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衛填海是為了什麼,《精衛填海》精衛為什麼要填海?

2021-09-16 07:17:05 字數 4320 閱讀 7493

1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

精衛:古代神話中的鳥名。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

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是古人頌揚善良願望和鍥而不捨精神的神話故事。

出處:《山海經·北山經》:“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山海經·北山經》

原文:又北二百里,曰發鳩之山,其上多柘木,有鳥焉,其狀如烏,紋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詨。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

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漳水出焉,東流注於河。

譯文:再向北走二百里,有座山叫發鳩山,山上長了很多柘樹。樹林裡有一種鳥,它的形狀像烏鴉,頭上羽毛有花紋,白色的嘴,紅色的腳,名叫精衛,它的叫聲像在呼喚自己的名字。

這其實是炎帝的小女兒,名叫女娃。有一次,女娃去東海遊玩,溺水身亡,再也沒有回來,所以化為精衛鳥。經常叼著西山上的樹枝和石塊,用來填塞東海

濁漳河就發源於發鳩山,向東流去,注入黃河。

2樓:請叫我作文哥

在精衛那個世界裡,大海是壞的,不但奪走了精衛的生命也殘害了許多老百姓.精衛填海的目的,第一,是為了除惡揚善,第二,是為自己報仇,第三,是要向世人證明面對**,只有勇敢的與之搏鬥,才能更好的生存下去,她一隻小鳥都能與大海抗衡,我們人類還有什麼災難好害怕的呢?

3樓:匿名使用者

報仇雪恨。因為它痛恨大海吞噬自己的生命

《精衛填海》精衛為什麼要填海?

4樓:妄與梔枯

女娃生前與大海無冤無仇,但是卻不慎溺水身亡,如此與大海結下仇恨,化身為鳥終身進行填海的復仇事業。

基礎傳說:再往北二百里,是座發鳩山,山上生長著茂密的柘樹。山中有一種禽鳥,形狀像一般的烏鴉,卻長著花腦袋、白嘴巴、紅足爪,名稱是精衛,它發出的叫聲就是自身名稱的讀音。

精衛鳥原是炎帝的小女兒,名叫女娃。女娃到東海遊玩。淹死在東海里沒有返回,就變成了精衛鳥,常常銜著西山的樹枝和石子,用來填塞東海。漳水從這座山發源,向東流入黃河。

赤水氏的女兒聽訞和炎帝生了炎居、生女兒女娃(精衛)

聽訞與神農氏一同治理部落,掌管諸族,共同執政;又搓麻織布,製作**;丈量尺度,幫助神農開市日易。發明尺、枰、鬥等。

炎帝對中華民族的生存繁衍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炎帝精神,首要的是創業精神,奉獻精神,敢為人先的創造精神,百折不撓,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炎帝精神使中華後裔在與自然和社會的鬥爭中,擺脫愚昧和野蠻,追求先進與文明。

這種精神使華夏民族獲得了高度的團結和統一。

在神農氏的諸多事蹟當中,最為人們稱道和熟悉的是制耒耜、種五穀一事,這也正是神農氏之被稱為“神農”的原因。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精衛還是人的時候在東海遊玩,不小心溺水身亡,不能回家。據說精衛是溺水後身亡的化身,精衛不想讓別的人也像它一樣,所以常常銜來西山的樹枝和石子來填海

6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有研究者認為:“中國上古神話中記錄了很多典型的非自然死亡,其中的意外讓今人看到了先人在自然面前的弱小和無能為力,同時也透出了生命的脆弱。”女娃的死就是一種因事故而亡,展現出了人生命的脆弱和大海的強大。

著名作家茅盾則認為:“精衛與刑天是屬於同型的神話,都是描寫象徵百折不回的毅力和意志的,這是屬於道德意識的鳥獸神話。”

7樓:月似當時

精衛因為海中溺死,填海是為了:

1、私為洩憤。

2、公為預防他人再遭溺水。

傳說簡介: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

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基於不同的研究視角,人們把“精衛填海”神話歸於不同的神話型別。顯然“精衛填海”神話屬於典型的變形神話,且屬於變形神話中的“死後託生”神話,即將靈魂託付給現實存在的一種物質。不僅如此‘精衛填海”還屬於復仇神話,女娃生前與大海無冤無仇,但是卻不慎溺水身亡,如此與大海結下仇恨,化身為鳥終身進行填海的復仇事業。

8樓:孤月泡泡

因為大海奪走了他的生命,她要報仇,所以她才要填海。

9樓:洎腄妑

在精衛那個世界裡,大海是壞的,不但奪走了精衛的生命也殘害了許多老百姓。精衛填海的目的,第一,是為了除惡揚善,第二,是為自己報仇,第三,是要向世人證明面對**,只有勇敢的與之搏鬥,才能更好的生存下去,她一隻小鳥都能與大海抗衡,我們人類還有什麼災難好害怕的呢?

