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描述數字萬用表的什麼指標啊?表示什麼含義

2021-09-14 09:02:20 字數 3593 閱讀 3036

1樓:

你所說的3又1/2數字萬用表能顯示0000-1999 第一位數只能顯示1或0 ,

3代表個位、十位、百位可以顯示0-9的數字,1/2代表千位只能顯示0和1。 讀作“三位半”。這類袖珍數字萬用表有dt830a、dt830c、dt890d等。

數字萬用表的顯示位數通常為 3 1/2 位~8 1/2 位。判定數字儀表的顯示位數有兩條原則:其一是,能顯示從0-9中所有數字的位數是整位數;其二是,分數位的數值是以最大顯示值中最高位數字為分子,用滿量程時計數值為2000 ,這表明該儀表有3個整數位,而分數位的分子是1,分母是2 ,故稱之為3 1/2 位,讀作“三位半”,其最高位只能顯示 0 或1(0 通常不顯示)。

3 2/3 位(讀作“三又三分之二位”)數字萬用表的最高位只能顯示0~2的數字,故最大顯示值為±2999 。在同樣情況下,它要比3 1/2 位的數字萬用表的量限高50%,尤其在測量380v 的交流電壓是很有價值。

例如,在用數字萬用表測量電網電壓時,普通3 1/2 位數字萬用表的最高位只能是0或1,若要測量220v 或 380v 電網電壓,只能用三位顯示,該檔的解析度僅為 1v 。相比之下,用 3 3/4 位的數字萬用表來測量電網電壓,最高位可以顯示 0~3 ,這樣可以四位顯示,解析度為 0.1v ,這與 4 1/2 位的數字萬用表分辨力相同。

普及型數字萬用表一般屬於3 1/2 位顯示的手持式萬用表,4 1/2 ,5 1/2位(6位以下)數字萬用表分為手持式、臺式兩種。6 1/2 位以上大多屬於臺式數字萬用表。

數字萬用表採用先進的數顯技術,顯示清晰直觀、讀書準確。它既能保證了讀數的客觀性,又符合人們的讀數習慣,能夠縮短讀數或記錄時間。這些優點是傳統的模擬式(即指標式)萬用表所不具備的。

準確度(精度)

數字萬用表的準確度是測量結果中系統誤差與隨機誤差的綜合。它表示測量值與真值的一致程度,也反映測量誤差的大小。一般講準確度愈高,測量誤差就愈小,反之亦然。

準確度有三種表達方式,分別如下:

準確度=±(a % rdg + b% fs ) ( 2.2.1 )

準確度=±(a % rdg +n個字) ( 2.2.2 )

準確度=±(a % rdg + b% fs + n個字) ( 2.2.3 )

式( 2.2.1 )中, rdg 為讀數值(即顯示值), fs 表示滿度值,括弧中前一項代表 a/d 轉換器和功能轉換器(例如分壓器、分流器、真有效值轉換器)的綜合誤差,後一項是由於數字化處理而帶來的誤差。

式( 2.2.2 )中, n 是量化誤差反映在末位數字上的變化量,若把 n 個字的誤差摺合成滿量程的百分數,即變成式( 2.

2.1 )。式( 2.

2.3 )比較特殊,有些廠家用此種表達方式,後兩項中有一項表示其它環境或功能引入的誤差。

數字萬用表的準確度遠優於模擬指標萬用表。以測量直流電壓的基本量程的準確度指標為例, 3 位半可達到± 0.5 %, 4 位半可達到 0.

03 %等。例如: oi857 和 oi859cf 萬用表。

萬用表的準確度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它反映萬用表的質量和工藝能力,準確度差的萬用表很難表達出真實的值,容易引起測量上的誤判。

分辨力(解析度)

數字萬用表在最低電壓量程上末位1個字所對應的電壓值,稱作分辨力,它反映出儀表靈敏度的高低。數字數字儀表的分辨力隨顯示位數的增加而提高。不同位數的數字萬用表所能達到的最高分辨力指標不同,例如:

3 1/2位的萬用表100μv 。

數字萬用表的分辨力指標亦可用解析度來顯示。解析度是指儀表能顯示的最小數字(零除外)與最大數字的百分比。例如,一般3 1/2位數字萬用表可顯示的最小數字為1,最大數字可為1999 ,故解析度等於 1/1999≈0.

