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新一線城市越來越吸引本科畢業生

2021-09-06 09:48:27 字數 2291 閱讀 3348

1樓:儒雅的老菸斗

一線城市是國家經濟、文化、政治中心,各種資源豐富,資訊快捷,所在城市氣質會傳達到長期熱愛此城市的定居者。

一線城市各項產業的發展都走在國家前列,與國際接軌,一線城市和一線城市資源共享溝通更無障礙,有志青年往高處走,是展現自己才華,提高自己,交流協作,拓展職場空間,實現人生價值的平臺。

一線城市雖然生存成本高,但是細想除了房子外,其他的都是明碼標價,商品質優,因為物資豐富,有些地方的生活必需品**也不是太高。

一線城市很多事宜的辦理反而比小城市方便快捷,因為走後門,託關係、暗箱操作、服務拖延、態度惡劣等少很多,流程正規,一視同仁,反而節省不少時間和精力。

一線城市公共設施完善,發達,不僅如此,吃穿住用玩也是較先進時尚的,符合現代年輕人的生活品味的嚮往標準。

一線城市有與你同樣打拼有夢想有激情的青年,你們志同道合,風華正茂,優秀的人聚集地是你尋找另一半或合作者或好朋友的好地方。

一線城市機會多,給予你很多夢,有可能真的能實現,也可能給你很多痛。但這樣迷人的城市像一首絢麗的樂章,召喚年輕的你去再續新篇,要做的就是以夢為馬,勇往直前,不負昭華。

2樓:輕塵美少年

2023年全國高校畢業生人數達795萬人,較去年增加16萬人;自2023年以來,全國畢業生人數按照2%-5%的同比增長率逐年增長,近7年間累計畢業生人數達到5075萬人。現當代大學生的就業情況如此艱難,選擇在**就業是一個十分令人頭疼的問題。

本科畢業生在新一線城市就業比率逐年上升

「新一線」城市是相對於一線城市(北上廣深)衍生出的新概念,這一概念由《第一財經週刊》於2023年首次提出,按照商業資源集聚度、城市樞紐性、城市人活躍度、生活多樣性和未來可塑性5個維度選出。

上述報告選取的「新一線」城市有13個:包括成都、杭州、南京、武漢、天津、西安、重慶、青島、瀋陽、長沙、大連、廈門、無錫。

根據麥可思的統計資料,2016屆中國高校畢業生畢業半年後在「新一線」城市就業的比例有所上升,在一線城市就業的比例有所下降。

具體來看,2023年的本科畢業生畢業半年後在「新一線」城市就業的比例由2023年的22%增加到23%;在一線城市就業的比例由2023年的26%降到24%。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本科畢業生選擇新一線城市?

成都市通過放寬人才落戶條件、簡化落戶手續,吸引青年大學生和技能人才來蓉聚集和創新創業。「我們按照『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觀,覆蓋了高、中、低各個層次,不僅僅非要是本科生畢業,各類技能人才只要在本市同一用人單位工作2年及以上,同樣可以在成都落戶。」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先落戶後就業,放寬人才落戶限制。

「新一線」城市就業滿意度連續三年上升

不僅吸引大學畢業生就業的比例在升高,上述報告的資料顯示,2014至2016屆中國大學生畢業半年後在「新一線」城市的就業滿意度也連續3年上升。

2014至2016屆本科畢業生畢業半年後在「新一線」城市就業的滿意度為60%、62%、66%,比一線城市本科畢業生分別低5個、4個、4個百分點。2014至2016屆高職高專畢業生畢業半年後在「新一線」城市就業的滿意度為59%、61%、63%,比一線城市高職高專畢業生分別低1個、2個、1個百分點。

「新一線」城市彰顯魅力何必堅守北上廣?

早在去年上半年,合肥學院計算機系應屆畢業生李亮,就和40多個同學,與合肥一家資訊科技企業簽訂了工作協議。

「以往,it領域的很多師兄、師姐都選擇在『北上廣深』打拼。」李亮說,不過這兩年,越來越多的同學選擇留在合肥。因為一線城市房價太高,而且發展機會不如二線城市多。

雖然一線城市仍保持相對最高的就業簽約率,但多個調查機構的報告都顯示,近兩年,高校畢業生選擇就業地不再盲目追逐「北上廣」等一線城市,成都、杭州、武漢、重慶、南京等「新一線」城市魅力凸顯,成為大學畢業生熱衷的擇業目的地。

招聘**「boss直聘」以2023年進入職場的大學生為調查物件出爐的《應屆生就業競爭力報告》顯示,僅36%的人希望在「北上廣深」工作,比3年前下降了15%。

通過梳理湖北、湖南、河南3箇中部省份公佈的高校畢業生流向資料看到,近3年來,3省高校畢業生留在本省就業人數佔比呈現上升趨勢。

丁雪峰說,湖北是高教大省,往年大量畢業生流向珠三角、長三角。近年來,留在湖北就業比例穩中有升,2016屆42.7萬名畢業生中,60.

2%選擇留在湖北,同比增長1.25個百分點。

人社部國際勞動保障研究所所長莫榮表示,近年來,我國東部經濟發達地區的部分加工業、製造業正逐步向中、西部地區轉移。畢業生就業區域分佈的變化體現了我國產業轉移、產業結構調整給畢業生就業帶來的影響。

文/王娜

3樓:

畢業生為何青睞「新一線」城市?這三個原因是關鍵,看完我懂了高薪、好待遇,新一線城市備受畢業生青睞,你會給孩子選擇嗎?

成都在一線城市中為什麼獨具魅力,新一線城市中成都,重慶憑什麼可以居榜首

坐132路車到1991站下車換乘9930v即可,心動不如行動,風裡雨裡,成華區等你。看看釋出者是誰就知道了!塵毒為了找存在感也是拼了!前四任喧傳部長都進班房去了,可以組一桌繼續在大牢裡打麻將了!這個榜單是第一財經旗下單獨的一個新聞專案,實際上是由一家名為 上海經聞傳播 的企業在運作,這個企業註冊在上...

深圳為什麼是一線城市,深圳為什麼成一線城市呢?

深圳這個一夜崛起的城市已經成為很多人嚮往的城市,伴隨著許多有志青年的參與,人才都在這個城市甦醒,推著這個城市發展,這個城市很快就成為了中國最優秀,推動經濟發展最快的城市,也就自然而然的成為了中國的一線城市。深圳從一個落後貧窮的小農村成為現在的大都市,一是靠 的政策扶持,二是靠能吃苦耐勞的深圳居民,他...

高考錄取分數線為什麼越來越低

高考錄取分數線越來越低,據我分析,應該有以下幾點原因 一 現在獨專生子女多,生源屬少。大學要招夠一定數量的學生,但是生源又少,參加高考的學生一年比一年少,那要怎嘛辦呢?只能降低分數線來招取學生了。二 看當年的試卷難度 如果試卷太難,那麼平均分就會低,而高考錄取分數線是會根據高考平均分來制定的,所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