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調控情緒作文,如何調控情緒作文1000字

2021-09-12 11:13:19 字數 4757 閱讀 1614

1樓:匿名使用者

控制情緒

誰都希望有更多的樂趣,更好的成績,更美的形象,更多的收穫,而昂揚向上的情緒正是獲得這一切的前提。興高采烈或者煩惱憂傷,洋洋得意或者悶悶不樂,這些微妙而多變的情緒構成了我們內心生活的旋律。

情緒滲透在我們整個生活的心態中,影響著我們行為的效果。美國心理學之父詹姆斯指出,通過控制情緒可以改善生活。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個人取得成就的原因中85%是因為有積極健康的情緒,而只有15%是因為個人具備了專門技術。

作為一名學生,我們一生可能要面對無數次的考試:作為學生,我們常常會因為學習上的問題而情緒失控。確實,如何恰當地、適時地調控自身的情緒,做自己情緒的主人,保持平和的心境,以便更鬥志昂揚地投入到學習中去,是老師、學生、家長都應引起重視的問題。

有這麼一個故事:2023年9月7日,世界檯球冠軍奪冠賽在紐約舉行。福克斯路易斯十分得意,因為他遠遠領先對手,只要再得幾分便可登上冠軍的寶座了。

然而,正當他全力以赴拿下比賽時,發生了令他意料不到的小事:一隻蒼蠅落在臺球上。這時的路易斯本沒在意,一揮手趕走蒼蠅,俯下身準備擊球。

可當他的目光落到主球上,這隻可惡的蒼蠅又落到了主球上。在觀眾的笑聲中,路易斯又去趕蒼蠅,情緒也受到了影響。然而,這隻蒼蠅好像故意要和他作對,他一回到檯盤,它也跟著飛了回來,惹得在場的觀眾開懷大笑。

路易斯的情緒惡劣到了極點,終於失去了冷靜和理智,憤怒地用球杆去擊打蒼蠅,不小心球杆碰到檯球,被裁判判為擊球,從而失去一輪機會。本以為敗局為定的競爭對手約翰·迪瑞見狀勇氣大增,信心十足,最終趕上並超過路易斯,奪得了冠軍。路易斯沮喪地離開後,第二天早上,有人在河裡發現了他的屍體。

他投水自殺了。可以說,路易斯並不是沒有能力拿世界冠軍,可眼看金光閃閃的獎盃就要到手時,他卻暴露出了心理方面的致命弱點:對待影響自己情緒的小事不夠冷靜和理智,不能用意志來控制自己,最終失掉了冠軍甚至生命。

2樓:媛定今升

你怎樣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讓每天充滿幸福和歡樂呢?你就要學會這個千古永恆的祕訣:弱者任思緒控制行為,強者讓行為控制思緒.

每天清晨你醒宋,當你被悲傷、白憐、失敗的情緒包圍時,你就這樣與之對抗:沮喪時,你引亢高歌;悲傷時,你開懷大笑:病痛時,你加倍工作:

恐懼時,你勇往直前;自卑時,你換l新裝;不安時,你提高嗓音;窮困潦倒時,你想象未來的財富:力不從心時,你回想過去的成功:自輕自賤時,你注視自己的目標.

你要明白了,只有低能者才自感江郎才盡,你並非低能者,除非你使自己變為一個情緒的人.你必須不斷對抗那些企圖摧毀你的力量,尤其是隱藏在心裡的頑疾.只要你領悟了人類情緒變化的奧祕,對於自己千變萬化的個性,你不再聽之任之.

你已經知道,只有積極主動地控制情緒,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你控制自己的情緒,你掌握自己的命運,你就能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成功人上!

成**則與人生格言:

『在成功的路上,最大的敵人其實並不是缺少機會,或是資歷淺薄,成功的最大敵人是缺乏對自己情緒的控制.憤怒時,不能制怒,使周圍的合作者望而卻步;消沉時,放縱自己的萎靡,把許多稍縱即逝的機會白白浪費.

『樂觀本身就是一種成功.

『愉快的笑聲,是精神健康的可靠(標誌家:契訶夫)

『樂觀是養生的惟一祕訣,常常憂愁和憤怒,足以使健康的身體變成衰弱而有餘.(散文家:屠格涅夫)

『憂愁,顧慮和悲觀,可以使人得病;積極、愉快和堅強的意志和樂觀的情緒,可以戰勝疾病,更可以使人強壯和長壽.(生理學家:巴甫洛夫)

『悲觀的人雖生猶死,樂觀的人永生不老.(詩人:拜倫)

情緒與成功

情緒是人對事物的態度的體驗.愉快、忿怒、恐懼等都是常見的情緒體驗.

