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醫學專業學些什麼,臨床醫學專業要學的課程有哪些?

2021-09-11 08:40:50 字數 5199 閱讀 8117

1樓:匿名使用者

臨床醫學的主要課程有細胞生物學、物理學、基礎化學、有機化學、系統解剖學、組織胚胎學、生理學、生物化學、藥理學、病理生理學、病理學、微生物與免疫學、醫學統計與流行病學、診斷學、外科學基礎、內科學、外科學、婦產科學、兒科學。

2樓:高頓教育

臨床醫學碩士主要學習掌握基礎醫學中臨床醫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掌握常見病名發病診斷處理的臨床基本技能;具有對急、難、重症的初步處理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預防醫學專業

培養目標:

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有系統的預防醫學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有一定實踐能力、創新能力和發展潛力的應用型預防醫學專門人才。掌握基礎醫學、臨床醫學、預防醫學的基本理論知識和防疫工作的基本能力;掌握對人群勞動、生活、學習、環境和食品進行衛生監督的基本能力;具有分析影響人群健康的各種因素和疾病流行規律,制定預防疾病和增進人群健康措施與計劃的基本能力;熟悉國家衛生工作方針、政策和法規;熟悉臨床醫學的基本理論知識和常見病、多發病的防治技術,熟悉健康教育工作;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計算機應用及統計分析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本科畢業時,如符合學校《學位授予條例》,可授予醫學學士學位。

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基礎醫學、預防醫學的基本理論知識,受到衛生檢測技術、疾病控制的基本訓練,具有衛生防疫、控制傳染病與職業病、改進人群環境衛生條件、實施食品衛生監督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預防醫學的基本理論知識和防疫工作的基本能力;

2.掌握對人群勞動、生活、學習、環境和食品進行衛生檢測和監督的基本能力;

3.具有分析影響人群健康的各種因素和疾病流行規律,制定預防疾病和增進人群健康措施與計劃的能力;

4.熟悉國家衛生工作方針、政策和法規;

5.熟悉臨床醫學的基本理論知識和常見病、多發病的防治技術,熟悉健康教育工作;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計算機應用及統計分析的基本方法,具有-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主幹課程:

主幹學科:基礎醫學、預防醫學。

主要課程:生物化學、醫學微生物學、免疫學、生理學、病理學、診斷學、內科學、衛生統計學、流行病學、環境衛生學、營養與食品衛生學、勞動衛生學、兒少衛生學等。

修業年限:五年

授予學位:醫學學士

相近專業:預防醫學 眼視光學 衛生資訊管理 所學科目詳細: 主幹學科:

基礎醫學、預防醫學 輔助學科:臨床醫學 主要課程:醫用生物學:

理論+實習兩部分;學習細胞結構,基因複製,蛋白質轉錄,遺傳病;入門學科;基礎醫學院學習;

無機化學:理論+實習兩部分;學習與醫學相關的無機化學;入門學科;基礎醫學院學習;

有機化學:理論+實習兩部分;學習與醫學相關的有機化學;入門學科;基礎醫學院學習;

醫用物理學:理論+實習兩部分;學習與醫學相關的物理學;入門學科;基礎醫學院學習;

高等數學:簡單的高等數學,主要用於理解後期藥理學中的藥動學和藥代學;入門學科;基礎醫學院學習;

人體解剖學:理論+實習兩部分;形態學,學習正常人體的結構;重要學科;基礎醫學院學習;

組織與胚胎學:理論+實踐兩部分;形態學;用於學習正常人體在顯微鏡及電鏡下的結構,胚胎的發育過程;重要學科;基礎醫學院學習;

生物化學:理論+實踐兩部分;從分子的水平學習生命體內的一切化學過程;重要學科;基礎醫學院學習;

醫學微生物學:理論+實踐兩部分;學習對人有危害的微生物及其對人體形成危害的主要原因;一般學科;基礎醫學院學習;

免疫學:理論+實習兩部分;學習人體的免疫機制,後期會研究到分子水平;一般學科;基礎醫學院學習;

生理學:理論+實踐兩部分;研究正常人體得以維持正常狀態的機理、機制;重要學科;基礎醫學院學習;

人體機能實驗學:生理學的實踐部分;重要學科;基礎醫學院學習;

人體寄生蟲學:學習各種人類寄生蟲的生活史,對人體危害的機理,診斷及**方法;一般學科;基礎醫學院學習;