10樓:似冰一樣的女孩

因為她在出海玩遊的時候,被海浪捲走了寶貴的生命,所以她化為精衛鳥,想要填平大海,為自己報仇。希望可以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要報復大海,填平大海。

12樓:葉春梅

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你不發你不服啊我就是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精衛填海是因為什麼,人們佩服精衛是因為什麼

13樓:冷侃娛文

精衛痛恨無bai情的大海奪去了du自己年輕的生命zhi,她要報仇雪恨。因

dao此,她一刻不停地從版她住的發鳩山上銜權了一粒小石子,展翅高飛,一直飛到東海。她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回翔闃,悲鳴著,把石子樹枝投下去,想把大海填平。

人們都十分的敬仰精衛填海的這種精神,它告訴人們,不要擔心自己面臨的問題太過艱難,一定要努力完成自己的目標。

精衛填海文言文閱讀 精衛為什麼要填海,這則神話有什麼意義

14樓:雪月森林

精衛填海的原因:精衛去東海遊玩,溺水身亡,再也沒有回來。她痛恨大海奪取了她的生命,讓她與親人分離,氣憤不已,所以決心填海。

意義:精衛填海神話中表現出了人類最本質最永恆的東西:對生存的恐慌,以及在這之上表現出來的人類的永恆的獨有的精神氣質;彰顯了一種倫理道德品質,不是顧影自憐,不是自怨自艾,而是一種敢於反抗、敢於鬥爭、敢於犧牲的精神;表現出古代勞動人民探索自然、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強烈願望和持之以恆、艱苦奮鬥的精神。

15樓:汝子非魚焉

原因1、痛恨大海奪走了她的生命,也將她與親人兩兩分離,所以精衛氣憤不已,決心填平大海。

2、不想讓大海再危害其他的人。

意義1、讓今人看到了先人在自然面前的弱小和無能為力,同時也透出了生命的脆弱。精衛的死就是一種因事故而亡,展現出了人生命的脆弱和大海的強大。

2、表現古代勞動人民探索自然、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強烈願望和持之以恆、艱苦奮鬥的精神,高度讚揚其百折不撓的毅力和意志。

16樓:迎刃而上的學生

精衛痛恨無情的大海奪去了自己年輕的生命,她要報仇雪恨。因此,她一刻不停地從她住的發鳩山上銜了一粒小石子,展翅高飛,一直飛到東海。她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回翔闃,悲鳴著,把石子樹枝投下去,想把大海填平。

不讓它再去奪取別人的生命。

表現古代勞動人民探索自然、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強烈願望和持之以恆、艱苦奮鬥的精神。比喻堅持不懈的人。

17樓:海水語

好像是精衛掉進了東海,她便懷恨在心,發誓要填埋東海.

這告訴了我們做事要像精衛一樣堅韌不拔,堅持的信念

18樓:樑代玉

精衛為了解除自己的煩惱,便不斷地銜泥填到海中。這則神話反映出人們渴望征服大自然的心理,表現出人們的大無畏精神。

19樓:匿名使用者

亡卜一丁二必父親節一下v志歲月神偷

20樓:匿名使用者

你肯定你上課**克薩斯之手

精衛為什麼要填海?《精衛填海》有什麼意義?

21樓:牙牙

反映我國古代勞動人民戰勝自然的強烈願望和偉大精神。

精衛填海中,精衛想填平大海是因為什麼?

22樓:祿過

精衛真名叫女娃(不是女媧),是炎帝的女兒。

精衛因為海中溺死,填海是為了:

1、私為洩憤。

2、預防他人再遭溺水。

23樓:什麼名字才行用

因為她原來是被海淹死的,然後投胎做了小鳥,所以她討厭海

精衛填海的詩意。精衛填海詩意,精衛填海這首詩的意思?

精衛填海 白話譯文 再向北走二百里,有座山叫發鳩山,山上長了很多柘樹。樹林裡有一種鳥,它的形狀像烏鴉,頭上羽毛有花紋,白色的嘴,紅色的腳,名叫精衛,它的叫聲像在呼喚自己的名字。這其實是炎帝的小女兒,名叫女娃。有一次,女娃去東海遊玩,溺水身亡,再也沒有回來,所以化為精衛鳥。經常叼著西山上的樹枝和石塊,...

《精衛填海》中精衛鳥的外貌,《精衛填海》中精衛形象的認識

花腦袋 白嘴殼 紅色爪子 鳥如烏,文首 白喙 赤足,名曰精衛 精衛填海 中精衛形象的認識 1 精衛的形象 堅毅不拔。2 精衛簡介 精衛是太陽神的女兒,是神界惟一的公主。在西王母的勸導下,精衛利用她的美麗和聰明取得后羿的信任,希望救出自己的父親太陽神。3 精衛填海 簡介 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

古文《精衛填海》,《精衛填海》文言文翻譯

原文 又北二百里,曰發鳩之山,其上多枯木,有鳥焉,其狀如烏,文首,白喙,赤足,名曰 精衛 其鳴自詨。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漳水出焉,東流注於河 譯文 再向北走二百里,有座山叫發鳩山,山上長了很多柘樹。有一種鳥,它的形狀像烏鴉,頭部有花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