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頌》在讚頌黃河之前,對黃河進行了怎樣的描寫

2021-03-04 00:03:03 字數 5709 閱讀 7418

1樓:愉快放假

《黃河頌》在讚頌黃河之前,對黃河進行了氣魄和精神的描寫。

——表現了黃河河道彎曲,河流洶湧澎湃。

《黃河頌》在讚頌黃河之前,對黃河進行了怎樣的描寫

2樓:虎說體育

通過描寫黃河的氣勢、走向、形態、起源、終點,讚頌了黃河養育、保衛、激勵了中華名族的精神。是用頌歌的方法寫的,頌歌大多帶有奔放的熱情,高歌讚頌黃河之偉大、堅強。由男高音獨唱,歌帶悲壯,在伴奏中可以聽出黃河奔流的力量!

《黃河頌》是著名**作品《黃河大合唱》第二樂章的歌詞,同時也可當作一首反映抗日救亡主題的現代詩來讀。這首詩以熱烈的頌歌形式塑造黃河的形象,語言和抒情方面淺顯易懂,情緒慷慨激昂,是初一年級學生接受詩歌教育、領略新詩藝術的好材料,更是他們接受愛國主義教育、強化愛國熱情的好題材。

《黃河頌》的作者借歌頌黃河來歌頌中華民族,以激發中華兒女的愛國豪情,號召中華兒女學習黃河偉大堅強的精神,保衛黃河,保衛中國。

《黃河頌》作者歌頌黃河的用意是什麼?

3樓:小青蛙跳著走

詩人借歌頌黃河歌頌我們的民

4樓:攪沫沫獅子

對中華民族的孕育和巨大的保護作用,歌頌了中華民族堅強不屈的民族精神,表達了中華兒女的堅強決心和一往無前的勇氣。全詩語言奔放,意境開闊高遠,氣勢磅礴,充滿力量,讀來一氣呵成,激情澎湃,給人以強烈的精神震撼。

《黃河頌》當是一首反映抗日救亡主題的現代詩。它是一首頌詩,著眼於「歌頌」。《黃河船伕曲》描寫:

「烏雲滿天,驚濤拍岸,黃河的船伕,在暴風雨中搏戰,經過千辛萬苦終於到達了彼岸。這象徵著我們偉大的民族和人民突破驚濤駭浪般的重重困難,終於取得輝煌的勝利。」

於是在第二章《黃河頌》中,詩人作為時代的歌手出現,他站在高山之巔,代表祖國英勇的兒女,向著黃河唱出了頌歌,用澎湃的激情熱情地謳歌了黃河的巨集偉氣勢、源遠流長,對中華民族的孕育和巨大的保護作用,並表達了學習黃河精神,鑄就像它一樣偉大堅強的決心。

5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歷來被尊為母親的象徵,作者以黃河這一巨集偉形象,《黃河頌》的作者以鏗鏘有力的語句,歌頌我們祖國的大好河山,可是我們的母親正在受侵略者的欺凌,號召全中華英雄兒女團結起來,用生命和鮮血保衛當時處於危難時刻的祖國.

《黃河頌》在讚頌黃河之前,對黃河進行了怎樣的描寫

6樓:課文你來說

《黃河頌》在讚頌黃河之前,對黃河進行了氣魄和精神的描寫。

——表現了黃河河道彎曲,河流洶湧澎湃。

7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頌》在讚頌黃河之前,對黃河進行了【氣勢】的描寫

黃河頌歌詞中後面的內容起了什麼作用?描寫了黃河的什麼特點?各是什

8樓:jack常

激發廣大中華兒女的民族自豪感與自信心詩人從黃河的自然特點。

詩人借歌頌黃河歌頌我們的民族,以英勇的氣概和堅強的決心保衛黃河、黃河在歷史上對中華民族的貢獻等方面讚美了黃河的氣魄,激勵中華兒女像黃河一樣"、黃河的地理特徵。

黃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平方公里。是中國第二大河,世界第五大河。

黃河發源於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北麓約古宗列盆地的瑪曲,呈「幾」字形。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山東9個省、自治區,最後流入渤海。

