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無私是什麼意思,大公無私的意思是什麼

2021-09-16 07:06:59 字數 6210 閱讀 8126

1樓:易書科技

春秋時,晉平公有一次問祁黃羊說: “南陽縣缺個縣長,你看,應該派誰去當比較合適呢?” 祁黃羊毫不遲疑地回答說:

“叫解狐去,最合適了。他一定能夠勝任的!” 平公驚奇地又問他:

“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你為什麼還要推薦他呢!” 祁黃羊說:

“你只問我什麼人能夠勝任,誰最合適;你並沒有問我解狐是不是我的仇人呀!” 於是,平公就派解狐到南陽縣去上任了。解狐到任後,替那裡的人辦了不少好事,大家 都稱頌他。

過了一些日子,平公又問祁黃羊說: “現在朝廷裡缺少一個法官。你看,誰能勝任這個職位呢?

” 祁黃羊說:“祁午能夠勝任的。” 平公又奇怪起來了,問道:

“祁午不是你的兒子嗎?你怎麼推薦你的兒子,不怕別人講閒話嗎?” 祁黃羊說:

“你只問我誰可以勝任,所以我推薦了他;你並沒問我祁午是不是我的兒子呀!” 平公就派了祁午去做法官。祁午當上了法官,替人們辦了許多好事,很受人們的歡迎與愛戴。

孔子聽到這兩件事,十分稱讚祁黃羊。孔子說: “祁黃羊說得太好了!

他推薦人,完全是拿才能做標準,不因為他是自己的仇人,存心 偏見,便不推薦他;也不因為他是自己的兒子,怕人議論,便不推薦。像祁黃羊這樣的人, 才夠得上說‘大公無私’啦!”

2樓:徭來福逄衣

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大公無私的意思是什麼

3樓:曾1萱寒

【解釋】: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出自】:郭沫若《屈原》第一幕:要把你的志向拿定,而且要抱著一個光明磊落、~的心懷。

大公無私的近義詞:天公地道

【解釋】:形容十分公平合理。

【出自】:清·嶺南羽衣女士《東歐女豪傑》第三回:“如今人人的腦袋裡頭既都有了一個社會平等,政治自由,是個天公地道的思想。”

擴充套件資料

大公無私的反義詞:有我無人、見利忘義

一、有我無人 [ yǒu wǒ wú rén ]

【解釋】:極言其自傲而輕視他人。

【出自】:蔡東藩《五代史演義》第二回:“[朱溫]到了難星已過,依然趾高氣揚,有我無人。”

二、見利忘義 [ jiàn lì wàng yì ]

【解釋】:見到有利可圖就不顧道義。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回:某與呂布同鄉,知其勇而無謀,見利忘義。

4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大公無私的意思: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大公無私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dà gōng wú sī。

出處:《漢書·賈誼傳》:“為人臣者;主而忘身;國而忘家;公而忘私。”

譯文:作為別人的臣民,主上你忘記了自身利益,因為國的利益忘記家的利益,辦事公正,沒有私心。

例句:1、當今世界能大公無私的人太少,利己不損人的也不多。

2、老張是個大公無私的人,得道多助,大家都支援他當廠長。

3、我們都應該學習雷鋒大公無私的精神。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指辦事公平正直,不徇私情,毫無私心。完全為人民群眾的利益著想,毫無自私自利之心。

6樓:匿名使用者

【拼 音】 dà gōng wú sī

【解 釋】完全為人民利益著想,毫無私心。

【歸類】詞語,成語

【近義詞】 捨己為公、鐵面無私、黑白分明、兩袖清風、【反義詞】 假公濟私、自私自利、利慾薰心,以權謀私

7樓:蔣羽娉

大公無私   成語“大公無私”意思是為了公眾的利益,不計較個人的得失。這是對一個人的寬闊胸襟的描述。這個成語來自春秋時期的故事。

春秋時,晉平公有一次問祁黃羊說:“南陽縣缺個縣長,你看,應該派誰去當比較合適呢?”

