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黃河的散文短的急求,讚美長江或黃河的詩歌或散文

2021-03-04 00:03:03 字數 5614 閱讀 9757

1樓:胭脂涼

黃河 黃河,黃河,日夜兼程東流的黃河。 奔湧,跨越,一條一往無前奔騰的蛟龍。 翻千山,越萬壑,波濤沖天,浪濤如海。

被粉碎的波浪,衝擊,衝擊,激情澎湃,發出生鐵撞擊青銅的堅強勁響。 涓涓細流,自草原流出,滿含草原深深的情意;涓涓細流,自雪山融化,滲透著雪山晶瑩的純潔。彙集幾萬萬涓涓細流的大河呵,自高原草地,自平原湖泊,自山澗深谷,東流,東流,幾千裡跌宕起伏,九曲迴腸,坦蕩如砥。

渾厚的品質,氣貫長虹,無畏挫折,桀驁倔強,打造磅礴的氣勢。一隻蒼鷹翱翔,俯瞰天空被火與電擊穿的一瞬,翅膀打落犀利的雷聲,與大河側身對視。 太陽的光芒深入河水,打磨黃色的底蘊,沉積在我們的**上,鐫刻永久的膚色,照耀著從容不迫的思想。

母性的慈祥充滿每一個水滴,輕輕拂去心底沉重的憂愁、無奈和悲傷;母性的博大,灼灼閃耀於每一聲水響,容納世事、世俗和紛繁。生命激烈而又安詳。 黃河如荊,招展如風。

盛滿陽光的頭顱,聆聽黃河奔越的滄桑。無法丈量的高度依舊執著,銓釋生命,陽光敲打骨頭,在靈魂深處錚錚作響。壯烈,黃河永恆的主題。

臨河而立,大河上下生命激昂。炎黃子孫啊,五千年來沿著從遠古流向大海的黃河孜孜不息。與大海對接,承接大海廣闊的胸懷。

我要逆流而上,穿越每一滴水、每一段河流,迴歸草原和雪山,潛入生命的源頭,蟄伏成一朵鮮豔的花,感受黃河跳躍的脈搏,感受黃河滄桑的恩情,傾吐心底深處對母親黃河的眷戀,頑固堅守對母親黃河的自豪。

讚美長江或黃河的詩歌或散文

2樓:棲邯

1、流吧,

長江的水

流吧,長江的水,緩緩的流,

瑪格麗就住在岸沿的高樓,

她看著你,當春天尚未消逝,

流吧,長江的水,我的歌喉。

多麼久了,一季又一季,

瑪格麗和我彼此的思念,

你是懂得的,雖然永遠沉默,

流吧,長江的水,緩緩的流。

這草色青青,今日一如往日,

還有鳥啼,霏雨,金黃的花香,

只是我們有過的已不能再有,

流吧,長江的水,我的煩憂。

瑪格麗還要從樓窗外望,

那時她的心裡已很不同,

那時我們的日子全已忘記,

流吧,長江的水,緩緩的流。

2、黃河落日

等了五千年,

才見到這莊嚴的一刻。

在染紅一座座黃土塬之後,

太陽,風風火火,

望一眼濤湧的漩渦,

終於落下了。

輝煌的、凝重的,

沉入滾滾濁波,

淡了,帆影,

遠了,漁歌。

此刻,大地全在沉默,

凝思的樹,嚴肅的鷹,

倔強的陡峭的土壁,

蒿艾氣息的枯黃的草色,

只有絳紅的狂濤,

長空下,站起又沉落。

九萬面旌旗翻卷,

九萬面鼙鼓雲鑼,

一齊迴響在重重溝壑。

顫動的大地,

竟如此驚心動魄。

醉了,洪波,

亮了,雷火。

辛勤地跋涉了一天的太陽,

坐在大河上回憶走過的路,

歷史已成廢墟,

草灘,爝火,

崢嶸的山,固執的,

裸露著筋絡和骨骼。

黃土層沉積著古東方,

一個英雄民族的史詩和傳說。

遠了,馬鳴,

斷了,長戈。

如血的殘照裡,

只有雄渾沉鬱的唐詩,

一個字一個字,

象餘燼中閃亮的炭火,

和浪尖跳蕩的星星一起,

在蟋蟀鳴叫的蒼茫裡閃爍。

(注:李瑛,中國當代著名詩人,詩歌獲首屆魯迅文學獎。2023年到解放軍文藝出版社做編輯,歷任副總編、總編、社長、總政文化部部長、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團成員、中國文聯副主席、《詩刊》編委、中國詩歌學會副會長等職。

被選入「冀東名人名家」行列。)