黃河是中華文明的最主要發源地,中國人稱其為「母親河」。世界各地的炎黃子孫,都把黃河流域認作中華民族的搖籃,稱黃河為「母親河」,為「四瀆之宗」,視黃土地為自己的「根」。

9樓:微信

你好,歌詞部分:

第一節:讚頌黃河偉大堅強

詩歌部分:

第二節:描寫黃河的形象、氣勢

(以「啊!黃河!」領起的三段)

1、黃河養育了中華民族

2、黃河保衛了中華民族

3、黃河激勵著中華民族

最後:學習黃河偉大堅強的精神

《黃河頌》表現了黃河的什麼特點

10樓:**座美妝達人

《黃河頌》表現了黃河的巨集偉氣勢、源遠流長,對中華民族的孕育和巨大的保護作用。

1.驚濤澎湃,掀起萬丈狂瀾; 濁流宛轉,結成九曲連環;

2.從崑崙山下 奔向黃海之邊,  把中原大地 劈成南北兩面。

3.你一瀉千丈,浩浩蕩蕩,向南北兩岸伸出千萬條鐵的臂膀。

擴充套件資料。

《黃河大合唱》是現代詩人光未然於2023年創作的一首現代詩。

此詩是一首反映抗日救亡主題的抒情詩,此詩亦是詩人對黃河唱出的頌歌,詩人用澎湃的熱情地謳歌了黃河的巨集偉氣勢、源遠流長,對中華民族的孕育和巨大的保護作用,歌頌了中華民族堅強不屈的民族精神,表達了中華兒女的堅強決心和一往無前的勇氣。

全詩語言奔放,意境開闊高遠,氣勢磅礴,充滿力量,讀來一氣呵成,激情澎湃,給人以強烈的精神震撼。

11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黃河堅強偉大,頑強奮鬥的氣勢,精神值得中華兒女學習。這組詩,雄健磅礴,深沉渾厚,是中華民族抵禦外侮的英雄詩篇,也是抗日戰爭時代現實的悲壯圖畫。反映了人民空前的覺醒,表現出強烈的民族氣節和不屈服的鬥爭精神。

在藝術上,全詩構思完整,佈局講究,以黃河這一中華民族的象徵為貫穿形象,熔鑄了澎湃的激情,使全詩呈現出強大的力度。同時由於詩人從中國傳統詩詞表現手法上吸收借鑑,組詩節奏明快,語言凝鍊。這首詩表面上是寫黃河澎湃的氣魄,但實質上是寫中國人民的英勇啊。

歌詞中反覆出現的「啊!黃河!」起的作用「啊!

黃河!」反覆出現,把歌詞主體部從「啊!黃河!

/你是中華民族的搖籃」到「將要在你的哺育下/發揚滋長」分為三個層次,依次是:黃河養育了中華民族,黃河保衛了中華民族,黃河還將激勵著中華民族。由實到虛,環環相扣,逐步深入。

拓展資料:《黃河大合唱》是著名詩人光未然(張光年)為配合**家冼星海創作的大型民族交響樂而寫的組詩。《黃河頌》詩人採用象徵的手法表面上歌頌黃河,實際上是歌頌我們的民族,激勵中華兒女像黃河一樣「偉大堅強」,以英雄的氣概和堅強的決心保衛黃河,保衛中國。

展示了黃河桀驁不馴的血性和中華民族的英雄氣概,歌頌了黃河氣勢巨集偉,歷史源遠流長。

12樓:米粒星米粒

《黃河頌》在體裁上是一首頌詩,著眼於「歌頌」,在結構上與組詩第一章《黃河船伕曲》是緊密相承的。

《黃河船伕曲》描寫:「烏雲滿天,驚濤拍岸,黃河的船伕,在暴風雨中搏戰,經過千辛萬苦終於到達了彼岸。這象徵著我們偉大的民族和人民突破驚濤駭浪般的重重困難,終於取得輝煌的勝利。

