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無私指的是什麼和什麼的故事,大公無私這個故事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它

2021-09-16 07:05:58 字數 5239 閱讀 3770

1樓:

大公無私

指辦事公平正直,不徇私情,毫無私心。完全為人民群眾的利益著想,毫無自私自利之心。

典故春秋時,晉平公有一次問祁黃公說: 「南陽縣缺個縣長,你看,應該派誰去當比較合適呢?」 祁黃羊毫不遲疑地回答說:

「叫解狐去,最合適了。他一定能夠勝任的!」 平公驚奇地又問他:

「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你為什麼還要推薦他呢!」 祁黃公說:

「你只問我什麼人能夠勝任,誰最合適;你並沒有問我解狐是不是我的仇人呀!」 於是,平公就派解狐到南陽縣去上任了。解狐到任後。

替那裡的人辦了不少好事,大家都稱頌他。 過了一些日子,平公又問祁黃公說: 「現在朝廷裡缺少一個法官。

你看,誰能勝任這個職位呢?」 祁黃公說:「祁午能夠勝任的。

」 平公又奇怪起來了,問道: 「祁午不是你的兒子嗎?你怎麼推薦你的兒子,不怕別人講閒話嗎?

」 祁黃公說: 「你只問我誰可以勝任,所以我推薦了他;你並沒問我祁午是不是我的兒子呀!」 平公就派了祁午去做法官。

祁午當上了法官,替人們辦了許多好事,很受人們的歡迎與愛戴。 孔子聽到這兩件事,十分稱讚祁黃羊。孔子說:

「祁黃公說得太好了!他推薦人,完全是拿才能做標準,不因為他是自己的仇人,存心偏見,便不推薦他;也不因為他是自己的兒子,怕人議論,便不推薦。像黃祁羊這樣的人,才夠得上說「大公無私」啦!」

2樓:匿名使用者

晉平公問於祁黃羊曰:「南陽無令,其誰可而為之?」祁黃羊對曰:

「解狐可。」平公曰:「解狐非子之仇也?

」曰:「君問可,非問臣之仇也。」平公曰:

「善。」遂用之。國人稱善焉。

居有間,平公又問祁黃羊曰:「國無尉,其誰可為之?」對曰:

「午可。」平公曰:「午非子之子邪?

」對曰:「君問可,非問臣之子也。」平公曰:

「善。」又遂用之。國人稱善焉。

孔子聞之,曰:「善哉,祁黃羊之論也!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子,祁黃羊可謂公矣。」

晉平公在位時,一次,南陽縣缺少個縣令。於是,平公問大夫祁黃羊,誰擔任這個職務合適。祁黃羊回答說:

「解狐可以。」平公聽了很驚訝,說:「解狐不正是你的仇人嗎?

你怎麼推薦仇人呢?」祁黃羊答道:「您是問我誰擔任縣令這一職務合適,並沒有問我誰是我的仇人。

」於是,平公派解狐去任職。果然不出祁黃羊所料,解狐任職後為民眾做了許多實事、好事,受到南陽民眾的擁護。又有一回,朝廷需要增加一位軍中尉,於是平公又請祁黃羊推薦。

祁黃羊說:「祁午合適。」平公不禁問道:

「祁午是你的兒子,難道你就不怕別人說閒話嗎?」祁黃羊坦然答道:「您是要我推薦軍中尉的合適人選,而沒有問我兒子是誰。

」平公接受了這個建議,派祁午擔任軍中尉的職務。結果祁午不負所望,幹得也非常出色。孔子聽了以後,感慨道:

「太好了!祁黃羊推薦人才,對外不排斥仇人,對內又不迴避親生兒子,真是大公無私啊!」

大公無私這個故事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它

3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要完全為集體利益著想,沒有一點私心.也可以指處理事情公正,不偏向任何一方.

身邊的大公無私的故事

4樓:朱玄衣

雷鋒故事:一次,雷鋒跟張書記去下鄉,一邊走一邊聊天。走著走著,雷鋒覺得腳下被一個什麼東西絆了一下。

他低頭一看,原來是一顆生了鏽的螺絲釘,便一腳踢到了路邊。張書記問:「你踢的是什麼?

」雷鋒說:「是一顆破螺絲釘。」張書記聽了,一聲不響,從草叢裡撿起那顆螺絲釘,用手帕把螺絲釘擦乾淨,裝進了上衣口袋。

雷峰覺得很奇怪。過了幾天,雷鋒跟著張書記到縣機械廠開現場會。在機械廠,張書記問廠長:

「如果這機床上少了一顆螺絲釘,機床還會轉動嗎?」廠長說:「那就要出毛病了!

