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衛填海是什麼神話故事,精衛填海 請問神話故事是什麼?

2021-06-03 17:18:49 字數 5632 閱讀 5461

1樓:小蝌蚪找動漫

神話故事《精衛填海》

精衛填海 請問神話故事是什麼?

2樓:邢襄

精衛填海的故事,出自中國上古奇書《山海經》發鳩山,在中國神話傳說及東方神話之父袁珂所著《中國神話傳說》中非常精彩。相傳太陽神炎帝有兩個女兒,大女兒的名字叫瑤姬,小女兒的名字叫女娃。因久居天宮無聊,有一天,女娃駕船遊東海而溺,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鳥,棲息在發鳩山,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人們便將此鳥叫作精衛鳥。

精衛銜草石由發鳩山飛往東海投入,誓言要填平東海。

3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的故事來自《山海經》。《山海經》是中國先秦重要古籍,也是一部富於神話傳說的最古老的奇書。

精衛填海的神話故事

4樓:京城「老炮兒

精衛,上古神話人物,炎帝女兒,在東海溺死,化身精衛鳥,銜石立志填平東海

5樓:喵喵喵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上古時代,有一個監管太陽按時東昇西落的神,人們叫他炎帝。炎帝有個最寵愛的小女兒,叫女娃,她從小就希望能和父親一起到東海去看壯觀的日出,可是父親總是沒有時間帶她去。

有一天,女娃實在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她獨自一人離開家,前往東海。翻過一座座高山,蹚過一條條大河,她終於來到東海邊。當時正好是早上,一輪朝陽從東海噴薄而出,在海面上灑下萬道金光,在火紅的朝霞映照下,一群雪白的海鷗在空中盤旋飛翔。

女娃被這美麗的景色迷住了,她忍不住跳進水裡,歡快地遊起來,不知不覺就游到了大海深處。就在這時,天突然變了,風暴來了,狂風在女娃耳邊雷鳴般咆哮,黑暗的海面掀起滔天的巨浪。女娃驚慌失措,奮力向岸邊游去。

突然一個浪頭打過來,女娃被捲入了深深的海底。

幾天後,一隻小鳥在女娃沉沒的地方破浪而出,她長著長長的白喙,紅紅的腳爪,身披烏黑光亮的羽毛,頭上戴著一頂漂亮的花羽冠,發出“精衛,精衛”的叫聲,人們就給她取名精衛。

精衛就是女娃的靈魂變成的,她痛恨無情的東海奪去了自己的生命,不甘心就這樣死去,於是化作小鳥,發誓要填平東海。從此,精衛就住在了佈滿荊棘的發鳩山上。每天天不亮,她就銜著小石子或者小樹枝,飛到東海上空,把它們投下去。

海上咆哮的風浪裹挾著她,一次次地想要把她淹沒,她拼盡全力在風浪中穿行,即使美麗的羽毛被折斷也不畏懼。她辛苦地銜樹枝、銜石子,尖尖的喙被磨鈍了又長出新的,纖細的腳爪也變得越來越粗糙,但是她從不停歇。

東海發怒了,他問精衛:“你為什麼這麼恨我呢?”“因為你奪去了我年輕的生命,你將來還會奪去千千萬萬像我一樣年輕無辜的生命。”

東海奔騰著,咆哮著,掀起山一樣的巨浪,向她發出了怒吼:“小鳥兒,算了吧,你的力量微不足道,而我是無邊無際的,就是再過一百萬年,你也休想把我填平。”

“不,我要填,哪怕是幹上一千萬年,一萬萬年,哪怕到宇宙的盡頭,世界的末日,只要我永不停歇,一定會把你填平的!” 精衛看著狂暴的東海,堅定地說。

然後,她又飛回發鳩山,銜起一顆石子投進了東海。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精衛迴圈往復,銜木石以填滄海,從來沒有停止過。