」於是在第二章《黃河頌》中,詩人作為時代的歌手出現,他站在高山之巔,代表祖國英勇的兒女,向著黃河唱出了頌歌。

他歌頌黃河氣勢巨集偉,源遠流長,並且要學習它的榜樣,像它一樣的偉大堅強。 《黃河頌》開篇明確「歌頌黃河」的主題,展示了黃河的偉大堅強。歌頌黃河養育了中華民族,黃河保衛了中華民族,黃河還將激勵著中華民族。

最後尾聲部分號召我們學習黃河的精神。

《黃河頌》詩人採用象徵的手法表面上歌頌黃河,實際上是歌頌我們的民族,激勵中華兒女像黃河一樣「偉大堅強」,以英雄的氣概和堅強的決心保衛黃河,保衛中國。她旋律激昂,**壯闊,氣勢磅礴,熱情深切,充滿了強烈的衝擊力和震撼力,展示了黃河桀驁不馴的血性和中華民族的英雄氣概,歌頌了黃河氣勢巨集偉,歷史源遠流長。

13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頌》表現了黃河的澎湃的氣魄,巨集偉壯闊的特點。

拓展資料

《黃河大合唱》是現代詩人光未然於2023年創作的一首現代詩。此詩是一首反映抗日救亡主題的抒情詩,此詩亦是詩人對黃河唱出的頌歌,詩人用澎湃的熱情地謳歌了黃河的巨集偉氣勢、源遠流長,對中華民族的孕育和巨大的保護作用,歌頌了中華民族堅強不屈的民族精神,表達了中華兒女的堅強決心和一往無前的勇氣。全詩語言奔放,意境開闊高遠,氣勢磅礴,充滿力量,讀來一氣呵成,激情澎湃,給人以強烈的精神震撼。

14樓:沒得感情

黃河頌中描寫了黃河一往無前,無堅不摧,源遠流長,奔騰不息的特點。

黃河頌它以豐富的藝術形象,壯闊的歷史場景和磅礴的氣勢,來歌頌我們的民族激發廣大中華兒女的民族自豪感與自信心,激勵中華兒女像黃河一樣的「偉大堅強」,以英勇的氣概和堅強的決心保衛黃河,保衛祖國。

《黃河頌》當是一首反映抗日救亡主題的現代詩。它是一首頌詩,著眼於「歌頌」,在結構上與組詩第一章《黃河船伕曲》是緊密相承的。《黃河船伕曲》描寫:

「烏雲滿天,驚濤拍岸,黃河的船伕,在暴風雨中搏戰,經過千辛萬苦終於到達了彼岸。

這象徵著我們偉大的民族和人民突破驚濤駭浪般的重重困難,終於取得輝煌的勝利。」於是在第二章《黃河頌》中,詩人作為時代的歌手出現,他站在高山之巔,代表祖國英勇的兒女,向著黃河唱出了頌歌,用澎湃的激情熱情地謳歌了黃河的巨集偉氣勢、源遠流長,對中華民族的孕育和巨大的保護作用,並表達了學習黃河精神,鑄就像它一樣偉大堅強的決心。

在藝術上,全詩構思完整,佈局講究,以黃河這一中華民族的象徵為貫穿形象,熔鑄了澎湃的激情,使全詩呈現出強大的力度。同時由於詩人從中國傳統詩詞表現手法上吸收借鑑,組詩節奏明快,語言凝鍊。這首詩表面上是寫黃河澎湃的氣魄,但實質上是寫中國人民的英勇無畏。

15樓:雨中漫步

《黃河頌》

表達了黃河堅強偉大,頑強奮鬥的氣勢,精神值得中華兒女學習.

這首詩表面上是寫黃河澎湃的氣魄,但實質上是寫中國人民的英勇.