祁黃羊毫不遲疑地回答說:“叫解狐去,最合適了。他一定能夠勝任的!”

平公驚奇地又問他:“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你為什麼還要推薦他呢!”

祁黃羊回答道:“你只問我什麼人能夠勝任,誰最合適;你並沒有問我解狐是不是我的仇人呀!”於是,平公就派解狐到南陽縣去上任了。

解狐到任後。替那裡的人辦了不少好事,大家都稱頌他。

過了一些日子,平公又問祁黃羊說:“現在朝廷裡缺少一個法官。你看,誰能勝任這個職位呢?”

祁黃羊說:“祁午能夠勝任的。”

平公又奇怪起來了,問道:“祁午不是你的兒子嗎?你怎麼推薦你的兒子,不怕別人講閒話嗎?”

祁黃羊說:“你只問我誰可以勝任,所以我推薦了他;你並沒問我祁午是不是我的兒子呀!”

平公就派了祁午去做法官。祁午當上了法官,替人們辦了許多好事,很受人們的歡迎與愛戴。

孔子聽到這兩件事,十分稱讚祁黃羊。

孔子說:“祁黃羊說得太好了!他推薦人,完全是拿才能做標準,不因為他是自己的仇人,存心偏見,便不推薦他;也不因為他是自己的兒子,怕人議論,便不推薦。

像黃祁羊這樣的人,才夠得上說“大公無私”啦!”

中國還有句古話說“薦賢不避仇,舉賢不避親”,意思是在為國家推舉賢才的時候,不考慮這個人跟自己的親疏關係,只要對國家有好處就可以。在現實生活中,能做到這一點的人就可以被稱為“大公無私”的人。大公無私dà gōng wú sī

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大公無私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指辦事公平正直,不徇私情,毫無私心。

【出自】:漢·馬融《忠經·天地神明》:“忠者中也,至公無私。”

【示例】:要把你的志向拿定,而且要抱著一個光明磊落、~的心懷。(郭沫若《屈原》第一幕)

【近義詞】:捨己為公、鐵面無私

【反義詞】:假公濟私、自私自利、利慾薰心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狀語;用於歌頌人的品德

8樓:百合花的清香

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不個人打算。

【解釋】: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出自】:漢·馬融《忠經·天地神明》:“忠者中也,至公無私。”

【示例】:要把你的志向拿定,而且要抱著一個光明磊落、~的心懷。

◎郭沫若《屈原》第一幕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狀語;用於歌頌人的品德

9樓:蠶寶寶

成語資訊  【拼 音】 dà gōng wú sī

【解 釋】完全為人民利益著想,毫無私心。

【歸類】詞語,成語

【近義詞】 捨己為公、鐵面無私、[1]黑白分明、兩袖清風

【反義詞】 假公濟私、自私自利、利慾薰心,以權謀私[1]

編輯本段出處一原文

晉平公問於祁黃羊曰:“南陽無令,其誰可而為之?”祁黃羊對曰:

“解狐可。”平公問:“解狐非子之仇耶?

”對曰:“君問可,非問臣之仇也。”平公曰:

“善。”遂用之。國人稱善焉。

居有間,平公又問祁黃羊曰:“國無尉 (軍事長官),其誰而為之?”對曰:

“午可。”平公曰:“善。

”又遂用之。國人稱善焉。孔子聞之,曰:

“善哉,祁黃羊之論也!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子,祁黃羊可謂公矣。”

又裴光德垍在中書。有故人,官亦不卑,自遠相訪。裴公給恤優厚,従容款洽,在其第無所不為。

乘間求京府判司。裴公曰:“公誠佳士,但此官與公不相當,不敢以故人之私,而隳朝廷綱紀。

他日有瞎眼宰相憐公者,不妨卻得,某必不可。” 其執守如此。

翻譯典故春秋時,晉平公有一次問祁黃公說: “南陽縣缺個縣長,你看,應該派誰去當比較合適呢?” 祁黃羊毫不遲疑地回答說:

