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下冊數學二元一次方程組與二元一次方程相等的解怎麼算

2021-09-13 06:07:11 字數 7585 閱讀 3093

1樓:無敵死神

神馬和神馬啊,隨便給你舉個

像y=4x+5① y=x+3②

將一式y=4x+5帶入y=x+3

就是4x+5=x+3

移項:4x-x=3-5

解得:3x=-2

得:x=-2/3(就是負的三分之二)

2樓:花小碎

知識點一:二元一次方程的概念

含有兩個未知數(一般設為x、y),並且含有未知數的項的次數都是1,像這樣的方程叫做二元一次方程. 如x+y=24,都是二元一次方程.

要點詮釋:

(1)在方程中「元」是指未知數,「二元」就是指方程中有且只有兩個未知數.

(2)「未知數的次數為1」是指含有未知數的項(單項式)的次數是1. 如xy的次數是2,所以方程

6xy+9=0不是二元一次方程.

(3)二元一次方程的左邊和右邊都必須是整式. 如方程的左邊不是整式,所以它就不是二元一

次方程.

(4)判斷某個方程是不是二元一次方程,一般先把它化為ax+by+c=0的形式,再根據定義判斷,例

如:2x+4y=3+2x不是二元一次方程,因為通過移項,原方程變為4y=3,不符合二元一次方程的

形式。知識點二:二元一次方程的解

能使二元一次方程左右兩邊的值都相等的兩個未知數的值,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的解。由於使二元一次方程的左右兩邊相等的未知數的值不只一個,故每個二元一次方程都有無陣列解。

如,,,……,都是二元一次方程x+y=3的解,我們把有無陣列解的這樣的方程又稱之為不定方程。

要點詮釋:

(1)使二元一次方程左右兩邊都相等的兩個未知數的值(二元一次方程的每一個解,都是一對數值,而不

是一個數值),即二元一次方程的解都要用「{」聯立起來,如,是二元一次方程x+y=2的解。

(2)在二元一次方程的無數個解中,兩個未知數的值是相互聯絡、一一對應的。即其中一個未知數的值

確定後,另一個未知數的值也隨之確定並且唯一。

知識點三: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概念

把具有相同未知數的兩個二元一次方程合在一起,就組成了一個二元一次方程組.

例如, 都是二元一次方程組.

此外,組成方程組的各個方程也不必同時含有兩個未知數.

例如 也是二元一次方程組.

知識點四: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

一般地,二元一次方程組的兩個方程的公共解,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

要點詮釋:

(1)方程組的解要用大括號聯立,如 ,而不能表示成x=9,y=4.

(2)一般地,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只有一個,但也有特殊情況,如方程組無解,而方程組

的解有無數個.

(3)檢驗一組數是否是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時,一定要將這一組數代入方程組中的每一個方程,看是否

滿足每一個方程,只有這組數滿足方程組中的所有方程時,該組數才是原方程組的解,否則不是。

知識點五:消元法

1.消元思想:二元一次方程組中有兩個未知數,如果消去其中一個未知數,那麼就把二元一次方程組

轉化為我們熟悉的一元一次方程,我們就可以先求出一個未知數,然後再求出另一個未知數. 這種

將未知數由多化少、逐一解決的思想,叫做消元思想.

2.消元的基本思路:未知數由多變少.

3.消元的基本方法:把二元一次方程組轉化為一元一次方程.

知識點六:代入消元法

1.代入消元法是解方程組的兩種基本方法之一。代入消元法就是把方程組其中一個方程的某個未知數

用含另一個未知數的代數式表示,然後代入另一個方程,消去一個未知數,將二元一次方程組轉化

為一元一次方程來解。這種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方法叫代入消元法,簡稱代入法。

2.用代入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一般步驟:

(1)從方程組中選一個係數比較簡單的方程,將這個方程中的一個未知數用含另一個未知數的代數式表

示;(2)將變形後的這個關係式代入另一個方程,消去一個未知數,得到一個一元一次方程;

(3)解這個一元一次方程,求出一個未知數的值;

(4)將求得的這個未知數的值代入變形後的關係式中,求出另一個未知數的值;

(5)把求得的兩個未知數的值用符號「{」聯立起來寫成方程組的解的形式.