擴充套件資料

“精衛填海”是中國遠古神話中最為有名,也是最為感人的故事之一,世人常因炎帝小女兒被東海波濤吞噬化成精衛鳥而嘆息,更為精衛鳥銜運西山木石以填東海的頑強執著精神而拋灑熱淚。

後世人們也常常以“精衛填海”比喻志士仁人所從事的艱鉅卓越的事業。人們同情精衛,欽佩精衛,把它叫做“冤禽”、“誓鳥”、“志鳥”、“帝女雀”,並在東海邊上立了個古蹟,叫作“精衛誓水處”。

戰國時期所著的《山海經•北山經》中記載:“炎帝之少女名曰精衛。精衛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譯文: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6樓:9點說史

太陽神炎帝有一個小女兒,名叫女娃,是他最鍾愛的女兒.有一天,女娃駕著小船,到東海去遊玩,不幸海上起了風浪,象山一樣的海浪把小船打翻,女娃就淹死在海里,永遠不回來了。炎帝固然掛念他的女兒。

但都不能用他的光和熱來使她死而復生,只好獨自悲傷罷了。

女娃不甘心她的死,她的魂靈變化做了一隻小鳥,名叫“精衛”。精衛長著花腦袋、白嘴殼、紅腳爪,大小有點象烏鴉,住在北方的發鳩山。她恨無情的大海奪去了她年輕的生命,因此她常常飛到西山去銜一粒小石子,或是一段小樹枝。

展翅高飛,一直飛到東海。她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回翔著,把石子或樹枝投下去,要想把大海填平。大海奔騰著,咆哮著,露出雪亮亮的牙齒。

凶惡地嘲笑著:“小鳥兒,算了罷,你這工作就算幹上一百萬年,也休想把大海填平呢。”

精衛在高空答覆大海:“哪怕是幹上一千萬年,一萬萬年,幹到宇宙的終盡,世界的末日,我也要把你填平!”“你為什麼恨我這樣深呢?

”“因為你呀—奪取了我年輕的生命,將來還會有許多年輕無辜的生命要被你無情地奪去。”“傻鳥兒,那麼你就幹吧—幹吧!”

大海哈哈地大笑了。精衛在高空悲嘯著:“我要乾的!

我要乾的!我要永無休止地幹下去的!這叫人悲恨的大海啊,總有一天我會把你填成平地!

”她飛翔著,嘯叫著,離開大海,又飛回西山去,把西山上的石子和樹枝銜來投進大海。她就這樣往復飛翔,從不休息,直到今天地還在做著這種工作。

擴充套件資料

“精衛填海”是中國遠古神話中最為有名,也是最為感人的故事之一,世人常因炎帝小女兒被東海波濤吞噬化成精衛鳥而嘆息,更為精衛鳥銜運西山木石以填東海的頑強執著精神而拋灑熱淚。

後世人們也常常以“精衛填海”比喻志士仁人所從事的艱鉅卓越的事業。人們同情精衛,欽佩精衛,把它叫做“冤禽”、“誓鳥”、“志鳥”、“帝女雀”,並在東海邊上立了個古蹟,叫作“精衛誓水處”。

典籍記載

戰國時期所著的《山海經•北山經》中記載:“炎帝之少女名曰精衛。精衛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譯文: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7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相傳精衛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自己。

基於不同研究視角,人們把“精衛填海”神話歸於不同的神話型別。顯然“精衛填海”神話屬於典型的變形神話,且屬於變形神話中的“死後託生”神話,即將靈魂託付給現實存在的一種物質。‘精衛填海”還屬於復仇神話,女娃生前與大海無冤無仇,但是卻不慎溺水身亡,如此與大海結下仇恨,化身為鳥終身進行填海的復仇事業。

有研究者認為:“中國上古神話中記錄了很多典型的非自然死亡,其中的意外讓今人看到了先人在自然面前的弱小和無能為力,同時也透出了生命的脆弱。”女娃的死就是一種因事故而亡,展現出了人生命的脆弱和大海的強大。

