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理好黃河中游的泥沙問題?如何治理好黃河下游「地上河」的

2021-12-16 17:24:14 字數 1360 閱讀 7176

1樓:匿名使用者

治理黃河主要是治沙,多種樹、草,地上河段,就只有定期清理河道,加固堤壩。

2樓:匿名使用者

多在黃土高原上種樹,然後挖掉黃河下游的泥土。ok了

比較長江中游地上河和黃河地上河的成因的不同及治理措施

3樓:匿名使用者

成因不同:

長江「地上河:河道特別彎曲」,水流不暢,泥沙容易沉積。

黃河「地上河」:中游流經黃土高原,帶來大量泥沙,下游水流平緩,泥沙大量沉積。

治理措施:

長江「地上河」:裁彎取直工程;建設長江中上游防護林。

黃河「地上河」:黃土高原打壩建庫或打壩淤地,抽引水灌溉或引黃淤灌,黃河中游地區種草植樹。

黃河下游地上河的成因是什麼

4樓:

形成原因:

黃河在流經黃土高原地區時由於河床比降高、流速快,而所經地段植被情況差,導致大量的泥沙被帶走,到了下游,流速變緩,於是大量的泥沙就沉積了下去,幾千年常此積累,堆積在河床上,致使河床升高,頻繁改道。在沒有條件修築水利樞紐調洪調沙的古代,人工修築堤壩約束水流方向更加劇泥沙的堆積,地上河就此形成了。同理,長江干流荊江段由於剛剛衝出三峽的長江攜帶大量泥沙,荊江江段九曲十八彎、比降平緩,淤積形成地上河。

5樓:誰知當年訫

黃河下游遊蕩在華北平原上,河床寬坦,水流緩慢,泥沙大量淤積,使河床平均高出兩岸地面7米以上,成為舉世聞名的地上河.

通常的河道是河道底要低於其流經的地面的.而黃河在流經黃土高原地區時由於流速快,而所經地段植被情況差,導致大量的泥沙被帶走,而到了下游,流速變緩,於是大量的泥沙就沉積了下去,幾千年常此積累,堆積在河床上,致使河床升高,地上河就此形成了.

泥沙的大量淤積使黃河下游河床不斷上升,兩岸地區每逢汛期便面臨著洪水的威脅.長期以來,人們採取修築堤防的方式來約束洪水,致使河床與兩岸地面的高差越來越大.歷史上黃河下游曾多次決口氾濫,給華北平原地區的人民帶來了深重的災難.

6樓:高中專業生

黃河中游流經黃土高原地區,水土流失嚴重,黃河含沙量高。大量泥沙流到黃河下游,這裡地勢較低平,河道變寬,水流速度減慢,泥沙沉積久而久之形成地上河。

7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上游流經地質疏鬆的黃土高原,攜帶了大量泥沙。下游位於華北平原上,地勢平、河床寬,水流緩,泥沙大量淤積使河床不斷升高,使河床高出兩岸地面,形成「地上河」。

8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中游流經,黃土高原,攜帶大量的泥沙,到達下游,水流平緩,河岸開闊,泥沙,淤積使河床抬高,從而形成地上河,治理方法是修建大壩和清理河道

如何治理黃河,怎麼治理黃河?

治理黃河方略必須針對 水少沙多 這一癥結進行科學制訂。為使黃土高原地區入黃沙量大大減少,應採用現代工程措施,將水土嚴重流失區整治成一片片錯落有致的相對平原,改變其侵蝕地理環境。1.採取植樹種草等生物措施與建梯田 修擋土壩等工程措施相結合,治理水土流失。2.合理安排生產活動,如陡坡地退耕還林 還草,過...

怎樣治理家鄉環境的汙染,如何治理家鄉的環境汙染地理論文

1 如果發現汙染嫌疑可以向當地縣級以上環保局舉報 2 或者12369 舉報 3 不行再向上級環保部門舉報或當地檢察院舉報。如何治理家鄉的環境汙染地理 要轉變以往比較注重水資源的開發 利用 治理,對水資源的配置 節約 保護重視不夠的局面,要把節約和保護水資源作為一項重大國策,實現由工程水利向資源水利,...

如何治理魚塘中的藍藻,魚塘中的藍藻如何處理?

除藻三大類方法概況 以下段落節選自某畢業 化學藥品時間效應比較快,可快速殺死藻類。因此,但除非應急和健康安全許可,化學殺藻一般不宜採用。目前使用較多的化學殺藻劑是有機溴 硫酸銅 氯化銅 高錳酸鉀等,其中最常用的是硫酸銅。銅離子對藍藻以及其他藻類的危害已經有大量的報道 和麗萍等,2001 雖然化學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