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黃河的方法,怎樣治理黃河的資料

2023-01-29 16:45:19 字數 4944 閱讀 4175

1樓:╄莪狠婞偪

懸賞分:0 - 離問題結束還有 14 天 22 小時在2023年汛期部署指揮黃河防汛中,已經首次實現了「三條黃河」的聯動,並在防汛過程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按照「三條黃河」治理規劃,到2023年,將在黃河上形成較為完善的防洪減淤體系,確保標準內洪水防洪安全,使水資源得到有效管理,保證黃河在一般年份不斷流,使黃土高原面積達到12億平方公里,建成淤地壩16萬座,使入黃泥沙減少3億噸。

一種疏通淤塞河流的方法此方法是將河底泥沙一薄層一薄層的重新颳起,並將之提升到水流速度較大的中上層,使之混入河水中,隨河水沖走,要疏的河段每隔250米遠為一段,在每段的寬度上設四臺攪浮泥沙的機械,在每段內來回不停地攪浮泥沙,把整個中下游河段的水攪渾,水中的含沙量就增大了,河水流走了,河底也就洗低了。

對已淤塞的黃河,從入海口開始,每隔250米為一小段,在每小段的寬度上設四臺攪刮提升泥砂的機構,一薄層一薄層的將河底泥底泥砂攪浮,使之混入河水的中上層隨水沖走,疏理段所有攪浮泥砂的機械都工作,疏理段的河水便被攪渾,高含砂水流入大海,從而洗低了疏理段的河床,每小段的距離隨每小段的水流速度而變,每小段寬度上所設攪浮機械的臺數,由該小段的河寬而變。 (2)攪浮泥砂的機械置於浮筒上,既可攪刮硬河底的砂土層,又可攪浮沉於河底的稀泥漿。

2樓:匿名使用者

師:請同學們自由讀課文,概括出各自然段的段意。

(學生讀課文,概括各段段意,並全班交流。)

師:你採用了哪些方法概括段意?

生:我採用了歸納法概括段意。

生:在概括第六自然段的段意時,我採用了找本段中心句的方法。

生:我讀課題時,產生了許多疑問,如:黃河變化前是什麼樣子?

變化後又是什麼樣子?這為什麼會發生這些變化呢?我們應該怎樣拯救黃河呢?

然後,我帶著這些問題去讀課文,並在相應的段落找到了答案,由此概括出了各段的段意。

師:你真是個肯動腦筋的孩子!你的方法真好!請同學們再次自由輕聲地讀課文,說說課文重點寫的是哪些自然段?

生:課文重點寫了3、5、6、7自然段。

師:這篇課文就是圍繞這幾個方面來寫黃河是怎樣變化的。我們把這幾個自然段的段意連成一段通順的話,也就是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誰來給說說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

生:黃河變化前的樣子……

師:(打斷學生的話)這篇課文主要寫了——

生:這篇課文主要寫了:1、黃河變化前的樣子;2、黃河……

師: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最好不要用條款式,它應該是一段通順連貫的話。再來試試。

生:這篇課文主要寫了黃河變化前的樣子。

師:接著——

生:接著寫了黃河變化後的樣子,再寫了黃河變化的原因,最後寫了黃河的治理方案。

師:真能幹!我認為把前兩句合成一句,更簡練些,你認為呢?

生:這篇課文主要寫了黃河變化前、後的樣子,以及變化的原因,最後寫了怎樣治理黃河。

師:這樣的概括內容完整,語言簡潔明瞭。現在請同學們總結出概括文章主要內容的方法。

生:先讀課文,把各自然段的段意概括出來,然後將主要段落的意思連成一段通順的話。這就是文章的主要內容。

師:這是概括文章主要內容的一種重要方法,當然另外還有很多方法,要依具體情況而定。同學們再讀讀課文,看看本課還有其它方法可以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嗎?

