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用表怎麼測漏電,怎樣用萬用表測漏電

2022-09-25 12:10:13 字數 5410 閱讀 6459

1樓:lx小貝知道

回答如何用萬用表檢測電路的漏電

1、首先需要把家裡的電源關閉掉,如果有一些功率比較大的電器開著,也要把插座拔掉,這樣子不會影響到檢測的結果。

2、調整萬用表的檔位,要調整到電阻檔,之後要把它調到正確的量程,一般要調整到200兆歐以上,先把萬用表的表筆放在電線上,另外一根表筆要接觸地面或者直接接觸到牆面,但是最好要直接接觸到接地線。

3、仔細觀察萬用表的顯示屏,如果出現了數字,那麼就是這根電線的絕緣阻值。

4、如果絕緣阻值是0.4兆歐,就說明這個電線是不合格的,因為它的絕緣性比較差,會存在漏電的問題。

5、如果測量的數值達到了0.6兆歐,就說明這根電線沒有問題,絕緣值在正常範圍之內,不存在漏電的問題。之後可以採用同樣的方法測量其他的電線,一根根測量就可以了。

1、一般來說,如果用萬用表來測量電路中是否存在漏電情況,相對來說數值不是特別準確,想要測量結果比較準,小編比較推薦大家使用搖表,它的測量結果非常明確,能針對電路的漏電,檢驗出正確的結果。

2、使用萬用表檢測的時候,一定要調整到正確的檔位,而測量的範圍值也一定要調整正確,要不然對於測量的結果會有一定的干擾。

3、如果測量交流電壓,而電壓達到60伏以上就要特別注意,因為電壓比較高,會導致電擊的危險。

如果用萬用表來測量電路中是否出現漏電,也有一定的效果,但是效果不是特別明顯,需要特別注意。

提問用萬用表怎麼能測出光伏發電的線路里否接地

回答2)用萬用表測量線路絕緣可以知道線路是不是短路。比如,測量單相對地絕緣,如果絕緣值為零(金屬性接地)或者很低(非金屬接地),就可以判斷此相線路接地。如果

4)將電線兩個端頭的線芯分開,不要相互碰到,然後將萬用表打到和上面的位置,將表筆分別搭到兩種不同色的線頭上,如果測量出來的數值是在0.5兆歐以上,或者是顯示無窮大,那麼線路的絕緣沒有問題,即線路不存在漏電;如果測量的結果數值是0.5兆歐以下,那麼線路絕緣不合格,就存在漏電。

查詢此空開之後線路中所有的接頭和接線盒,是否是接頭絕緣沒有做好,然後以電阻測量法在每個接頭和接線盒處用萬用表檢查。原因是短路瞬間產生大電流空開自動跳閘,線路不會燒壞多少一般情況在接頭或接線盒以電阻測量法是能夠確定短路位置的。

檢測接地如果手頭上有鉗形表最好是用鉗形表檢測接地電流。檢測方法是:先斷開電源開關、把配電零線從電源開關出線端拆下(並做好記號)、隨後合上電源開關、用鉗形表鉗測相線有無接地電流(鉗形表先撥到100a檔如測不到電流然後慢慢撥到較小電流檔位)如果仍然測不到接地電流的話;就可以排除相線接地了。

檢測完如果是手頭沒有鉗形表的話;也可以找來一個吊燈頭與25瓦左右的白熾燈泡並裝上燈頭、接兩根15釐米左右的導線備用。檢測方法是;斷開電源開關、拆下相線與零線、先把燈頭與燈泡串接在相線與電源開關的相線出線接點之間,做好安全措施後合上電源開關、此時如果燈泡發亮就證明相線有接地現象、燈泡的亮度越高接地電流就越大、反之接地電流就越小,如果燈泡不亮就可以排除相線接地了。檢測完了相線之後、斷開電源開關、把相線拆下來、把原來的燈泡串接在零線與電源開關出線端的相線接線點之間、也是做好安全措施後、合上電源開關檢測零線、其檢測結果也是與上述檢測相線相同。

提問光伏發的電是直流怎麼用萬用表去測有電的線是否接地不怎麼能看出來

回答更多15條

2樓:榮望亭曹胭

將萬用表接頭插入測量交流電對應接線柱,然後用一隻筆測零線或者地線,另外一隻筆測懷疑漏電的地方。看萬用表示數,如果是0,說麼此處無漏電,無電壓。如果是220或者其他超過36v的電壓示數,都是漏電的,說明此處不安全。

3樓:愛收藏的小辛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用萬用表檢查漏電有以下三種方法:

1、斷電測量:首先,關掉家中全部電器,將萬用表調至rx10k檔,一個筆接火線,另一個表筆接地,應顯示電阻無窮大,否則漏電。

2、帶電測量:首先,萬用表調至250伏交流電壓檔,接著測量漏電電器外殼,一個筆接外殼,另一個表接地,若指標顯示電壓在30至50伏之間,改為交流50伏檔。若電源確認超過30伏,則屬於漏電,低於30伏屬於正常。

