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理黃河,怎麼治理黃河?

2021-09-06 09:30:20 字數 4875 閱讀 4343

1樓:

治理黃河方略必須針對「水少沙多」這一癥結進行科學制訂。為使黃土高原地區入黃沙量大大減少,應採用現代工程措施,將水土嚴重流失區整治成一片片錯落有致的相對平原,改變其侵蝕地理環境。

1.採取植樹種草等生物措施與建梯田、修擋土壩等工程措施相結合,治理水土流失。

2.合理安排生產活動,如陡坡地退耕還林、還草,過度放牧的地方減少放牧的牲畜數量等。

黃河,中國北部大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平方公里。世界第五大長河,中國第二長河。

黃河北源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支脈查哈西拉山南麓的扎曲,南源發源於巴顏喀拉山支脈各姿各雅山北麓的卡日曲,西源發源於星宿海西的約古宗列曲。呈「幾」字形,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自治區),最後流入渤海。

2樓:蕉下客阿

1、黃河的特點是水少沙多,水沙執行過程不協調。黃河65%的水量來自蘭州以上,而90%的泥沙來自中游黃土高原,但二者在時間上常不相適應。

2、當中游來沙多,上游來水少時,就造成河道的嚴重淤積,洪水位不斷抬高,威脅堤防安全。為緩解黃河流域特別是下游地區水資源供需矛盾,應從漢江、淮河上游調水入黃,衝沙減淤,改善生態環境,兼顧南水北調中線、東線工程的供水作用,並通過黃河以南構成的「串聯水庫」的排程,把黃河下游河道作為淮河及漢江上游洪水的入海通道,擴大黃河下游河道過洪斷面,同時將小浪底水庫乘機所排泥沙輸送入海,提高該水庫的綜合效益。

3、將市場機制引入汙染防治領域。通過市場作用,從原來誰汙染誰治理的企業個體行為,引申為市場經濟條件下的社會分工和供求關係,形成社會化專業化的環保企業乃至環保行業,向汙染責任方提供商業性環保服務,逐步實現環境治理市場化、社會化、企業化。同時,在企業比較集中的工業園區鼓勵多家企業汙染處理設施共建共享和治汙設施專業化執行,提高治汙設施處理效率,降低汙染治理費用,逐步解決普遍存在的投入大量資金建成的環保設施,不能充分利用的問題。

4、國家應進一步加大力度推行綠色gdp,把環保工作納入地方黨政一把手的政績考核。

5、給予環保部門更大的執法權。如處罰力度,關停汙染企業等。

6、環保體制需要進一步理順,實行垂直管理,脫離地方的制約

3樓:

**黃河的主要方法:

1.種草種樹,坡耕地退耕還林、還牧,使土石不下坡,清水長流;

2.修築梯田,打壩淤地,以減少入河泥沙;

3.上中游修建水庫也是治黃的重要措施,修水庫水僅發電,還可治沙與防洪,調節黃河徑流。如小浪底水利樞紐建成後,可發揮防洪、發電、灌溉、防凌、防淤、養殖、旅遊等多種功能。

下游加固大堤,確保堤岸萬無一失。

黃河:黃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9.5萬平方公里,世界第五大長河,黃河發源於青藏高原上巴顏喀拉山北麓,流經9個省級政區(青、隴、川、寧、內蒙、陝、晉、豫、魯),注入渤海,長度與流域面積均居我國第二,但水量很小。

內蒙古河口鎮以上為上游,黃河上游青海省境內,流經青藏高原,水量不大,水流平緩,河水清澈;自青海龍羊峽、經甘肅劉家峽至寧夏青銅峽的峽谷段,水能資源豐富;在寧夏,內蒙古境內,黃河流經平緩的地形區,水流平緩,氣候乾旱,加上寧夏平原,河套平原大量引水灌溉,水量有所減少;河口鎮至河南孟津為中游,流經黃土高原,接納了汾河,渭河等支流,水量增加,特別是河水含沙量大增(90%黃河泥沙來於此);孟津以下為下游,流經華北平原,由於長期人工築堤束水,黃河下游河床高於兩岸地面數米,形成「地上河」,所以黃河下游沿途水量漸少,支流很少,且易發洪澇災害。