」聰明的雷鋒這時已經明白縣委書記為什麼要撿那顆小小的螺絲釘了。只見張書記從口袋裡掏出那顆螺絲釘鄭重其事地交給了廠長。在回來的路上,張書記說:

「雷鋒,你瞧,一個小小的螺絲釘,機器上少了它可不行!革命也是這樣,我們這些人就是大大小小的螺絲釘,缺了誰都不行。就象你這個公務員,別看職務不高,我們的工作缺了你也不行。

所以,黨把我們放在**,就要在**起作用。同時,我們國家的底子還薄,處處要艱苦奮鬥,一顆螺絲釘也不能浪費,積少成多啊!」

第2個故事:一天,在電影院裡,電影還沒開演。一個姓賈的小學生髮現前排座位上有個解放軍叔叔正在聚精會神地看書,覺得挺奇怪:

電影馬上就要開演了,怎麼還在看書?小學生探頭一看,原來是雷鋒叔叔。雷鋒是他們學校的校外輔導員。

「雷鋒叔叔,這麼一點時間,你還看書啊?」:小學生非常好奇地問。

雷鋒說:「時間短嗎?我已經看了

三、四頁了。時間短,可是看一頁算一頁,積少成多嘛!學習,不抓緊時間不行啊!

」雷鋒問小賈:「你對學習抓得緊嗎?」小賈不好意思地答道:

「不緊!」雷鋒親切地說:「不抓緊可不好。

你們在學校裡學習,太幸福了。一定要認真地學。」

雷鋒就是用釘子精神去刻苦學習的。雷鋒是一個汽車兵,整天開著車到處走,沒有整塊的時間坐下來學習。他總是千方百計抓緊點滴時間來學習。

他把書放在挎包裡,隨車帶在身邊。只要車一停,沒有別的事,就開啟書看一陣。每天晚上出車回來,總要擠出一點時間學習,有時候熄燈睡覺了,他還找地方去看書學習。

他晚上常到連部辦公室去學習。

為社會主義添磚加瓦

2023年夏天的一個星期天。忙了一個禮拜的戰士們有的上街買東西、逛公園,有的看書、寫信、洗衣服。戰士小於見雷鋒吃完早飯趴在床上看報,以為他又要學習了,就一把奪過雷鋒手裡的報紙,說:

「起來,跟我上公園轉轉去,今天禁止你學習一天!」雷鋒這天肚子疼,沒有跟小於上街。他想,今天夜裡還要出車呢,肚子老疼怎麼辦?

就跑到團部衛生連去看病。值班軍醫給他看了看,開了一些藥,說:「你是夜裡著涼了,回去用暖水袋捂一捂肚子,好好休息一天,就好了。

」雷鋒從衛生連出來,走到半路,看到一個建築工地上,工人們幹得熱火朝天,正在開展勞動競賽。大喇叭裡放著歌曲「社會主義好」,推車的,挑擔的,來來往往。雷鋒近前一看,一塊木牌上寫著:

「撫順市第二建築公司本溪路小學建築工地」。雷鋒心想,真不簡單,不久前這裡還是一片荒地,馬上就要變成一所小學了。他突然聽大喇叭裡喊:

「運磚的同志們注意!砌磚組的同志大顯身手,砌磚速度打破了昨天的紀錄,運磚組的同志加油呀!」雷鋒聽了情不自禁地把衣袖一挽,朝工地飛奔過去。

在一個燒水棚旁邊放著幾輛空車,雷鋒推起一輛就走,燒水的老師傅見了,忙喊道:「哎,同志!你推車幹什麼?

」雷鋒回頭說:「老大爺,我借這車用一用!」老大爺說:

「我們的車不外借!」雷鋒笑了笑,說:「老大爺,我就在這兒用!

」老大爺才明白,這個解放軍要幫忙幹活,說:「怎麼,你要幫咱們工地推磚啊!」雷鋒說:

「今天我沒事,閒著也是閒著!」說完,推起車就飛快地走了。雷鋒一連推了幾車磚,身上出了汗。

他把軍裝脫了下來搭在車把上,越幹越歡。工人們都好奇的看著他,有的說:「同志,誰叫你來幹活的?

」雷鋒笑了笑說:「是你們把我吸引來的呀!」「我們?

」「是呀!你們星期天也不休息蓋小學,今天我也沒事……」說著,他又推著車走了。雷鋒一邊推磚一邊想:

自己小時候上不了學,現在國家這樣關心少年兒童,給他們創造這樣好的學習條件。雷鋒一鼓作氣不知推了多少趟,汗水溼透了背心。那位老師傅給他端來一碗開水,雷鋒一飲而盡,喝完又推起了小推車。

雷鋒正乾的起勁,工地上的女廣播員跑了過來,問雷鋒:「解放軍同志,你是那個部隊的?叫什麼名字?

」雷鋒剛要開口回答,見那女廣播員開啟筆記本,忙說:「你問這個幹什麼?」「你來參加勞動,給我們很大鼓舞,大家要求我寫篇表揚稿表揚你!

」雷鋒說:「這有啥表揚的?我今天沒事,到這兒乾點活,這是應該的。

」女廣播員還不放過雷鋒,說:「同志,如果你的名字不保密,就……」雷鋒說:「你要寫稿表揚我,我只好保密了。

」「那你說說為什麼參加義務勞動吧!」「為什麼?為社會主義添磚加瓦唄!

