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踝崴到腫了怎麼辦

2021-09-10 20:43:30 字數 5047 閱讀 1869

1樓:鬱縈思蓬穆

根據你的描述,應該是單純的踝關節扭傷,提供以下建議供參考:

24小時之內趕緊冷敷,最好用冰袋,區域性可以使用雲南白藥噴霧、扶他林軟膏的藥物。

24小時後改用熱敷,區域性可以使用活血化瘀類外用藥(如:紅花油)。

這兩天注意讓患肢徹底休息,儘量不要走路、負重,休息的時候把腿抬高,這樣能恢復得快些。

一般來說,單純踝部扭傷導致的腫脹需要1周左右才能消退,你一定要保證好的心態哦!

【友情提醒】在休息恢復期間,如果出現腫脹明顯加重、區域性疼痛難忍、關節活動障礙等症狀,一定要儘快去正規醫院骨科就診,以免延誤**時機!

2樓:居美華瀧皎

剛崴時先噴雲南白藥、好得快這類的東西,二十四小時後熱敷,加快傷處的血液迴圈,感覺好一點是要注意做一些輕微的運動,注意只能是輕微的。提醒你,一定等腳全好了再去做劇烈運動。崴了,適當的休息是需要的,而且一定要散出淤血。

未經正確良好**的患者,關節再次損傷的可能性是經**患者的3~4倍。急性期的初次損傷患者,只要損傷的第一時間應冷敷,24-48小時後才熱敷。可以選用氣霧劑類的藥物,如“南洋理通麝香祛痛氣霧劑”,很方便實用,南洋理通能夠活血化瘀,舒筋活絡,消腫止痛,能夠治跌打損傷,瘀血腫痛,風溼瘀阻,關節疼痛等,理通因氣血、筋絡不暢引起的疼痛不適,他能夠快速止痛和深層療傷,二合為一,雙管齊下。

建議你可以試試!但是你要注意休息,這幾個月儘量少運動。願你早日**!

3樓:扈多綦祖

崴腳,是人們在生活中經常遇到的事情,醫學上稱做“足踝扭傷”。這種外傷是外力使足踝部超過其最大活動範圍,令關節周圍的肌肉、韌帶甚至關節囊被拉扯撕裂,出現疼痛、腫脹和跛行的一種損傷。

由於正常踝關節內翻的角度比外翻的角度要大得多,所以崴腳的時候,一般都是腳向內扭翻,受傷的部位在外踝部。不少人是先使勁揉搓疼痛的地方,接著用熱水洗腳,活血消腫,最後強忍著疼痛走路、活動,為的是別“存住筋”。但實踐證明,這樣處置崴傷的腳是不妥當的。

因為區域性的小血管破裂出血與滲出的組織液在一起會形成血腫,一般要經過24小時左右才能修復,停止出血和滲液。如果受傷後立即使勁揉搓,熱敷洗燙,強迫活動,勢必會在揉散一部分瘀血的同時加速出血和滲液,甚至加重血管的破裂,以致形成更大的血腫,使受傷部位腫上加腫,痛上加痛。人們常說的“存住筋”,實際是損傷以後軟組織發生粘連,影響了功能活動。

這種情況一般出現在損傷的中後期。所以,受傷後幾天內的活動受限,一般都是因為疼痛使活動受限,而不是粘連所致的“存住筋”。

那麼,崴腳以後怎樣處置才正確呢?

1.分辨傷勢輕重。輕度崴腳只是軟組織的損傷,稍重的就可能是外踝或者第五跖骨基底骨折,再重的還可能是內、外踝的雙踝骨折,甚至造成三踝骨折。

輕的可以自己處置,重的就必須到醫院請醫生診斷和**。所以,分辨傷勢的輕重非常重要。

一般來說,如果自己活動足踝時不是劇烈疼痛,還可以勉強持重站立,勉強走路;疼的地方不是在骨頭上而是筋肉上的話,大多是扭傷,可以自己處置。如果自己活動足踝時有劇痛,不能持重站立和挪步,疼的地方在骨頭上,或扭傷時感覺腳裡面發出聲音,傷後迅速出現腫脹,尤其是壓痛點在外踝或外腳面中間高突的骨頭上,那是傷重的表現,應馬上到醫院去診治。假如限於條件一時去不了醫院,也可以暫時按照下列辦法處置,然後儘快到醫院診斷**。

2.正確使用熱敷和冷敷。熱敷和冷敷都是物理**,作用卻截然不同。

血得熱而活,得寒則凝。所以,在破裂的血管仍然出血的時候要冷敷,以控制傷勢發展。待出血停止以後方可熱敷,以消散傷處周圍的瘀血。

細心的讀者一定要問,怎麼才能知道出血停止了沒有呢?原則上是以傷後24小時為界限,還可以參考下面幾點:一是疼痛和腫脹趨於穩定,不再繼續加重;二是抬高和放低患腳時脹的感覺差別不大;三是傷處**的溫度由略微高於正常部分,變成相當差不多,這些都可作為出血停止的依據。

