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醫學是什麼概念,臨床醫學是幹什麼的

2021-08-21 23:08:33 字數 5155 閱讀 9046

1樓:南邕

臨床醫學主要指醫學中側重實踐活動的部分。臨床醫學是直接面對疾病、病人,對病人直接實施**的科學。

臨床醫學主要研究疾病的**、診斷、**和預後,致力於提高臨床**水平,促進人體健康。

臨床醫學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從整體出發結合研究疾病的**、發病機理和病理過程,進而確定診斷,通過預防和**以最大程度上減弱疾病、減輕病人痛苦、恢復病人健康、保護勞動力。

臨床醫學與基礎醫學

臨床醫學需要在基礎醫學所取得的知識基礎上診治病人,二者的關係與基礎科學和應用科學的關係有類似之處。然而還應看到,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的關係又有相當重要的不同之處。基礎醫學和臨床醫學都有認識人體(主要是健康人,也包括病人)生命活動、發現其中規律的使命,而臨床醫學是發現疾病的唯一途徑,為醫學發展提供了豐富的研究材料。

“臨床”即“親臨病床”之意,臨床醫學是研究疾病的**、診斷、**和預後,提高臨床**水平,促進人體健康的科學。它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從整體出發結合研究疾病的**、發病機理和病理過程,進而確定診斷,通過預防和**以最大程度上減弱疾病、減輕病人痛苦、恢復病人健康、保護勞動力。臨床醫學是直接面對疾病、病人,對病人直接實施**的科學。

2樓:青青噠河邊草

醫學是旨在保護和加強人類健康、預防和**疾病的科學體系和實踐活動。臨床醫學主要指醫學中側重實踐活動的部分。臨床醫學是直接面對疾病、病人,對病人直接實施**的科學。

臨床醫學主要研究疾病的**、診斷、**和預後,致力於提高臨床**水平,促進人體健康。

臨床醫學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從整體出發結合研究疾病的**、發病機理和病理過程,進而確定診斷,通過預防和**以最大程度上減弱疾病、減輕病人痛苦、恢復病人健康、保護勞動力。

大學學了臨床醫學的專業,能夠考取醫師、藥師等職稱,可從事醫藥行業,例如醫院,藥廠,藥房等等。而護理學專業主要培養的是具備人文社會科學、醫學、預防保健的基本知識及護理學的基本理論知識和技能,能在護理領域內從事臨床護理、預防保健、護理管理、護理教學和護理科研的高階專門人才。

臨床醫學是幹什麼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臨床醫學的主要課程有細胞生物學、物理學、基礎化學、有機化學、系統解剖學、組織胚胎學、生理學、生物化學、藥理學、病理生理學、病理學、微生物與免疫學、醫學統計與流行病學、診斷學、外科學基礎、內科學、外科學、婦產科學、兒科學。

臨床醫學

業務培養目標: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基礎醫學、臨床醫學的基本理論和醫療預防的基本技能;能在醫療衛生單位、醫學科研等部門從事醫療及預防、醫學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醫學高階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醫學方面的基礎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人類疾病的診斷、**、預防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對人類疾病的**、發病機製作出分類鑑別的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基礎醫學中臨床醫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掌握常見病名發病診斷處理的臨床基本技能;

3.具有對急、難、重症的初步處理能力;

4.熟悉國家衛生工作方針、政策和法規;

5.掌握醫學文獻檢索、資料調查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主幹課程:

主幹學科:基礎醫學、臨床醫學。

主要課程:人體解剖學、組織胚胎學、生理學、生物化學、藥理學、病理學、預防醫學、免疫學、診斷學、內科學、外科學、婦產科學、兒科學、中醫學。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畢業實習安排一般不少於48周。

修業年限:五年

授予學位:醫學學士

相近專業:臨床醫學 麻醉學 醫學影像學 醫學檢驗 放射醫學 視光學 ****學 精神醫學 醫學技術 聽力學 醫學實驗學 臨床醫學 醫療美容技術 醫學影像技術 ****技術 醫學檢驗技術

開設院校

重慶醫科大學(五年)(七年) 瀘州大學(五年)

川北醫學院(五年) 貴陽醫學院(五年) 遵義醫學院(五年)

昆明醫學院(五年) 大理醫學院(五年) **民族學院(五年)

延安大學(五年) 蘭州大學(五年) 青海醫學院(五年)

