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扭傷(腳扭傷腫了怎麼辦),腳扭傷腫了怎麼辦

2021-07-17 00:18:36 字數 5184 閱讀 4863

1樓:龍源期刊網

生活中時常會出現一些損傷,如踝關節扭傷。此時,很多人會想到中醫活血祛瘀、熱敷或用手揉一下傷部。可是這不但沒加快**,反而可能出現傷部腫脹、瘀斑等更嚴重的情況。

通常,運動損傷分為急性期、緩解期和**期,療傷也應分期進行。

急性生期:馬上冷敷20分鐘

急性期通常指傷後24或48小時內,此時受傷組織可能出血,區域性出現紅熱腫痛、功能障礙等急性炎症反應。患者要停止活動,根據情況選擇冷敷、加壓包紮、抬高傷肢等處理方法。一般先冷敷後加壓包紮,也可同時進行。

冷敷一般每次20分鐘,每4小時1次;24或48小時後停止使用。包紮時可用適當厚度的棉花或海綿置於傷部,用繃帶稍加壓力包紮,並經常注意包紮部位的情況。若出現繃帶過鬆或過緊,須重新包紮。

一般來說,加壓包紮24小時後即可拆除。

損傷後出現疼痛可使用外敷傷藥如雲南白藥(成藥)等,以迅速消腫止痛,減輕急性炎症。疼痛較重者可服止痛片如芬必得,淤血a重者可服跌打丸、七釐散等。這一時期不能熱敷,也不能按摩傷部,否則會加重出血和組織液滲出,使傷部更腫脹。

雖然傷處不能揉,但可在周圍部位循經取穴進行點按,有利於消腫止痛。如,手腕受傷腫痛,點按曲池、內關、合谷;踝部受傷,點按血海、三陰交。即便傷者或家屬不懂得穴位也沒關係,只要所按位置大概正確即可

2樓:柯小宇au0瘔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打球、跳舞、跑步時,一不小心會發生輕微的腕、踝關節扭傷。幹活勞動時也免不了會出現腳扭傷、拉傷肌肉的情況,腳扭傷了怎麼辦?很多人習慣立即找些藥酒和膏藥來**。

有的人為了好得快些,乾脆先用藥酒擦擦患處,再用藥膏那麼一貼,認為這樣就可以雙管齊下、藥到病除。特別是體力勞動者,很多人喜歡用傷溼止痛膏或正紅花油,認為它們的藥力能直透皮下組織,通過促進血液迴圈達到止痛、消腫、散淤的目的,也已成為家庭中的常備藥。然而,在使用膏藥或正紅花油等來**跌打和腳扭傷時卻存在誤區,許多人往往在扭傷後立即貼上膏藥或塗上正紅花油,以為這樣傷痛好得一定快些。

但這種做法不但不能達到立即減輕疼痛腫脹的目的,反而使區域性腫痛越來越厲害了。

腳扭傷用什麼藥呢?很多膏藥和藥酒的說明書上只是寫著:消腫、止痛、活血、散淤,並沒有註明應該在什麼情況、什麼時間使用,使很多人誤以為立即使用效果才是最佳的。

骨科專家說,受傷後24小時內使用某些膏藥和藥酒不但不能起到消腫、止痛的目的,反而會使患處的腫脹疼痛更加明顯。這是因為,這是因為在損傷的急性期(24小時內),皮下軟組織周圍的小血管會發生破裂,此時如果使用正紅花油等活血化瘀的藥物外用塗抹揉搓,就會加重區域性的血液滲出,從而使腫脹加重。當扭傷、拉傷肌肉時,會導致區域性毛細血管破裂,患處出現淤血腫脹,因為24小時內尚有出血傾向,此時使用某些膏藥和藥酒,由於它們的活血作用,會加重其出血,從而使患處的腫脹疼痛更加明顯。

