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頌中用的精妙的句子有哪些,黃河頌中用的精妙的句子有哪些?

2021-03-04 00:03:03 字數 5841 閱讀 3872

1樓:匿名使用者

1:五千年的......發源

2:用你那英雄......的屏障

3:向南北兩......臂膀

2樓:baby·莫棄

我站在高山之巔,

望黃河滾滾,

奔向東南。

驚濤澎湃,

掀起萬丈狂瀾;

濁流宛轉,

結成九曲連環;

從崑崙山下

奔向黃海之邊;

把中原大地

劈成南北兩面。

3樓:楊鵬程萬里

10和11 23喝24與30段

給《黃河頌》中的精妙語句做賞析

4樓:森海和你

1.黃河以它英雄的氣魄(「英雄」一詞賦予黃河以人的精丹風貌,寫出了黃河磅礴的氣勢,同時也奠定了全文的情基調。)

2.偉大而又堅強!(指出黃河的象徵意義,明確了歌頌黃河的原因——它代表我們民族堅忍頑強的意志和不屈不撓的精神。)

3.望黃河滾滾。(此句中的「望」字,一直統領到「把中原大地/劈成東南兩面」。同時為下文的「頌」黃河蓄勢。)

4.劈成東南兩面。(詩人著重寫黃河的額動態,把黃河的氣勢表現得十分充分。)

5.啊!黃河!(用「啊」領起,充滿激情。)

6.你是中華民族的搖籃!(把黃河比喻為「中華民族的搖籃」非常貼切,因為黃河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它孕育了五千年的古國文化,哺育了世世代代的炎黃子孫。)

《黃河大合唱》是現代詩人光未然於2023年創作的一首現代詩。此詩是一首反映抗日救亡主題的抒情詩,此詩亦是詩人對黃河唱出的頌歌,詩人用澎湃的熱情地謳歌了黃河的巨集偉氣勢、源遠流長,對中華民族的孕育和巨大的保護作用,歌頌了中華民族堅強不屈的民族精神,表達了中華兒女的堅強決心和一往無前的勇氣。

全詩語言奔放,意境開闊高遠,氣勢磅礴,充滿力量,讀來一氣呵成,激情澎湃,給人以強烈的精神震撼。

創作背景

2023年11月武漢淪陷後,詩人光未然帶領抗敵演劇三隊,從陝西宜川縣壺口附近東渡黃河,轉入呂梁山抗日根據地。途中親臨險急流、怒濤漩渦、礁石瀑布,目睹黃河船伕們與狂風惡浪搏鬥的情景,聆聽了悠長高亢、深沉有力的船伕號子。次年1月抵達延安後,醞釀並寫出了《黃河大合唱》組詩。

此詩即為組詩八章中的第二篇。

主題思想

《黃河頌》當是一首反映抗日救亡主題的現代詩。它是一首頌詩,著眼於「歌頌」,在結構上與組詩第一章《黃河船伕曲》是緊密相承的。《黃河船伕曲》描寫:

「烏雲滿天,驚濤拍岸,黃河的船伕,在暴風雨中搏戰,經過千辛萬苦終於到達了彼岸。

這象徵著我們偉大的民族和人民突破驚濤駭浪般的重重困難,終於取得輝煌的勝利。」於是在第二章《黃河頌》中,詩人作為時代的歌手出現,他站在高山之巔,代表祖國英勇的兒女,向著黃河唱出了頌歌,用澎湃的激情熱情地謳歌了黃河的巨集偉氣勢、源遠流長,對中華民族的孕育和巨大的保護作用,並表達了學習黃河精神,鑄就像它一樣偉大堅強的決心。

全詩以英勇的氣概和堅強的決心表達了保衛黃河,保衛中國的思想感情。

層次結構

詩人開篇就以呼告的手法直接稱讀者為「朋友」,這是詩人抒發感情的需要,直接揭示黃河形象和它所表現出來的民族精神,點明「歌頌黃河」這一主題。之後是「望」中所見,描繪了黃河波濤澎湃、「濁流宛轉」、浩浩蕩蕩的氣勢。

接著分三個層次讚頌黃河:讚頌黃河養育了中華民族;讚頌黃河的歷史貢獻,像一道天然屏障保衛著中華民族;指出黃河的地理優勢,讚頌黃河對中華民族精神的滋潤。最後由實到虛,歌頌黃河地域寬廣,澤及眾生,並代表中華兒女發出要向它學習的誓言。

接下來由「我」落筆,由「我」的「望」引出對黃河形象的描寫,一直統領到「把中原大地,劈成南北兩面」而所「望」的內容,既有寫實的成分,也有雄奇瑰麗的想像,條理清楚,章法謹嚴:先是近鏡頭特寫——「驚濤澎湃,/掀起萬丈狂瀾」;

再是俯瞰全景式的總寫——「濁流宛轉,/結成九曲連環」;然後是縱向描寫黃河的流向——「從崑崙山下/奔向黃海之邊」;最後橫向到黃河流域兩岸——「把中原大地/劈成南北兩面」。可以說層次清楚,條理分明,為下文的「頌」作了很好的鋪墊。

5樓:陽光傾城

偉大而堅強概括了黃河所具有的精神特徵,用直白的語言表明頌黃河也就歌頌了其豐富的精神內涵,即中華名族的偉大和堅強。高山之巔從側面寫出黃河之偉大

6樓:魔王

朗誦詞)

啊,朋友!