3、車過黃河

列車正經過黃河,

我正在廁所小便。

我深知這不該。

我,應該坐在窗前,

或站在車門旁邊,

左手叉腰,

右手作眉簷,

眺望,象個偉人,

至少象個詩人,

想點河上的事情,

或歷史的陳帳。

那時人們都在眺望,

我在廁所裡,

時間很長,

現在這時間屬於我。

我等了一天一夜,

只一泡尿功夫,

黃河已經流遠。

(注:伊沙,當代著名詩人,作家,翻譯家。原名吳文健。

曾獲《詩參考》「十年成就獎」暨「經典作品獎」,《山花》2023年度詩歌獎,首屆「明天額爾古納」中國詩歌雙年展「雙年詩人獎」等多種獎項。)

4、十四首素歌(選一) 黃河謠

母親說:「在那黃河邊上,

在河灣以南,在新種的小麥地旁,

在路的盡端,是我們村。」

在黃河岸,是謝莊,

母親姓謝,名諱,

若香草和美人之稱。

她從坡脊走來,

河流擴大,

坡地不斷坍塌,泥土,

湧到對面的河灘之上。

母親說:「我們的地在一點點失去。」

於是就有了械鬥、遷徙,

就有了月黑風高時的搶劫,

一個鬼魂的泅渡,

就有了無數鬼魂的奢望。

那些韶華紅顏的年輕女孩,

她們的愛人都已逝去。

「在黃河上刮來刮去的寒風,

每年颳著他們年輕的屍骨。」

雖然河水枯黃、石灘粗糙,

我的母親出落得動人,

她的臉像杏子,

血色像桃花。

當她走過坡脊,

她是黃河上最可愛的事物,

當她在河邊赤腳踩踏衣服,

一古寒意刺痛了岸邊的小火,

使他們的內心一陣陣懊惱。

我的四十歲比母親來得更早,

像鳥兒一隻只飛走,

那一年年熟視無睹的時間,

我天生的憂傷鎖在骨髓裡,

不被我身旁的年輕人所知,

也不被睡在我身旁的人所察覺。

我的四十歲比母親來得更早,

「什麼樣的男人是我們的將來?

什麼樣的男人是我們等至遲暮?

什麼樣的男人在我們得到時,

與失去一樣悲痛?

什麼樣的男人與我們的,

睡眠和死亡為伴?」

我的母親從坡脊上走來,

挾著書包,還沒有學會,

一種適合她終身的愛,但,

已經知道作女人的弊病,

和戀愛中那些可恥的事情。

她沒有絲綢,身著麻布衣衫,

誰看見她,

誰就會忘記自己的一切,

使遙遠的事物變得悲哀,

使美變得不可重複,

是你變得不朽,

時間的筆在急速滑動,

產生字,就像那急速滑落的河灘上,

傾斜如注的卵。

不顧及新墳中死亡者的痛苦,

流到東,流到南,

又拍打到對面。

不顧及人們為它死在兩岸。

(注:翟永明, 女,2023年開始發表詩作。2023年入選「中國魅力50人」,2023年入選「中國十佳女詩人」。

2023年獲「中坤國際詩歌獎·a獎」;2023年獲義大利ceppo pistoia國際文學獎 ,該獎評委會主席稱翟永明為「當今國際最偉大的詩人之一」。)

5、黃河

溯,挾泥沙而來的,

滾滾濁流。

你會找到,

地理書上說,

青海巴顏喀喇山。

但根據歷史書上,

血跡斑斑的記載,

這千年難得一清的河,

其實源自,

億萬個,

苦難氾濫,

人類深沉的,

眼穴。(注:非馬(1936-),本名馬為義,六十年代開始寫詩。

曾任美國伊利諾州詩人協會會長。為芝加哥詩人俱樂部及肯塔基詩人協會會員;臺灣笠詩社及紐約一行詩社同人;北京《新詩歌》社副社長;新大陸詩刊、美華文化人報、美國華文文藝界協會及芝加哥華文寫作協會顧問;北美中華藝術家協會創會理事等。)

3樓:匿名使用者

長江頌你流淌在地球的東方,

彙集著世界團結的力量,

你用母親的情懷撫慰天下兒女,

你容納著風雨孕育著豪邁。

浩瀚宇宙只有一個故鄉,

古老的家園充滿綠色希望,

我們雙手握起來開拓共同的未來,

真情終會流向五湖四海。

長江長江長江千年在盼望,

長江長江長江亙古萬年長,

和諧同創人類科學發展新天地,

普天同慶我們暢飲芬芳。

你是團結的力量,

彙集和平的希望

黃河秋渡

在古城開封菊香盈街的晚秋,我心中湧動起一種渴望,一種想要一睹黃河秋色的渴望。於是選了個陽光燦爛,天高氣爽的日子,騎了單車,出城門向北一路行去。

大約行了四五十分鐘,黃河就橫在了眼前。站在林公堤上向北望去,河水在遠遠的地方閃著亮光,河灘裡是一片待收的莊稼;沿林公堤向西望,但見殷紅的雞冠花叢中立著一頭獨角獸,那就是聞名遐邇的鎮河鐵犀。它面對黃河,見證著黃河的歷史和現在。

