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雙一流大學沒有北京郵電大學

2021-09-15 04:23:46 字數 5670 閱讀 6679

1樓:有沒有記憶卡

北京郵電大學有兩個學科入選一流學科,雙一流建設,除了國家列入的雙一流大學,還有各省市提出的400億元自己要扶持的高校。網傳的內容,是各省市公佈的要扶持的高校,並非國家列入雙一流的高校。可以預見的是,北京郵電大學肯定會出現在雙一流中的“一流學科”建設高校。

其資訊與通訊工程學科上一輪學科評估國內第一,第四輪評估再怎麼也仍然會名列前茅。

1.雙一流大學:教育部稱,**對新時期高等教育重點建設做出新部署,將“985工程”、“211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臺”、“特色重點學科建設”等重點建設專案,統一納入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

2.北郵的特色:就以有代表性的北京郵電大學和同濟大學為例,談一談雙一流與985、211之間的關係。

在此次雙一流中,北京郵電大學有兩個學科入選一流學科,同濟大學入選一流大學。北郵的特色非常明顯,是一所圍繞資訊與通訊工程學科發展起來的特色高校,2023年建校,60餘年間見證了1g(第一代行動通訊技術)到5g的發展。在1g、2g和3g時代,北郵都是在跟隨、追趕世界高校的行動通訊技術。

2023年左右4g研究興起,之後的幾年,北郵參與完成了4g中關鍵技術與應用專案。請注意,這是一項自主研發的科研,絕對不是copy,它助力北郵在行動通訊技術上實現了彎道超車,為此,北郵獲得了2023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這不僅是一項無比的殊榮,更是北郵科研能力取得歷史性突破的見證。當下熱門的5g,中國成了世界5g標準的引領者、制定者,其中,北郵功不可沒。

2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雙一流大學的確定,還在等待第三輪教育部組織的學科評估結果,並沒有確定。而且,雙一流建設,除了國家列入的雙一流大學,還有各省市提出的400億元自己要扶持的高校。

網傳的內容,是各省市公佈的要扶持的高校,並非國家列入雙一流的高校。

可以預見的是,北京郵電大學肯定會出現在雙一流中的“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其資訊與通訊工程學科上一輪學科評估國內第一,第四輪評估再怎麼也仍然會名列前茅。

北京郵電大學在211高校處於什麼水平?

3樓:咕嚕咕嚕

作為北京郵電大學的本科生來回答一下這個問題。

北京郵電大學在211高校裡算得上是排名前幾的,就算在985高校裡也能排得上名。

首先先來看一下北京郵電大學和一些985高校的分數線對比

(北京郵電大學)

(篇幅有限,不一一列舉了)

作為211的北京郵電大學分數卻高於一些985院校,這與其自身的專業優勢及地域優勢都有十分重要的關係。

我們先說專業優勢

眾所周知,北京郵電大學的計算機、電子、通訊等專業在全國來說也是十分厲害的。其中:

電子科學與技術,資訊與通訊工程: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同時,這兩個學科也是“雙一流”建設學科。

電腦科學與技術:這是北郵最具實力的王牌專業之一。

而且隨著網際網路時代的發展,計算機、電子、通訊這些專業對於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就業率高,並且薪資水平較高,這就導致了很多高考畢業生選擇這些專業作為大學的學習方向。而北郵就成為了他們的選擇之一。

也許有人問北郵專業既然這麼厲害,為什麼只是個211。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它不是一所綜合大學。眾所周知,北京郵電大學是一所理工科院校,它的一些理工科專業十分厲害,但是它的一些人文類專業相對來說比較薄弱。

這就給它成為985院校帶來了極大的阻礙。

然後再來說說地域優勢

“電子科技大學和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實力也很強,還是985,北郵跟他們比有什麼獨特優勢呢?”