05%。

需要指出,解析度與準確度屬於兩個不同的概念。前者表徵儀表的“靈敏性”,即對微小電壓的“識別”能力;後者反映測量的“準確性”,即測量結果與真值的一致程度。二者無必然的聯絡,因此不能混為一談,更不得將分辨力(或解析度)誤以為是類似於準確度則取決於儀表內部 a/d 轉換器、功能轉換器得綜合誤差以及量化誤差。

從測量角度看,分辨力是“虛”指標(與測量誤差無關),準確度才是“實”指標(它決定測量誤差得大小)。因此,任意增加顯示位數來提高儀表分辨力得方案是不可取得。

測量範圍

在多功能數字萬用表中,不同功能均有其對應得可以測量得最大值和最小值。例如: 4 1/2位萬用表,直流電壓檔的測試範圍是 0.01mv ~ 1000v 。

測量速率

數字萬用表每秒鐘對被測電量的測量次數叫測量速率,其單位是“次/s”。它主要取決於 a/d 轉換器的轉換速率。有的手持式數字萬用表用測量週期來表示測量的快慢。

完成一次測量過程所需要的時間叫測量週期。

測量速率與準確度指標存在著矛盾,通常是準確度愈高,測量速率愈低,二者難以兼顧。解決這一矛盾可在同一塊萬用表設定不同的顯示位數或設定測量速度轉換開關:增設快速測量檔,該檔用於測量速率較快的 a/d 轉換器;通過降低顯示位數來大幅度提高測量速率,此法目前應用的比較普通,可滿足不同使用者對測量速率的需要。

輸入阻抗

測量電壓時,儀表應具有很高的輸入阻抗,這樣在測量過程中從被測電路中吸取的電流極少,不會影響被測電路或訊號源的工作狀態,能夠減少測量誤差。例如:3 1/2位手持式數字萬用表的直流電壓檔輸入電阻一般為 10μω。

交流電壓檔受輸入電容的影響,其輸入阻抗一般低於直流電壓檔。

測量電流時,儀表應該具有很低的輸入阻抗,這樣接入被測電路後,可儘量減小儀表對被測電路的影響,但是在使用萬用表電流檔時,由於輸入阻抗較小,所以較容易燒壞儀表,xinchengguang提請使用者在使用時注意。

2樓:載朗折曼凡

指此表的最大顯示是1999,即量程是0.2,2,20,2000等為檔位,首位最大隻能顯示1,後幾位可以顯示到最大9。

依次類推,四位半顯示19999;三又四分之三即3999;四又五分之四即49999。

3樓:費思科技

數字萬用表的“位數”的意義 post by:2009/9/8 14:23:40

數字萬用表的“位數”的意義

數字萬用表的指標中,位數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並且這個指標跟萬用表的解析度和精確度都有相當大的關係

數字萬用表的位數份為兩部分整數位和非整數位。整數位是指示數可以0~9顯示,非整數位是不能顯示到9,比如1/2位只能顯示0和1,5/6的顯示為0~5,以此類推。3又5/6位萬用表為5999顯示也就是6000計數。

萬用表手持一般為3位半和4位半的顯示。臺式分為5位半到8位半。這裡的半並不是指1/2位,而是指在有數個整數位以後,還有一位可以顯示數值。

可以檢視 費思泰克科技 ** 有專人為您講解

4樓:女兒去浴室

同意xinchengguang的觀點。

6 1/2數字萬用表的6是什麼意思?1/2又是什麼意思?

5樓:鎮學岺盧培

判定數字儀表的顯示位數有兩條原則:其一是能顯示從0~9中所有數字的位內是整數位;其二是分容數位的數值是以最大顯示值中最高位數字為分子,用滿量程時最高位數字作分母.

例如,某數字萬用表的最大顯示值為±1999,滿量程計數值為2000,這表明該儀表有3個整數位,而分數位的分子是l,分母是2,故稱之為3

1/2位,讀作“三位半”,其最高位只能顯示0或1(0通常不顯示)。

61/2高精度數字萬用表的讀書應該為±1999999(六位半)

數字萬用表如何看數值,數字萬用表如何讀數

他們說的都是正確的。數字表直接讀數就可以了,單位與所選量程的單位一致。200m檔最大顯示數值為199.9m 20m檔最大顯示數值為19.99m 2m檔最大顯示數值為1.999m 被測的阻值大於所選檔位的顯示範圍時,顯示指示為 1 像這種情況,200m檔測量是2.2m或1.8m,用20m檔測量也不應該...

數字萬用表上的電阻檔是什麼俯號,數字萬用表的測電阻檔,有什麼原理?AD轉換是怎麼回事?

數字萬用表上的電阻檔的符號是 在電阻檔,k代表該檔位是k 即千歐姆。m代表m 即兆歐姆。數字萬用表電阻檔的k和m應該是大寫的k和m,注意小寫m和大寫m在這裡標註代表不同的意義。如果是小寫m代表的是毫歐姆,而大寫m代表的是兆歐姆。測量精度 精度就是指在特定的使用環境下,出現的最大允許誤差。換句話說,精...

如何選擇高精度數字萬用表,如何選擇萬用表

如果你口袋夠深的話,可以考慮買美國福祿克的數字萬用表,福祿克是世界級的品牌,質量超好,也很貴。至於精度,你看位數好了,3位半的最差,4位半更好,5位半,6位半,一級比一級好,我現在見過的最多是福祿克的7位半表,用了十多年了,一點問題都沒有,精度還保持著相當高的水平。國內比較好的有勝利,還有同惠 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