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臨床醫學?

2023-05-17 23:35:07 字數 2160 閱讀 2468

1樓:匿名使用者

臨床醫學是研究疾病的**、診斷、**和預後,提高臨床**水平,促進人體健康的科學,是醫學科學中研究疾病的診斷、**和預防的各專業學科的總稱。它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從整體出發結合研究疾病的**、發病機理和病理過程,進而確定診斷,通過**和預防以消除疾病、減輕病人痛苦、恢復病人健廉、保護勞動力。

現代臨床醫學隨著基礎醫學的發展不斷進步。基礎醫學的眾多學科日益深入地闡明瞭疾病的**、發病機制和病理生理改變,推動了臨床醫學的進一步發展和提高。經過多年的發展。

逐漸形成了許多分科和專業。如傳染病科、神經科、心臟科、腎病科、內分泌科、消化科、呼吸科、普外科、泌尿外科、矯形外科、胸心外科、神經外科、腫瘤科、兒科、婦產科、老年病科、放射科、急症醫學科和重症監護學科等。目前至少包括50餘個學科、專業。

為人類的健康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

臨床醫學的地位與研究生培養在整個醫學範圍中,臨床醫學在很大程度上起著引導醫學方向的作用。臨床醫學研究生培養包括臨床醫學研究生和臨床實驗研究生。前者以臨床實際工作能力的嚴格訓練為主,以培養臨床專門人才為目的;後者以與臨床有關的科學研究訓練為主培養能在臨床實驗室獨立進行科學研究的高階專門人才。

發展趨勢。現狀:近二三十年來臨床醫學在不少領域取得了許多進展。

較為突出的是:(l)計算機斷層攝影(ct)、磁共振(mri)、二維超聲、血管造影、核醫學顯像、內鏡技術等用於臨床,使許多疾病的診斷以直觀的影象代替了單純根據臨床症狀和簡單的理學檢查的推理,使疾病的診斷水平有了極為顯著地提高;(2)介入**、內鏡**、放射**的發展,微創外科的興起使許多疾病的**水平有了顯著的進步;(3)器官、組織和細胞移植,人工器官、人工組織的研究使器官功能衰竭、組織嚴重損傷的**有了新的轉機;(4)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組織化學、基因工程等技術的發展在闡明**、發病機理以及診斷和**方面顯示了重要的前景。

發展趨勢:臨床醫學與預防醫學、基礎醫學的結合將更密切。隨著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許多新技術、新材科和新藥(包括基因重組生物因子等)將有力地推進了臨床醫學的發展,醫學模式已經從生物學模式發展到生物——心理社會模式。

初級醫療保健,即使全國人民得到良好的第一線醫療服務的全科醫學也在悄然興起。

2樓:薔沛凝

臨床醫學專業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應用科學專業,致力於培養具備基礎醫學、臨床醫學的基本理論和醫療預防的基本技能;能在醫療衛生單位、醫學科研等部門從事醫療及預防、醫學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醫學高階專門人才。

3樓:熱帶雨林阿布

通俗的說。就是以後出來做醫生的,本科時期臨床醫學是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四大門通通學習的,當然還有許多其他課程,工作了以後會具體分科。

從醫要慎重啊!

4樓:唉沒名可取啊

臨床醫學主要是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從整體出發結合**疾病的**、發病機理和病理過程。然後確定診斷,通過預防和**在最大程度上減弱病人疾病,恢復病人健康。臨床醫學是直接面對疾病、病人,對病人直接實施**的科學。

5樓:本格拉呀

臨床醫學主要是根據病人的臨床症狀的表現,從整體出發,結合**疾病的**,發病機理和病理過程,然後進行診斷,通過預防和**在最大程度上減弱病人疾病,恢復病人的健康。

臨床醫學是直接面對疾病病人,對病人直接實施**的一門學科。

6樓:

臨床醫學屬於醫學下屬的一級學科,通俗的講就是給患者看病,臨床醫學又包含了外科、內科、婦產科、神經科等等,那麼大學期間學歷臨床醫學專業的同學,在畢業後主要的發展發現有兩個,一個是選擇就業,從事醫藥類的相關工作,比如:到醫療衛生單位或者醫學科研部門從事醫療先關的**、預防、科研等工作;第二個就是選擇進一步深造考取醫學院校的研究生(對於一些品學兼優的學生是有機會保送本校的研究生的),獲得「六證」(本科畢業證、學士學位證、研究生畢業證、碩士學位證、執業醫師資格證、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一階段合格證)後再進行就業,那也擇業的範圍會更廣,機會也會更多。

7樓:暖暖炊煙裊裊

臨床醫學是研究疾病的**、診斷、**和預後,提高臨床**水平,促進人體健康的科學。

應該掌握以下知識。

1、掌握基礎醫學中臨床醫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掌握常見病名發病診斷處理的臨床基本技能;

3、具有對急、難、重症的初步處理能力;

4、熟悉國家衛生工作方針、政策和法規;

5、掌握醫學文獻檢索、資料調查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臨床醫學是什麼概念,臨床醫學是幹什麼的

臨床醫學主要指醫學中側重實踐活動的部分。臨床醫學是直接面對疾病 病人,對病人直接實施 的科學。臨床醫學主要研究疾病的 診斷 和預後,致力於提高臨床 水平,促進人體健康。臨床醫學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從整體出發結合研究疾病的 發病機理和病理過程,進而確定診斷,通過預防和 以最大程度上減弱疾病 減輕病人痛...

臨床醫學什么意思,臨床醫學什麼意思

臨床醫學專業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應用科學專業,致力於培養具備基礎醫學 臨床醫學的基本理論和醫療預防的基本技能 能在醫療衛生單位 醫學科研等部門從事醫療及預防 醫學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醫學高階專門人才。什麼是臨床醫學?臨床醫學是研究疾病的 診斷 和預後,提高臨床 水平,促進人體健康的科學。簡單的說臨床醫學就...

臨床醫學和基礎醫學有什麼差別,臨床醫學和基礎醫學的區別是什麼啊?

解讀不一樣的高考志願填報,歡迎關注陳晟老師課堂,陳晟老師課堂專注解決在高考志願填報中高校如何選,專業哪些實力比較強,志願如何排序,通過為孩子測評解讀適合的專業 大學,為考生報考大學保駕護航。基礎醫學是為臨床醫學的發展作鋪墊的,可以這樣說,沒有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就只能還是停留在經驗醫學的水平上!就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