16樓:水中月亮

《黃河大合唱》是現代詩人光未然於2023年創作的一首現代詩。此詩是一首反映抗日救亡主題的抒情詩,此詩亦是詩人對黃河唱出的頌歌,詩人用澎湃的熱情地謳歌了黃河的巨集偉氣勢、源遠流長,對中華民族的孕育和巨大的保護作用,歌頌了中華民族堅強不屈的民族精神,表達了中華兒女的堅強決心和一往無前的勇氣。

《黃河頌》表現了黃河的巨集偉氣勢、源遠流長,對中華民族的孕育和巨大的保護作用,並表達了學習黃河精神,鑄就像它一樣偉大堅強的決心。

黃河頌歌詞中後面的內容起了什麼作用?描寫了黃河的什麼特點?各是什

17樓:小小小小苗

你好,歌詞部分:

第一節:讚頌黃河偉大堅強

詩歌部分:

第二節:描寫黃河的形象、氣勢

(以「啊!黃河!」領起的三段)

1、黃河養育了中華民族

2、黃河保衛了中華民族

3、黃河激勵著中華民族

最後:學習黃河偉大堅強的精神

黃河頌詩中描寫了黃河的什麼特點,詩人借黃河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18樓:學姐

黃河驚濤澎湃,具有恢弘的氣勢,而且它源遠流長、九曲連環,彷彿象徵了我們中華民族曾經有過的榮辱興衰。

《黃河頌》的作者借歌頌黃河來歌頌中華民族,以激發中華兒女的愛國豪情,號召中華兒女學習黃河偉大堅強的精神,保衛黃河,保衛中國。

每一個看到它的人都會為之而感動。在抗日戰爭期間,我國著名詩人光未然跟隨抗日戰士行軍來到了黃河岸邊,看到這一奇景,感慨不已,於是寫下了歌頌黃河母親的豪邁頌歌《黃河頌》。

歌頌黃河母親的大型組詩《黃河大合唱》,共由八個樂章組成,經冼星海譜曲後風行全國:《黃河船伕曲》《黃河頌》《黃河之水天上來》、《黃河對口曲》、《黃水謠》、《黃河怨》、《保衛黃河》、《怒吼吧,黃河》。

創作背景:2023年,( 抗日 )戰爭全面爆發,日本侵略者的鐵蹄踐踏華北大地,全國掀起抗日救亡的高潮。詩人光未然奔赴延安,隨八路軍將士在黃河兩岸抗擊日寇。

雄奇壯麗的山川,英勇抗敵的戰士,強烈的感染了詩人。激動之餘, 光未然寫下了組詩(  《黃河大合唱》  )。《黃河大合唱》共分( 八 )個樂章,《黃河頌》為第二樂章。

如何朗讀黃河頌,《黃河頌》朗讀節奏

黃河頌 朗誦詞 啊,朋友!黃河以它英雄的氣魄,出現在亞洲的原野 它表現出我們民族的精神 偉大而又堅強!這裡,我們向著黃河,唱出我們的讚歌。歌詞 我站在高山之巔,望黃河滾滾,奔向東南。驚濤澎湃,掀起萬丈狂瀾 濁流宛轉,結成九曲連環 從崑崙山下奔向黃海之邊,把中原大地劈成南北兩面。啊!黃河!你是我們民族...

黃河頌的相關,黃河頌的相關資料

黃河頌的資料 一 整體把握 古往今來,黃河以 黃河頌 朗誦詞 啊,朋友!黃河以它英雄的氣魄,e5a48de588b6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38646331 黃河頌 是抗日戰爭時期,著名交響樂 黃河大 合唱 中一首獨唱歌曲的歌辭,作者的創作意圖是希望在抗日戰爭時期,激...

黃河頌中用的精妙的句子有哪些,黃河頌中用的精妙的句子有哪些?

1 五千年的.發源 2 用你那英雄.的屏障 3 向南北兩.臂膀 我站在高山之巔,望黃河滾滾,奔向東南。驚濤澎湃,掀起萬丈狂瀾 濁流宛轉,結成九曲連環 從崑崙山下 奔向黃海之邊 把中原大地 劈成南北兩面。10和11 23喝24與30段 給 黃河頌 中的精妙語句做賞析 1.黃河以它英雄的氣魄 英雄 一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