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習微控制器c(C51)之前是不是必須對微控制器的硬體知識有了解

2021-09-06 09:20:50 字數 1992 閱讀 8020

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需要了解。方法上也可以邊學邊用,最後再歸納。51微控制器的知識可分兩類:

一類屬於硬體,即使不想搞得那麼深,也至少要了解程式儲存器、ram、中斷系統、序列口、定時器及4組io口這6類部件的功能特性及使用方法,否則既便是讀別人的程式,也不能搞清軟體的工作流程,更別說自己寫程式了;對其它方面的硬體知識也可以邊學邊瞭解,一口吃不成胖子,慢慢來。

另一類屬於軟體,也就是51的組合語言。瞭解彙編對硬體的理解會有提高。不過由於你會c語言,這部分知識倒是可以先放放,有興趣的話再學。

至於鍵盤、顯示,這塊沒什麼難度,需要時再研究就是了。不過這裡說句題外話:鍵盤顯示屬於資訊輸入輸出介面,其實這就是c51(或者說微控制器的c語言)與pc機c語言的最大差別!

pc機的輸入輸出是統一的(顯示器及鍵盤),為此pc機的c語言就擴充套件了很多的資訊輸入輸出函式,比如圖形處理函式等;而微控制器的資訊輸入輸出則是不確定的,有的微控制器系統根本沒有鍵盤顯示,因此無法做成標準庫函式。

2樓:

當然有一定的瞭解是好的

也不是重要 我學的是mcs-51微控制器

微控制器程式設計要自己多操作下

從實踐中理解

3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c的基礎是不夠的,還要對微控制器的內部資源有一定的瞭解,在c程式裡會有很多暫存器,不懂微控制器是看不懂得,而且微控制器的c語言和pc上的c語言有些不一樣的。建議拿本微控制器基礎的書看,初學者學習下51微控制器吧,是很經典的。現在市面上微控制器的型號有很多,具體程式設計還要看微控制器的資料手冊,不過原理上大致和51的使用差不多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這樣了,不過你所說的應該是外圍電路,看來你找到入門的路口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必須的,微控制器學習目的就是應用,需要對他的各個引腳功能進行了解。

有一點數字和類比電路知識就很容易看懂了,很多參考資料上多有它們的內部結構方框圖,對他的方框圖認知一下就可以了(有興趣可以深入瞭解),引腳邏輯功能必須牢記的,否則,程式設計工作無法進展。

學微控制器要先會硬體…還是先學c語言啊?

6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微控制器的固有特徵:直接操作底層硬體。所以應該首先了解硬體:

結構、暫存器、i/o口、計數器、定時器、ram等基本原理及指令操作,然後瞭解彙編,最後可以學c(如:c51等)。因為微控制器的程式設計,離不開底層控制。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其實都可以,假如你先學會了c語言,當你學微控制器的時候一般來說是學完的時候在簡單瞭解一下微控制器的c語言程式設計你就可以直接用了。如果沒學過c語言也可以直接學微控制器,之後字學習c語言的時候在把怎麼用c語言編寫微控制器程式瞭解一下也可以。因為在學習微控制器的時候為了更好的瞭解硬體工作一般是用匯編來學習。

8樓:匿名使用者

c語言,硬體比較容易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先學點電子基礎比較好

學習微控制器c語言,哪些書比較好?

10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看微控制器c語言

教bai程如郭du天祥的《新概念51微控制器c語言教程》zhi;如果dao不會c語言的話先內把c語言學好,學譚浩強容《c程式設計》,有c語言基礎學c語言程式設計就沒多大問題。

微控制器是軟硬體結合的東西,所以需要學好軟體和硬體兩部分:軟體——可以學彙編,也可以學c語言,建議學習c語言,因為現在很多人都用c來程式設計序,而且c語言的閱讀性和移植性要比彙編好。c語言更接近人的語言,學起來容易些,當然,最好後面也把彙編學了,這樣在實際應用時更得心應手。

學c語言的話可以去買本譚浩強的《c語言程式設計》;硬體——數電、模電的基礎必須得有,不然你拿到電路不會分析計算也不會使用,只要找一些數電模電的教材看就好了,沒有什麼特殊的要求。

11樓:匿名使用者

微控制器c語言,彙編,資料結構,之類的,之後gui,……。

有關51實驗版微控制器的問題,關於51微控制器的問題

初步瀏覽了一下,動態顯示的話delay時間太長就會閃爍。你好 初步看一眼,數碼管閃爍的原因無非是時間間隔太長,先建議你縮短延時時間,再事實。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到你。像是串列埠驅動的數碼管,靜態顯示。這樣的電路,不宜頻繁的顯示,一秒鐘,顯示一次就可以了。把顯示部分,移到定時中斷裡面,即可 main v...

51微控制器的程式是什麼意思,51微控制器的51是什麼意思?

clr c 清零進位標誌 mov a,66h 立即數66h送入ajc loop1 判斷c是否為0,c 1跳轉到loop1cpl c 取反c setb 01h 非法的指令setb只能對位操作loop1 orl c,acc.0 將a的最低位送入c中jb acc.2loop2 a中的第三位為1則跳到loo...

51微控制器的定時器怎麼做延時51微控制器的定時器怎麼做延時彙編

1 你的主程式必須在1秒內完成一個過程,然後等待下一秒的到來 2 主程式放在一個迴圈內,並回設定答一個標記,以判斷是否觸發執行主程式,還是繼續空迴圈 3 這個標記就由延時中斷例程來賦值 其實,如果你的主程式能夠在1秒內完成,由沒有其他任務的話,完全可以放在中斷例程裡執行的 貌似想到的方法和複雜,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