3.適當活動。在傷後腫脹和疼痛進行性發展的時候,不要支撐體重站立或走動,最好抬高患肢限制任何活動。

待病情趨於穩定時,可抬高患肢進行足踝部的主動活動,但是禁做可以引起劇痛方向的活動。等到腫脹和疼痛逐漸減輕時,再下地走動,時間宜先短一些,待適應以後慢慢增加。

4.正確按揉。在出血停止前,以在血腫處做持續的按揉為宜,方法是用手掌大魚際按在區域性,壓力以雖疼尚能忍受為宜。

時間是持續按壓2~3分鐘再緩緩鬆開,稍停片刻再重複操作。每重複5次為一階段,每天做3~4個階段較合適。出血停止之後做揉法,用大魚際或拇指指腹對區域性施加一定壓力並揉動,方向是以腫脹明顯處為中心,離心性地向周圍各個方向按揉,每次做2~3分鐘,每天做3~5次。

5.合理用藥。出血停止以前,不宜內服或外敷活血藥物,可用“好得快”噴灑傷處,內服雲南血藥。

出血停止以後,則宜外敷五虎丹,內服跌打丸、活血止痛散等。後期可用中草藥薰洗。如果手邊沒有中成藥,也可以把麵粉炒黃,用米醋調和敷在患處,來代替五虎丹,效果也比較理想。

用一小撮花椒,一小把鹽煮水薰洗,代替中草藥效果也不錯。

4樓:夙波保熙星

崴腳,醫學上稱做“足踝扭傷”。這種外傷是外力使足踝部超過其最大活動範圍,令關節周圍的肌肉、韌帶甚至關節囊被拉扯撕裂,出現疼痛、腫脹和跛行的一種損傷。建議1.

崴腳後,受傷的腳儘量保持不要再繼續活動,有條件的可以用繃帶等**固定,這樣可以降低腫脹的程度。

2.傷後24小時內切忌按摩,應反覆冷敷3?觸5次,每隔2小時1次為佳。這是由於扭傷後24小時內區域性毛細血管尚處於破裂狀態,冷敷會促進血管收縮,也可以使用一些噴霧劑幫助止血止痛。

3.24小時後改用溫水熱敷,每日2次即可。24小時後熱敷能活血化瘀,促進瘀血吸收。

4.崴腳後,最好是及時找專科

5樓:篤霞輝齋宕

腳崴了怎麼辦?

第一、要分辨傷勢輕重。一般來講,如果自己活動足踝時雖然疼痛,但並不劇烈,大多是軟組織損傷,可以自己醫治。如果自己活動足踝時有劇痛,不能站立和挪步,疼在骨頭上,扭傷時有聲響,傷後迅速腫脹等,是骨折的表現,應馬上到醫院診治。

第二、要正確使用熱敷和冷敷。熱敷和冷敷都是物理**,作用卻截然不同。血遇熱而活,遇寒則凝,所以在受傷早期宜冷敷,以減少區域性血腫;在出血停止以後再熱敷,可加速消散傷處周圍的瘀血。

一般而言,受傷24小時後始用熱敷。

第三、藥物**。傷處可敷消腫散,其配方是:芙蓉葉30克,赤小豆10克,芒硝粉3克,研成細末,加蜜或白酒調成糊狀,敷在患處,2-3天換1次。還可內服跌打傷藥。

第四、區域性按摩。敷藥前可按揉傷足,用雙手拇指輕輕揉動傷處,揉動方向是從足至小腿,這樣既能止痛又能消腫。

6樓:折項蒲詩蘭

軟組織損傷:疼痛是軟組織損傷還沒有完全恢復.

骨折或關節損傷後軟組織損傷使經絡不通,氣血阻滯.

軟組織損傷是指各種急性外傷或慢性勞損以及風寒溼邪侵襲等原因造**體的**、皮下淺深筋膜、肌肉、肌腱、腱鞘、韌帶、關節囊、滑膜囊、椎間盤、周圍神經血管等組織的病理損害,稱為軟組織損傷。臨床表現:疼痛,腫脹,畸形,功能障礙。

軟組織損傷的主要分類:扭傷類,挫傷類,碾壓傷類;有急性筋傷,慢性筋傷類;有開放性損傷類,閉合性損傷類等.

建議最好採用外用藥物**,可外敷舒筋活血,消腫止痛,活血散淤,祛風散寒的活血舒筋膏膏藥**.