要點詮釋:

(1)用代入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組時,應先觀察各項係數的特點,儘可能選擇變形後比較簡單或代入後化

簡比較容易的方程變形;

(2)變形後的方程不能再代入原方程,只能代入原方程組中的另一個方程;

(3)要善於分析方程的特點,尋找簡便的解法。如將某個未知數連同它的係數作為一個整體用含另一個

未知數的代數式來表示,代入另一個方程,或直接將某一方程代入另一個方程,這種方法叫做整體

代入法。整體代入法是解二元一次方程組常用的方法之一,它的運用可使運算簡便,提高運算速度

及準確率。

知識點七:加減消元法

1.加減消元法是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基本方法之一,加減消元法是通過將兩個方程相加(或相減)消去

一個未知數,將二元一次方程組轉化為一元一次方程來解,這種解法叫做加減消元法,簡稱加減法。

2.用加減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一般步驟:

(1)方程組中的兩個方程,如果同一個未知數的係數既不互為相反數又不相等,就可用適當的數去乘一

個方程或兩個方程的兩邊,使兩個方程中的某一個未知數的係數互為相反數或相等;

(2)把兩個方程的兩邊分別相加減(相同時相減,相反時相加),消去一個未知數,得到一個一元一次方

程;(3)解這個一元一次方程,求得其中一個未知數的值;

(4)把所求得的這個未知數的值代入到原方程組中係數比較簡單的一個方程,求出另一個未知數的值;

(5)把求得的兩個未知數的值用符號「{」聯立起來寫成方程組的解的形式。

要點詮釋:

一般地,加減消元法的選擇方法是:

(1)選擇係數絕對值較小的未知數消元;

(2)某一未知數絕對值相等,如果符號不同,用加法消元,如果符號相同,用減法消元;

(3)某一未知數係數成倍數關係時,直接對其中一個方程變形,使其係數絕對值相等,再運用加減法消

元;(4)當相同的未知數的係數都不相等時,找出某一個未知數的最小公倍數,同時對兩個方程進行變形,

轉化為絕對值相同的係數,再用加減法來解。

用加減法解方程組時需注意:①對某個方程變形處理時各項都要擴大相同的倍數;②兩個方程的左右兩邊的各項都要同時相加或相減。

三、規律方法指導

1.二元一次方程的整數解的求法:一般情況下,一個二元一次方程都有無數個整數解,解這類問題時,先用一個未知數的代數式表示另一個未知數,然後根據條件逐一求出相應的解.

2.判斷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方法:把具有相同未知數的兩個二元一次方程合在一起就組成一個二元一次方程組,判斷一個方程是不是二元一次方程組,就看它是否滿足以下兩個條件:(1)看整個方程組裡含有的未知數是不是兩個;(2)看含未知數的項的次數是不是1.

3.檢驗一對數是不是某個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常用的方法是:將這對數值分別代入方程組中的每個方程,只有當這對數值滿足其中的所有方程時,才能說這對數值是此方程組的解;否則,如果這對數值不滿足其中的任何一個方程,那麼它就不是此方程組的解.

4.運用代入法、加減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組要注意的問題:

(1)當方程組中含有一個未知數表示另一個未知數的代數式時,用代入法比較簡單;

(2)若方程組中未知數的係數為1(或-1),選擇係數為1(或-1)的方程進行變形,用代入法比較簡便;

(3)當方程組中的兩個方程有某個未知數的係數相同或相反時,進行加減消元比較方便;

(4)若兩個方程中,同一個未知數的係數成倍數關係,利用等式性質,可以轉化成(3)的型別,選擇加減

消元法比較簡便;

