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看過《老人與海》的朋友給我概括一下大致內容和中心思想,謝謝

2021-09-16 06:46:53 字數 3624 閱讀 6353

1樓:盜號全家4光

《老人與海》是現代美國**作家海明威創作於2023年的一部中篇**,也是作者生前發表的最後一部**。它一經問世,便在國際上引起了強烈的反響,在當時的文學界掀起了一陣「海明威熱」。它再次向人們證實了海明威作為20世紀美國傑出**家的不可動搖的地位和卓越的功績。

這篇**相繼獲得了2023年美國普利策獎和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   全書內容很簡單,但細究下去,會發現簡單的故事具有難以窮盡的內涵,具有極其獨特的表現手法。

2023年,海明威發表了中篇**《老人與海》:老漁夫聖地亞哥在海上連續84天沒有捕到魚。起初,有一個叫曼諾林的男孩跟他一道出海,可是過了40天還沒有釣到魚,孩子就被父母安排到另一條船上去了,因為他們認為孩子跟著老頭不會交好運。

第85天,老頭兒一清早就把船劃出很遠,他出乎意料地釣到了一條比船還大的馬林魚。老頭兒和這條魚周旋了兩天,終於叉中了它。但受傷的魚在海上留下了一道腥蹤,引來無數鯊魚的爭搶,老人奮力與鯊魚搏鬥,但回到海港時,馬林魚只剩下一副巨大的骨架,老人也精疲力盡地一頭栽倒在陸地上。

孩子來看老頭兒,他認為聖地亞哥沒有被打敗。那天下午,聖地亞哥在茅棚中睡著了,夢中他見到了獅子。「一個人並不是生來要被打敗的,你儘可以把他消滅掉,可就是打不敗他。

」這是聖地亞哥的生活信念,也是《老人與海》中作者要表明的思想。通過聖地亞哥的形象,作者熱情地讚頌了人類面對艱難困苦時所顯示的堅不可摧的精神力量。孩子準備和老人再度出海,他要學會老人的一切「本領」,這象徵著人類這種「打不敗」的精神將代代相傳。

老人與海的主題是什麼,中心思想是什麼

2樓:阿沾

主題:通過作品中展現的老人的精神與命運,讚美和謳歌了不服輸的硬漢子精神。

中心思想:本文通過主人公桑地亞哥與鯊魚的頑強搏鬥的描寫,表現了一種奮鬥的人生觀,即使面對的是不可征服的大自然,但人仍然可以得到精神上的勝利。也許結果是失敗的,但在奮鬥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人如何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大丈夫。

內容簡介:《老人與海》故事的背景是在20世紀中葉的古巴。主人公是一位名叫聖地亞哥的老漁夫,配角是一個叫馬諾林的小孩。

風燭殘年的老漁夫一連八十四天都沒有釣到一條魚,但他仍不肯認輸,而是充滿著奮鬥的精神,終於在第八十五天釣到一條身長十八尺,體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馬林魚。

大魚拖著船往海里走,老人依然死拉著不放,即使沒有水,沒有食物,沒有**,沒有助手,左手抽筋,他也絲毫不灰心。經過兩天兩夜之後,他終於殺死大魚,把它拴在船邊。但許多鯊魚立刻前來搶奪他的戰利品。

他一一地殺死它們,到最後只剩下一支折斷的舵柄作為**。結果,大魚仍難逃被吃光的命運,最終,老人筋疲力盡地拖回一副魚骨頭。他回到家躺在床上,只好從夢中去尋回那往日美好的歲月,以忘卻殘酷的現實。

老人每取得一點勝利都付出了沉重的代價,最後遭到無可挽救的失敗。但是,從另外一種意義上來說,他又是一個勝利者。因為,他不屈服於命運,無論在怎麼艱苦卓絕的環境裡,他都憑著自己的勇氣、毅力和智慧進行了奮勇的抗爭。

大馬林魚雖然沒有保住,但他卻捍衛了「人的靈魂的尊嚴」,顯示了「一個人的能耐可以到達什麼程度」,是一個勝利的失敗者,一個失敗的英雄。這樣一個「硬漢子」形象,正是典型的海明威式的**人物。

概括《童年的朋友》的主要內容和中心思想

3樓:

本書講述的是高爾基3歲時,父親病故,母親帶他回了孃家。可惜外公是個自私、貪婪而又專橫的小業主,殘酷剝削僱工,放高利貸,但是,資本主義**的發展打斷了外公的發財夢,從此破產以至於貧困潦倒。可憐的母親改嫁之後,生病而死,十一歲的作者被外公殘忍地趕出家門,從此還是一個孩子的他,只得在社會上自謀生路……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心思想:本文運用細膩而飽含深情的語言,通過通過對外祖母形象的細緻描繪,表現了外祖母樂觀,堅毅的性格對「我」深厚的愛以及對「我」一生的影響,同時也寄託了「我」對外祖母的熱愛,感激之情。

5樓:寶貝兒の乖

記述了作者3歲時父親病故,母親帶他隨外婆回到孃家,外公是個自私貪婪而專橫的小業主,殘酷剝削僱工放高利貸,但資本主義在**的發展斷了他的發財夢,最後破產潦倒,母親改嫁後也貧困而死,11歲被外公趕出家門,到人間去自謀生路。書中真實地描述了自己苦難的童年,繪出了一幅**小市民階層風俗人情的真實生動的圖畫,它不但揭示了當時**社會中的一些醜惡現象,還描寫了許多優秀的普通人物.中心思想:

