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和XML的區別是什麼,xml與html的根本區別是什麼

2021-09-16 06:39:20 字數 4016 閱讀 3371

1樓:匿名使用者

html和xml的區別是:語法要求不同,標記不同,作用不同。

具體區別為:

1、語法要求不同:

1. 在html中不區分大小寫,在xml中嚴格區分。

2. 在html中,有時不嚴格,如果上下文清楚地顯示出段落或者列表鍵在何處結尾,那麼你可以省略

或者之類的結束標記。在xml中,是嚴格的樹狀結構,絕對不能省略掉結束標記。

3. 在xml中,擁有單個標記而沒有匹配的結束標記的元素必須用一個/ 字元作為結尾。這樣分析器就知道不用查詢結束標記了。

4. 在xml中,屬性值必須分裝在引號中。在html中,引號是可用可不用的。

5. 在html中,可以擁有不帶值的屬性名。在xml中,所有的屬性都必須帶有相應的值。

6. 在xml文件中,空白部分不會被解析器自動刪除;但是html是過濾掉空格的。

2、標記不同:

1、html使用固有的標記;而xml沒有固有的標記。

2、html標籤是預定義的;xml標籤是免費的、自定義的、可擴充套件的。

3、作用不同:

1. html是用來顯示資料的;xml是用來描述資料、存放資料的,所以可以作為持久化的介質!html將資料和顯示結合在一起,在頁面中把這資料顯示出來;xml

則將資料和顯示分開。 xml被設計用來描述資料,其焦點是資料的內容。html被設計用來顯示資料,其焦點是資料的外觀。

2. xml不是html的替代品,xml和html是兩種不同用途的語言。 xml 不是要替換 html;實際上xml 可以視作對 html 的補充。

xml 和html 的目標不同html 的設計目標是顯示資料並集中於資料外觀,而xml的設計目標是描述資料並集中於資料的內容。

3. 沒有任何行為的xml。與html 相似,xml 不進行任何操作。(共同點)

4. 對於xml最好的形容可能是: xml是一種跨平臺的,與軟、硬體無關的,處理與傳輸資訊的工具。

5. xml未來將會無所不在。xml將成為最普遍的資料處理和資料傳輸的工具。

2樓:山東中公優就業

主要區別:

(1) xml是區分大小寫字母的,html不區分。

(2) 在html中,如果上下文清楚地顯示出段落或者列表鍵在何處結尾,那麼你可以省略或者之類的結束 標記。在xml中,絕對不能省略掉結束標記。

(3) 在xml中,擁有單個標記而沒有匹配的結束標記的元素必須用一個 / 字元作為結尾。這樣分析器就知道不用 查詢結束標記了。

(4) 在xml中,屬性值必須分裝在引號中。在html中,引號是可用可不用的。

(5) 在html中,可以擁有不帶值的屬性名。在xml中,所有的屬性都必須帶有相應的值。

xml與html的根本區別是什麼

3樓:天平秤

xml的語法和html類似,都以一對相互匹配的起始和結束標記符號來標識資訊。但是二者之間功能不同,html是用於顯示資料資訊,而xml的標記則是用於描述資料的性質和結構,兩者之間的區別如下:

1.html將資料和其顯示效果混在一起,它是一種表現技術,定義如何顯示資訊的標籤;而xml文件只是儲存了資料和描述了資料之間的關係,並沒有規定如何顯示資料,即將資料和其顯示進行了分離。

2.html的格式要求比較鬆散,而html解析器通常採用儘量解釋的機制,這樣容易造成同一個頁面在不同的瀏覽器中可能顯示出大不相同的結果。而xmll是非常嚴格的標記語言,如:

嚴格區分大小寫等問題。

3.html的標記集合是固定的,你不能在自己的應用中擴充套件html標記;而xml沒有提供一組事先已經定義好的標籤,只是提供了一個標準,可以按照這個標準來定義自己專用的標記,所以xml的標記是可以無限的擴充套件的,它可以用於描述各種應用領域的資料資訊。

4.xml允許粒度更新,不必在xml文件每次有區域性改變時都傳送整個文件的內容,只有改變的元素才必須從伺服器傳送到客戶機,而html卻不支援這樣的功能。

總結:xml不是html的升級,也不是html的代替產品,雖然兩者之間相似,但他們的應用領域和範圍完全不同。html的最終版本是html 4.

