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衛填海告訴我們的是什麼道理,精衛填海告訴了我們一個什麼樣的道理

2021-04-10 03:26:18 字數 6377 閱讀 6097

1樓:匿名使用者

它告訴我們的不僅僅是堅持不懈,更教育我們做事要有始有終,不管結果如何、重要的是過程,只要努力過就不會後悔!!

2樓:匿名使用者

做一件事、要堅持到最後,不管它成功與失敗

3樓:匿名使用者

堅定信念,永不放棄。

4樓:棗莊小可

精神。也常比喻堅持不懈的人。褒義:

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貶義:

說明了做事,不要自不量力,要量力而行,根據自己的能力而定。阿斯頓光輝影響精衛填海是中國遠古神話中最為有名,也是最為感人的故事之一,世人常因炎帝小女兒被東海波濤吞噬化成精衛鳥而嘆息,更為精衛鳥銜運西山木石以填東海的頑強執著精神而拋灑熱淚。精衛鍥而不捨的精神,善良的願望,巨集偉的志向,受到人們的尊敬。

晉代詩人陶潛在詩中寫道:「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熱烈讚揚精衛小鳥敢於向大海抗爭的悲壯戰鬥精神。後世人們也常常以「精衛填海」比喻志士仁人所從事的艱鉅卓越的事業。

啟發:要意志堅強,不畏艱苦地為了某種目標而奮鬥。

精衛填海告訴了我們一個什麼樣的道理

5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這個故事說明了什麼道理? 答:說明了做任何事都要堅持不懈,勇往直前,永不言棄;面對厄運要知難而進,要對自己抱有信心,做到問心無愧

6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告訴我們了什麼的道理?做什麼事都要堅持不懈,堅持以恆

7樓:小真真

做什麼事情都要不畏艱難,堅韌不拔。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論做什麼事情,都要永不放棄。

9樓:源冬小生

告訴我們做什麼事都要堅持不懈,不要放棄

精衛填海神話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10樓:qq__暈

告訴我們做任何事情要不畏艱苦,勤奮不止,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精神!!!!!!!!

希望我可以幫幫你,o(∩_∩)o哈哈~~~~~~~

11樓:天枰迪

告訴我們做任何事情要堅持不懈,只有這樣才能成功。

12樓:符月毋力強

晉中之窗030600.net提醒您:

告訴我們做任何事情要不畏艱苦,勤奮不止,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精神

精衛填海什麼道理

13樓:阿笨

這個神話故事寫炎帝(傳說中的神農氏)的小女兒被海水淹死後,化為精衛鳥,常銜木石,投到海里,一心要把東海填平的故事。刻畫了英勇頑強的精衛形象,表現古代勞動人民探索自然、征服自然、治理水患的強烈願望和不畏艱苦,奮鬥不止,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精神。也常比喻堅持不懈的人。

14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精衛:古代神話中的鳥名。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1)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2)基於不同的研究視角,人們把「精衛填海」神話歸於不同的神話型別。顯然「精衛填海」神話屬於典型的變形神話,且屬於變形神話中的「死後託生」神話,即將靈魂託付給現實存在的一種物質。不僅如此『精衛填海」還屬於復仇神話,女娃生前與大海無冤無仇,但是卻不慎溺水身亡,如此與大海結下仇恨,化身為鳥終身進行填海的復仇事業。

(3)有研究者認為:「中國上古神話中記錄了很多典型的非自然死亡,其中的意外讓今人看到了先人在自然面前的弱小和無能為力,同時也透出了生命的脆弱。」 女娃的死就是一種因事故而亡,展現出了人生命的脆弱和大海的強大。

著名作家茅盾則認為:「精衛與刑天是屬於同型的神話,都是描寫象徵百折不回的毅力和意志的,這是屬於道德意識的鳥獸神話。

精衛填海告訴我們一個什麼樣的道理?