寧夏醫學院(五年) 新疆醫科大學(五年) 首都醫科大學(五年)(七年)

天津醫科大學(五年)(七年) 華北煤炭醫學院(五年) 張家口醫學院(五年)

承德醫學院(五年) 河北醫科大學(五年) 山西醫科大學(五年)

長治醫學院(五年) 內蒙古醫學院(五年) 內蒙古科技大學(五年)

內蒙古蒙醫學院(五年) 錦州醫學院(五年) 大連醫科大學(五年)

瀋陽醫學院(五年) 大連大學(五年) 延邊大學(五年)

北華大學(五年) 佳木斯大學(五年) 哈爾濱醫科大學(五年)(七年)

牡丹江醫學院(五年) 齊齊哈爾醫學院(五年) 上海第二醫科大學(五年)(七年)

南京醫科大學(五年)(七年) 徐州醫學院(五年) 鎮江醫學院(五年)

揚州大學(五年) 溫州醫學院(五年) 寧波大學(五年)

安徽理工大學(五年) 安徽醫科大學(五年) 蚌埠醫學院(五年)

皖南醫學院(五年) 福建醫科大學(五年) 江西醫學院(五年)

贛南醫學院(五年) 濰坊醫學院(五年) 泰山醫學院(五年)

濱州醫學院(五年) 濟寧醫學院(五年) 青島大學(五年)

鄭州大學(五年) 新鄉醫學院(五年) 武漢大學(五年)

咸寧醫學院(五年) 鄖陽醫學院(五年) 三峽大學(五年)

武漢科技大學(五年) 南華大學(五年) 汕頭大學(五年)

廣州醫學院(五年) 廣東醫學院(五年) 廣西醫科大學(五年)

右江民族醫學院(五年) 桂林醫學院(五年) 海南醫學院(五年)

西北民族大學(五年) 石河子大學(五年) 同濟大學(五年)

東南大學(五年) 南通大學(五年) 中國協和醫科大學(八年)

北京大學(五年)(七年) 中國醫科大學(五年)(七年) 吉林大學(五年)(七年)

復旦大學(五年)(七年) 山東大學(五年)(七年) 華中科技大學(五年)(七年)

中南大學(五年)(七年) 中山大學(五年)(七年) 四川大學(五年)(七年)

西安交通大學(五年)(七年) 暨南大學(六年) 蘇州大學(五年)

南開大學(七年) 南京大學(七年) 浙江大學(五年)(七年)

湖北民族學院(五年) 廈門大學(五年) 福建中醫學院(五年)

河南大學(五年) **大學(五年) 陝西中醫學院(五年)

嘉興學院(五年) 吉首大學(五年)

4樓:高頓財經教育

臨床醫學碩士主要學習掌握基礎醫學中臨床醫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掌握常見病名發病診斷處理的臨床基本技能;具有對急、難、重症的初步處理能力。

5樓:正保醫學教育網

臨床醫學專業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應用科學專業。它致力於培養具備基礎醫學、臨床醫學的基本理論和醫療預防的基本技能;能在醫療衛生單位、醫學科研等部門從事醫療及預防、醫學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醫學高階專門人才。該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醫學方面的基礎理論和基本知識,人類疾病的診斷、**、預防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對人類疾病的**、發病機制做出分類鑑別的能力。

臨床醫學出來後考到執業醫師證就可以從事醫生工作。如果是本科畢業工作一年就可以考證,如果是專科畢業工作一年後考助理醫師,考過了才能考醫師執照。

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就是醫生,看病的。

7樓:藍色紫汐

臨床醫學就是醫生啊,但是從事的方向是不同的,內外科是有差別的

8樓:羲風

臨床醫學是醫學科學中研究疾病的診斷、**和預防的各專業學科的總稱。它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從整體出發結合研究疾病的**、發病機理和病理過程,進而確定診斷,通過**和預防以消除疾病、減輕病人痛苦、恢復病人健廉、保護勞動力。臨床醫學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應用科學,重點在診斷與**疾病。

臨床醫學(clinical medicine)是研究疾病的**、診斷、**和預後,提高臨床**水平,促進人體健康的科學。它根據病人 的臨床表現,從整體出發結合研究疾病的**、發病機理和病理過程,進而確定診斷,通過預防和**以最大程度上減弱疾病、減輕病人痛苦、恢復病人健康、保護勞動力。臨床醫學是直接面對疾病、病人,對病人直接實施**的科學。