著名作家茅盾則認為:“精衛與刑天是屬於同型的神話,都是描寫象徵百折不回的毅力和意志的,這是屬於道德意識的鳥獸神話。”

擴充套件資料:

“精衛填海”神話源遠流長,對其內涵的解讀眾說紛紜。

對於“精衛填海”神話的解析,如袁珂認為精衛填海“表現了遭受自然災害的原始人類征服自然的渴望”。此類解釋與長期影響中國的神話研究的馬克思對於神話的解釋有關。馬克思在《政治經濟學批判》導言》中指出:

“任何神話都是用想象和藉助想象以征服自然力,支配自然力,把自然力加以形象化。”

此外,倪濃水從敘事學角度將其解讀為“南北方文化鬥爭”的一個寓言和象徵,“認為它是當時南北歷史文化和政治對抗的一種隱喻性神話敘事”。

田兆元通過“東”與“山”要素分析認為“炎帝神農氏的東進失敗是敗在蚩尤氏手下,就相當一次溺水,化為精衛鳥表達炎帝部落失敗後還保持自己的精神理想,填海表達一種復仇對抗的情緒”。

段玉明則認為“精衛填海”或是一個關於太陽的神話,敘述了一段太陽沉沒的故事。女娃是太陽的象徵,也是商的象徵,它的沉沒隱喻了商的覆滅。精衛努力的不過是要恢復一種舊有的太陽秩序,而其蘊涵的則是一種商人的復國願望。

範正生根據“精衛填海”神話暗含的歷史資訊,認為“精衛填海”是部族婚姻歷史事實的產物,是炎帝部落集團與少昊部落集團帝俊時代王子婚姻的真實反映,它實際描寫了炎帝公主女娃嫁與帝俊部落王子後思親的傷悲意緒,是對女性婚姻及命運悲劇的形象寫照,也是中國歷史上最早“和親”史事的反映。

王紅旗認為在距現代2023年海平面上升達到最高點,“海岸線西進到今日太行山腳的京廣鐵路線一帶,此後海平面逐漸回落,海岸線也隨之東退。精衛填海和愚公移山的故事,正是對上述滄海桑田變化的古老記憶。”

迄今為止,較為明晰解讀“精衛填海”神話母題的,應推臺灣神話學者杜而未。運用泛月亮神話理論,杜氏認為“精衛填海”是關於月晝化為禽,夜化為少女亮盈縮母題的神話。杜氏的解讀多系附會,觀點雖新,卻難服人。

另外有一學派,高朋,李靜,孫蔚青等人則運用人類學、民俗學等學科理論方法對“精衛填海”神話的文化內涵進行解析,分析“精衛填海”神話展示的是遠古母系社會時期的鳥圖騰信仰,詮釋當時氏族制度下女性地位的高低,折射出中華民族的某種民族精神。“精衛填海”神話展現出女性主義的悲劇精神和悲劇意識,是對以往“大團圓結局”神話的一種顛覆。

通過神話文字的研究,挖掘其豐富的文化內涵,需要多元的視角。“精衛填海”神話是遠古人類留下的史事記錄,由於距今太遠,對其解說見仁見智。

8樓:地下水汙

精衛本來是太陽神“炎帝”的女兒,是個沒成年的小姑娘。中原人把孩子叫做“娃”,這個小姑娘,大夥兒都叫她“女娃”。

炎帝不但管太陽,還管五穀和藥材,因此,他的另外一個名字叫“神農”。有時候,人們把他的兩個名字連起來,叫他“神農炎帝”。神農炎帝的事情很多,每天一大早,他就要到東海去指揮太陽升起,一直到太陽落山才回家。

女娃是個懂事的好孩子,爸爸不在家,她就自己玩。她常常穿著一雙小紅鞋跑到田野裡,把很多花插在自己頭上,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她在田野裡看著火紅的太陽從東方升起,高高興興地沐浴著陽光,欣賞著周圍的一片生機。