"膏藥外敷**,區域性滲透力強,藥物分子經**吸收參與血液迴圈,直達病至經絡、筋骨,激發肌體的調節功能,促進功能恢復而達到快速**目地。

7樓:毛寶禚曼雲

腳剛崴時,應先冷敷(消腫止痛),不怎麼腫了之後才能熱敷(促進炎性物質吸收)。其他的可以參考樓上。

8樓:蕢痴萊豐

剛開始先冷敷,用自來水沖洗,24小時後在用毛巾熱敷,可以用紅花油揉揉,每天多搓幾遍,慢慢的就消腫了,可以吃點活血化瘀的藥,如三七片、紅藥片

9樓:荊姣蹉祺福

建議患肢抬高,制動,石膏外固定三週更佳,**期間多活動足趾,以促進血液迴圈和消腫。**不當會形成創傷性關節炎,永遠也不能**。

10樓:乜佳妍蔣瀚

腫了的話千萬別用老觀念熱水敷。應用冰水。如果怕骨頭傷了應該去拍x線片。

骨頭應該沒有什麼問題。藥店有賣雲南白藥噴霧劑的。止疼特別管用。

大概噴個兩三天基本就不怎麼疼了吧。除非骨頭出現問題。

11樓:穰巧丹覓鬆

注意休息儘量不要活動,抬高患肢有利於水腫消除;區域性可以給予熱敷,外用麝香壯骨膏或雲南白藥氣霧劑,口服三七傷藥膠囊和消炎藥,慢慢就會好轉。祝你早日**!

12樓:閭儼柏茂才

受傷時快速用布條(一般就近用自己的襪子)繫住傷處防止再出血,而後用冰塊(一般用就近的自來水管衝傷處5-10分鐘)冷敷,24小時候熱敷(一般用熱水燙腳),連續兩三天就好了。

13樓:屠慧婕玄秋

腳剛崴時,可以先不用藥,在剛崴48小時之內堅持用冷水或冰水泡腳,水一熱了馬上換成涼的,這樣可以至少減輕三分之一的痛感,好得也會快些。之後再口服藥,抹藥膏。

14樓:廖山穆嘉年

用消腫止痛的中藥外敷**,疏通筋絡,活血化瘀,消腫止痛

15樓:堵珺琪

我也遇到過這種情況,崴傷了不懂還一直走…先去拍個**,如果沒有傷到骨頭就好,用紅花油比較管用,千萬不要用冰敷,熱水敷也最好不要,我忘了具體需要多長時間,我大概花了一個多月,但是並沒有完全好了,要保養很長時間,傷筋動骨一百天還是很有道理的,希望你早點好起來

16樓:似羽喻端靜

先用冷水泡,或者冷敷,防止腫的過大,在恢復階段可用熱水泡或熱敷,加快血液迴圈,幫助消腫去淤

17樓:釋捷源昱

崴傷後立即冷敷,暫時不做處理。第二天可以上點活絡油自己推一推,慢慢把淤血推開。

18樓:韋驪媛道羽

可能是扭傷啦,放心,絕對沒傷到骨頭,只是不曉得你是傷到筋咯還是傷到韌帶了,筋的話就最好去醫院看看,敷點藥,那樣一個多點星期應該就能好,事後都休息就可以咯,如果不是很嚴重的話,就噴點雲南噴霧吧,先噴保險劑,再噴另一種,然後還是要多休息,做適當的伸展運動就行咯,記住千萬不要走太多路,其實你崴到時就不應該再走動的咯,那樣會加重疼痛的,下次注意哦....

19樓:信源鈄民

拍片排除骨折兩日內冷敷避免熱敷

20樓:樂正清淑寒漠

我打籃球時也遇到過同樣的問題,你可以用熱水敷,吃些三七片。沒好之前就少些劇烈運動,先休息幾天吧

不然好的會很慢

腳踝崴了怎么消腫,腳踝崴了怎麼消腫

你什麼時候崴的腳?當時崴的時候有發出響聲嗎?是腳心朝內那樣崴的嗎?如果是那你按壓一下疼痛的地方,一般是腳踝下面凹陷的地方,那裡的小骨頭很容易崴出來,其實如果是年輕人,只要忍痛正骨,很容易,不太嚴重的話幾天就好了,軟組織是個毛毛,吃幾頓好飯,肉加雞蛋。沒幾天就可以蹦了。你先要明確你的腳是否是骨頭有問題...

腳踝受傷,老腫,怎麼辦,腳踝經常腫是怎麼回事

腳踝受傷是一個麻煩的事。傷的不重的話不會腫的很厲害,輕微的浮腫,保養兩三天左右差不多會好的。如果受傷的當時就覺得很腫得很厲害,有劇烈的疼痛感,就必須馬上停止運動,有條件的最好能去看醫生,可能會給你打個石膏。如果是自己回家修養,一開始只用冰敷,沒冰的話就用涼水衝。注意,剛崴腳時一定不能用熱的,不然腳踝...

腳崴了幾個月還是有點腫的,怎麼辦

踝關節因何易扭傷 這是踝關節的功能和它的解剖結構決定的。踝關節在跖屈時,也就是我們做踮腳這個動作時,往往腳會向內翻,即腳心翻向內。由於踝關節特有的解剖結構,這時踝關節不能很好地匹配,處於 靈活有餘,穩重不足 的不穩定狀態。所以,我們在踝關節跖屈,比如下樓梯 下山 起跳後落地等活動時,如果失去平衡,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