“叫解狐去,最合適了。他一定能夠勝任的!” 平公驚奇地又問他:

“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你為什麼還要推薦他呢!” 祁黃公說:

“你只問我什麼人能夠勝任,誰最合適;你並沒有問我解狐是不是我的仇人呀!”於是,平公就派解狐到南陽縣去上任了。解狐到任後。

替那裡的人辦了不少好事,大家都稱頌他。 過了一些日子,平公又問祁黃公說:“現在朝廷裡缺少一個法官。

你看,誰能勝任這個職位呢?” 祁黃公說:“祁午能夠勝任的。

” 平公又奇怪起來了,問道:“祁午不是你的兒子嗎?你怎麼推薦你的兒子,不怕別人講閒話嗎?

” 祁黃公說:“你只問我誰可以勝任,所以我推薦了他;你並沒問我祁午是不是我的兒子呀!”平公就派了祁午去做法官。

祁午當上了法官,替人們辦了許多好事,很受人們的歡迎與愛戴。 孔子聽到這兩件事,十分稱讚祁黃羊。孔子說:

“祁黃公說得太好了!他推薦人,完全是拿才能做標準,不因為他是自己的仇人,存心偏見,便不推薦他;也不因為他是自己的兒子,怕人議論,便不推薦。像黃祁羊這樣的人,才夠得上說“大公無私”啦!

” 選自《新唐書》

譯文裴光德在中書省(指宰相府)任職時,有個官職也不小的老朋友從遠方來拜訪他。裴公招待他相當優厚,舉止行動相當親切。朋友在他的府第內毫無拘束之感。

乘機請求他在京城官府謀個判司做做。裴光德對他說:“您確實是個有能力的讀書人,但是這官給您做不合適。

我不敢因為老朋友的私情而敗壞了朝廷的制度。要是往後有瞎了眼的宰相同情你,可能會獲得這個官職。至於我,萬萬不會這樣做。

”編輯本段出處二 腹朜殺子原文1

墨者①有鉅子②腹〈黃享〉③,居秦,其子殺人。秦惠王④曰:“先生之年長矣,非有他子也,寡人已令吏弗誅矣。

先生之以此寡人也。”腹〈黃享〉對曰:“墨者之法曰:

‘殺人者死,傷人者刑。’此所以禁殺傷人也。夫禁殺傷人者,天下之大義也。

王雖為之賜而令吏弗誅,腹〈黃享〉不可不行墨者之法。”不許惠王,而遂殺之。子,人之所私也;忍所私⑤以行大義,鉅子可謂公矣。

——選自《呂氏春秋·去私》

原文2(另一版本)

腹〈黃享〉居秦,其子殺人。秦惠王曰:“先生之年長矣,非有他子也,寡人已令吏勿誅矣。

先生之以此聽寡人也。”腹〈黃享〉對曰:“墨者之法曰:

“殺人者死,傷人者刑。”此所以禁殺、傷人也。夫禁殺、傷人者,天下之大義也。

王雖令吏勿誅,而腹〈黃享〉不可不行墨者之法。”不許惠王,而遂殺之。子,人之所私也;忍所私以行大義, 腹〈黃享〉可謂公矣。

——選自《呂氏春秋·去私》

註釋①墨者:指墨家。

②鉅子:墨家學派對墨家有成就的人稱“鉅子”。

③腹〈黃享〉:人名。

④秦惠王:戰國時秦國國君。

⑤所私:所偏愛的。

翻譯有個很有名望的墨家叫腹《黃享》,住在秦國,他的兒子殺了人。秦惠王說:“先生的年歲大了,也沒有別的兒子,我已經命令官吏不殺他了。

先生在這件事情上要聽我的。”腹《黃享》回答說:“墨家的法規規定:

‘殺人的人要處死,傷害人的人要受刑。’這是用來禁絕殺人傷人,是天下的大義。君王雖然為這事加以照顧,讓官吏不殺他,我不能不行施墨家的法規。

”腹《黃享》沒有答應秦惠王,就殺掉了自已的兒子。兒子,是人們所偏愛的;忍心割去自已所偏愛的而推行大義,腹《黃享》可稱得上大公無私了。

中心作者以此讚揚了一種大公無私的偉大精神。

編輯本段大公無私釋義

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典故溯源

漢·馬融《忠經·天地神明》:“忠者中也,至公無私。”

註釋忠誠的人必定中立,辦事公正,沒有任何私心。

成語故事

春秋時,晉國一個叫南陽的地方缺個縣令,晉平公就去問當時大夫祁黃羊,對他說:“南陽縣缺個縣令,你看,應該派誰去當這個官比較合適呢?”

祁黃羊毫不遲疑地回答說:“叫解狐去,他為人公正,做那裡的縣令最合適了,他一定能夠勝任的!”

平公驚奇地問他:“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你為什麼還要推薦他呢!”

祁黃羊笑著說:“您只問我什麼人能夠勝任,誰最合適當南陽的縣令,您並沒有問我解狐是不是我的仇人呀!我和他只是私人的恩怨,並不能掩蓋他的才華嘛。”

晉平公覺得他的話很有道理,也覺得解狐這個人確實不錯,就派解狐到南陽縣去上任了。解狐到任後,果然很有治理的才能,為那裡的人辦了不少好事,大家都稱頌他。

過了一段時間,晉平公又問祁黃羊說:“現在朝廷裡缺少一個法官,你看,誰能勝任這個職位呢?”

祁黃羊毫不猶豫地說:“祁午能夠擔任這個職位的。”

晉平公又奇怪起來了,問道:“祁午不是你的兒子嗎?你怎麼推薦你的兒子,不怕別人講閒話嗎?”

祁黃羊說:“可是您只問我誰可以勝任法官這個職位,所以我推薦了他;您並沒問我祁午是不是我的兒子呀!”

晉平公很滿意祁黃羊的回答,於是就派了祁午去做法官。祁午當上了法官,果然能公正執法,替人們辦了許多好事,很受人們的歡迎與愛戴。

孔子聽說這兩個故事後,十分稱讚祁黃羊。孔子說:“祁黃羊說得太好了!

他推薦人才,完全是拿才能做標準,不因為他是自己的仇人,存心偏見,便不推薦他;也不因為他是自己的兒子,怕人議論,便不推薦他。像黃祁羊這樣的人,才夠得上說‘大公無私’啊!”

牛是大公無私的動物嗎,大公無私是什麼動物?

不是的 它是被逼的 俯首甘為孺子牛是比喻 大公無私是什麼動物?50 牛。大公無私 d g ng w s 出自 漢 馬融的 忠經 天地神明 忠者中也,至公無私。解釋 1 完全為人民利益著想,毫無私心。2 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配得起這個成語的...

大公無私指的是什麼和什麼的故事,大公無私這個故事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它

大公無私 指辦事公平正直,不徇私情,毫無私心。完全為人民群眾的利益著想,毫無自私自利之心。典故春秋時,晉平公有一次問祁黃公說 南陽縣缺個縣長,你看,應該派誰去當比較合適呢?祁黃羊毫不遲疑地回答說 叫解狐去,最合適了。他一定能夠勝任的!平公驚奇地又問他 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你為什麼還要推薦他呢!祁黃公...

對外人大公無私,對家人自私自利這是什麼心態

總是把最壞的一面留給對自己最好的人。家人呢包容我們,所以就無所畏懼 人的本性是大公無私的,還是自私自利的 現在發現,人都是自私自利的,都是為自己著想的,哪有那種大公無私,什麼都為別人想的人啊?這隻能就大多數人,但也有少數人為別人作想的。有,雷鋒,焦裕祿,孔繁森,不過現在很少了,除了家裡面的親人。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