而由於中上游地區用於生產、生活的引水量過大,造成下游河段在春末夏初季節幾乎每年發生斷流現象。

黃河主要的支流有:上游河段有洮河和湟水,中游段有無定河、延河、汾河和渭河(其支流有涇河、洛河)等。

近年來,黃河斷流問題正日益引起我國政策的高度重視。今後,我們一方面要加強水庫建設與管理,調峰濟枯;另一面要加強全流域水資源的統一調配與管理,增強節水,護水意識;同時要加快黃河上游「引長濟黃」工程的論證。

歷史變遷

黃河的孕育、誕生、發展受制於地史期內的地質作用,以地殼變動產生的構造運動為外營力,以水文地理條件下本身產生的侵蝕、搬運、堆積為內營力。在成河的歷史過程中,運動不息,與時俱進。黃土高原的水土流失與黃河下游的泥沙堆積在史前地質時期就在進行,史後受人類活動的影響與日俱增。

根據多方面的研究,古黃河有三個發展階段:第三紀至第四紀的早更新世為古黃河孕育期。第四紀中更新世(距今115萬年~10萬年)古黃河誕生成長期。

晚更新世(距今10萬年~1萬年)黃河形成海洋水系。

歷史時期黃河在上中游平原河段,河道也曾有過演變,有的變遷還很大。如內蒙古河套河段,2023年以前磴口以下,主要分為兩支,北支為主流,走陰山腳下稱為烏加河,南支即今黃河。2023年西山嘴以北烏加河下游淤塞斷流約15公里,南支遂成為主流,北支已成為後套灌區的退水渠。

龍門~潼關河道擺動也較大。不過,這些河段演變對整個黃河發育來說影響不大。黃河的河道變遷主要發生在下游。

歷史上黃河下游河道變遷的範圍,大致北到海河,南達江淮。據歷史文獻記載,黃河下游決口氾濫1500餘次,較大的改道有20多次。

4樓:由元駒

種植樹木和草有助於防止水土流失,修建水庫

5樓:充書君

多植樹造林,多退耕還林,還草設水壩

6樓:風紀

黃河水患主要在黃土高原,黃土高原的治理有:固溝,護坡,保塬。緩解水土流失。

另外也要從根本治理,例如正確的農業耕作制度,植樹造林等等。黃河水患的治理是全國的事情,只有大家一起參與,增加保護意識,才能做好。

7樓:常禕悅

我們的黃河是個美好的時光!?

8樓:

應該多植樹造林,來保護我們的家園。

9樓:省聖

植樹造林,包括太廣泛,真的不好回答,謝謝!

10樓:戴鼎小休

常言道:「治黃百難,唯沙為首」,因此黃河治理的關鍵在於治沙。而沙大都**與黃土高原,因此首要的任務是做好黃河的水土保持工作,採取:

一方面,採取植樹種草等生物措施與建梯田、修擋土壩等工程措施相結合,治理水土流失。

另一方面,合理安排生產活動,如陡坡地退耕還林、還草,過度放牧的地方減少放牧的牲畜數量等。

11樓:獨幻邇

植樹種草,打壩淤地,修建梯田

12樓:匿名使用者

上游:建設大型 水庫;中游:在中游黃土高原地區開展水土保持綜合治理;下游:

加固黃河大堤 治理黃河的關鍵,在於( 治理泥沙)。黃河泥沙90%來自中游,加強中游(黃土高原 )地區的水土保持是治黃的根本。具體措施有:

(1)修築( 河堤),打壩淤地,以減少(洪災 ) (2)中上游修建(大型水庫 )也是治黃的重要措施,修水庫不僅( ),還可以與( 三門峽水利樞紐),調節黃河徑流。如小浪底水利樞紐建成後,可發揮(灌溉 )、(養殖 )、(發電 )、(防洪 )、(減淤 )

怎麼治理黃河?

