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與藥監局職能區別

2021-09-08 05:11:56 字數 1004 閱讀 7741

1樓:匿名使用者

衛生局與藥監局都是我國的醫療衛生監督機關,但是在工作職能上有所區別,它們的區別為:

1、職能分管不同。衛生局是地方各級醫院的主管部門,分管食品衛生、執業醫師法的實施,醫療事故的處理等等工作。而藥監局監督管理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保健食品和餐飲環節食品安全的直屬機構。

2、監管場所不同。衛生局負責對傳染病防治、公共場所衛生、飲水衛生、學校衛生、職業衛生等相關公共衛生實施監督管理。而藥監局不對公共衛生進行管理,而是對生產藥品、化妝品等企業或製造銷售場所進行管理。

3、工作負責對向不同。衛生局負責對當地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設定、醫療服務專案開設、醫療新技術運用、大型醫用裝置配置、醫療衛生從業人員以及母嬰保健專項技術等實施許可准入和監督執法。而藥監局是要加強食品安全制度建設和綜合協調,完善藥品標準體系、質量管理規範,優化藥品註冊和有關行政許可管理流程,健全食品藥品風險預警機制和對地方的監督檢查機制,構建防範區域性、系統性食品藥品安全風險的機制。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從國家層面來看,衛生部主要負責衛生相關業務,國家食品藥監局主要負責食品和藥品的監管方面。

二、從基層方面看,由於基層衛生和藥監局職能重疊比較嚴重,而且基層藥監部門大多設定在衛生局,即是衛生局一套班子,掛兩個牌子。

三、所以基層藥監局具體職能大多由衛生局下屬事業單位——衛生監督所**行使職權。

四、但各地具體情況不一,上海北京可能有藥監局,但是很多地方都是衛生局和藥監局是一家單位。

五、最重要的是,基層未必有藥品生產廠商,所以藥監局的職能很弱化,就是能管的地盤小。

衛生監督局和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衛生監督局是隸屬於衛生部門的一個機構,而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則是與衛生部門平行的部門,目前全國各地並無食品衛生監督員的整合方案,拭目以待吧。

4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我在毛塘鋪一個門店買了油貨包子吃了到現在肚子疼腹瀉不止我能舉報他們嗎

請衛生局工商局有關人士給我答案,請衛生局 工商局 有關人士 給我一個 答案

我來說說把。你這種情況屬於侵犯他人註冊商標專用權,也屬於銷售假冒偽劣商品。工商局當然會管,而且這是可以根據 產品質量法 商標法 等法規進行處罰的。金額大到一定程度的話,還可以移交給公安經偵追究刑事責任。所以你還是不要賣這些包包了,沒抓到是你運氣,抓到了說句不入耳的那就是活該啊。要是想做生意,還是正正...

武漢市衛生局的內設機構,衛生局下屬單位有哪些?

根據上述職責,市衛生局設14個內設機構 一 辦公室 二 組織部 部 離退休幹部處 三 財務處 四 衛生人力資源處 五 政策法規與衛生監督處 六 中醫管理處 七 疾病預防控制處 市衛生應急辦公室 八 婦幼保健與社群衛生處 九 醫政處 市人民 公民獻血領導小組辦公室 市國防動員委員會醫療衛生動員辦公室 ...

衛生局是事業單位還是公務員縣衛生局是事業單位還是行政單位?

縣區級衛生局,是經上級市委市 批准設立,由縣區本級 出臺 三定專 檔案屬設立的 工作部門 也就是大家所說的機關單位 機構級別為正科級,工作人員為國家公務人員,使用行政編制,內設機構級別未定 地方通常叫股級,國家並沒有這個級別 衛生局下屬會有數量不等的各種事業單位 使用事業編制,開資渠道也有所不同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