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勞動法有規定一年之內不能結婚,兩年之內不能生孩子嗎

2021-09-16 01:47:34 字數 4677 閱讀 5980

1樓:匿名使用者

結婚和生育是公民的權利,受《婚姻法》和《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調整,職工只要具備法律規定的結婚和生育條件,即可結婚和生育。用人單位關於一年不能結婚,兩年內不能生育的規定違法無效。

2樓:藤原徽太郎

怎麼可能?!

我國婚姻法裡明確規定「婚姻自由」,這是公民的基本權利,只要男女雙方達成合意,同時沒有禁止結婚的情況如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患有不適宜結婚的疾病等,那麼男女雙方就可以登記結婚。

勞動法是調整僱傭勞動關係和勞動者權利義務的法律部門,不會涉及婚姻問題,而且勞動法裡也沒有這樣的條款啊!

把握自己的結婚權利,其他人或組織均不能非法干預;如果非法干預婚姻,嚴重的可能構成刑事犯罪,是要追究法律責任的!

3樓:聚比鄰

沒有這樣的規定。

如果單位制度這樣規定,你可以向勞動局投訴,這是違法無效的。

4樓:中顧法律網大狀

沒有,這樣的規定是侵犯人權的,現在沒有,以後更不會有

5樓:

很明確,法律法規沒有這方面的規定。只是有些私人企業老闆要求這樣,不然可能飯碗不保~

勞動法中有規定公司女職員兩年之內不能生育的嗎

6樓:高考指導鴨梨老師

結婚和生育是公民的權利,受《婚姻法》和《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調整,勞動法中沒有規定公司女職員兩年之內不能生育。如果公司自行規定這樣的條款,是不無效的,必須改正。如果因此與女員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可通過申請勞動仲裁維護自身權益,要求繼續勞動合同或雙倍經濟賠償金。

勞動仲裁的流程如下:

1、首先由其本人提出書面申訴,勞動仲裁委員會將審查其申訴是否符合受理條件,並在七日內作出立案或不予受理的決定,對不予受理的,仲裁委員會發給《不予受理決定書》,說明不予受理的理由。

2、對決定立案的,勞動仲裁委員會則發給申訴人《受理案件通知書》和《**通知》,申訴人需在案件受理後5日內向勞動仲裁委預交仲裁費,案件庭審過程有調查階段、辯論階段、調解階段、裁決階段等幾個程式。

3、勞動爭議仲裁實行一裁兩審制,即當事人對仲裁委員會作出的仲裁裁決不服的,可在接到裁決書之日起15日內向所在地基層人民法院起訴,對基層人民法院作出的一審裁決不服的,可在接到判決書之日起15日內向本市中級人民法院上訴。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七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 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7樓:匿名使用者

無效,你可以到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

8樓:宋健律師

絕對的霸王條款。

公司最開心的就是懷孕員工辭職,如果自己想辭職的話,也建議所有的女士都先把小孩生了,把產假休完再辭職。這樣的話以後找工作也方便些。

現在,許多公司社招的時候不招未生育的女性,就是怕女性來這麼一招。

9樓:

記的蒐集證據,證據很重要! 只有是你和這個單位有關的資料都要收集好。這樣才會充分。

兩年內不能生育,這個肯定是無效條款。

10樓:匿名使用者

該條款無論是寫在單位制度裡還是寫在勞動合同裡,都屬於無效條款,沒有法律效力。如果女職工懷孕,單位根據這種條款對員工做出處罰甚至辭退都是違法的,員工因此申請勞動仲裁,單位肯定敗訴。

補充回答:口頭說的更無效,不用理他,堅決不要辭職,至於不轉正,工資不發全等所有問題,等你想離職的時候再算總賬。

11樓:深圳捷誠信通

沒有相關規定,屬於無效條款,(也就是指霸王條款)

單位規定兩年不能結婚三年不能生娃符合法律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婚姻法裡明確規定「婚姻自由」,這是公民的基本權利,只要男女雙專方達成合意,同時沒屬有禁止結婚的情況如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患有不適宜結婚的疾病等,那麼男女雙方就可以登記結婚。

勞動法是調整僱傭勞動關係和勞動者權利義務的法律部門,不會涉及婚姻問題,而且勞動法裡也沒有這樣的條款啊!