(5)若兩個方程中,同一個未知數的係數的絕對值都不相等,那麼,應選出一組係數(選最小公倍數較小

的一組係數),求出它們的最小公倍數,然後將原方程組變形,使新方程組的這組係數的絕對值相等

(都等於原係數的最小公倍數),再加減消元;

(6)對於比較複雜的二元一次方程組,應先化簡(去分母、去括號、合併同類項等). 通常要把每個方程

整理成含未知數的項在方程的左邊,常數項在方程的右邊的形式,再作加減消元的考慮.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種方法:

第一種,代入消元法:2x+y=5①和x+2y=4②(編號可以代替方程組)組成的方程組(方程組前面的大括號我在電腦裡輸不出來)

由①得:y=5-2x③

把③代入②(不能代入你得出③的①中,否則算不出來):

得x+2×(5-2x)=4

化簡:x+10-4x=4

-3x=4-10

x=-6÷(-3)

x=2把x=2代入①(這個時候,代入①,②,③都可以)得:2×2+y=5

4+y=5

y=1然後答,這種方法懂了嗎?

第二種,加減消元法:2x+y=5①和x+2y=4②(還是設一樣的方程組,便於你理解)

①×2:

4x+2y=10③(小學學過,方程兩邊同乘一個數,方程的解不變)③-②:

4x+2y-(x+2y)=10-4

4x+2y-x-2y=6

3x=6

x=2把x=2代入①(代入①,②,③都可以):

2×2+y=5

4+y=5

y=1然後答,樓主全懂了嗎?

4樓:

我看到得有點晚,認為你應該用不上了,但還是說一下方法:先算二元一次方程組,把解帶入二元一次方程

5樓:匿名使用者

給個具體的例子。沒看懂你的意思。

初一數學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計算題帶答案與過程30道(越多越好) 帶過程帶過程!!!! 5

6樓:匿名使用者

把你書上的例題改個數字,就是一道新的方程咯噻

7樓:磚頭

2ײ+3×-5=0

初一下冊數學題.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

8樓:匿名使用者

由1式得

襲: 4x-4y-4=3-3y-2 4x-y=5 設該式為m由2式得: 3x+2y=12 設該式為n2m+n=11x=22 x=2

代入2式得: y=3

所以 x=2,y=3

9樓:匿名使用者

x=2y=3做了半天,還是慢了一步.呵呵

10樓:

x=2y=3

下面那個分式方程通分就好了~~

給一些初一下冊數學二元一次方程組和方式的題目(是那種有難度的) 並解出來 5

11樓:雪花飛飛飄

(答案在下面)

1.二元一次方程4x-3y=12,當x=0,1,2,3時,y=______.

2.在x+3y=3中,若用x表示y,則y=______,用y表示x,則x=______.

4.把方程3(x+5)=5(y-1)+3化成二元一次方程的一般形式為______.

(1)方程y=2x-3的解有______;

(2)方程3x+2y=1的解有______;

(3)方程y=2x-3與3x+2y=1的公共解是______.

9.方程x+y=3有______組解,有______組正整數解,它們是______.

11.已知方程(k2-1)x2+(k+1)x+(k-7)y=k+2.當k=______時,方程為一元一次方程;當k=______時,方程為二元一次方程.

12.對二元一次方程2(5-x)-3(y-2)=10,當x=0時,則y=______;當y=0時,則x=______.

13.方程2x+y=5的正整數解是______.

14.若(4x-3)2+|2y+1|=0,則x+2=______.

的解.當k為______時,方程組沒有解.

______.

(二)選擇

24.在方程2(x+y)-3(y-x)=3中,用含x的代數式表示y,則[ ]

a.y=5x-3;

b.y=-x-3;

d.y=-5x-3.

[ ]26.與已知二元一次方程5x-y=2組成的方程組有無數多個解的方程是[ ]

a.10x+2y=4;

b.4x-y=7;

c.20x-4y=3;

d.15x-3y=6.

[ ]a.m=9;

b.m=6;

c.m=-6;

d.m=-9.