本文運用細膩而飽含深情的語言,通過通過對外祖母形象的細緻描繪,表現了外祖母樂觀,堅毅的性格對「我」深厚的愛以及對「我」一生的影響,同時也寄託了「我」對外祖母的熱愛,感激之情。

老人與海想要表達的中心思想 40

6樓:森海和你

中心思想:本文通過主人公桑地亞哥與鯊魚的頑強搏鬥的描寫,表現了一種奮鬥的人生觀,即使面對的是不可征服的大自然,但人仍然可以得到精神上的勝利。也許結果是失敗的,但在奮鬥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人如何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大丈夫。

通過作品中展現的老人的精神與命運,讚美和謳歌了不服輸的硬漢子精神。

《老人與海》故事的背景是在20世紀中葉的古巴。主人公是一位名叫聖地亞哥的老漁夫,配角是一個叫馬諾林的小孩。風燭殘年的老漁夫一連八十四天都沒有釣到一條魚,但他仍不肯認輸,而是充滿著奮鬥的精神,終於在第八十五天釣到一條身長十八尺,體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馬林魚。

大魚拖著船往海里走,老人依然死拉著不放,即使沒有水,沒有食物,沒有**,沒有助手,左手抽筋,他也絲毫不灰心。經過兩天兩夜之後,他終於殺死大魚,把它拴在船邊。但許多鯊魚立刻前來搶奪他的戰利品。

他一一地殺死它們,到最後只剩下一支折斷的舵柄作為**。結果,大魚仍難逃被吃光的命運,最終,老人筋疲力盡地拖回一副魚骨頭。他回到家躺在床上,只好從夢中去尋回那往日美好的歲月,以忘卻殘酷的現實。

《老人與海》是海明威晚年的作品,憑藉這部作品,他榮獲2023年的普利策獎和2023年度的諾貝爾文學獎。同時該書也被評為影響歷史的百部經典之一;美國歷史上里程碑式的32本書之一;2023年法國《讀書》雜誌推薦的理想藏書,48小時內賣出530萬本,銷量曾排名第一。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並不是生來要被打敗的,你儘可以把他消滅掉,可就是打不敗他。」這是聖地亞哥的生活信念,也是《老人與海》中作者要表明的思想。通過聖地亞哥的形象,作者熱情地讚頌了人類面對艱難困苦時所顯示的堅不可摧的精神力量。

孩子準備和老人再度出海,他要學會老人的一切「本領」,這象徵著人類這種「打不敗」的精神將代代相傳。

8樓:麥薇薇琪琪

這部作品主要是體現了海明威想塑造的「硬漢子性格」就是老人奮力拼搏,不屈不撓,永不言敗的精神。有句名言「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但是老人的魚最後還是被吃光了,也表達一種命運的無可抗拒性,人在命運面前的渺小,歌頌了老漁夫不畏艱險努力奮鬥的精神,我們也應該像他那樣,不能滿足於現狀,應該積極向上,做任何事都要堅持不懈,遇到困難要迎難而上,決不能半途而廢。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獲得更大的成功和勝利

9樓:醉墨丹青伏筆煙

本文通過主人公桑地亞哥與鯊魚的頑強搏鬥的描寫,表現了一種奮鬥的人生觀,即使面對的是不可征服的大自然,但人仍然可以得到精神上的勝利。也許結果是失敗的,但在奮鬥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人如何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大丈夫。讚美和謳歌了不服輸的硬漢子精神。

10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人類堅不可摧的精神,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都迎風而上!

11樓:丁丁

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

老人與海故事梗概,《老人與海》概括

老漁夫桑提阿果年輕時是一位十分出色的漁夫,那時的他強健有力,曾經和一個黑人比賽掰腕子比了一天一夜,最後終於以頑強的毅力戰勝了對手。到了老年,他的精力和反應都不如從前老婆死後,他一個人孤獨地住在海邊簡陋的小茅棚裡,只有一個小孩曼諾林親近他 崇拜他。但是,老人的 硬漢 精神絲毫沒有衰減,他仍然熱愛壘球 ...

《老人與海》的名句,老人與海的經典名句是?

人是不怕打敗的,只怕打垮。人生來就不是為了被打敗的,人能夠被毀滅,但是不能夠被打敗。最經典的一句 他不再夢見風暴,不再夢見婦女們,不在夢見偉大的事件,不再夢見大魚,不再夢見打架,不在夢見角力,不再夢見他的妻子。他如今只夢見一些地方和海灘上的獅子。它們在暮色中像小貓一般戲耍著,他愛它們,如同愛這孩子一...

老人與海的閱讀感悟左右,老人與海的閱讀感悟20字左右

老人不屈服於命運,無論在怎麼艱苦卓絕的環境裡,他都憑著自己的勇氣 毅力和智慧進行了奮勇的抗爭。顯示了 一個人的能耐可以到達什麼程度 是一個勝利的失敗者,一個失敗的英雄。老人與海推薦理由20字 老人與海 卻是一本能讓人瞭解什麼才是 真正的人生,什麼才是堅強的書,一本實實在在的好書。老人與海 是美國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