15樓:夢裡心落

道理:下定決心去做一件事情,不在乎是否成功,看的是自己的努力和堅持,是古人用來頌揚善良願望和鍥而不捨精神的故事。

讀音:jīng wèi tián hǎi

意思: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出自:《山海經·北山經》:「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翻譯:炎帝的小女兒名叫女娃,女娃在東海游泳,被淹沒無法迴歸(回家),於是化為精衛,時不時銜西山的木、石,來堵塞東海。

成語故事:

太陽神炎帝有一個最喜愛的小女兒名叫女娃。有一天,女娃駕著小船去東海遊玩,不幸被海上的風浪淹沒在海中,回不了家。炎帝很難過,但是卻救不活自己的女兒。

女娃不甘心自己就這樣死去,她的魂靈化做名叫「精衛」的小鳥,住在北方的發鳩山。精衛每天都飛到西山去銜石子或是樹枝,然後飛到東海投入海中,要想把大海填平。

大海嘲笑著精衛的作為,笑她不自量力。可是精衛不在意,她認為只要自己一直努力,就一定會有成功的一天。

就這樣,精衛不停飛翔著,嘯叫著,離開大海,又飛回西山去;把西山上的石子和樹枝銜來投進大海。她就這樣往復飛翔,從不休息,直到今天地還在做著這種工作。

16樓:匿名使用者

它告訴我們的不僅僅是堅持不懈,更教育我們做事要有始有終,不管結果如何、重要的是過程,只要努力過就不會後悔!

17樓:匿名使用者

下定決心去做一件事情,不在乎是否成功

18樓:匿名使用者

做事要有執著的信念。

19樓:匿名使用者

破送您測送milk來了雷米追妻我去貼膜拉大嗯咯lz

20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做什麼事麼事情?,做什做什事情要堅持不懈,不怕困難

21樓:滄海明月藍田

教育我們要學會堅持不懈的精神就像精衛一樣

22樓:梨園

汪精衛是個大漢奸,漢奸不會有好下場

23樓:紅三兵兵

堅持不懈也要看目標的可能性

精衛填海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24樓:丹凝心孝芙

晉中之窗030600.net提醒您:

告訴我們做任何事情要不畏艱苦,勤奮不止,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精神

25樓:棗莊小可

精神。也常比喻堅持不懈的人。褒義:

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貶義:

說明了做事,不要自不量力,要量力而行,根據自己的能力而定。阿斯頓光輝影響精衛填海是中國遠古神話中最為有名,也是最為感人的故事之一,世人常因炎帝小女兒被東海波濤吞噬化成精衛鳥而嘆息,更為精衛鳥銜運西山木石以填東海的頑強執著精神而拋灑熱淚。精衛鍥而不捨的精神,善良的願望,巨集偉的志向,受到人們的尊敬。

晉代詩人陶潛在詩中寫道:「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熱烈讚揚精衛小鳥敢於向大海抗爭的悲壯戰鬥精神。後世人們也常常以「精衛填海」比喻志士仁人所從事的艱鉅卓越的事業。

啟發:要意志堅強,不畏艱苦地為了某種目標而奮鬥。

26樓:匿名使用者

它告訴我們的不僅僅是堅持不懈,更教育我們做事要有始有終,不管結果如何、重要的是過程,只要努力過就不會後悔!!

27樓:匿名使用者

做事情只要堅持不懈一點一滴總會成功!

28樓:匿名使用者

盲目堅持等於浪費時光

29樓:毋天彌採藍

堅定信念,永不放棄。

30樓:席思覃辰陽

犧牲一人解救天下蒼生,可歌可贊;告訴我們要有奉獻精神

31樓:車行懷德澤

做一件事、要堅持到最後,不管它成功與失敗

32樓:只屬憂傷

告訴我們別傻了 能填上麼

精衛填海讓我們明白了什麼道理?

33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比喻堅毅不拔,不畏艱難,不達目的,誓不罷休。但是我們每做一件事一定要從客觀出發,認真思考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解決自己面臨的困難。決心和毅力是成就我們目標的基石

34樓:流行詞解說

精衛填海是個關於挑戰的神話故事。在自然力量面前,我們脆弱渺小,甚至無能為力,但是,我們並不屈服,我們勇於挑戰。無論對手多麼強大,我們敢於亮劍,我們敢於爭取,即使微不足道,也絕不束手就縛,我們在挑戰中尋找方法,在掙扎後努力生存。

在強大的力量面前,敢於亮劍是我們的態度,即使自知挑戰也不會改變任何的結果,也必將盡人事聽天命。

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

35樓:匿名使用者

從精衛填海中我明白了只要我們 想要做的事,就要努力堅持去做就能成功

36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讓我們明白了只有意志堅定,不畏艱險,才能取得成功。

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山海經·北山經》:又北二百里,曰發鳩之山,其上多柘木。有鳥焉,其狀如烏,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詨。