黃河以它英雄的氣魄,(句解:「英雄」一詞賦予黃河以人的精神風貌,寫出了黃河磅礴的氣勢,同時也奠定了全文的情基調。)

出現在亞洲的原野;

它表現出我們民族的精神,

偉大而又堅強!(句解:指出黃河的象徵意義,明確了歌頌黃河的原因——它代表我們民族堅忍頑強的意志和不屈不撓的精神。)

這裡,我們向著黃河,

唱出我們的讚歌。

(段解:第一節是朗誦詞,是序曲。詩人先以呼告的手法,直稱讀者為「朋友」,開宗明義的說除了要「歌頌黃河」,歌頌中華民族的偉大和堅強。)

(歌詞)

我站在高山之巔,

望黃河滾滾,(句解:此句中的「望」字,一直統領到「把中原大地/劈成東南兩面」。同時為下文的「頌」黃河蓄勢。)

奔向東南。

驚濤澎湃,

掀起萬丈狂瀾;(句解:近鏡頭特寫。)

濁流婉轉,

結成九曲連環,(句解:俯瞻全景式的總寫)

從崑崙山下

奔向黃河之邊;(句解:縱向描寫黃河的流向)

把中原大地

劈成東南兩面。(句解:詩人著重寫黃河的額動態,把黃河的氣勢表現得十分充分。)

(段解:描寫黃河奔騰澎湃的不可阻擋的氣勢。)

啊!黃河!(句解:用「啊」領起,充滿激情。)

你是中華民族的搖籃!(句解:把黃河比喻為「中華民族的搖籃」非常貼切,因為黃河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它孕育了五千年的古國文化,哺育了世世代代的炎黃子孫。)

五千年的古國文化,

從你這兒發源;(句解:黃河養育了中華民族.)

多少英雄的故事,

在你的身邊扮演!(句解:指出了黃河的歷史貢獻。)

(段解:寫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搖籃。)

啊!黃河!

你是偉大而堅強,

像一個巨人

出現在亞洲平原之上,(句解:寫黃河的地理優勢。)

用你那英雄的體魄

築成我們民族的屏障。(句解:黃河天險在地理上可作為軍事屏障;黃河的偉大堅強精神,更足以成為民族精神上的城防,這是中華民族抵禦外侮的制勝法寶。)

(段解:寫黃河是我們民族的屏障。)

啊!黃河!

你一瀉萬丈,

浩浩蕩蕩,

向南北兩岸

伸出千萬條鐵的臂膀。(句解:歌頌黃河流域的寬廣。)

我們民族的偉大精神,

將要在你的哺育下,

發揚滋長!(句解:歌頌黃河澤被眾生,激勵著中華民族。)

(段解:寫黃河是我們民族的偉大精神,)

以上是詩的主體部分,由「望」進入「頌」?。從三個角度讚頌黃河對中華民族的偉大貢獻,謳歌黃河的偉大精神。)

我們祖國的英雄兒女,

將要學習你的榜樣!

像你一樣的偉大堅強!

像你一樣的偉大堅強!(句解:最後兩句是詩人向中華兒女發出的呼告,也是全詩感情的高潮。激勵中華兒女像黃河一樣「偉大堅強」,以英雄的氣概和堅強的決心保衛黃河,保衛中國。)

(段解:這是詩的尾聲,詩人代表中華兒女發出了要學習黃河的精神的誓言。)

主題歸納:詩人站在高山之巔,代表祖國英雄的兒女,向著黃河唱出了頌歌。他歌頌黃河氣勢巨集偉,源遠流長,並且要以它為榜樣,像它一樣偉大堅強。

詩人歌頌黃河,就是歌頌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頑強的奮鬥精神與不屈的意志。

7樓:超級飄飄乖乖

由景物的鋪寫,進入對民族精神的頌揚。

這裡,由黃河的雄姿,迫溯祖國的文化。

我們祖國的英雄兒女,

將要學習你的榜樣!

像你一樣的偉大堅強!