由於人體組織在受到外界損傷後即呈現炎症反應,液體大量自血管內滲出到扭傷處,區域性慢慢出現腫脹,繼而壓迫神經引起疼痛。這種反應在24小時內可以達到頂峰,如果在此期間貼上傷溼止痛膏,其活血作用也會使區域性血液迴圈加速,自血管內滲出的液體也會增多,這樣反而加重了區域性腫脹疼痛。所以,跌打損傷後24小時內貼傷溼止痛膏的做法是不科學的。

扭傷後不要馬上抹正紅花油或貼膏藥,若扭傷處**出現破潰,也不要塗正紅花油或膏藥。急性期過後(24小時後),扭傷區域性會進入血腫吸收和組織修復期,這時才可以使用正紅花油和傷溼止痛膏等活血化瘀藥物。

腳扭傷後應怎樣**?腳扭傷吃什麼藥?骨傷科專家介紹說,當發生扭傷、拉傷等意外時,首先應該排除是否有骨折、脫位的情況,如果只是單純軟組織的損傷,正確的做法是立即冷敷或用冷水沖洗患處,使血管收縮,減輕腫脹疼痛的感覺。

24小時後,再使用膏藥、藥酒或是熱敷、按摩來幫助病情進一步緩解才是最有效的。這樣既可減少疼痛,又可縮短病程。大多數輕微扭傷者經過**,再配合扭傷區域性適當的休息,一般一週後即可痊癒,但用藥三天症狀仍然沒有緩解者,應立即去醫院就診。

3樓:夾腦計劃

腳踝扭傷保養指南!腳踝扭傷很容易就落下病根,學會這3招就再也不怕扭傷留下後遺症咯!

4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腳扭傷腫了怎麼辦?#星知計劃#

腳扭傷腫了怎麼辦

5樓:疆哥

踝關節扭傷是全身關節扭傷中發病率最高的一種,是非常常見的臨床疾病。踝關節扭傷尤其是以內翻損傷造成外側副韌帶拉傷撕裂甚或斷裂的多見。當行走和疾跑落足或踩空或從高處墜落時,足外緣著地,足跖猛然內收,可引起踝外側韌帶被牽伸而扭傷,甚或部分撕裂,還可合併外踝撕脫性骨折。

踝關節扭傷時有「裂帛」樣撕裂感,區域性腫脹,疼痛明顯,患足不能負重行走,出現跛行,足之前跖不能著地。若僅為外側副韌帶扭傷水腫,症狀可在1~3日內消失,若有韌帶撕裂則疼痛持續,關節不穩,x光片可以顯示有無撕脫骨折、距骨傾斜度增大或脫位現象。 踝關節扭傷後早期處理很重要,宜臥床休息,下地時持拐以防止踝關節負重,不能過早活動,休息應在二週以上。

損傷後應立即用冷敷,切忌熱敷,也不能使用區域性揉搓等重手法,可以採用區域性封閉以止痛。為了穩定關節可以讓病人坐於椅上,小腿下垂,以窄繃帶套住第四五趾由患者自己向上牽拉,使踝關節背伸外翻。醫生用三條4cm寬膠布,依次重疊一半由內踝上方繞過足跖面經外踝往上,貼於腓骨小頭下方,再用繃帶纏繞固定,制動數日。

固定制動應以矯枉過正為度,即將傷肢向受傷力量相反方向翻轉,內翻位受傷外翻位固定,外翻位受傷內翻位固定。必要時用石膏或夾板固定。急性期過後可用熱敷,並鍛鍊踝關節的屈伸內翻動作,或用按摩手法,依次搖轉踝關節、跖屈內翻、背伸外翻並按揉患處。

韌帶完全撕裂可做修補手術。少數病人愈後容易再次發生扭傷。 踝關節扭傷為什麼會造成長期足痛?