病理學:理論+實踐兩部分;研究人體在患病狀態下的組織改變及代償機制,組織損傷的修復過程;重要學科;基礎醫學院學習;

藥理學:理論+實踐兩部分;研究各類藥物在人體的代謝機理,作用機制,***;重要學科;基礎醫學院學習;

診斷學:理論+實踐兩部分;研究疾病的診斷手法;重要學科;基礎醫學院學習;

眼科學:學習眼類疾病及診治;瞭解學科;臨床醫學院學習;

耳鼻喉科學:瞭解耳鼻喉類疾病及診治;瞭解學科;臨床醫學院學習;

醫學影像學:學習利用x光片、ct、b超、核磁共振等資料進行診斷的能力;瞭解學科;臨床醫學院學習;

傳染病學:理論+實習兩部分;研究各類傳染病的臨床症狀及**方法,與流病的根本區別在於個體與群體的區別,不能混為一談;一般學科;臨床醫學院學習;

婦產科學:瞭解**疾病及產科流程;瞭解學科;臨床醫學院學習;

兒科學:理論+實習兩部分;兒童的成長髮育,常見病,重要病的診斷、**;瞭解學科;臨床醫學院學習;

內科學:理論+實習兩部分;瞭解常見的內科病;瞭解學科;臨床醫學院學習;

外科學:理論+實習兩部分;瞭解常見的外科病;瞭解學科;臨床醫學院學習;

放射防護:研究放射性物質,放射線及其防護措施,防護效果;一般學科;公共衛生學院學習;

衛生統計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在醫學上的應用,確定相關的醫學事件是否是必然的,必然的可能性是多少;精髓學科;公共衛生學院學習;

衛生化學:理論+實習兩部分;傾向於衛生檢驗,主要是對未知物的定性定量;重要學科;公共衛生學院學習;

流行病學:方法學;通過人群在人員、地區、時間上的健康狀態反應差別來確定可疑的對人體有害的因素,在無病、病初及病中採取有效措施,控制有害因素的危害效應,最大限度的保護人群;精髓學科;公共衛生學院學習;

衛生毒理學:理論+實習兩部分;方法學;通過動物實驗判定某化學物質是否對人體有害,以及有害的程度及有害機理,制定化學物質的安全接觸限值;精髓學科;公共衛生學院學習;

環境衛生學:理論+實習兩部分;人所生活的環境中有可能對人體造成損害的各種因素的研究,提出防護措施;重點學科;公共衛生學院學習;

營養與食品衛生學:理論+實習兩部分;兩門學科的合併,分為營養學與食品衛生學兩部分,營養學**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及人體的需要量,食品衛生學重在研究食品汙染的原因及有效的防護措施;重點學科;公共衛生學院學習;

勞動衛生與職業病學:理論+實習兩部分;研究各種職業有害因素及防護;重點學科;公共衛生學院學習;

兒童少年衛生學:從人群的角度來研究兒童的生長髮育;重點學科;公共衛生學院學習;

社會醫學與衛生事業管理學:把人做為一種社會動物來進行研究,**生活在社會中的人的心理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對醫療資源進行合理規劃,實現人人享有初級衛生保健;重點學科;公共衛生學院學習。

ps: 大體上該專業開設有這些課程,但各學校有各學校的特色,在此基礎上可能教學安排稍有調整。

4樓:匿名使用者

英語、計算機、人體解剖學、組織胚胎學、生理學、生物化學、人體寄生蟲學、病原微生物與免疫學、病理學、藥理學、診斷學、中醫學、預防醫學、內科學、外科學、婦產科學、兒科學、五官科學、**病學、傳染病學。

5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是關於在床的旁邊的手術吧。

6樓:匠子教育

臨床醫學專業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應用科學專業,致力於培養具備基礎醫學、臨床醫學的基本理論和醫療預防的基本技能;能在醫療衛生單位、醫學科研等部門從事醫療及預防、醫學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醫學高階專門人才。

臨床醫學專業要學的課程有哪些?

