手,所以拱手時,左手在外,以左示人,表示真誠與尊敬。

注意要點:

拱手禮(作揖)是最具中國特色的見面問候禮儀。拱手禮的正確做法是,行禮時,雙腿站直,上身直立或微俯,左手在前、右手握拳在後,兩手合抱於胸前,有節奏地晃動兩三下,並微笑著說出您的問候。

拜年時最好避免在著裝和行禮上的中西結合的方式。如穿西服拜年時最好行鞠躬禮,而不行抱拳拱手禮或作揖,否則反差過大讓人覺得彆扭。

禮儀姿態:

古代行拱手禮,身體和手都不動。現代行拱手禮,身體立正,兩臂如抱鼓伸出,雙手在胸前抱舉或疊合,自上而下,或內而外,有節奏的晃動。

左手掌心平張,向下壓住右拳,正對胸口,不高於顎不低於胸,平臂行禮此乃“王者對揖”“時揖”“平揖”。

平輩行禮,左手手心向內貼於低於胸口,直身行禮,此乃“土揖 ”“下揖”。上位者還禮,雙手平伸指間交錯,左手在外,兩掌心向內,雙臂前伸如抱一環,舉手至顎,欠身行禮。

此乃“天揖”“上揖”,最適合向長輩行禮。以此手勢直身舉手過額,此乃“帝揖”。過去為祭祀用禮 後來被用來向皇室和宰相行禮。

雙手抱拳(注意只有這個才是兩手抱拳)左手抱住右手,平身行禮,此乃“武揖”為周朝軍禮,後為武者專用。常見的手法就這五種,當然還有“側揖”“旁三揖”“旅揖”。

2樓:

兩手抱拳高拱,身子略彎,向人施禮。

3樓:夏天的醒目

雙手微抱,以作揖的方式向禮貌相待的人還禮。

4樓:匿名使用者

以作揖的方式來還禮。

5樓:樑溢君

別人給你作揖,你也要給對方作揖。“禮”上往來。

作揖還禮的意思是什麼?

6樓:913水玲瓏

雙手抱拳向對方鞠躬,表示尊敬.是古代的一種禮儀.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謝謝

作揖還禮是什麼意思?

7樓:儒雅的凝眸

作揖,漢族民bai

間傳統的一du種禮節,尤zhi其貴州祖佑喜好作揖。拱手為dao禮,是古代賓主回相見時常用答

的禮節。兩手抱掌前推,身子略彎,表示向人敬禮。因為不需要觸碰手部,它相比於外國人的握手有更衛生的特點。

然而,近代隨著西方文化傳入中國,中國人接受並使用握手禮,像作揖這樣優美的見面行禮方式卻漸漸地被中國人所摒棄甚至遺忘。

標準的男子作揖姿勢是右手成拳,左手包住。因為右手是攻擊手,要包住以示善意。女子則相反,但女子不抱拳,只壓手。

這和中國自古“男左女右”的傳統一脈相承。如果手勢做錯了,意思就有很大的差別。

注:“作揖”二字,在口語中是平聲韻。

8樓:畢蔓陀春桃

雙手抱拳向鞠躬表示尊敬古代種禮儀

作揖還禮的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雙手微抱,以作揖的方式向禮貌相待的人還禮。

10樓:匿名使用者

雙手抱拳向對方鞠躬,表示尊敬。是古代的一種禮儀。

11樓:學歷找

詞彙:作揖,注bai

音:zuò yī ,釋

du義:①行禮

zhi形式。兩手抱拳高抬,身體略彎dao,兩腳並放,以內示敬意。容 釋義 詞目:

…… 拼音:zuō yī 基本解釋 [make a bow with hands folded in front] 兩手抱拳高拱,身子略彎,雙膝跪地,表示向人敬禮 詳細解釋 舊時行禮的一種形式。兩手抱拳高拱,身子略彎,表示向人敬禮。

《京本通俗**·錯斬崔寧》:“那後生放下搭膊,向前深深作揖。”《初刻拍案驚奇》卷一:

“[ 金老 ]只得作揖別了。”《官場現形記》第二五回:“[ 賈大少 ]說著,便作揖下去。

黃胖姑 連連還禮。” 艾蕪 《我的青年時代》二一:“在山頂上看見下邊的村子,籠著過新年的氛圍氣……有穿新衣的男子,恭恭敬敬地跟遇見的人作揖。

”例子 作揖【示例】當代·殷謙《晚風集》:“秦檜**求榮,遺臭萬年...

12樓:123可愛小寶貝

是古代的一種回敬別人的禮節,雙手抱拳

13樓:匿名使用者

詞彙:作揖,注音:zuò yī ,釋義:①行禮形式。兩手抱拳高抬,身體略彎,兩腳並

專放,以示敬意。 釋義屬 詞目:…… 拼音:

zuō yī 基本解釋 [make a bow with hands folded in front] 兩手抱拳高拱,身子略彎,雙膝跪地,表示向人敬禮 詳細解釋 舊時行禮的一種形式。兩手抱拳高拱,身子略彎,表示向人敬禮。《京本通俗**·錯斬崔寧》:

“那後生放下搭膊,向前深深作揖。”《初刻拍案驚奇》卷一:“〔 金老 〕只得作揖別了。

”《官場現形記》第二五回:“〔 賈大少 〕說著,便作揖下去。 黃胖姑 連連還禮。

” 艾蕪 《我的青年時代》二一:“在山頂上看見下邊的村子,籠著過新年的氛圍氣……有穿新衣的男子,恭恭敬敬地跟遇見的人作揖。”例子 作揖【示例】當代·殷謙《晚風集》:

“秦檜**求榮,遺臭萬年...