 踝關節扭傷後經合理**多數病人可獲痊癒,也有一些患者踝關節疼痛消失後遺留足外側疼痛,長期不愈,甚至可達數十年,影響行走和勞動。通常是由於跗骨竇內軟組織同時損傷而造成的。跗骨竇由距骨溝和跟骨溝組成,竇口位於外踝前下方,竇內有骨間跟距韌帶、脂肪墊和跟距關節滑膜及滑囊。

踝關節扭傷時可引起跗骨竇內韌帶、脂肪墊及滑膜損傷,產生無菌性炎症,損傷癒合後可出現瘢痕攣縮及韌帶緊張,產生足背外側疼痛及跗骨竇口處壓痛,有時還可向足趾放射。軟組織病變引起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出現小腿及足部感覺異常,發冷,沉緊無力、不自主發抖。

用區域性封閉竇內後疼痛可立即消失。應注意在踝關節扭傷後注意休息,區域性理療**,封閉**都可以採用。**效果良好。

如保守**無效,疼痛頑固者,可用手術切除跗骨竇內軟組織,用明膠海綿塞入跗骨竇內止血和消滅死腔。 踝關節扭傷的防治 1.引起踝關節扭傷原因和原理。

根據解剖特點,踝關節是由脛、腓骨下的關節面與距骨上部的關節面(距骨滑車)構成。足的屈肌力比伸肌大,內翻肌力比外翻肌力大;加之外踝比內踝長,內踝三角韌帶比外側的三個韌帶堅固。因此,內翻比外翻的活動幅度大。

此外,距骨體前寬後窄,當足背伸時,距骨完全進入踝穴,踝關節穩定,不易扭傷,而當跖屈時,距骨後面窄的部分進入踝穴前面寬的部分,踝關節相對不穩定,容易發生扭傷。球類運動技術複雜,在練習中技術運動的轉換比較頻繁,要求不斷改變方向、急停急起等,尤其是籃球運動中的搶籃板球,排球運動中的跳起扣球,學生離開地面在騰空階段,足就處於跖屈內翻位,如果落地時身體重心不穩,向一側傾斜或踩在他人的足上和球上,或高低不平的地面上,而學生又缺乏自我保護的應變能力,就會以足的前外側著地,使足內翻,導致損傷。 2.

症狀。傷後踝關節內側或外側有明顯的壓痛;內、外踝有明顯腫脹,區域性有皮下淤斑,踝關節活動受限,行走困難。 3.

踝關節扭傷的現場處理。傷後立刻給予冷敷,加壓包紮,抬高患肢,固定休息,外敷新傷藥。 4.

按摩**。3天后,可進行輕手法按摩:(1)按摩解溪穴(足背踝關節橫紋的**,拇長伸肌腱與趾長伸腱之間)1min;(2)按摩崑崙穴(外踝與跟腱連線的中點)1min;(3)按摩懸鐘穴(外踝尖上行下3寸,腓骨後緣)1min;(4)按摩陽陵泉穴(腓骨小頭下方凹陷中)1min。

以上穴位按摩均以患者有酸脹感為度。 5.傷後練習。

腫痛減輕後,即應在粘膏支援帶固定下著地行走或扶拐行走,1~2周後可進行肌肉力量和協調性練習,沙地上慢跑或在凹凸的斜面上行走或跳躍練習,並逐步進入正規練習。 6.加強預防措施。

造成損傷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缺乏自我保護意識,不重視預防措施。因此,要充分做好準備活動,搞好場地設施,培養和提高自我保護能力,提高踝關節的肌肉力量,以及踝關節的穩定性和協調性,練習時應戴好保護支援帶。

6樓:夾腦計劃

腳踝扭傷保養指南!腳踝扭傷很容易就落下病根,學會這3招就再也不怕扭傷留下後遺症咯!

7樓:疼痛探長

建議如果疼的厲害就去醫院拍**。如果不厲害,每天熱敷。晚上抬高小腿。

減少活動量,口服三七片。你現在已經三天了,如果還沒有好轉,建議去醫院拍個**。你的腫脹如果比較厲害,說明韌帶損傷還是比較重的。

所以特別注意:穿高幫的護踝鞋,防止再扭傷。否則比較容易形成習慣性崴腳,這就會麻煩一些了。

8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腳扭傷腫了怎麼辦?#星知計劃#

9樓:度筱牽慶雪

如果是今天扭傷的,現在可以用冰塊來敷,可以達到止痛消腫的目的,傷後24小時內不要熱敷及用活血化瘀的藥物來塗擦,如果太痛,要注意排除骨拆的可能,可以服用止痛藥物.