7樓:是微光吖

臨床醫學碩士主要學習掌握基礎醫學中臨床醫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掌握常見病名發病診斷處理的臨床基本技能;具有對急、難、重症的初步處理能力。

臨床醫學專業包括什麼

8樓:是微光吖

臨床醫學碩士主要學習掌握基礎醫學中臨床醫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掌握常見病名發病診斷處理的臨床基本技能;具有對急、難、重症的初步處理能力。

9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臨床醫學專業包括: 臨床診斷

學、 實驗診斷學、影像診斷學、 放射診斷學、超聲診斷學、 核醫診斷學、 臨床**學 、職能**學、 化學**學 、生物**學、 血液**學、 組織器官**學 、飲食**學、 物理**學、 語言**學、 心理**學、內科學、外科學。

還包括:泌尿科學 、婦產科學、 兒科學 、老年醫學、 眼科學、 耳鼻喉科學、 口腔醫學、 傳染病學、 **醫學、 神經醫學、 精神病學、 腫瘤醫學、 急診醫學、 麻醉學、 護理學家庭醫學、 性醫學、 臨終關懷學、 **醫學、 保健醫學、 聽力學。

修業年限:五年

授予學位:醫學學士

擴充套件資料

臨床醫學專業可參加臨床執業醫師考試,臨床執業醫師證是成為臨床醫師的必備條件之一。

醫師資格考試的性質是行業准入考試,是評價申請醫師資格者是否具備從事醫師工作所必須的專業知識與技能的考試。臨床執業醫師考試分實踐技能考試和醫學綜合筆試兩部分。

實踐技能考試採用多站測試的方式,考區設有實踐技能考試基地,根據考試內容設定若干考站,考生依****站接受實踐技能的測試。每位考生必須在同一考試基地的考站進行測試。

醫師資格考試醫學綜合筆試於9月中旬舉行,具體時間以衛生部醫師資格考試委員會公告時間為準。臨床執業醫師考試時間為2天,分4個單元,每單元均為兩個半小時。

醫學綜合筆試全部採用選擇題形式。採用a型和b型題,共有a1、a2、a3、a4、b1五種題型,醫師資格考試總題量約為600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臨床醫學

培養目標: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從事臨床醫療工作的通科醫學高階專業人才。要求學生掌握現代醫學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能運用所學知識和技能診治人類常見病、多發病,能基本處理疑難危重疾病,有一定的預防醫學和中醫學基本知識及具有臨床醫學初步科研能力。

課程設定:以基礎醫學、臨床醫學為主幹學科。主要課程有人體解剖學、組織學和胚胎學、醫學微生物學、醫學免疫學、生物化學、生理學、病理學、病理生理學、藥理學、診斷學、內科學、外科學、婦產科學、兒科、心理醫學、**醫學、生殖醫學、整形美容學、眼視光學、眼耳鼻喉科學、**病與性病學等。

專業方向:臨床醫學、心理醫學、**醫學、生殖醫學、整形美容學、眼視光學、眼耳鼻喉科學、**病與性病學等專業方向。

學歷學位:學制五年,修完全部課程並考試合格,獲准本科畢業,符合學位條件者授予醫學學士學位。

就業方向:畢業後在各級綜合性醫院、專科醫院、醫學院校、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衛生監督所、醫學科研部門、其他醫藥相關等部門,從事臨床醫學診療工作或預防保健工作、醫學教育工作和醫學科研工作。

臨床醫學都要學哪些課程,臨床醫學專業要學的課程有哪些?

臨床醫學專業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應用科學專業。它致力於培養具備基礎醫學 臨床醫學的基本理論和醫療預防的基本技能 能在醫療衛生單位 醫學科研等部門從事醫療及預防 醫學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醫學高階專門人才。該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醫學方面的基礎理論和基本知識,人類疾病的診斷 預防方面的基本訓練 具有對人類疾病的 發...

臨床醫學碩士和臨床醫學專業碩士的區別

臨床醫學碩士是指臨床醫學專業碩士研究生,其包括專業型和學術型,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專碩跟學碩兩種。專業型偏臨床,不搞科研,畢業後升主治的時間短,報考型別為一般二級學科,畢業不規培 學術型偏學術,主要搞科研,輕臨床,一般也就跟個門診,甚至根本不去醫院,報考型別為一般 學科的具體方向,畢業規培。臨床醫學碩士...

臨床醫學外科包括哪些專業,臨床醫學包括哪些專業?

你是問專業 嗎?臨床醫學本來就是一個專業,只是學制不同 分五年制,本碩內連讀的七年制,以及本碩博 容連讀的八年制。課程有50幾門,包括生理學,生物化學。病理學,病理生理學,診斷學,外科學,內科學,兒科學等等。醫學包括 臨床醫療 護理專業 放射影像 血液化驗 預防醫學 分子生物及免疫學等。1.臨床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