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漳水出焉,東流注於河。

(郭璞注《山海經》寫《山海經圖贊》有「精衛」條:「炎帝之女,化為精衛。沉形東海,靈爽西邁。

乃銜木石,以填攸害。」)

37樓:匿名使用者

道理:只要想做成一件事件,就要努力堅持去做。

終究會成功的

38樓:三年不鳴

精衛填海?我們從小一直是正面的理解為,堅持不懈的努力,是偉大的精神。可是長大了,發現這是與現實很遙遠的神話故事。

39樓:那一絲淡香

正能量道理:堅持、堅定、信念,精衛雖然變成了鳥但是後來還堅持著原本的責任繼續銜木條填海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它雖然後來沒有了意識,但是憑藉堅定不移的信念完成了她的任務這點值得可贊。負能量:

太專注一件事情,有些時候要注意看看周邊的風景看看周邊朋友家人別太固執太專注眼前的事物而忽略了很多不應錯過的東西ps:用腦過度容易變白痴哦!

40樓:朱迪先生

萬事有不平,爾何空自苦?

其實做人沒必要這麼執著,該放下的時候就要放下,何必像女娃一樣天長地久地痛苦下去呢?偏執地做一些毫無意義的事情,她做起來累,我們看起來也累。

41樓:xiaodi小弟

讓我們知道,吃飽就不能閒著,要做點事情。

42樓:匿名使用者

味精填海是什麼意思?

43樓:xltv陳曉珊

精衛填海這個故事是有問題的,填海只能導致海平面上升,不能把海水變沒,方法有問題,你努力再多都是沒有用的。

精衛填海講的是什麼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44樓:百度使用者

一隻鳥叼小石子去填海,他告訴我們,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45樓:電打猛

簡單來說講的是一隻鳥叼小石子去填海,他告訴我們,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精衛填海的故事給了我們什麼啟示

46樓:知道de太多

這個成語由神話故事演變而來,記載於《山海經·北山經》及《述異記》裡。

傳說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女娃,有一天駕駛一葉輕舟東遊大海,不幸小船被東海突起的風浪打翻,女娃被大海吞噬。但她不甘心被水淹死,她的精靈變成一隻美麗、勇敢的小鳥,她飛翔時總叫著「精衛!精衛!

」所以她被叫成「精衛」。

精衛住在發鳩山上,一心要填平可恨的東海,每天從西山銜一枝樹枝或一顆小石子投入東海。大海嘲笑說:「小鳥兒,就算你幹上百萬年,也休想把我填平!

」精衛毫不猶豫地回答說:「就算幹到一千萬年,一萬萬年,幹到世界末日,我也要將你填平。」從此,精衛更加不停息地往返,把西山樹枝和石頭銜投東海。

啟示:精衛填海的故事反映了上古時代人類與大自然艱難的鬥爭。由於當時人們抵禦大自然的能力不強,大海經常吞沒人們的生命財產,於是人們產生了填平大海的願望。

所以精衛鳥便成為人們征服大海決心的象徵。「精衛填海」比喻堅毅不拔,不畏艱難,不達目的,誓不罷休。

精衛填海講的是什麼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一隻鳥叼小石子去填海,他告訴我們,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簡單來說講的是一隻鳥叼小石子去填海,他告訴我們,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精衛填海神話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告訴我們做任何事情要不畏艱苦,勤奮不止,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精神!希望我可以幫幫你,o o哈哈 告訴我們做任何事情要堅持不懈,只有這樣才...

精衛填海的意思,精衛填海的意思是什麼

舊時用以比喻有深仇大恨,積極設法報復。後用以比喻不畏艱難,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決心。精衛填海的意思是什麼 精衛填海的意思為 古代神話。舊時用以比喻有深仇大恨,積極設法報復。後用以比喻不畏艱難,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決心。讀音 j ng w i ti n h i 出處 晉 陶淵明 讀山海經 詩 精衛銜微...

精衛填海包含的意思,精衛填海的意思是什麼

精衛填海。精衛 古代神話中的 鳥名。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是古人頌揚善良願望和鍥而不捨精神的神話故事。出處 山海經 北山經 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讚揚那種鍥而不捨的精神 有一個叫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