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元一次方程組無解的概念,什麼情況下二元一次方程組無解

2021-03-03 22:29:43 字數 2642 閱讀 5165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方程組無解就是講它們不可能同時成立,你把2x+y=7這個方程乘以2,得:4x+2y=14

所以當m=2時,這個方程組無解,即這兩個方程不可能同時成立。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非線性的,係數矩陣和增廣矩陣的秩相同就有解

什麼情況下二元一次方程組無解

3樓:匿名使用者

二元一次方程組都可以化成如下的模式:

①、y=ax+b

②、y=ax+b

(a、b、a、b為實數且a≠0、a≠0)

如果你將兩個方程化成上述模式之後,發現(a=a且b≠b),則方程組無解。

初中以上知識中,運用平面解析幾何可以很方便地解釋上述情況:

在笛卡爾座標中,每個二元一次方程均可表述為平面上的一條直線,二元一次方程組中的兩個方程就是兩條線,方程組的解就是這兩條直線的交點。

方程組沒有解的情況在笛卡爾座標中描述就是兩條直線沒有交點,也即:兩條直線平行。

兩條直線平行的充要條件就是:

角度相同(a=a)且截距不同(b≠b)

4樓:匿名使用者

二元一次方程的一般形式如下:

a11*x1 + a12*x2 = b1

a21*x1 + a22*x2 = b2

如果 d = a11 * a22 - a21* a12 = 0,而 d1 = b1 * a22 - b2*a12 <> 0 或者 d2 = a11*b2 - a21*b1 <> 0,則方程無解。

更直觀一點說,如果 a11:a12 = a21:a22,但是a11:a12:b1 <> a21:a22:b2,則兩個方程代表兩條平行線,此時方程組無解。

5樓:○o佑鉺釘

看係數簡的關係。如果兩個方程的四個係數成比例,但與兩個常數項不成比例,則該方程組無解。

二元一次方程組在什麼情況下無解

6樓:匿名使用者

二元一次方程組都可以化成如下的模式:

①、y=ax+b

②、y=ax+b

(a、b、a、b為實數且a≠0、a≠0)

如果你將兩個方程化成上述模式之後,發現(a=a且b≠b),則方程組無解.

怎樣來判定一個二元一次方程組無解,請詳細舉例說明

7樓:金色天際線

當兩個未知數都被消為零,而方程左邊為不為零的常數,右邊等於零時無解如:x+y=1,x+y=2

消元得:1=0

則此方程無解

若從函式角度來說,則是這兩個一次函式的直線沒有交點,形如上面的二元一次方程組

,兩個方程所代表的一次函式的直線是相互平行的上面兩個函式是y=x+1,y=x+2

兩個函式的k都為一,則這兩條直線平行(y=kx+b(k≠0)k相等的兩個函式影象平行)

8樓:昔祺俟柔懷

用判別式

b^2-4ac的值來確定

如x^2+2x+1=0

判別式2^2-4*1*1=0

則此方程有兩相等實數根

判別式》0

有兩不等實數根

=0有兩相等實數根

<0無實數根

9樓:皇玉芬逯巳

二元一次方程均可化成y=kx+b的形式,故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有一個的情況為二直線相交,這也是最常見的情形。還有可能二直線平行,這時方程組無解,比如y=x,y=x+1聯立起來組成的方程組就無解。最後一種情況就是二直線重合,方程組有無數個解。

(教學相長,共同提高!)

怎樣辨別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是唯一解或任意解或無解

10樓:戀雲

說一個常見規律:整理之後(去分母,去括號,移項,合併,約去公因數)ax+by=m

cx+dy=n

(1)係數a、b、c、d不含0,

①a:b=c:d,m=n,則有任意x及對應y為方程組的解;

②a:b=c:d,m≠n,則無解;

③a:b≠c:d,則有唯一解

(2)係數含0,整理之後

① x=m' 兩式相同, 【x可換成y】

x=m' 則x唯一,y任意,無窮多解; 【沒寫出的b、d為0,a、c約為1】

② x=m' 兩式不同,

x=n' 無解;

③x=m'

cx+dy=n,有唯一解 【c、d都不為0】

11樓:你個

b2-4ac

大於0,2個解

等於0,1個解

小於0,無解

二元一次方程組何時有唯一解,無解

12樓:素幽蘭心

設方程組為a1x+b1y=c1

a2x+b2y=c2

唯一解:a1/a2≠b1/b2

無解:a1/a2=b1/b2≠c1/c2

無數解:a1/a2=b1/b2=c1/c2

13樓:天慟星

頂點在x軸唯一解,與x軸無交點無解

二元一次方程組,二元一次方程組怎麼解

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法!第1,4個式子結合可解出x,y的值。然後代入2,3式子就可解出a,b的值。都是2元1次方程組的簡單題目。通常用消元法即2個式子左右兩邊同時乘除一個數,使得未知數中有1個的係數相同。然後兩式相加減求出一個未知數的值,代入任意一個式子就可求出另外一個的值。整理兩個方程組得 2x y...

用二元一次方程組,數學問題(用二元一次方程組)

解 設甲種盆景x盆,乙種y盆,則丙種盆數為 3750 25x 25即 150 x 盆。則甲種盆景三種花總數分別為 15x朵,24x朵,25x朵。乙。10y朵,12y朵.丙。10 150 x 朵,18 150 x 朵,25 150 x 朵 15x 10y 10 150 x 2900 x 2y 280 ...

二元一次方程組以及二元一次方程怎麼解

二元一次方程是指有兩個未知數,未知數的次數的最高次是一次的方程。具體解法是先把第一個式子的一個未知數用另外一個未知數來表示,再代入另一個式子,求出一個未知數,再用第一個式子求出第二個未知數就可以了。比如 2x 3 7x 那麼,2x 7x 3 因為7x原本在等號右邊,移到左邊就應該把7x變成 7x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