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一流大學一流學科國家是怎麼撥款

2022-07-24 16:10:53 字數 4442 閱讀 1326

1樓:

一流大學的一流學科沒有單獨撥款。

雙一流大學撥款規定:

1,一流大學給一流大學的錢,一流學科給一流學科的錢;

2,一流大學的一流學科沒有單獨撥款;

3,**撥款(轉移支付)與地方配套,在各校彙報建設方案時已基本確認經費;

4,一流大學建設院校與一流學科建設院校由教育部組織專家組評議後報國家領導人批准;

5,一流大學的一流學科建設自主性很大,有各校依據自己的優勢學科或者目標學科進行設定,由專家組評議。有些院校以教育部學科評估的學科類別為一流學科申報,有些高校以國際重要期刊、指數劃分的學科類別進行申報;

6,專家組不設標準,由各校自行設定計劃與目標,專家組評議;

7,不設鐵帽子院校;

8,考核專家組遴選辦法正在制定中。

2樓:

「雙一流」戰略帶來的新變化。***釋出《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在「雙一流」戰略下,大學和學科的績效評價、撥款機制都將發生重大變化。財政撥款更加突出績效導向,資金分配更多考慮辦學質量特別是學科水平、辦學特色等因素,重點向辦學水平高、特色鮮明的學校傾斜,在公平競爭中體現扶優扶強扶特。

以一流學科建設帶動一流大學建設會比較多。

雙一流大學一流學科國家怎麼撥款

3樓:

一流大學的一流學科沒有單獨撥款。

雙一流大學撥款規定:

1,一流大學給一流大學的錢,一流學科給一流學科的錢;

2,一流大學的一流學科沒有單獨撥款;

3,**撥款(轉移支付)與地方配套,在各校彙報建設方案時已基本確認經費;

4,一流大學建設院校與一流學科建設院校由教育部組織專家組評議後報國家領導人批准;

5,一流大學的一流學科建設自主性很大,有各校依據自己的優勢學科或者目標學科進行設定,由專家組評議。有些院校以教育部學科評估的學科類別為一流學科申報,有些高校以國際重要期刊、指數劃分的學科類別進行申報;

6,專家組不設標準,由各校自行設定計劃與目標,專家組評議;

7,不設鐵帽子院校;

8,考核專家組遴選辦法正在制定中。

4樓:life丫丫的心意

雙一流高校中部入圍鐵定的是 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大學、湖南大學、中南大學 待定的有一流學科建設如: 武漢理工大學、中國地質大學、華中農業大學、鄭州大學、南昌大學等等

雙一流大學名單a類和b類的區別是什麼?

5樓:笨笨

雙一流大學名單中的a類學校整體綜合實力是優於b類學校的。

雙一流建設大學a類和b類的區別主要在於對於學校整體綜合實力的差距評估,並且通過這種差別讓各個大學認識到差距而努力追趕。

截至2023年底,共有137所高校進入雙一流建設的榜單。這其中包括42所雙一流建設高校(a類)和95所雙一流學科建設高校(b類)。雙一流大學建設是一個動態監測過程,會對建設成效進行綜合評比,並作出相應調整,並不是一成不變的。

擴充套件資料

雙一流大學a類,b類名單是如何認定的

1、組建「雙一流」建設專家委員會,充分發揮高層次戰略專家作用,具體承擔遴選認定和稽核建設方案的有關工作。

2、依託專家委員會,以學科為基礎,確定遴選認定標準,產生擬建設高校名單及擬建設學科。

3、確定擬建設高校的建設方案。擬建設高校編制論證建設方案,經所屬省級人民**或主管部門稽核後,報三部委。三部委研究後,根據諮詢意見通知有關高校修改完善建設方案,並對修改完善情況進行核對把關。

4、三部委根據專家委員會意見,研究確定一流大學、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報***批准。

其中,專家委員會根據國家需求、佈局、區域發展以及政策連續性等因素,建議部分高校自主確定了一批建設學科,考慮到這批學科的特殊性,在名單中特予註明。

6樓:匿名使用者

a類大學和b類大學的區別

雙一流大學再分類的區別和主要目的就是利用a類大學積極的方面影響b類大學,促進b類大學朝a類學校穩固發展,做好又好又快的學校建設和學科建設,帶動我國各大高校的共同進步,推動文化產業的建設。無論是a類還是b類學校都是我國重點發展的學校,需要大家共同督促,推動他們的發展與進步。

7樓:丫頭愛寶貝

雙一流大學名單a類大學屬於中國知名大學,教學理念新,教學水平一流。雙一流大學名單b類大是國家為了推動高校建設、加快改革、加快發展,並推動歸入a類的高校正視差距、奮起直追。