10樓:釁欣甲暄嫣

如果是今天剛受的傷,要用冰水或冰塊冷敷。從第二天開始,每天都用熱毛巾熱敷,或者用紅花油按摩,能更好地促進血液的迴圈,消腫。

腳扭傷筋腫了怎麼辦

11樓:開元骨科謝教授

1、分清傷勢的輕重

如果腳扭

傷後能持重站立,勉強走路,說明扭傷為輕度,可自己處置。如果腳扭傷後足踝活動時有劇痛,不能持重站立或挪步,按著疼的地方在骨頭上,並逐漸腫起來,說明可能扭傷到骨頭,應立即去醫院攝片診治。

2、正確使用熱敷和冷敷

扭傷初期,破裂的小血管在流血,此時可用冷敷,使血管收縮凝血,控制傷勢發展。24小時後,破裂血管流血停止,這時可用熱敷,促使扭傷處周圍的淤血消散。

受傷48小時後,可用熱水或熱毛巾熱敷患處,也可用加熱的食醋浸泡受傷的腳踝(每天浸泡2~3次,每次浸泡15分鐘)。這兩種方法都能促進區域性組織的血液迴圈,加快區域性組織對瘀血和滲出液的吸收,有利於受損組織的修復。

3、正確按揉扭傷區域性

扭傷初期,以在血腫處做持續的按法為好;24小時後做揉法,以腫處為中心,向周圍各個方向擦揉。

4、適當進行活動

在扭傷初期,腫脹和疼痛逐漸加重,應停止活動,抬高患肢。待病情趨於穩定後,只要不是很痛,可逐步加大足踝部的活動。在後期適當的恢復性鍛鍊是至關重要的,它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和關節復位,以達到促進**的功效。

5、注意飲食

腳扭傷後,要注意飲食,忌辣椒、香菜等辛辣食物。另外,可多食用一些蛋白質類食物和骨湯。如:豆類,牛奶,骨頭湯,牛肉等。

腳扭傷了,並且很腫,怎樣最快好,扭到腳腫了怎麼快速好

腳扭傷了注意傷腳少運動,不要用力去揉腳 在前24小時內要冷敷,最好是隔半小時用毛巾冷敷一次,另外注意把傷腳墊高.到了第二天,再用熱水泡腳或熱敷,並用正骨水或紅花油等揉腳,睡覺時把傷腳墊高,白天最好把傷腳用彈性繃帶包紮,以防止二次扭傷,儘量減少運動.相信3.4天后就會好轉。以上是常規方法,建議你不要勉...

腳扭傷懂骨科的進,腳扭傷 懂骨科的進

腳踝反覆扭傷是很難徹底痊癒的,既然拍 沒有問題,那就是外側韌帶上的損傷。反覆的腳踝扭傷易造成腳踝外側外骨增大 踝關節腫痛 活動受限等,如果不注意保護可能會引起恢復性增生。建議立即接受理療按摩 鍼灸 藥敷,堅持 2 3周,症狀一般會有明顯好轉 平時打球時注意保護受傷部位,養傷期間不要接觸有球運動 冬天...

打籃球腳扭傷,吃什麼,打籃球腳扭傷,吃什麼?

傳統方法 可用生薑加正骨水往扭傷處進行推摩 吃的方法 可多吃點大骨湯及雞蛋,豬蹄,此類物品富含鈣及膠原蛋白,極大的補充肌腱及腳骨中的營養,提高再生能力。按照你平常正常的食譜來吃維持營養均衡就好了,不必強求用食物來追求 速度,如果想靠食物來提高 速度那還不如找間醫療條件好的醫院,用些對症的藥,那還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