也許不是節假日的緣故吧,堤上游人不多。我坐下來,安安靜靜地吃喝些東西,然後又向西行。走不多遠,就見42壩處豎著一塊牌子:

此處渡口。我按著木牌指示的方向,在壩下面尋著了停有幾隻大小渡船的碼頭。恰好有一隻機動小渡船載了幾位販幹辣椒的農民要到對岸去,岸邊還站著幾位也是城裡來秋遊的青年男女。

船老闆大聲吆喝著:「上船啦,上船啦,遊黃河一來一回才3元錢。遊黃河的快上船啦,不上就開啦!

」我在船老闆熱情的招呼聲中, 連人帶車就上去了。船老闆見岸上的幾位還在猶豫,而早已在船上等得焦急的農民又催得緊,就狠狠地大喝一聲:「開船!

」便見他抽了跳板,操起一根長杆向岸頭一點,船便離了岸,在一陣突突的機聲中向對岸駛去。

站在甲板上憑欄向對岸望去,但見一片水色迷茫,分不清樹木和村莊,卻有一列灰白色的物體在前面的水面上浮動,或許是一艘大渡船吧?仔細看了,原來是碼頭上臨水的幾間房屋。船慢慢靠了岸,幾位販幹辣椒的農民卸了貨,下船去了。

這時太陽已經偏西,沒有回南岸的乘客。船老闆對青年船工說:「回吧,不等啦。

」船掉了頭,就向回開去。這時的船上除去船老闆和船工外,就只有我一個乘客了。船來時是由西南向東北順水而下,返回時卻是由東北向西南逆流而上,船行得慢多了,且走的不是來時的路線。

船老闆不時操起一根長杆探水的深淺。那青年船工站在船尾上,認真地把著舵。

我看看前後左右,都是一片的天水相連。一輪秋陽已漸西沉,水面上開始泛起一層水汽。而由泥沙沖積而成的片片水渚上,生長著一些野芹和雜草,芹呈青綠,草顯金黃。

那些高昂了頭的大雁和一些不知名的水鳥,便在這青黃之間悠閒覓食......我遂想起柳永的幾句詞來:「鶩落霜洲,雁橫煙渚,分明畫出秋色。

」正合了此時的情景。我從袋中摸出一盒香菸,給船老闆和青年船工各扔去一支,自己也燃了一支。看著他們剽悍的身影,我不由聯想起《水滸傳》中有關「混江龍」和「浪裡白條」之類人物來,此情此景,確實給人一種怵然的感覺。

我吸著煙,眼睛搜尋著四周的河面,始終不見有半點別的船影,兩邊岸上的村莊樹木也都模糊一片,只有南岸的河灘上,冒起了幾道野煙,直直地在水天間升騰。

其實人生不就是這樣,總是在期待著什麼嗎?期待著遠岸那不可知的神祕中會有自己想要得到的東西,而當你歷盡險阻終於到達對岸時,對岸給予你的卻往往是失望。再回首那曾屬於你的「近岸」時,此時卻已成為時間背後「一線的蒼茫了」,於是,你不得不再去尋找來時的路......

讚美長江的詩,短一點

流吧,長江的水,緩緩的流,瑪格麗就住在岸沿的高樓,她看著你,當春天尚未消逝,流吧,長江的水,我的歌喉。多麼久了,一季又一季,瑪格麗和我彼此的思念,你是懂得的,雖然永遠沉默,流吧,長江的水,緩緩的流。這草色青青,今日一如往日,還有鳥啼,霏雨,金黃的花香,只是我們有過的已不能再有,流吧,長江的水,我的煩...

讚美長江的詩句,讚美長江的詩句有哪些?

1 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出自唐代李白的 渡荊門送別 譯文 山隨著低平的原野地出現逐漸消失,江水在一望無際的原野中奔流。2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出自明代楊慎的 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 譯文 滾滾長江向東流,多少英雄像翻飛的浪花般消逝。3 長江春水綠堪染,蓮葉出水大如錢。出自唐代張籍的 春...

讚美母愛的散文,詩歌,讚美母親的散文

讚美母愛的詩歌如下。1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孟郊 遊子吟 迎母漂上作 2 人家見生男女好,不知男女催人老。王建 短歌行 3 哀哀父母,生我勞瘁。佚名 蓼莪 4 搴帷拜母河梁去,白髮愁看淚眼枯。黃景仁 別老母 5 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蔣士銓 歲暮到家 6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 遊子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