01,html目前已經不是web標記的標準,它已經被xhtml所取代,xhtml是html和xml的混合物,它全採取的是xml的語法和規則來編寫web頁面。xhtml有效的結合了html的簡單性和xml的可擴充套件行,它所運用的標記和屬性基本上還是html中定義的標記。xml可以應用在金融、科研等各個領域,xhtml只是xml在web領域的一種應用。

4樓:汗瑞錦

舉個例子,xml好比女人,html就是某種女人,兩者的語法標準是相同的,只是html只能用特定的標籤來寫。

5樓:

你現在看到的網頁就是 html 表現出來的,html 注重表現

xml 注重儲存資料

6樓:無敵的保衛者

xml對標json

html對標word,ppt等

xml與html的區別(優勢&劣勢)

7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區別如下:

1、可擴充套件性:html不具備擴充套件性,而xml是原標記語言,可以用於定義新的標記語言。

2、側重點: html側重於如何表現資訊,而xml是側重於如何結構化的描述資訊。

3、語法要求: html不要求標記的巢狀,配對等,不要求標記間具有一定的順序,而xml則是嚴格要求巢狀,配對。

8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 xml?

xml 指可擴充套件標記語言(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

xml 是一種標記語言,很類似 html

xml 的設計宗旨是傳輸資料,而非顯示資料

xml 標籤沒有被預定義。您需要自行定義標籤。

xml 被設計為具有自我描述性。

xml 是 w3c 的推薦標準

xml 被設計用來傳輸和儲存資料。

html 被設計用來顯示資料。

xml 與 html 的主要差異

xml 不是 html 的替代。

xml 和 html 為不同的目的而設計:

xml 被設計為傳輸和儲存資料,其焦點是資料的內容。

html 被設計用來顯示資料,其焦點是資料的外觀。

html 旨在顯示資訊,而 xml 旨在傳輸資訊。

xml 無所不在

當我們看到 xml 標準突飛猛進的開發進度,以及大批的軟體開發商採用這個標準的日新月異的速度時,真的是不禁感嘆這真是令人歎為觀止。

目前,xml 在 web 中起到的作用不會亞於一直作為 web 基石的 html。

xml 無所不在。xml 是各種應用程式之間進行資料傳輸的最常用的工具,並且在資訊儲存和描述領域變得越來越流行。

假如開發人員都是理性的

假如他們都是理性的,就讓未來的應用程式使用 xml 來交換資料吧。

未來也許會出現某種字處理軟體、電子**程式以及資料庫,它們可以使用純文字格式讀取彼此的資料,而不需要使用任何的轉換程式。

我們現在能做的只有祈禱微軟公司和所有其他的軟體開發商在這一方面取得一致了。

9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兩個都是標記語言(ml),一個是超文字標記語言,一個是擴充套件標記語言。

他們的不同之處:

1可擴充套件性:html不具備擴充套件性,而xml是原標記語言,可以用於定義新的標記語言。

2側重點: html側重於如何表現資訊,而xml是側重於如何結構化的描述資訊。

3語法要求: html不要求標記的巢狀,配對等,不要求標記間具有一定的順序,而xml則是嚴格要求巢狀,配對,遵循dtd的樹形結構。

4可讀性和維護性:html難於閱讀維護,而xml結構清晰,便於閱讀維護

5資料和顯示關係:html的內容描述和顯示整合唯一,而xml則是相分離的

最後一點就是他們的編輯瀏覽工具了,html有一堆的編輯瀏覽工具,而xml尚不成熟。

這都是我學習時候背下來的玩意。

另外我看過這個帖子

你去看看吧

xml和json的區別,優缺點,json和xml的區別和優劣

b.容易與其他系統進行遠端互動,資料共享比較方便。2 xml的缺點 a.xml檔案龐大,檔案格式複雜,傳輸佔頻寬 b.伺服器端和客戶端都需要花費大量 來解析xml,導致伺服器端和客戶端 變得異常複雜且不易維護 c.客戶端不同瀏覽器之間解析xml的方式不一致,需要重複編寫很多 d.伺服器端和客戶端解析...

Win7系統x86和x64的區別是什麼

win7 x86是指的32位系統,32位系統佔用資源較低,不支援大於4g記憶體,也就是說大於4g記憶體安裝32位系統記憶體就浪費了。win7 x64是64位系統。它的特點是支援超大記憶體,如果你的記憶體比較大就裝64位,這樣可以有效利用所有記憶體。玉米系統 比較穩定,而且非常流暢。windows7x...

紅酒和果酒的區別是什麼,紅酒和果酒的區別是什麼?

中國人所說的葡萄酒和紅酒,到底有什麼區別?紅酒用葡萄釀的,果酒是用其他水果釀的.葡萄酒 紅酒 果酒區別 中國人所說的葡萄酒和紅酒,到底有什麼區別?葡萄酒就是用葡萄釀製的。不同的葡萄釀造的酒口感 味道 香味 顏色也有區別。紅酒是紅葡萄酒的俗稱,其實是葡萄酒的一類。超市還有白色的葡萄酒。喝不同的葡萄酒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