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這個姓的由來!王姓的由來?

2023-05-17 23:30:10 字數 2165 閱讀 6912

王姓的由來?

1樓:讀書問道品茶

出自姬姓,周靈王太子姬晉,因直言進諫,使王上大怒,被廢為庶民,遷居到琅琊,世代繁衍生息。出自媯姓,為古帝王虞舜之後,居於北海、陳留一帶,因源出古君王后裔,世為王姓。出自少數民族,據《通志·氏族略》稱:

王姓,此皆虜姓之王,大抵子以王者之後,號曰王氏。

王姓在宋版《百家姓》中位列第8,是一個典型的多民族、多源流姓氏,主要源自姬姓、子姓、媯姓、複姓簡化而及少數民族改姓等,東周時期的姬晉為王姓始祖。王姓主要分佈在山西、山東、河南、陝西、甘肅、江蘇、河北、四川、遼寧。截至2023年,王姓在中國姓氏中人口排名第一,人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7.

41%。王姓約佔漢族人口的,為北方第1大姓,而在南方地區,王姓只佔漢族人口的4.

5%,為第4大姓。

王這個姓氏是怎麼來的

2樓:阿梨吃飽了

王這個姓氏主要源自姬姓,部分源自子姓、媯姓和少數民族改姓。上古時期夏、商、週三代的最高統治者被稱為「王」。「王」作為姓氏即**於「王」這個至尊之位;東周時期的姬晉為王姓始祖。

根據公安部戶政管理研究中心2023年1月公佈的官方資料顯示,2023年中國大陸王姓人口達到億人,為全國第一大姓。王姓也是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江蘇、安徽、山東、河南、海南、陝西、甘肅、新疆16個省(區、市)第一大姓。

王姓的由來?

3樓:雪山青松

源出姬姓。周靈王之子太子晉,稱王子晉,因值諫而被廢為平民。其子宗敬仍在朝中任司徒之職,時人因其是王族的後代便稱為「王家」,這支族人遂以王為氏。

先秦時期,這支王姓一直活躍於河南洛陽一帶,秦末漢初,王離之子王元和王威,為避戰亂分別遷徙至山東琅琊、山西太原,最終發展成琅琊王氏和太原王氏的兩大王姓望族。

始祖姬晉。姬姓王有三個分支。

源出東周畢公之後。周武王之弟畢公高封於畢國,春秋時其裔孫畢萬任晉國司徒,受封於魏,戰國時魏、韓、趙三家瓜分晉國。秦滅魏後,後裔魏無忌之孫魏卑子逃入山東泰山,漢初,魏卑子奉詔做官,被封於蘭陵郡。

因其是王家之後,故稱其族為「王家」,從此以王為姓。

源出春秋初周平王之後。周平王在位51年,太子早夭,周平王死後,由其孫姬赤繼位,但姬赤的胞弟姬林奪了王位,史稱周桓王。姬赤出奔晉國,子孫以其曾為王者而改姓王。

一直到唐朝,這支姬姓王一直生活在山西臨猗一帶,史稱河東猗氏王姓。

源出週考王胞弟桓公揭之後。桓公揭封於王城,古城在今洛陽王城公園。其封地雖小但處於東周王城的西部,史稱其為西周桓公。

國亡之後,子孫遷到河南伊川和昭汝,以居王城改姓王,後來稱為王城王氏。

王姓的由來

4樓:瓸秺

商朝時,商朝王子比干被紂王殺害,子孫比干的稱號「王」為姓。

名人有東晉書法家王羲之,唐朝詩人王維,北宋文學家王安石。

王姓由來

5樓:得書文化

王姓**複雜,派別甚多,但仍有一些共同點,即多以爵為氏,天子之後代多以此為姓,也有不少人是賜姓王的。王氏姓源繁多,但以源自周文王姬姓子孫的那一支名氣最大。相傳周靈王姬洩心,太子晉曾對其直諫,觸怒龍顏而被廢為庶民,主要居住在太原(今屬山西)、琅邪(今屬山東膠南縣一帶)等地,因晉及其後裔祖宗為周天子,因此人們便稱其為王家,以後便以王為氏了。

王姓人口數量王姓是中國第二大姓,人口將近一億,自漢代以來,王姓有至少21個著名望族,其中如琅玡王氏、太原王氏、三槐王氏、開閩王氏等,王姓是中華民族眾多姓氏中文化最為淵深的姓氏,群星璀燦,光耀華夏,數千年來人才輩出,可稱王者之族。

王姓歷史名人有哪些?漢代的唯物主義哲學家王充、文學家王逸、與匈奴和親的王昭君等都是廣為人知的王氏中人。晉朝時期,王羲之、王獻之、王徽之父子三人的書法名滿天下,特別是王羲之,更被後人尊稱為書聖。

至唐代,有六歲能文,被列為初唐四傑之首的文學家王勃,還有被讚譽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大詩人王維。北宋時推行新法的政治家王安石,同時也是一名著名的文學家和思想家,為唐宋八大家之一。到金國,則有全真道教創立者王重陽,文學家王若虛等。

元代即有著名戲曲家王實甫、畫家王冕、歷算學家王恂等。明清時代,有哲學家王守仁、思想家王夫之,詩人王士禛等。近代學者王國維在哲學、文史等領域的研究成就,對國學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王的姓氏由來,王的姓氏由來

王姓的 可以說是中國姓氏中最複雜的了。戰國時,國君的子孫有很多改姓 王子 王孫 的,公孫 氏也同樣 於此 後來都逐漸簡化為 王 了。此外還有很多皇族的後裔,在國家破滅後流落民間,為了紀念自己的身份,也改姓 王 了。西晉末年,北方大亂,中原士族大批遷居江南,王 姓即為其中大族。所以,希望追查到 王 姓...

胡姓的由來,胡姓的由來!

根據 元和姓篡 等史籍記載,胡氏的姓源可以追溯到上古聖君虞舜的媯姓後裔。這樣說來,其胡姓始祖,應當是三千多年前被周武王封為陳地的胡公滿了。胡公滿是虞舜的第三十三代孫,周武王的東床快婿,被封為陳侯。由此可見,中國胡氏的先祖是正統的虞舜後裔,黃帝子孫,並非後來入侵中原的 五胡 後代。胡氏還有兩支源於古代...

徐姓的由來級人群分佈,徐姓的由來與發源地

徐姓是當今較常見姓氏,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總數的1.73 位居當今中國人口最多的十大姓氏第十一位。尤以河南 山東 浙江最多 相傳夏禹封伯益的兒子若木于徐國 今安徽泗縣一帶 徐國曆夏 商 週三代為諸侯。周穆王時有徐君偃,他聰明仁愛,頗得百姓擁護,國力日強。當時周穆王喜歡巡遊四海,往往一出就是幾年,國政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