」雷鋒回到營房後,對參加義務勞動的事一字未提。可是,過了一會,一支隊伍敲鑼打鼓來到了部隊駐地。連長和指導員一看,隊伍前面幾個人抬著一塊大匾,上面寫著「向雷鋒同志學習」,才知道雷鋒又做了一件好事。

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

雷鋒經常出去做報告。他走到**就把好事做到**,人們流傳著這樣一句話:「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

」一天,雷鋒坐上了從撫順開往瀋陽的火車。他看到坐車的人很多,就把座位讓給了一位老人。他看到列車員忙不過來,就主動幫著掃地、擦玻璃、倒開水、幫助下車的旅客拿東西,忙個不停。

有人勸他,說:「看把你累的,都滿頭大汗了,快歇歇吧!」可他說:

「我不累。」在瀋陽換車的時候,一出站口,雷鋒看見一群人圍著一個揹著小孩的中年婦女,原來是把車票丟了。只見那個中年婦女渾身上下翻了個遍,車票還是沒有找到。

雷鋒不由得上前問道:「大嫂,你到哪兒去啊?怎麼把車票弄丟了?

」那位婦女著急地說:「俺從山東來,到吉林去看孩子他爸,不知什麼時候把車票和錢都丟了,這可怎麼辦啊?」雷鋒聽了,說:

「大嫂!你跟我來吧!」雷鋒領著那位婦女來到售票處,用自己的津貼買了一張到吉林的車票,塞到大嫂手裡,說:

「快上車吧,車就要開了。」那位大嫂手裡拿著車票,感動得熱淚盈眶,說:「大兄弟,你叫什麼名字?

是哪個單位的?」雷鋒笑了笑,心想,大嫂還想還我錢呢,就不在意地說:「大嫂,別問了,我叫解放軍,家就住在中國!

」又有一次,雷鋒從丹東做報告回來,還是在瀋陽換車時,在地下道里看到一位老大娘,白髮蒼蒼,拄著柺杖,還揹著一個大包袱非常吃力地走著。雷鋒走上前問道:「大娘!

您這是上哪兒去啊?」老大娘氣喘吁吁地說:「我從關裡來,要去撫順看兒子。

」雷鋒一聽,是和自己同路,就把包袱接過來,扶著老大娘上了車。車上人挺多,雷鋒給老大娘找了一個座位。老大娘告訴雷鋒,她兒子是煤礦工人,出來好幾年了,這是頭一次去看兒子。

說著,從懷裡掏出一封信,雷鋒看了看信封上的地址,只寫著撫順市xx信箱。老大娘急切地問雷鋒:「孩子,你知道這地方嗎?

」雷鋒說:「您放心把,下了車,我一定帶您找著您的兒子。」老大娘聽了,臉上露出了笑容。

車到了撫順,雷鋒背起老大娘的包袱,攙著老大娘,東打聽,西打聽,找了兩個多小時才找到。母子一見面,老大娘就對兒子說:「多虧了這位解放軍,要不然,還找不到你呢!

」母子一再感謝雷鋒。雷鋒卻說:「謝什麼啊,這是我應該做的。

」雷鋒同志在2023年4說23日的日記中寫道:「為人民服務是我應盡的義務。」在2023年10月3日的日記中,雷鋒又寫道:

「我活著,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做一個對人民有用的人。」雷鋒同志在2023年10月20日的日記中還寫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

我願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雷鋒同志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他做的都是很普通的小事,但是,一件件,一宗宗,都體現了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崇高思想。

大公無私是什麼意思,大公無私的意思是什麼

春秋時,晉平公有一次問祁黃羊說 南陽縣缺個縣長,你看,應該派誰去當比較合適呢?祁黃羊毫不遲疑地回答說 叫解狐去,最合適了。他一定能夠勝任的!平公驚奇地又問他 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你為什麼還要推薦他呢!祁黃羊說 你只問我什麼人能夠勝任,誰最合適 你並沒有問我解狐是不是我的仇人呀!於是,平公就派解狐到南...

牛是大公無私的動物嗎,大公無私是什麼動物?

不是的 它是被逼的 俯首甘為孺子牛是比喻 大公無私是什麼動物?50 牛。大公無私 d g ng w s 出自 漢 馬融的 忠經 天地神明 忠者中也,至公無私。解釋 1 完全為人民利益著想,毫無私心。2 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配得起這個成語的...

對外人大公無私,對家人自私自利這是什麼心態

總是把最壞的一面留給對自己最好的人。家人呢包容我們,所以就無所畏懼 人的本性是大公無私的,還是自私自利的 現在發現,人都是自私自利的,都是為自己著想的,哪有那種大公無私,什麼都為別人想的人啊?這隻能就大多數人,但也有少數人為別人作想的。有,雷鋒,焦裕祿,孔繁森,不過現在很少了,除了家裡面的親人。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