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中酸甜苦辣是怎麼樣定義的,酸甜苦辣鹹是怎麼定義出來的?為什麼那種味道就叫那個名字?比如說糖的那種味道怎麼就不能稱為苦?

2021-09-07 12:08:42 字數 1526 閱讀 1285

1樓:匿名使用者

味覺是指食物在人的口腔內對味覺器官化學感受系統的刺激併產生的一種感覺。最基本的味覺有甜、酸、苦、鹹、鮮五種,我們平常嚐到的各種味道,都是這五種味覺混合的結果。

酸、甜、苦、辣、鹹,這五種味道通過味蕾不僅滿足了人們的味覺需求,也和健康息息相關。

味覺是指食物在人的口腔內對味覺器官化學感受系統的刺激併產生的一種感覺。味覺的適宜刺激是能溶解的、有味道的物質。當味覺刺激物隨著溶液刺激到味蕾時,味蕾就將味覺刺激的化學能量轉化為神經能,然後沿舌咽神經傳至大腦**後回,引起味覺。

最基本的味覺有甜、酸、苦、鹹四種,我們平常嚐到的各種味道,都是這四種味覺混合的結果。舌面的不同部位對這四種基本味覺刺激的感受性是不同的,舌尖對甜、舌邊前部對鹹、舌邊後部對酸、舌根對苦最敏感。味覺的感受性和機體的生理狀況也有密切的聯絡。

例如,飢餓時對甜和鹹的感受性比較高,對酸和苦的感受性比較低;吃飽後就相反了,對酸

和苦的感受性提高了,對甜和鹹的感受性降低了。因此餓的時候吃東西香,飽了以後吃什麼都不覺得香了。中醫講五味可以滋養五臟:

酸味補肝、鹹味補腎、甘味補脾、苦味補心、辛味補肺。而人體對這五種味道的需求也會不斷變化,比如正午、盛夏及青壯年時期,人們喜食酸涼的食物以清涼滋陰;入夜、隆冬及暮年階段,又愛吃甘甜的食物以健脾助陽。所以五味養生不僅是根據口味喜好來吃,更要根據體質、時令,選擇最合適自己的味道。

2樓:哈哈噠噠麼麼哈

首先是品嚐食物中的味道,其次是指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3樓:阿里山看著你

辣,根據五行學說,金主辛,辛為辣,主凜冽之象,清朝之前是沒有辣椒的,人們都不怎麼食辣,後來因為辣椒種植推廣了,為了更好儲存辣椒就把它們一個兩個穿起來,謂之束

4樓:一夢一壺酒

中華漢字文化博大精深,像酸甜苦辣鹹這樣的都是從象形文字慢慢演變而來

5樓:匿名使用者

給人帶來的感覺而定義就如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6樓:福

就如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給人的感覺

7樓:菟小樂

給人的感覺和刺激程度來區分的

8樓:丨擇城

中國文字博大精深,根據體會演化的

9樓:不服輸的黑巖

先人的智慧結晶展現出來的結果

10樓:熱情的hg擇城

看個人吧。自己想怎麼定義就怎麼定義。

酸甜苦辣鹹是怎麼定義出來的?為什麼那種味道就叫那個名字?比如說糖的那種味道怎麼就不能稱為苦?

11樓:迷惘中徘徊的人

中華漢字文化博大精深,像酸甜苦辣鹹這樣的都是從象形文字慢慢演變而來

12樓:為你守候

吃到甜的最起碼你心情好,苦的自然會皺眉頭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民族、種族語言都不一樣,發音叫法不同,但含義都是相通的,是時代相傳、約定成熟的,

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是什麼意思,酸甜苦辣是什麼意思?

酸甜苦辣 指各種味道。比喻幸福 痛苦等各種境遇。出處 鶡冠子 環流五 陰陽不同氣,然其為和同也 酸鹹甘苦之味相反,然其為善均也。例句 清 蔣士銓 臨川夢 說夢 十年間,嚐遍了那些兒酸甜苦辣。有人說淚水是鹹的,其實,淚水是酸的,生活中的酸就是在你想流淚或是淚流的時候而得出的感覺,最後給了它定義 生活是...

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作文四百字,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作文不少於300字

有人問我 人生是什麼?我答 生活就是多味瓶。酸 甜 苦 辣.樣樣了。如果你不信,就請您聽我說幾個小故事。酸。一天,我的數學第三單元測試得了97分,是班上的第一名。我十分高興。可是回到家,我把喜訊告訴媽媽,弟弟卻插嘴說道 有什麼了不起,我100分都沒有報喜哩。你就搶先報第一。我分辯說 你是小學二年級,...

酸甜苦辣鹹澀各是什麼味道?用感覺是怎

酸 甜 苦 鹹,這四種味道是人直接通過味蕾感覺的,分佈在舌頭的不同位置。比如酸的味蕾就在舌頭的兩側。辣其實是痛覺神經感覺的,其實是一種痛覺。澀是最複雜的,是由味覺和其他感覺神經共同形成的 酸就像自己女友被別人牽著的時候的感覺 甜就像自己女友被自己牽著的時候的感覺 苦和澀就像因為自己的錯,女友把你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