這就不得不提北郵的地理位置了。北京郵電大學地處北京,也就是我們的首都。對於大學生來說,一座好的城市意味著更多的機會,意味著更開闊的眼界。這就為大學生步入社會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希望我的回答對大家有幫助。

4樓:腳丫

首先,我希望大家能轉變觀念,從現在起關注雙一流專業和專業評級。985,211工程雖然仍然有效,但那已經是舊的評價辦法了。他倆的評判標準就是看院校專業多不多,全不全,對於真正專業實力的考量略遜色。

這在10多年前對於我國大學的現狀是有利的,因為我們需要一批高質量綜合性的大學來培養各個方面的大批人才。所以出現了一次高校合併潮,我認為這背後,為了爭取進入985,211工程的因素是要佔很大一部分的。但是並不是所有學校都能有這個機會合併到什麼地方去,交師郵科北京四小龍就都留下來了。

而現在我們更加需要的是專業的高階人才,所以雙一流應運而生。雙一流更加專注於專業的高水平,而不太關注院校的綜合性。我們在報考的時候,也應該把專業的優先順序提高。

選擇一個興趣所在且評級較高的專業,比盲目的追求985院校而學了冷門專業或者自己根本不感興趣的專業要來得好很多。(報考三項:專業,學校,地域  ←這是我的排序)

書歸正傳。北京郵電大學可以說的上是211中的985了。不少網際網路公司在招聘公告上寫學歷要求是:

985院校或北京郵電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這完全可以說明北郵的實力得到了社會的廣泛認可,必須要把北郵提到和985並列的地方上來。

請看下面這些排名。雖然可能部分排名並不具有權威性和可靠性,但是既然已經在榜上了,足以說明我們的實力。

這是u.s.news2019世界大學“電腦科學”排行榜。可以看到我郵取得了第六位的出色成績。我覺得這個排名還是比較權威的了。

具體來看,北郵能有這樣高的評價完全是因為我們在通訊,網際網路,計算機等方面的出色教學成就,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人才,獲得了企業的一致好評。順便說一句,在北郵,似乎沒有人會考計算機二級證,因為北郵本科畢業證自帶計算機二級證的效果。(手動狗頭)

說到分數,其他回答中有列舉資料,我就不再贅述了。但仔細分到各個專業上,仍然是資訊與通訊工程和計算機類兩個專業分數更高。畢竟這是北郵的王牌專業,北郵能取得一個211中的985的地位也要靠這兩員大將。

其他專業的分數略顯乏力,但也是十分拿的出手的。其次,地區也有影響。在四川及其周邊省市,大家對成電的認可度是高於北郵的(我室友甚至來之前以為北郵是野雞),因此分數線也較高。

其他地區二者不相上下,具體可參見當地的高考錄取結果。

所以,北郵在211高校中處於什麼水平?要我說,是在通訊,計算機,電子方向上具有很大優勢的,甚至優於部分985高校的一種水平。要看別的專業,北郵也在利用學校自身的優勢,將其他專業也進行提高。

比如自動化學院在走人工智慧的方向,現代郵政學院在走智慧物流的方向,經濟管理學院在走電子商務的方向。

認準我的頭像哦!

5樓:

作為北郵在讀本科回答一下這個問題。

我是2023年就讀的北京郵電大學,在入學前也做了很多相關的功課以及學校對比,最終選擇北郵,也是有原因的。

北郵在211高校裡面算前幾的吧,由於不是綜合性大學,所以成為不了985。作為專業性很強的偏工科學校,北郵的一些特色專業排名也是很靠前的,與985學校水平不相上下,所以錄取分數肯定不會低。

先看一下北郵2023年在全國各地的錄取分數。

可以看出北郵的錄取分數大概高出一本線125分左右,分數較高,甚至超過了一些985高校。我覺得這個和北郵的專業優勢以及地理優勢是分不開的。

首先是專業優勢

當初選擇北郵,最吸引我的就是北郵的專業分類。通訊工程,電子工程,計算機,自動化專業實行的都是大類招生,而這些大類以下的小分類,比如電子資訊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網路工程,智慧科學與技術,機械工程等都是特別熱門的專業,可以說,北郵的專業設定是很吸引人的,往好裡說,北郵就沒有不好的專業

此外,電子科學與技術,資訊與通訊工程都是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同時,這兩個學科也是“雙一流”建設學科,在全國排名也是非常靠前。

其次是地理優勢。我在選擇學校時最糾結的就是北郵和成都電子科大,兩個學校分數差不多,實力也都很強,但最終選擇北郵,我看上的是北郵身處北京,可以獲得的更多的網際網路學習機會和更大概率地增大視野。

綜上,要是你想要學習進入網際網路相關的行業,那就來北郵吧,不會失望的。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給您一些幫助。

6樓:

這個問題對於我來說有比較深的體會,首先作為去年剛剛經歷高考報考的18級北郵新生,曾經也問過別人同樣的問題,比如我跟我們高中的班任說,老師,我來北郵了,老師的回答是:挺好,211中的985。的確,北郵雖然是一個211院校,但是在某些方面並不輸其他的985院校,是211中的“戰鬥機”。

那麼為什麼北郵能在211院校中這麼突出呢?

