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多少歲,余光中的鄉愁是在什麼情況下寫的

2021-04-10 03:22:27 字數 2387 閱讀 9082

1樓:月下之狼

計算得出,詩人余光中精確壽命如下:

89年=2017-1928=89

因為十月大(31天),十一月小(30天),加上12月的14天得出月數,化為算式:

(31-21)+30+14=54(天)

再加上余光中病逝當天從00:00起度過的10小時4分鐘,得出余光中的精確到分鐘的壽命:

89年54天10小時4分鐘另外,最終結果中沒有月份是因為一年中每個月份是不一樣的,例如1月有31天,2月通常有28~29天,4月卻有30天等等,所以按月份來計算一個人的壽命是不精確的

謝謝各位讀者關照!謝謝題主採納!

2樓:空山看花落

余光中2023年10月21日生於中國南京,於2023年12月14日去世,享年89歲。

3樓:匿名使用者

2009後10月3日詩翁余光中迎來八十歲生日 。

4樓:匿名使用者

812023年10月21日生於江蘇南京

5樓:匿名使用者

81了生日是10月3日

余光中的鄉愁是在什麼情況下寫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該詩情深意切,既渴望了祖國的統一,又將鄉愁描寫的淋漓盡致.閱讀此詩,首先呈現給讀者的是四幅鮮明而又具體的生活畫面。第一小節:

幼年求學,母子分離,借書信以慰別情;第二小節:成年後,告別新婚妻子,離鄉背井,天各一方;第三小節:生離死別,母子不得相見;第四小節:

同胞難得相聚,國家不能統一。同時,讀者可以感受到作者濃郁而又強烈的感情,詩人的鄉思之愁不是直白地說出來的,而是通過聯想、想象,塑造了四幅生活藝術形象,使之呈現在讀者眼前。作者把對母親、妻子、祖國的思念、眷念之情熔於一爐,表達出渴望親人團聚、國家統一的強烈願望。

正像中國大地上許多江河都是黃河與長江的支流一樣,余光中雖然身居海島,但是,作為一個摯愛祖國及其文化傳統的中國詩人,他的鄉愁詩從內在感情上繼承了我國古典詩歌中的民族感情傳統,具有深厚的歷史感與民族感,同時,臺灣和大陸人為的長期隔絕、飄流到孤島上去的千千萬萬人的思鄉情懷,客觀上具有以往任何時代的鄉愁所不可比擬的特定的廣闊內容,使人感到一種說不出的親切感。余光中作為一個離開大陸三十多年的當代詩人,他的作品也必然會烙上深刻的時代印記。《鄉愁》一詩,側重寫個人在大陸的經歷,那年少時的一枚郵票,那青年時的一張船票,甚至那未來的一方墳墓,都寄寓了詩人的也是萬千海外遊子的綿長鄉關之思,而這一切在詩的結尾昇華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有如百川奔向東海,有如千峰朝向泰山,詩人個人的悲歡與巨大的祖國之愛、民族之戀交融在一起,而詩人個人經歷的傾訴,也因為結尾的感情的燃燒而更為撩人愁思了,正如詩人自己所說:「縱的歷史感,橫的地域感。

縱橫相交而成十字路口的現實感。」(《白玉苦瓜》序)這樣,詩人的《鄉愁》是我國民族傳統的鄉愁詩在新的時代和特殊的地理條件下的變奏,具有以往的鄉愁詩所不可比擬的廣度和深度。 余光中先生熱愛中華傳統文化,熱愛中國。

禮讚「中國,最美最母親的國度」。他說:「藍墨水的上游是汨羅江」,「要做屈原和李白的傳人」,「我的血系中有一條黃河的支流」。

7樓:匿名使用者

從21歲負笈漂泊臺島,到小樓孤燈下懷鄉的呢喃,直到往來於兩岸間的探親、觀光、交流,縈繞在我心頭的仍舊是揮之不去的鄉愁。」談到作品中永恆的懷鄉情結和心路歷程時他說,「不過我慢慢意識到,我的鄉愁現應該是對包括地理、歷史和文化在內的整個中國的眷戀。」

60年代起余光中創作了不少懷鄉詩,其中便有人們爭誦一時的「當我死時,葬我在長江與黃河之間,白髮蓋著黑土,在最美最母親的國土。」回憶起70年代初創作《鄉愁》時的情景,余光中時而低首沉思,時而抬頭遠眺,似乎又在感念著當時的憂傷氛圍。他說:

「隨著日子的流失愈多,我的懷鄉之情便日重,在離開大陸整整20年的時候,我在臺北廈門街的舊居內一揮而就,僅用了20分鐘便寫出了《鄉愁》。」

8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在臺灣寫的,他很想念新中國,他很想回去

詩人余光中老師過世享年多少歲?

9樓:冬熱夏寒

詩人余光中去世 享年90歲

希望能幫助到你

余光中的四個女兒分別嫁給了什麼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圖1:余光中全家福

餘先生四女依次為餘珊

《我的四個假想敵》太火,女婿反而被忽略了(不過也確實不出名)。

「敵人」最終攻佔了餘家的後花園,四女均自由婚姻。三女餘佩珊已離婚,再婚與否不詳。二女、四女均嫁給臺灣人,不甚出名。

大女餘珊珊嫁給粵籍美國人慄為政,此人有點來頭,曾任美國花旗銀行副總裁(右三)。

余光中過世原因是什麼?

現在語文課本還有余光中的鄉愁麼,余光中的鄉愁是在什麼情況下寫的

有!我們剛學!人教版九年級下冊第一課詩兩首。第二首就是。有呀 語文版七年級語文下冊 鄉愁 語文版七年級語文下冊 有 是現存不多的中考現代詩歌之一 有 在九年級下冊的語文課本中有 有啊,五年級語文書上冊就有。余光中的鄉愁是在什麼情況下寫的?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10歲的余光中隨父母輾轉於上海 重慶...

等你在雨中余光中現代技巧,余光中的《等你,在雨中》朗讀節奏

等你,在雨中 可稱余光中愛情詩歌的代表作。詩作名曰 等你 但全詩隻字未提 等你 的焦急和無奈,而是別出心裁地狀寫 等你 的幻覺和美感。黃昏將至,細雨濛濛,彩虹飛架,紅蓮如火,蟬聲沉落,蛙聲升起 正因為 你 在 我 心中深埋,所以讓人傷感的黃昏才顯得如詩如畫。我 情不自禁地喃喃自語 你來不來都一樣,竟...

余光中尋李白典故,余光中的《尋李白》原文

尋李白 是余光中的一首著名詠史詩。該詩以李白的 失蹤 始,在敘寫李白的痛飲狂歌與坎坷遭遇之後,復以李白的乘風歸去終篇,反覆迴旋,圍繞一個 尋 字曲折成章。詩篇妙思巧構,想象超凡,有敘有議有感有情,在淋漓盡致的傾訴中,展現出李白不凡的風度 獨特的氣質 飄逸的個性 灑脫的情懷。詩人以李白的詩風寫李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