雙一流大學名單a類和b類的區別是什麼的延伸:

國家歸類雙一流大學名單a類和b類的目的:

堅持中國特色、世界一流。落實「四個服務」要求,加強黨的領導,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內涵發展,紮根中國大地辦大學,積極探索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的中國道路中國模式。

鼓勵和支援高水平建設。「雙一流」建設的目標是進入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前列或行列,是突破性工程,重在扶優扶強、引領示範,必須堅持高水平、鼓勵高水平、支援高水平。

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佈局。把國家重大戰略佈局作為遴選「雙一流」建設高校的重要因素,把「211工程」「985工程」等作為重要基礎,發揮「雙一流」建設對區域、行業發展的支撐帶動作用。

扶持特殊需求。對於經過長期建設、具備鮮明特色且無可替代的學科或領域,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迫切需求,但在第三方評價中難以體現的高校予以扶持。

8樓:匿名使用者

雙一流大學名單a類和b類的區別是:a類直屬教育部;b類不是直屬教育部!

什麼是雙一流大學和雙一流學科

9樓:飛鷹

雙一流大學指世界一流大學;雙一流學科指一流學科建設。

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是中國共產***委員會、中華人民共和國***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亦是中國高等教育領域繼「211工程」、「985工程」之後的又一國家戰略,有利於提升中國高等教育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支撐

10樓:經若南繩羽

雙一流的意思是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沒有雙一流學科的概念。有一流學科的大學和一流大學統稱雙一流。一流大學目前有42所,大多是原來的39所985高校,新增了雲南大學、鄭州大學、新疆大學三所。

而一流學科大學有100多所,大多數是原來的211高校。

11樓:教育點點看

雙一流大學(雙一流建設高校)是指一流大學建設高校與一流學科建設高校,是國家新一輪的國家重點大學建設工程院校。

12樓:墨夷詩苼

第一步到2023年,若干所大學和一批學科進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學科進入世界一流學科前列;

第二步到2023年,更多的大學和學科進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學進入世界一流前列,一批學科進入世界一流學科前列,高等教育整體實力顯著提升;

第三步到本世紀中葉,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數量和實力進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強國。

什麼是「雙一流」大學,雙一流什麼時候公佈

13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雙一流,是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簡稱。

2023年9月21日,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釋出《關於公佈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的通知》,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正式確認公佈,首批雙一流建設高校共計137所,其中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42所(a類36所,b類6所),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95所;雙一流建設學科共計465個(其中自定學科44個)。

14樓:匿名使用者

雙一流大學是什麼?和985、211、普通一本區別在哪?大學生須知!

什麼是雙一流大學 中國雙一流大學名單有哪些

15樓:l疙疙疙疙疙瘩

雙一流是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

目前有: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

2023年2月教育部印發《教育部2023年工作要點》的通知.要求,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制訂「雙一流」實施辦法.專家認為,啟動實施的「統籌推進兩個一流」戰略,是中國大學衝刺國際前列、打造出頂尖學府的「衝鋒號」.

16樓:帝緣齋

有訊息稱:國家將廢除「985」「211」工程。昨天下午,教育部獨家迴應稱,**對新時期高等教育重點建設做出新部署,統一納入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目前未出正式檔案沒有名單

17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部稱,**對新時期高等教育重點建設做出新部署,將「985工程」、「

211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臺」、「特色重點學科建設」等重點建設專案,統一納入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

第一批一流大學會很少。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在第一批啟動一流大學建設無懸念。上海交通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開大學等名校是否在第一批啟動一流大學建設暫時未見到確切訊息。

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怎麼建,如何推動中國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

基礎學科最重要,而基礎學科中數學最重要。世界一流大學的本質是數學一流大學!國外目前數學研究明顯領先國內,以國內著名交通大學管理系落後,為例來說明。從第四次學科評估來看,西交的管理學科大幅度退步,而管理學科的本質是數學。可以推知該校的數學系退步了!而最新公佈的雙一流學科中數學學科建設14所高校,也沒有...

安徽雙一流大學有幾所 安徽師範大學是雙一流嗎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位於安徽省合肥市,是中國科學院所屬的一所以前沿科學和高新技術為主,兼有醫學 特色管理和人文學科的綜合性全國重點大學,直管副部級建制,由中國科學院 教育部和安徽省三方共建 位列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 985工程 211工程,入選珠峰計劃 強基計劃 111計劃 2011...

天津雙一流大學名單

南開大學。南開大學 nankai university 簡稱 南開 位於天津市,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直管副部級建制,是國家 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 a類 國家 211工程 和 985工程 重點建設高校,入選國家 珠峰計劃 強基計劃 2011計劃 111計劃 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養計劃 國家建設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