13樓:匿名使用者

1、現階段,我們已經可以通過黃河大堤和中游的水庫群來保證黃河下游的防洪安全,但是如何進一步控制黃河下游河床抬高的速度,保證黃河的長治久安,仍需要大量、長時期科研與工程實踐。

2、現階段,我們的工程能力對於億噸級的泥沙是無能為力的,所以目前對黃河泥沙的辦法很簡單,在用現有工程手段進行水土保持的同時,儘可能通過水庫對徑流的調節能力進行排程,提高河道輸沙的效率。

3、用儘可能少的水輸送更多的泥沙,同時針對黃河來水來沙的不一致的特點進行調節,將節約下來的水資源用於經濟生產,同時也要保證黃河的防洪安全。

4、加強中游黃土高原的水土保持工作,多植樹,保護植被,調整灌溉方式,改大水漫灌為噴灌或滴灌,提倡節約用水

黃河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查哈西拉山的扎曲,北麓的卡日曲,和星宿海西的約古宗列曲,呈「幾」字形。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自治區),最後流入渤海。

如何治理黃河如何治理黃河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 保證堤防不決口

解決防伏秋大汛期的漫決、沖決和潰決問題。

二、確保河道不斷流

在行政手段上,要將用水情況與取水聯絡起來,將用水與批准水資源工程聯絡起來,制定相應配套的制裁措施。

在經濟手段上,制定合理的水價促進節約用水,同時要開展黃河水權水市場、徵收黃河水資源費等問題的研究工作。

在工程手段上,黃河下游修建水庫、有效調節黃河河口的流量的研究工作,以確保河道不斷流的安全係數。

在科技手段上,要建立一個科學的徑流演進和排程系統。引進國際先進、完善的河流徑流排程的gis和mis管理系統。黃河水量排程管理系統專案已經啟動,要儘快把它開發出來。

在法律手段上,要努力將解決黃河不斷流的問題上升到法律高度,使黃河用水依法辦事。規範超用水量的法律條款。

當黃河節水潛力用盡,還要靠外流域的調水來解決黃河不斷流的問題。

三、 保證汙染不超標,加強與其它部門的密切配合。

第一,流域機構根據黃河來水量提出每個省允許的最大排汙總量

第二,在省界斷面進行排汙量的實際監測,對超標行為****,通過社會**加強監督。

第三,加強法律手段,在《黃河法》、《黃河水資源管理和保護條例》里納入有關防治水資源汙染的內容。

四、 確保河床不抬高

水少沙多是造成黃河下游河床不斷抬高的主要原因。要確保河床不抬高:

1.搞好水土保持、減少入黃泥沙,特別要加強多沙粗沙區治理, 搞好壩系建設。

2.發揮骨幹水庫的調節作用

3.實行人工控制,並爭取形成溯源沖刷的局面

4.調水衝沙或增水調沙

15樓:匿名使用者

要疏通,不能堵。

在上游多種樹。黃河裡面 有很多上游衝下來的泥沙。因為上游岸邊沒有樹木,岸邊的土很容易就被帶走了。

還有就是淤泥打撈。

黃河河床那麼高就是因為河底淤泥太多。

如何治理好黃河中游的泥沙問題?如何治理好黃河下游「地上河」的

治理黃河主要是治沙,多種樹 草,地上河段,就只有定期清理河道,加固堤壩。多在黃土高原上種樹,然後挖掉黃河下游的泥土。ok了 比較長江中游地上河和黃河地上河的成因的不同及治理措施 成因不同 長江 地上河 河道特別彎曲 水流不暢,泥沙容易沉積。黃河 地上河 中游流經黃土高原,帶來大量泥沙,下游水流平緩,...

治理黃河拯救黃河的方法,有關於黃河的治理方案嗎?

黃河的主要方法 1.種草種樹,坡耕地退耕還林 還牧,使土石不下坡,清水長流 2.修築梯田,打壩淤地,以減少入河泥沙 3.上中游修建水庫也是治黃的重要措施,修水庫水僅發電,還可治沙與防洪,調節黃河徑流。如小浪底水利樞紐建成後,可發揮防洪 發電 灌溉 防凌 防淤 養殖 旅遊等多種功能。下游加固大堤,確保...

治理黃河的方案有哪些,黃河的治理方案

現代化黃河治理方法全面實施 黃河水利委員會關於 模型黃河 的工程規劃日前已獲水利部正式批准,至此,現代化治黃方略 原型黃河 數字黃河 模型黃河 規劃已全部得到批覆,進入全面實施階段。按照 三條黃河 的現代治河思路,今後黃河治理將先通過對原型黃河現狀的分析,提出黃河治理決策的基本需求及物理引數,然後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