北郵理工類實力強,師資雄厚,有資訊與通訊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電子科學與技術等一系列能在全國排到前列的優勢學科

2.     地處北京,地理位置好,學習資源多,能接受到各種新的技術和思想

3.     學校對學生嚴要求,可以說北郵是一個基本全體會程式設計的學校,用人企業和外界對學生質量認可,可以說是實力鑄就了北郵現在比較突出的地位。

畢業薪資是衡量一個學校學生素質的一個比較有效的方法,那麼就讓我們看看有關薪資的統計資料。

從這個2023年薪資圖裡可以看出,北郵雖然是211,但他的薪酬並不低於985,而且在一些it領域對於人才招聘流傳這麼一句要求:985及北郵,由此可見北郵的特殊性。可以說,進了北郵,半條腿邁進了it行業。

可以說,北郵是一個實力強勁的211院校,不輸一些985,如果你對網際網路,對理工感興趣,嚴格要求自己,不要錯過北郵呀,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7樓:咩呀咩

要問到北京郵電大學在211中佔據了什麼地位,這個問題我曾經也思考過很久。

接下來就讓我這個18級北京郵電大學的萌新談談我的感受吧。

眾所周知北京郵電大學的學生搞在it方面是個狼人

可這絕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為什麼?這就要談到北京郵電大學的校風了。

本校學風嚴明,一旦抓到了有人作弊,直接開除。不論是體育考試還是平時期末期中。

而且北郵是一個學習氛圍極其好的學校。下圖是我校夜晚的圖書館美景圖,遠遠地觀望就知道,自己去晚了,又沒位置了,只好轉身去教室上自習了。sigh~

上文中提到了,體育方面,北京郵電大學也很重視。每學期都有要完成的體測,體育考試以及每個院各自舉辦的跑步打卡活動~

(悄悄分享一張清晨的北郵~嘻嘻嘻,美的呢!)

我們在迴歸正題,

這和我們說北郵在211中的地位有什麼關係呢?

答主只是想從答主本人在學校的體驗與感受側面表現一下北郵的校風絕不是一個普通211能達到的校風。這種乾淨樸實,有明顯目標的風格,我想即使不能與清北比較,也是可以與復浙交相提並論的了!就好比上財吧,它也是一所211,可它的分卻是很多985大學比不起的,就業率也是。

北郵就是這樣一所和上財相似的學校。老師教授都專心學術研究,勤懇教學,學生都奮發圖強,努力學習,做一名合格的碼農!

這樣,我也不用再多講了!相信大家心裡也有數了吧!

【來北郵!來北郵!】

(夜晚的樹真美!)

謝謝檢視此文啦!

雙一流大學一流學科國家是怎麼撥款

一流大學的一流學科沒有單獨撥款。雙一流大學撥款規定 1,一流大學給一流大學的錢,一流學科給一流學科的錢 2,一流大學的一流學科沒有單獨撥款 3,撥款 轉移支付 與地方配套,在各校彙報建設方案時已基本確認經費 4,一流大學建設院校與一流學科建設院校由教育部組織專家組評議後報國家領導人批准 5,一流大學...

天津雙一流大學名單

南開大學。南開大學 nankai university 簡稱 南開 位於天津市,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直管副部級建制,是國家 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 a類 國家 211工程 和 985工程 重點建設高校,入選國家 珠峰計劃 強基計劃 2011計劃 111計劃 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養計劃 國家建設高...

安徽雙一流大學有幾所 安徽師範大學是雙一流嗎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位於安徽省合肥市,是中國科學院所屬的一所以前沿科學和高新技術為主,兼有醫學 特色管理和人文學科的綜合性全國重點大學,直管副部級建制,由中國科學院 教育部和安徽省三方共建 位列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 985工程 211工程,入選珠峰計劃 強基計劃 111計劃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