情緒是人對客觀事物與人的需要之間的關係的反映.它是以需要為中介的一種反映形式.客觀事物並不全部都能引發人的情緒,只有與人的需要有關的事物,才能引發人的情緒.

一般地說,凡滿足人的需要的事物,會引起肯定的情緒體驗(如愉快、滿意等),凡不能滿足人的需要的事物,則引起否定的情緒(如忿怒、恐懼等).

一般認為,快樂、憤怒、恐懼和悲袁是4種最基本的情緒.這些情緒與人的摹本需要相聯絡,是不學而能為,通常還具有高度的緊張性.情緒上的長期緊張和焦慮往什會降低人體抵抗細菌和具它引發疾**素的能力.

尤其是氣憤和懊惱的情緒是引起許多心身性疾病的主要原因.「笑—·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頭」形象生動地說明了情緒與健康的關係.

調節和控制情緒十法則

學會轉移.當火氣上湧時,有意識地轉移話題或做點別的事情來分散注意力,便可使情緒得到緩解.在餘怒未消時,可以用看電影、聽**、下棋、散步等有意義的輕鬆活動,使緊張情緒鬆馳下來.

學會宣洩.人在生活中難免會產生各種寸;良情緒,如果不採取適當的方法加以宦洩和調節,對身心都將產生消極影響.因此,如果——個人有不愉快的事情及委屈,不要壓在心裡,而要向知心朋友和親人說出來或大哭一場.這種發洩可以釋放積於內心的鬱積,對於人的身心發展足有利的.

當然,發洩的物件、地點、場合和方法要適當,避免傷害他人.

學會**.當一個人追求某項事情而得不到時,為了減少內心的失望,常為失敗找一個冠冕堂皇的理山,用以安慰自己,就像狐狸吃不到葡萄就說葡萄酸的童話一樣,岡此,稱作「酸葡萄心理」.

語言節制法:在情緒激動時,白己默誦或輕盧警告「冷靜些」、「不能發火」、「注意自己的身份和影響」等詞句,抑制自己的情緒:也可以針對白己的弱點,預先寫上「制怒」、「鎮定」等條幅置於案頭』:

或桂在牆上.

自我暗示法:估計到某些場合下可能會產生某種緊張情緒,就先為自己尋找幾條不應產生這種情緒的有力理由

愉快記憶法

回憶過去經歷中碰到的高興事,或獲得成功時的愉快體驗,特別應該回憶那些與眼前不愉快體驗相關的過去的愉快體驗.

環境轉換法:處在劇烈情緒狀態時,暫離開激起情緒的環境和有關人物.

幽默化解法:培養幽默感,用寓意深長的語言、表情或動作,用諷刺的手法,機智、巧妙地表達自己的情緒.

推理比較法:把困難的各個方面進行解剖,把自己的經驗和別人的經驗相比較,在比較十尋覓成功的祕密,堅定成功的信心,排除畏難情緒.

壓抑昇華法:不受重用,身處逆境,被人瞧不起,感到苦悶時,可把精力投入某一項你感興趣的事業中通過成功來改變白己的處境和改善自己的心境.

怎樣克服不良情緒

1,換個背景看煩惱.比如說平時我們所見的月亮,多在天空當中,其背景是浩瀚尢垠的宇宙,月亮相形之下就顯得很小:當月亮剛出地平線,陸地上的房屋樹梢都在兒左右成為一種對照物時,月亮在這些物體的襯托/就顯得比它在當空時大得多.所以倘若你感到環境對你有一種壓抑感,或者你老為——些小事憂愁不已時,我建議你換一個更為開放廣闊的環境,以淨化你的心境.

2、明確行為和心態.煩悶是現代人帶著普遍性的一種「常見情緒」.(勵志文章

www.lztxw.com)在這種心境卜人好象劉自己所能發出的·切行為都不能認定其積極的意義所在,因而表現出時而想幹這個,時而又想於那個,時而什麼都想幹,時而義什麼都小想幹的人生無序狀態,以致總有一種茫然無措、心神不定的感覺.

所以,產生煩悶的最直接因素通常有兩個:不知道自己該去做什麼,或者不知白己所做的事是否值得.

3、工作最容易令人開心.工作本身雖然常常不能直接給人以樂趣,但工作的性質卻使人們要面對或參與一種具有挑戰性並帶有技能與技巧的活動,於是它便能給人帶來無窮的樂趣.所以要想從根本上消除不良情緒就必須從自己的工作著手,在其中傾汁自己的熱情、責任心與智慧,使之變成一種對自己充滿挑戰性與刺激性的活動.