3、火線與零線(或兩火線)之間漏測量:關掉並斷開家中全部電器,接著測火線與零線間電阻,應無窮大,否則為漏電現象。

萬能表使用注意事項

1.大家在應用萬能表之前,應先將指標歸零。

2.在使用萬能表時,前往別用手去接觸表金屬部位,一方面是為了確保測量的準確,另一方面是為了自身的安全。

3.在測量某電量時,千萬別在測量期間換檔。

更多6條

怎樣用萬用表測漏電

4樓:何竹到

萬用表內部的電池9v到15v,電阻檔和電壓檔只能確定短路,粗略的判斷是否漏電。

用萬用表檢查漏電有以下三種方法:

1、斷電測量:關閉斷開所有用電器,用萬用表rx10k檔,一個表筆接待測火線,另一表筆接地(或水龍頭),應該顯示電阻無窮大,否則漏電。

2、帶電測量:用萬用表250伏交流電壓檔,測量懷疑漏電的用電器金屬外殼,一個表筆接外殼,另一個表筆接地(或水龍頭),指標顯示電壓高於30-50伏之間時,換用交流50伏檔,如果電源確認高於30伏屬漏電,低於30伏屬正常,再把零、火供電插頭線對調後測量一遍即可確定。

3、火線與零線(或火線與火線)之間漏測量:關閉斷開所有用電器,測量火線與零線之間電阻,應該無窮大,否則是漏電。

拓展資料

使用注意

1、在使用萬用表之前,應先進行「機械調零」,即在沒有被測電量時 ,使萬用表指標指在零電壓或零電流的位置上;

2、在使用萬用表過程中,不能用手去接觸表筆的金屬部分 ,這樣一方面可以保證測量的準確,另一方面也可以保證人身安全;

3、在測量某一電量時,不能在測量的同時換檔,尤其是在測量高電壓或大電流時 ,更應注意。否則,會使萬用表毀壞。如需換檔,應先斷開表筆,換檔後再去測量;

4、萬用表在使用時,必須水平放置,以免造成誤差。同時, 還要注意到避免外界磁場對萬用表的影響;

5、萬用表使用完畢,應將轉換開關置於交流電壓的最大檔。如果長期不使用 ,還應將萬用表內部的電池取出來,以免電池腐蝕表內其它器件。

5樓:123楊大大

方法如下:

1、斷電測量:關閉斷所用電器,用萬用表rx一0k檔表筆接待測火線另表筆接(或水龍),應該顯示電阻窮否則漏電;

2、帶電測量:用萬用表二50伏交流電壓檔測量懷疑漏電用電器金屬外殼,表筆接外殼另表筆,或者接水龍,指標顯示電壓高於三0-50伏間換用交流50伏檔電源確認,高於三0伏屬漏電,低於三0伏屬再零;

3、間漏測量:關閉所用電器測量火線與零線間的電阻直至無限窮,否則漏電排除故障準確率99.9%,實用兆歐專用搖表做工程必須使用維修使用效率低的萬用表測量,確認良線路確實漏電才使用搖表萬用表測漏電。

拓展資料

(1)萬用表不僅可以用來測量被測量物體的電阻,交直流電壓還可以測量直流電壓。甚至有的萬用表還可以測量電晶體的主要引數以及電容器的電容量等。充分熟練掌握萬用表的使用方法是電子技術的最基本技能之一。

常見的萬用表有指標式萬用表和數字式萬用表。指標式多用表是一表頭為核心部件的多功能測量儀表,測量值由表頭指標指示讀取。數字式萬用表的測量值由液晶顯示屏直接以數字的形式顯示,讀取方便,有些還帶有語音提示功能。

萬用表是公用一個表頭,集電壓表、電流表和歐姆表於一體的儀表。

(2)萬用表的直流電流檔是多量程的直流電壓表。表頭並聯閉路式分壓電阻即可擴大其電壓量程。萬用表的直流電壓檔是多量程的直流電壓表。

表頭串聯分壓電阻即可擴大其電壓量程。分壓電阻不同,相應的量程也不同。萬用表的表頭為磁電系測量機構,它只能通過直流,利用二極體將交流變為直流,從而實現交流電的測量。

6樓:敬德文麻橋

1、斷電測量:關閉斷開所有用電器,用萬用表rx10k檔,一個表筆接待測火線,另一表筆接地(或水龍頭),應該顯示電阻無窮大,否則漏電。2、帶電測量:

用萬用表250伏交流電壓檔,測量懷疑漏電的用電器金屬外殼,一個表筆接外殼,另一個表筆接地(或水龍頭),指標顯示電壓高於30-50伏之間時,換用交流50伏檔,如果電源確認高於30伏屬漏電,低於30伏屬正常,再把零、火供電插頭線對調後測量一遍即可確定。3、火線與零線(或火線與火線)之間漏測量:關閉斷開所有用電器,測量火線與零線之間電阻,應該無窮大,否則是漏電。