像你一樣的偉大堅強!(句解:最後兩句是詩人向中華兒女發出的呼告,也是全詩感情的高潮。激勵中華兒女像黃河一樣「偉大堅強」,以英雄的氣概和堅強的決心保衛黃河,保衛中國。)

8樓:匿名使用者

啊,朋友!寫出了詩人對黃河寫出了黃河磅礴的氣勢,同時也奠定了全文的情基調。

9樓:綠0豆

這是一首讚美長江的歌,之中都包含了我們對母親河的感激與讚美,所以沒有精妙語句之分如果要說精妙就是抒情的一部分把

<黃河頌>中讚美氣勢磅礴的句子有哪幾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頌》選自組詩《黃河大合唱》第二部《黃河頌》。作者讚美了黃河的英雄氣概,表達了對黃河的熱愛和歌頌,同時也表達了一個炎黃子孫強烈的民族自豪之感。文章氣勢磅礴,直抒胸臆,讀來琅琅上口,使人受到無盡的感染。

本課為自讀課,主要是讓學生在反覆的朗誦中體會作者的愛國情感,並受到美的薰陶和感染。儘可能在課堂上記誦自己喜歡的句子,積累詞彙、語句、豐富語言讚美氣勢磅礴的句子有「黃河滾滾

驚濤澎湃,掀起萬丈狂瀾;

濁流宛轉,結成九曲連環」

一瀉萬丈,浩浩蕩蕩

把中原大地,劈成南北兩面

向南北兩岸,伸出千萬條鐵的臂膀

11樓:打不死的螞蚱

「黃河滾滾

驚濤澎湃,掀起萬丈狂瀾;

濁流宛轉,結成九曲連環」

一瀉萬丈,浩浩蕩蕩

把中原大地,劈成南北兩面

向南北兩岸,伸出千萬條鐵的臂膀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站在高山之巔,望黃河滾滾,驚濤澎湃,掀起萬丈狂瀾。

你一瀉千丈浩浩蕩蕩,向南北兩岸伸出千萬條鐵的臂膀。

《黃河頌》中運用排比修辭手法的句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①、比喻:你是偉大堅強,像一個巨人出現在亞洲平原之上。

②、反覆:像你一樣的偉大堅強!

③、擬人:從崑崙山下奔向黃海之邊。

14樓:白月初

啊!黃河!你是中華民族的搖籃!

五千年的古國文化,

從你這兒發源;

多少英雄的故事,

在你的身邊扮演!

啊!黃河!你偉大堅強,像一個巨人出現在亞洲平原之上,

用你那英雄的體魄,

築成我們民族的屏障。

啊!黃河!你一瀉萬丈,浩浩蕩蕩,

向南北兩岸伸出千萬條鐵的臂膀。

我們民族的偉大精神,

將要在你的哺育下發揚滋長!

我們祖國的英雄兒女,

將要學習你的榜樣,

望採納

15樓:羊柴燒餅

我走陪比的手法是這樣子的,就是這樣的除法還有怎麼樣的說法呢?

16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英中運用排比修辭手法的句子不知道嬰兒

抄寫四句《黃河頌》當中帶有修辭手法的句子,寫出所抄寫句子運用的哪種修辭,然?

17樓:匿名使用者

啊!黃河!

你是中華民族的搖籃!

五千年的古國文化,

從你這兒發源;

多少英雄的故事,

在你的身邊扮演!

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把黃河比喻成中華民族的搖籃

黃河頌中詩人做了哪些描繪,這些句子表現

18樓:言出得必行

作者從三個方面讚美了黃河的英雄氣概,即:黃河哺育

了中華民族、黃河保衛了中華民族,黃河還將激勵中華民族奮勇前進。

「啊!黃河!」一句在詩中反覆出現三次,把詩歌主體分為了三個層次,從三方面讚美了黃河。

(可從以下幾個方面思考:黃河的自然特點、地理特徵、黃河在歷史上對中華民族的貢獻、黃河已成為民族精神上的城防等等)。

《黃河頌》中間接抒情的句子,黃河頌一文中哪些是直接抒情的句子哪些是間接抒情的句子?

1.黃河以它英雄的氣魄 英雄 一詞賦予黃河以人的精丹風貌,寫出了黃河磅礴的氣勢,同時也奠定了全文的情基調。2.偉大而又堅強!指出黃河的象徵意義,明確了歌頌黃河的原因 它代表我們民族堅忍頑強的意志和不屈不撓的精神。3.望黃河滾滾。此句中的 望 字,一直統領到 把中原大地 劈成東南兩面 同時為下文的 頌...

黃河頌的相關,黃河頌的相關資料

黃河頌的資料 一 整體把握 古往今來,黃河以 黃河頌 朗誦詞 啊,朋友!黃河以它英雄的氣魄,e5a48de588b6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38646331 黃河頌 是抗日戰爭時期,著名交響樂 黃河大 合唱 中一首獨唱歌曲的歌辭,作者的創作意圖是希望在抗日戰爭時期,激...

關於黃河頌的詩(不要原文),關於黃河頌的詩(不要原文)

1 唐代王維的 使至塞上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2 唐代王之渙的 涼州詞二首 其一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3 唐代王之渙的 登鸛雀樓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