你還可以設法把自己提升一下,以使自己的昇華與工作要求相符,或者乾脆改換單位去做白己更適合的:正作.總之,人需要通過從事自己所熱愛的工作宋發現、證明、創造自己,充分運用自己的心智、擴充套件自己的潛能,就能最有效的消除煩悶情緒.

4、豐富的業餘生活.現在有不少人,閒了就看電視、讀**、閒聊來消磨時光,業餘生活安排得單調枯燥,其結果往往是別人活得越輝煌燦爛,就越覺得自己牛活得渺小空虛.所以在業餘生活中,人們同樣應該具有——種積極的、創造性的利挑戰性的精神,使自己的生活過得豐富多彩、妙趣橫生.

5、快樂從家庭開始.我們的一生當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家中,和家人兒同度過.營造一個溫馨幸福的家庭環境,將使你走出煩悶的情緒.

6、宣洩你的憂傷.100年前的英國詩人威廉布萊克曾寫f首與自我宣洩有關的降,詩名是《毒樹》.詩的第一節告訴我們傾訴的價值:我對朋友感到憤怒,我說山這憤怒,它消失了;我對敵人感到憤怒,我沒有況出,它滋長了.

憂傷情緒的消除僅僅依靠自我宣洩是不夠的,還必須加強意志力的鍛鍊.**家貝多芬曾經說過:「卓越的人一大優點是,在不利的艱難遭遇裡能夠百折不撓.

」7、學會微笑.微笑,不僅是—」種情態,更是一種心態,是現代人的情感意識和相應智慧的綜合.莎上比亞曾滋:「如果你—『『天中沒釘笑一笑,那你這一天就算足白活了.

」美國一位心理學家電認為:「會√;會笑,是衡量一個人能否對周圍環境適應的尺度」.這話未免十延?

誇張,但真誠的微笑,的確能夠感染他人.微笑是「良藥」,微笑足健康的「通行證」,微笑是世界上最廉價、最快捷的「滋補品」.我們不妨笑口常開,用微笑去調節緊張的情緒,讓他人從我們甜美真誠的微笑中獲得輕鬆和愉悅.

8、感受快樂.其實,累和快樂是相伴而生的,在累山尋找快樂,何嘗不是一種高貴的人生境界:快樂是屬於我們每個人的,它與物質財富的多寡並無關係;快樂是一寸十感受,只有感覺到,才能享受到,這就是說只有知足才能常樂;快樂是—種修養,一種大氣,只要你對別人存有顆寬容的心,只要你對生活持有一份欣賞的情,你就會感知快樂,享受快樂,擁有快樂的人生.

情緒與成功作業

1.你通常是如何調節和控制情緒的,並迫說你的這些方法好不好?

2.你能做到在逆境中也能保持含笑自如嗎?

3.情緒和理智對你來講.一個更多地影響和左右你?

4.當你將自己的情緒帶到工作中去的時候常會得到什麼樣的結果?

5.請你設計一個沉著冷靜地控制自己情緒的自我,並用詳細的語言將他描述出來.

6.倘若你有煩悶的情緒時,請先自查一下原因,並寫在紙上,一條一條的寫清楚為的是哪些事,然後盡力去改變它.做做看,並將之前和之後的感受相對比,看看有什麼不同.

7.你通常是如何調節和控制情緒的,並說說你的這些方法好不好.

大學生應該如何調控好自己的情緒,大學生如何調節自己的情緒?

以下4個方面調節 1 改變認知法 美國心理學家艾利斯認為人的情緒困擾並不是誘發事件本身引起的,而是由對誘發事件的非理性的解釋與評價引起的,如果改變了非理性觀念 調整了對誘發事件的認知,消極情緒就會改變,就會達到 退一步海闊天空 的效果。因而,分析自己不良情緒產生的原因,有意識調整對原因的認識,可以緩...

如何研究基因調控,如何研究基因調控訊號通路

基因表達的主要過程是基因的轉錄和信使核糖核酸 mrna 的翻譯。基因調控主要發生在三個水平上,即 dna水平上的調控 轉錄控制和翻譯控制 微生物通過基因調控可以改變代謝方式以適應環境的變化,基因調控 這類基因調控一般是短暫的和可逆的 多細胞生物的基因調控是細胞分化 形態發生和個體發育的基礎,這類調控...

國家怎樣巨集觀調控,如何加強國家巨集觀調控

分為以下幾點 1.財政政策調控。包括 稅收政策,供需政策,政策,等。2.貨幣政策調控。包括 利率政策,利息政策,存款儲備金,發行貨幣,等。3.行政政策。包括 對商品的交易進行限制,對供需進行限制等一系列的限制性措施。不是傳銷 可以放心考察 不過真的不好做 我就從事了兩年多 我想你也猜到我的遭遇了 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