生:老師,我發現課文的3、5、6自然段都是圍繞第2自然段的問題來寫的。所以,我還可以這樣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

這篇文章主要寫了黃河由中華民族的搖籃變成了中華民族的憂患的原因以及治理黃河的方案。

師:你真是個讀書肯動腦筋的孩子!抓住課文中起重要作用的自然段,來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也是一種好方法。

評析本堂課的教學返璞歸真,是一堂真正的語文課。

一、簡簡單單。課堂上沒有繁瑣的目標,龐雜的內容,零碎的講解,新奇的形式,熱鬧的活動,有的只是簡明的目標,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培養學生的概括能力,簡要的講述、點撥、激勵。

二、實實在在。實實在在的讀,實實在在的說。堅持以讀為本,讓學生在讀中掌握課文的主要內容,實實在在的指導,教師不厭其煩的指導學生學習概括,有要求,有點撥,有引導,有激勵,有示範……讓學生用通順流暢、規範的語言說出文章的主要內容,無不耐心細緻。

3樓:手機使用者

╭︿︿︿╮

( (oo) )

︶ ︶︶

怎樣治理黃河的資料

4樓:

治理黃河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四點:

一、堅持植樹造林,不能讓泥沙隨心所欲地流進黃河,起到固定泥沙的作用

二、黃土高原地區應堅持牧、林為主的經營方向,增加高原地區的植被覆蓋率,嚴禁開荒。

三、保護好森林資源,多種樹,防止水土流失,側面降低沙塵暴、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災害。

四、合理規劃土地,還要大量修築水利工程,合理利用黃河水的資源。

5樓:蕉下客阿

1、黃河的特點是水少沙多,水沙執行過程不協調。黃河65%的水量來自蘭州以上,而90%的泥沙來自中游黃土高原,但二者在時間上常不相適應。

2、當中游來沙多,上游來水少時,就造成河道的嚴重淤積,洪水位不斷抬高,威脅堤防安全。為緩解黃河流域特別是下游地區水資源供需矛盾,應從漢江、淮河上游調水入黃,衝沙減淤,改善生態環境,兼顧南水北調中線、東線工程的供水作用,並通過黃河以南構成的「串聯水庫」的排程,把黃河下游河道作為淮河及漢江上游洪水的入海通道,擴大黃河下游河道過洪斷面,同時將小浪底水庫乘機所排泥沙輸送入海,提高該水庫的綜合效益。

3、將市場機制引入汙染防治領域。通過市場作用,從原來誰汙染誰治理的企業個體行為,引申為市場經濟條件下的社會分工和供求關係,形成社會化專業化的環保企業乃至環保行業,向汙染責任方提供商業性環保服務,逐步實現環境治理市場化、社會化、企業化。同時,在企業比較集中的工業園區鼓勵多家企業汙染處理設施共建共享和治汙設施專業化執行,提高治汙設施處理效率,降低汙染治理費用,逐步解決普遍存在的投入大量資金建成的環保設施,不能充分利用的問題。

4、國家應進一步加大力度推行綠色gdp,把環保工作納入地方黨政一把手的政績考核。

5、給予環保部門更大的執法權。如處罰力度,關停汙染企業等。

6、環保體制需要進一步理順,實行垂直管理,脫離地方的制約

6樓:

治理黃河方略必須針對「水少沙多」這一癥結進行科學制訂。為使黃土高原地區入黃沙量大大減少,應採用現代工程措施,將水土嚴重流失區整治成一片片錯落有致的相對平原,改變其侵蝕地理環境。

1.採取植樹種草等生物措施與建梯田、修擋土壩等工程措施相結合,治理水土流失。

2.合理安排生產活動,如陡坡地退耕還林、還草,過度放牧的地方減少放牧的牲畜數量等。

黃河,中國北部大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平方公里。世界第五大長河,中國第二長河。

黃河北源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支脈查哈西拉山南麓的扎曲,南源發源於巴顏喀拉山支脈各姿各雅山北麓的卡日曲,西源發源於星宿海西的約古宗列曲。呈「幾」字形,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自治區),最後流入渤海。

7樓:手機使用者

於黃河淤泥的治理:

治理黃河方略必須針對「水少沙多」這一癥結進行科學制訂。為使黃土高原地區入黃沙量大大減少,應採用現代工程措施,將水土嚴重流失區整治成一片片錯落有致的相對平原,改變其侵蝕地理環境。這一治本之策無疑是行之有效的。

為緩解黃河流域特別是下游地區水資源供需矛盾,應從漢江、淮河上游調水入黃,衝沙減淤,改善生態環境,兼顧南水北調中線、東線工程的供水作用,並通過黃河以南構成的「串聯水庫」的排程,把黃河下游河道作為淮河及漢江上游洪水的入海通道,擴大黃河下游河道過洪斷面,同時將小浪底水庫乘機所排泥沙輸送入海,提高該水庫的綜合效益。