如內科學、外科學、婦產科學、兒科學、口腔及眼耳鼻喉科學等都屬於臨床醫學。

在現代醫學的結構與體系中,把臨床醫學歸入應用醫學範疇,這是因為臨床醫學需要在基礎醫學所取得的知識基礎上診治病人,二者的關係與基礎科學(如數、理、化、天、地、生等學科)和應用科學(如各種工程技術)的關係有類似之處。然而還應看到,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的關係又有相當重要的不同之處。不僅基礎醫學的研究目的是為了認識人體的生命活動(主要是健康人的,也包括患病者的生命活動,下同)的奧祕,發現其中的規律,臨床醫學同樣也擔負著重要的認識生命活動的任務。

同一般的應用科學相比,可以看到臨床醫學的活動並不侷限於對已知理論的應用上,它的研究物件的未知因素相當多。醫學的研究物件是自然界最高階的生物——人,而人的生命活動要受到各種自然因素和社會因素的綜合作用,其複雜性大大超過其他自然科學。儘管醫學活動幾乎和人類的文明史同時開始,近代醫學也與近代自然科學一道起步,但由於研究物件的難度大,至今生命科學的未知領域也要比其他自然科學大得多。

對於疾病的認識也是一樣,現在仍在陸續發現新的未知的疾病;即使對於已知的疾病,許多方面的認識也還有待於深化。然而,病總是要治的,病人要來求醫,不管醫生是否“認識了”他的病。臨床醫學當然不能等待基礎醫學把未知因素全部弄清後再去治病,只能努力減少這些未知因素的影響,設法達到治病救人的目的。

這就是說,即使基礎理論尚不清楚,也要試探或憑經驗去解決實踐中存在的問題,這種實踐我們不妨稱之為“摸索實踐”。在這種實踐中發展起來的臨床醫學在其歷史上和認識上都早於基礎醫學,這是它同許多應用科學顯著的區別之一。

臨床醫學的性質既屬於應用科學,又不是單純的應用科學,它在疾病的科學發現中起著重要的作用。這樣,從事臨床工作的醫生就不應把自己的工作視為簡單的重複性勞動,而應看到自己所肩負的科學發現的責任,應該使自己在應用已知理論治病救人的同時,不放過一切科學發現的機會,做探索未知世界的先鋒。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醫學方面的基礎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人類疾病的診斷、**、預防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對人類疾病的**、發病機製作出分類鑑別的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基礎醫學中臨床醫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掌握常見病多發病診斷處理的臨床基本技能

3.具有對急、難、重症的初步處理能力

4.熟悉國家衛生工作方針、政策和法規

5.掌握醫學文獻檢索、資料調查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編輯本段課程設定  主幹學科:基礎醫學、臨床醫學。

臨床醫學什么意思,臨床醫學什麼意思

臨床醫學專業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應用科學專業,致力於培養具備基礎醫學 臨床醫學的基本理論和醫療預防的基本技能 能在醫療衛生單位 醫學科研等部門從事醫療及預防 醫學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醫學高階專門人才。什麼是臨床醫學?臨床醫學是研究疾病的 診斷 和預後,提高臨床 水平,促進人體健康的科學。簡單的說臨床醫學就...

什麼是臨床醫學?

臨床醫學是研究疾病的 診斷 和預後,提高臨床 水平,促進人體健康的科學,是醫學科學中研究疾病的診斷 和預防的各專業學科的總稱。它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從整體出發結合研究疾病的 發病機理和病理過程,進而確定診斷,通過 和預防以消除疾病 減輕病人痛苦 恢復病人健廉 保護勞動力。現代臨床醫學隨著基礎醫學的發...

臨床醫學和基礎醫學有什麼差別,臨床醫學和基礎醫學的區別是什麼啊?

解讀不一樣的高考志願填報,歡迎關注陳晟老師課堂,陳晟老師課堂專注解決在高考志願填報中高校如何選,專業哪些實力比較強,志願如何排序,通過為孩子測評解讀適合的專業 大學,為考生報考大學保駕護航。基礎醫學是為臨床醫學的發展作鋪墊的,可以這樣說,沒有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就只能還是停留在經驗醫學的水平上!就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