28.若5x2ym與4xn+m-1y是同類項,則m2-n的值為 [ ]

a.1;

b.-1;

c.-3;

d.以上答案都不對.

29.方程2x+y=9在正整數範圍內的解有[ ]

a.1個;

b.2個;

c.3個;

d.4個.

[ ]a.4;

b.2;

c.-4;

d.以上答案都不對.

二元一次方程組•綜合創新練習題

一、綜合題

【z,3,二】

【z,3,二】

3.已知4ax+yb2與-a3by是同類項求2x-y的值.

【z,3,二】

4.若|x-2|+(2x-3y+5)2=0,求x和y的值.

【n,3,三】

5.若方程2x2m+3+3y5n-4=7是x,y的二元一次方程組,求m2+n的值.

【z,3,二】

二、創新題

1.已知x和y互為相反數,且(x+y+4)(x-y)=4,求x和y的值.

【n,4,三】

2.求方程x+2y=7在自然數範圍內的解.

【n,4,三】

三、中考題

(山東,95,3分)下列結論正確的是

[ ]參***及點撥

一、1.所考知識點:方程組的解及求代數式的值.

∴ 2m+3n=2×2+3(-3)=4-9=-5.

2.所考知識點:方程的解及解一元一次方程.

解:把 x=-3,y=-2代入方程,得 2(-3)-4(-2)+2a=3解關

點撥:以上兩題考察的知識點類似,已知方程的解時,只要把這組數代入方程或方程組就可求出方程中其他字母的值.

3.所考知識點:同類項及解方程

點撥:根據同類項的定義知,相同字母的指數相同,故可列出方程,從而求解.

4.所考知識點:非負數的性質及解簡單的二元一次方程組.

點撥:因|x-2|≥0,(2x-3y+5)2≥0,所以,當它們的和為零,這兩個數都須是零,即x-2=0,2x-3y+5=0.

5.所考知識點:二元一次方程的定義.

解:由題意知

點撥:從二元一次方程的定義知,未知項的指數為 1,由此得到 2m+3=1, 5n-4=1.

二、1.所考知識點:相反數的意義及解簡單的二元一次方程組.

解:由題意,得x+y=0,

又∵(x+y+4)(x-y)=4

∴ 4(x-y)=4

即x-y=1

2.所考知識點:二元一次方程的自然數解.

解:把方程x+2y=7變形,得x=7-2y

令y=1,2,3,4……,則x=5,3,1,-1……

點撥:二元一次方程的自然數解,就是未知數的值,都是自然數,首先將方程變形,用含一個字母的代數式表示另一個字母,再根據題目的特點求解.

三、所考知識點:二元一次方程組解的定義.

解:d點撥:由二元一次方程組的定義知道,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是方程組中每個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故選d.

二元一次方程組,二元一次方程組怎麼解

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法!第1,4個式子結合可解出x,y的值。然後代入2,3式子就可解出a,b的值。都是2元1次方程組的簡單題目。通常用消元法即2個式子左右兩邊同時乘除一個數,使得未知數中有1個的係數相同。然後兩式相加減求出一個未知數的值,代入任意一個式子就可求出另外一個的值。整理兩個方程組得 2x y...

用二元一次方程組,數學問題(用二元一次方程組)

解 設甲種盆景x盆,乙種y盆,則丙種盆數為 3750 25x 25即 150 x 盆。則甲種盆景三種花總數分別為 15x朵,24x朵,25x朵。乙。10y朵,12y朵.丙。10 150 x 朵,18 150 x 朵,25 150 x 朵 15x 10y 10 150 x 2900 x 2y 280 ...

數學二元一次方程題,二元一次方程數學題

一 請問你是否漏寫了題目要求?如總共購入?臺。二 如果沒有,那就只能分配了 彩電8臺 2000x8 16000元。冰箱5臺 1800x5 9000元。三 25000x13 3250元。不能多買兩臺冰箱,只能多買一臺冰箱。解 設 原計劃購買彩電x臺,冰箱y臺。2000x 1800y 25000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