不能僅把黃河作為一個整體來研究治理對策,而且還要把臨近流域作為一個系統加以考慮,防洪與用水問題等統籌兼顧,最大限度實現黃淮海平原的水資源優化調配。

1.將市場機制引入汙染防治領域。通過市場作用,從原來「誰汙染誰治理」的企業個體行為,引申為市場經濟條件下的社會分工和供求關係,形成社會化、專業化的環保企業乃至環保行業,向汙染責任方提供商業性環保服務,逐步實現環境治理市場化、社會化、企業化。

同時,在企業比較集中的工業園區鼓勵多家企業汙染處理設施共建共享和治汙設施專業化執行,提高治汙設施處理效率,降低汙染治理費用,逐步解決普遍存在的投入大量資金建成的環保設施,不能充分利用的問題。

2.樹立「維持黃河健康生命」的新治河理念。一是劃定黃河水功能區,根據黃河水資源量和水流的納汙能力,提出各省(區)允許排入黃河的汙染物總量,實行省(區)際斷面水質行政首長負責制;二是依法治汙,在相關法規中明確相應的水汙染超標處罰措施,對於汙染超標省(區)要停止審批新的水資源利用專案;三是建立和完善水利、環保聯合治汙機制,在排汙監測和監管處理水汙染突發事件上統一行動、團結治汙。

3.國家應進一步加大力度推行綠色gdp,把環保工作納入地方黨政一把手的政績考核。

4.環保體制需要進一步理順,實行垂直管理,脫離地方的制約。

5.給予環保部門更大的執法權。如處罰力度,關停汙染企業等。

6.地方新上專案論證必須有科學的決策程式,有環保部門參與,對新上專案,如果發生大的汙染事件,實行事後決策追究制度,以加強地方「一把手」對黃河汙染監督管理的自覺性和責任感。

7.應該在具備了有效的監測網路基礎上,探索建立排汙區域賠償制度,讓過度佔有資源者付出應有代價。可以通過「排汙收費」的辦法,由河流段面水質不達標者,向下遊提供補償,迫使沿黃地區**加大對本地區汙染的治理。

總歸一句話:多說不如多幹,虛幹不如實幹!

三道嶺史迎新《治理黃河的十八訣》

治理黃河十八訣,用心揣摸不等閒。

第-法治總在先,殺鯀用禹治河功。

廢雍用疏舜稱明,大禹治水九河順。

第=治水先治沙,黃土高坡早綠化,

上游沙少下自靖,水土保持別忽視。

第三慎建大水庫,能蓄能排不雍沙。

雍中有疏無遺害,黃土流沙人海流。

第四寬河度巨洪,千年大汛若等閒。

大堤堅固如金剛,束縛狂龍保平安。

第五束水衝沙漕,大水大漕小細溝。

河床分切如梳狀,大洪小水各適漕。

第六改道新黃河,泥沙疏入黃海濱。

清水取用濁衝沙,圍海造田弈河灘。

第七河漕設閘門,調水調沙更相宜。

河漕輪替無於泥,灘是漕梳漕亦灘。

治理黃河拯救黃河的方法,有關於黃河的治理方案嗎?

黃河的主要方法 1.種草種樹,坡耕地退耕還林 還牧,使土石不下坡,清水長流 2.修築梯田,打壩淤地,以減少入河泥沙 3.上中游修建水庫也是治黃的重要措施,修水庫水僅發電,還可治沙與防洪,調節黃河徑流。如小浪底水利樞紐建成後,可發揮防洪 發電 灌溉 防凌 防淤 養殖 旅遊等多種功能。下游加固大堤,確保...

治理黃河的方案有哪些,黃河的治理方案

現代化黃河治理方法全面實施 黃河水利委員會關於 模型黃河 的工程規劃日前已獲水利部正式批准,至此,現代化治黃方略 原型黃河 數字黃河 模型黃河 規劃已全部得到批覆,進入全面實施階段。按照 三條黃河 的現代治河思路,今後黃河治理將先通過對原型黃河現狀的分析,提出黃河治理決策的基本需求及物理引數,然後藉...

如何治理好黃河中游的泥沙問題?如何治理好黃河下游「地上河」的

治理黃河主要是治沙,多種樹 草,地上河段,就只有定期清理河道,加固堤壩。多在黃土高原上種樹,然後挖掉黃河下游的泥土。ok了 比較長江中游地上河和黃河地上河的成因的不同及治理措施 成因不同 長江 地上河 河道特別彎曲 水流不暢,泥沙容易沉積。黃河 地上河 中游流經黃土高原,帶來大量泥沙,下游水流平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