以上方法排除故障的準確率99.9%,方便、迅速、實用,而兆歐專用搖表只是在做工程時必須使用,維修時使用效率低下,只有萬用表測量確認良好,可是線路又確實漏電,才使用搖表,但是萬用表測不出來的漏電,本人40年電工實踐從未見過!您可以實踐10年後再採納本人答案。

7樓:工品彙

怎麼用萬用表測電器是否漏電

8樓:電工技能分享

什麼是漏電?萬用表怎麼查漏電?多虧老電工教給我,終於學會了

9樓:殘文斷章

將萬用表接頭插入測量交流電對應接線柱,然後用一隻筆測零線或者地線,另外一隻筆測你懷疑漏電的地方,看萬用表示數,如果是0,說麼此處無漏電,無電壓!如果是220或者其他超過36v的電壓示數,都是漏電的,說明此處不安全!

如何用萬用表測電器是否漏電

10樓:離騷在騷動

1、斷電測量:關閉斷開所有用電器,用萬用表rx10k檔,一個表筆接待測火線,另一表筆接地(或水龍頭),應該顯示電阻無窮大,否則漏電。

2、帶電測量:用萬用表250伏交流電壓檔,測量懷疑漏電的用電器金屬外殼,一個表筆接外殼,另一個表筆接地(或水龍頭),指標顯示電壓高於30-50伏之間時,換用交流50伏檔,如果電源確認高於30伏屬漏電,低於30伏屬正常,再把零、火供電插頭線對調後測量一遍即可確定。

3、火線與零線(或火線與火線)之間漏測量:關閉斷開所有用電器,測量火線與零線之間電阻,應該無窮大,否則是漏電。

11樓:

先斷開使用者電源進線的總隔離開關,關閉使用者的所有用電負荷,如拔下冰箱插頭、斷開水泵開關等。

把數字型萬用表的擋位放在歐姆檔的200m擋上,一隻表筆放在負荷側兩根出線其中的一根上,另一隻表筆碰觸牆壁,最好是碰觸接地線或者臨時接地線。等萬用表上顯示的數字穩定後,讀出的是主線路的絕緣電阻數值,如果絕緣電阻數值小於0.5兆歐,那麼是主線路出了問題,如果絕緣電阻在0.

5兆歐以上,那就可以排除是主線路出了問題。用同樣的辦法測量另外一根導線,也檢視數值,看是否是主線路出了問題。

檢視分路及各用電電器的絕緣電阻值,也是用同樣的方法逐個檢測,直到找到故障點為止。

擴充套件資料

操作注意事項使用萬用表歐姆擋的200m擋時,注意在測量的時候不能用手觸及表筆的金屬部位,那樣會使讀數不準確。

在測量各個用電裝置的時候注意要先放電,以防用電裝置中的容性電流傷人。這個方法是在無電的狀態下查詢故障點的比較安全的方法。此方法也適用於動力使用者和廠房漏電的查詢,不過在查詢時,不僅要斷開電源進線,還應該斷開零線。

數字萬能表是一種多用途電子測量儀器,一般包含安培計、電壓表、歐姆計等功能,有時也稱為萬用計、多用計、多用電錶,或三用電錶。

數字萬用表有用於基本故障診斷的行動式裝置,也有放置在工作臺的裝置,有的解析度可以達到

七、八位。

怎樣用萬用表測線路漏電,怎樣用萬用表測線路漏電

1,你可以先用測電筆測出火線相線來,斷開總電源,然後將所有負載全切除拔下電閘來,用萬用表的r 1k檔,或者用r 10k檔,測量火線對地電阻順者線路測,必要時可以分段測,從線路中段或0.618處,直到找出接地點,一般先看 有破皮處或者接頭處,這些地方出問題多一些。2,也可將萬用表接頭插入測量交流電對應...

怎樣用萬用表測機器漏電電壓,怎樣用萬用表測漏電

萬用表下半部是選擇開關,它的四周刻著各種測量專案和量程。另外還有歐姆擋的調零旋鈕和測試筆插孔。當把選擇開關打到歐姆擋的某一量程時,要先把兩根表筆接觸短路,使指標向右偏轉。讀出指標在電阻刻度線上的讀數。測試電腦裡的電源通不通電,可以用萬用表來測試。萬用表是一種多用測量儀表,一般可以測量電流 電壓 電阻...

如何用萬用表測CPU測試點,怎麼用萬用表測cpu的供電電壓

直流電壓檔,如果有範圍的話 12v即可,一般cpu很少超過這個電壓。不要用蜂鳴。蜂鳴一般是斷電時測量阻值使用 另一表筆接的位置要看你測試點的性質。cpu一般擁有兩種地,agnd和dgnd,前一種是模擬地,後一種是數字地,測試點如果是數字的 比如sci,spi介面 就接數字地,如果是模擬的 比如片內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