把握自己的結婚權利,其他人或組織均不能非法干預;如果非法干預婚姻,嚴重的可能構成刑事犯罪,是要追究法律責任的!求採納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別人的規定,與法律無關。有些公司就是這樣規定的。

勞動法規定一年可以請多少天病假

14樓:與你最初

一、病假根據在本單位工作時間不同以及總工作年限不同而不同,最高可以達到24個月。

二、根據情況,病假最多3個月,超出3個月的病假,用人單位可以在支付每工作一年一個月的經濟補償金後解除勞動合同。

三、《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的規定》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停止工作治病休息不得解除勞動合同的時限。

四、第三條規定 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

五、根據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三個月到二十四個月的醫療期:

1、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下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三個月;五年以上的為六個月。

2、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上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六個月;

3、五年以上十年以下的為九個月;十年以上十五年以下的為十二個月;

4、十五年以上二十年以下的為十八個月;二十年以上的為二十四個月。

15樓:百度使用者

勞動法及相關法律法規沒有規定職工一年可以請多少天病假,職工請病假時長根據病情確定。

勞動法律有規定法定的醫療期,在醫療期內勞動者受勞動法律保護,超過醫療期,公司有權利同員工解除勞動關係。如果在醫療期內勞動合同期限屆滿時,用人單位不得終止勞動合同。勞動合同的期限應自動延續至醫療期期滿為止。

16樓:線菡許覓露

一、職工病假規定一年可以請多少天病假?

《勞動合同法》第四十條

(一)項規定,職工病假時間超過規定的醫療期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用人單位提前30天書面通知或者額外支付一個月工資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據此解除合同,還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

《勞動合同法》第四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一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二)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三)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規定》第三條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根據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三個月到二十四個月的醫療期:

(一)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下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三個月;五年以上的為六個月。

(二)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上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六個月;五年以上十年以下的為九個月;十年以上十五年以下的為十二個月;十五年以上二十年以下的為十八個月;二十年以上的為二十四個月。

第四條醫療期三個月的按六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六個月的按十二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九個月的按十五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十二個月的按十八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十八個月的按二十四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二十四個月的按三十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

二、短期病假的工資計算基數

根據《上海市企業工資支付辦法》的相關規定,病假工資的計算基數按以下原則確定:

(一)勞動合同有約定的,按不低於勞動合同約定的勞動者本人所在崗位(職位)相對應的工資標準確定。集體合同(工資集體協議)確定的標準高於勞動合同約定標準的,按集體合同(工資集體協議)標準確定。

(二)勞動合同、集體合同均未約定的,可由用人單位與職工代表通過工資集體協商確定,協商結果應簽訂工資集體協議。

(三)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無任何約定的,病假工資的計算基數統一按勞動者本人所在崗位(職位)正常出勤的月工資的70%確定。

按以上原則計算的病假工資基數,均不得低於本市規定的最低工資標準(現行標準635元)。法律、法規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一般來說,用人單位不會同意職員由於病假而長期休假,對於非工傷的情形而需要長期休假的,單位可以與職員解除勞動關係,但是需要支付一定的賠償金。對於工傷的緣由而導致的病假,若解除勞動關係,則需要支付高額的經濟賠償金。

延伸閱讀:

病假要扣工資嗎,病假工資如何計算

病假工資計算公式

哪些情況員工可以請病假,企業病假工資如何計算?

17樓:人人哦哦哦課

病假最多3個月,超出3個月的病假,用人單位可以在支付每工作一年一個月的經濟補償金後解除勞動合同。

相關法律:

《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的規定》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停止工作治病休息不得解除勞動合同的時限。

第三條規定 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

根據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三個月到二十四個月的醫療期:

1、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下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三個月;五年以上的為六個月。

2、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上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六個月;

3、五年以上十年以下的為九個月;十年以上十五年以下的為十二個月;

4、十五年以上二十年以下的為十八個月;二十年以上的為二十四個月。

請問在「勞動法」裡有規定做滿一年的正式員工是否有享有幾天有薪

除了國家法定的節假日休假,員工還可以根據工作年限長短享受不低於每年5天的帶薪年休假。縱橫法律網 北京李建成律師事務所 李建成律師 新勞動法滿一年所休的5天有薪假期是如何計算的?根據職工帶薪來年休假條例,勞動自者累計bai 工作已滿1年不du滿10年的,年休假5天 工作不滿一zhi年的,按比dao例休...

請問勞動法有規定17歲不能參加工作嗎

年滿16週歲 已經接受完義務教育的未成年人可以參加工作。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能招收未滿16週歲的未成年人做工,但有兩個例外 第一,文藝 體育和特種工藝單位經縣級以上勞動行政部門批准,可以招用未滿16週歲的文藝工作者 運動員和藝徒,但必須保證他們接受義務教育 第二,經濟比較貧困地區,還不具備實施初級中等...

勞動法,我的合同籤兩年,還剩一年被解

您好!勞動合同到期後,用人單位可與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但 勞動合同法 也規定了應當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情形如下 勞動合同法 第十四條 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無確定終止時間的勞動合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有下列情形之一,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