14樓:雨荷

舊時行禮的一種形式。兩手抱拳高拱,身子略彎,表示向人敬禮。

15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不 撒意思抄 這個意思: 啊時間快點回家卡死 艱苦撒旦公開公佈的垮了 姐啊時刻表iu睡覺啊快點愛說 很大空間卡卡 灰色空間阿哥寶寶磁卡啊 灑金柏vbvncvk ugasdkjhiuwqvbnvn 打算空間 接撒比對方i

16樓:匿名使用者

恭恭敬敬地跟遇見的人作揖

作揖還禮的作讀音是什麼?一聲還是四聲

17樓:匿名使用者

作揖 [zuò yī]

[解釋] 兩手抱拳高拱,身子略彎,表示向人敬禮

古人怎樣作揖還禮

18樓:饕餮·落寧

揖: 拱手行禮,是為揖。這是古代賓主相見的最常見的禮節。

揖讓之禮分為三種:一專用於沒有婚姻關係的異姓,行禮時推手微向下;二專用於有婚姻關係的異姓,行禮時推手平而致於前;三專用於同姓賓客,行禮時推手微向上。

長揖:這是古代不分尊卑的相見禮,拱手高舉,自上而下。

拱:古代的一種相見禮,兩手在胸前相合表示敬意。如“子路拱而立”(《論語》)。

拜:古代表示恭敬的一種禮節。古之拜,只是拱手彎腰而已,兩手在胸前合抱,頭向前俯,額觸雙手,如同揖。

如《孔雀東南飛》中的“上堂拜阿母,阿母怒不止”,這兒的“拜”就是焦仲卿對母親行的這種禮節。後來亦指將屈膝頓首、兩手著地或叩頭及地稱為“拜”。如《鴻門宴》中的“噲拜謝,起,立而飲之”,這兒的“拜”應是這種跪拜禮。

拜手:古代的一種跪拜禮。行禮時,跪下,兩手拱合到地,頭靠在手上。

《周禮》中作“空首”;也作“拜首”。如“ 光明呀,我景仰你,我景仰你,我要向你拜手,我要向你稽首”(《屈原(節選)》)。

再拜:拜兩次為再拜,表示禮節之隆重。如“謹使臣良奉白璧一雙,再拜獻大王足下”(《鴻門宴》)。過去書信末尾也常用“再拜”以表示敬意。

頓首:跪而頭叩地為頓首。“頓”是稍停的意思。

行禮時,頭碰地即起,因其頭接觸地面時間短暫,故稱頓首。通常用於下對上及平輩間的敬禮。如官僚間的拜迎、拜送,民間的拜賀、拜望、拜別等。

也常用於書信的開頭或末尾。如“……丘遲頓首”(《與陳伯之書》)。

稽首:古代的一種跪拜禮。 跪而頭觸地作較長時間停留為稽首。

“稽”是停留拖延的意思。行禮時,施禮者屈膝跪地,左手按右手,拱手於地,頭也緩緩至於地,手在膝前,頭在手後。頭在地必須停留一段時間。

稽首是最重的禮節,常為臣子拜見君王時所用。如“孟明稽首曰:“君之惠,不以累臣釁鼓,使歸就戮於秦。

”(《崤之戰》)。

剪拂,對尊者彎腰,右胳膊伸直向外拂動施禮,口中說符合時令、場合、身份的禮貌用語。

下拜、對尊者、長輩行大禮,雙膝下跪,雙手按地,以頭沾地叩首,叩拜1-3次,然後直身拱首問安。這時候尊者就扶起下跪者,說“賢侄免禮了”一類的套話,下跪者順勢起立。

希望你能用得到。

樸實無華的反義詞,有作揖還禮嗎?

19樓:匿名使用者

反義詞:樸實無華 - 弄虛作假、好高鶩遠、實事求是、表裡如

一、華而不實

若有用,望採納,謝謝。

禺是什麼意思,禺意是什麼意思

一 禺的意思 y 1 谷 古代傳說中日落處。亦作 虞谷 隅谷 2 強 古代傳說中的神。3 古代傳說中的一種魚。4 古代區域 十 十華里的地方 y 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猴。u 古同 偶 偶像。二 禺的部首 丨 三 禺的筆順 豎 橫折 橫 橫 豎 橫折鉤 豎 提 點一 禺的字形演變 1 禺馬 y m 木製的...

opm是什麼意思,point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opm是適機認知無線網路。opm技術精要是基於認知無線網路 cognitive networking 的概念和方法,也即適機動態地使用網路資源 包括頻譜資源和無線站點。相比較而言,傳統的無線網路方法則一般基於網路資源可預知 可分配的假設。指通訊網路能夠感知現存的網路環境,通過對所處環境的理解,實時調...

監督是什麼意思監督是什麼意思監督是什麼意思?你們知道嗎?

監督的基本意思是即對現場或某一特定環節 過程進行監視 督促和管理 使其結果能達到預定的目標。察看並加以管理,監督幹活。監督,拼音 ji n d 出處 隋書 煬帝紀上 大業,二年春正月辛酉,東京成,賜監督者各有差。譯文 大業,二年春正月辛酉日,東京成,被監督的人各有不同。後漢書 荀彧傳 臣聞古之遣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