萬物在陽光下生長,鳥獸在陽光下歡騰,她感到很自豪,因為大地的光明和溫暖是她爸爸帶來的。有時候,她跑到東海邊上去看日出,當她看到霞光萬道、光芒四射,一輪紅日從海面上跳出來的時候,她喜歡極了。

因此很想去看看東海以外太陽升起的地方。可是,女娃太小,炎帝不能帶她去。因為太陽升起的地方在東海以外幾億萬里的“歸墟”,那地方很熱很熱,小孩子受不了。

女娃老是因為這件事生氣。神祕的歸墟太吸引人了。

有一次,她不聽話,等爸爸走了以後,自己跳到東海里向歸墟游去。遊啊,遊啊,起先她很快活,遊得很起勁。後來越遊越遠,不料,一陣風浪襲來,把女娃吞沒了。女娃沉入了東海,再也沒有回來。

可是,女娃的精魂沒有死,她恨海中的惡浪,她的精靈化作小鳥,頭上的野花化作腦門的花紋,腳上的小紅鞋變成了紅爪,她發誓要填沒東海!為了壯大自己的力量,精衛就和海燕結成配偶,繁衍後代,讓自己的精神世世代代流傳下去,以繼續填海的事業,直到把大海填平為止。

精衛和海燕生下的孩子,雌的就像精衛,雄的就像海燕。精衛鳥一刻不停地從西山銜來石子和樹枝,往東海扔。早也扔,晚也扔,今天也扔,明天也扔,即使遇到狂風暴雨,它也在風雨中穿行。

有時候,它離水面太近了,海上的惡浪又一次把它吞沒,可是,它仍然不罷休,還有新的精衛鳥繼續來填海。精衛填海的事驚動了天神。水神共工很佩服精衛的精神,於是就降下洪水,把高原上的泥沙衝進大海,把海水都攪黃了。

於是,人們把東海北部發黃的海域叫做“黃海”。

當大海發覺自己真有被填平的危險時,趕緊採取措施,把那些泥沙用潮汐推向岸邊,泥沙在岸邊沉澱下來,就形成了海塗。海塗厚了、大了,人們就把它匡圍起來,改造成良田。

人們忘不了這片土地是精衛填海而來的,就教育自己的子子孫孫,世世代代都要愛鳥、護鳥,學習精衛精神,矢志不渝地朝著既定的目標去奮力拼搏。

精衛填海請問神話故事是什麼,精衛填海這個神話故事講了一個什麼事

神話故事 精衛填海 精衛填海這個神話故事講了一個什麼事 精衛填海 神話傳說 精衛填海的故事,出自中國上古奇書 山海經 發鳩山,在中國神話傳說及東方神話之父袁珂所著 中國神話傳說 中非常精彩.相傳太陽神炎帝有兩個女兒,大女兒的名字叫瑤姬,小女兒的名字叫女娃.因久居天宮無聊,有一天,女娃駕船遊東海而溺,...

精衛填海的詩意。精衛填海詩意,精衛填海這首詩的意思?

精衛填海 白話譯文 再向北走二百里,有座山叫發鳩山,山上長了很多柘樹。樹林裡有一種鳥,它的形狀像烏鴉,頭上羽毛有花紋,白色的嘴,紅色的腳,名叫精衛,它的叫聲像在呼喚自己的名字。這其實是炎帝的小女兒,名叫女娃。有一次,女娃去東海遊玩,溺水身亡,再也沒有回來,所以化為精衛鳥。經常叼著西山上的樹枝和石塊,...

成語故事 精衛填海,精衛填海故事成語故事

拼音 j ng w i ti 抄n h i 解釋 精衛bai 古代神話中的鳥名du。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zhi平大海。舊時比喻仇dao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出處 山海經 北山經 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事例 賓南如 每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