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母愛的散文,詩歌,讚美母親的散文

2023-02-19 06:05:07 字數 6010 閱讀 5906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讚美母愛的詩歌如下。1、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孟郊《遊子吟/迎母漂上作》

2、人家見生男女好,不知男女催人老。——王建《短歌行》

3、哀哀父母,生我勞瘁。——佚名《蓼莪》

4、搴帷拜母河梁去,白髮愁看淚眼枯。——黃景仁《別老母》

5、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蔣士銓《歲暮到家》

6、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遊子吟/迎母漂上作》。

2樓:匿名使用者

母愛如水。

人們總愛宣揚母愛的偉大。比喻時,也總願意比喻成氣壯山河的事物,很少有人把母愛比喻成水,覺得這太過平淡。殊不知,生活本來就是這樣,平平淡淡才是真。

記得看過一篇文章,叫做《母愛沒有具體的內容》。是呀,細細回味,才會發現,很難通過一件什麼事情,來證明母親怎樣怎樣,也很難用一個詞,來說明母親如何如何。當然,這不是因為對媽媽不夠了解,相反,是因為太瞭解了,千頭萬緒,不知該如何下筆。

欣賞母親的性格,雷厲風行,從不拖泥帶水。我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像母親一樣挺拔、不屈。這是一個好乾部應具有的品質——媽媽教育我說。

母親能吃苦,這是公認的。印象中,沒有什麼事是媽媽做不了的。從記事起就是這樣,直到現在也沒有改變。

因此,總喜歡和母親待在一起,很溫暖的感覺,我喜歡這種感覺,讓我覺得踏實,安全。

常感嘆歲月的無情,無情到近似冷酷。她擄走了我身邊人所有的青春,用他們的蒼老,換來了我的成長。光陰的洗滌,漂白了媽媽的長髮,卻留下了媽媽那份與生俱來的勇敢與堅強。

但還是不得不承認,媽媽老了。

但,媽媽的許多話很是有道理。這是生活的歷練,留下的寶藏,蘊藏著生命的玄機——我覺得。(可以刪去)因此小時候,我對媽媽絕對的崇拜,把她的一些話當聖經般遵循。

媽媽常說,人一輩子,並不是所有事都是喜歡做的,有很多事,你不喜歡做,卻不能不去做,而且一定要做,做還得做到最好;否則不要說對不起父母,對不起朋友,甚至你連自己都對不起。這番話伴我走過昨天,走到今天,我相信,也將伴我走向明天。給我勇氣,讓我在每一個充滿陽光的日子裡,堅強地面對每一個人,每一個新的挑戰。

愛就是愛,我深深的敬愛著母親。雖不轟轟烈烈,但有時候,細水長流,也不失為一種風景。可能會有幾分平凡,但本來就是凡人一個,又會有多壯烈的愛。

更何況,在我看來,每一份愛都是一樣珍品,值得我們永遠珍藏。

未來的日子好長好長,不知還會和母親攜手走過多少個四季。一同回味初春、品嚐盛夏、咀嚼金秋、聆聽隆冬。拾起生活留給我的點點滴滴,把每一片成長的回憶釀成最淳(醇)的美酒,貼上標籤,隨歲月的洗禮越來越濃、越來越香;用媽媽的愛作標榜,同樣去愛身旁的每一個人,也珍惜每一份別人給予的愛。

希望我這顆年輕的心,能溫暖媽媽那顆不再年輕的心,滋潤她的飽經滄桑,照顧母親一生一世。

是啊,母愛如水。水——生命之源;母愛——一生相伴。

讚美母親的散文 30

3樓:韓琴

這篇文章講了一個有關席慕容母親的故事,她在13歲那年第一次離開家去外面上學,很想家,很想媽媽。於是那年在母親生日時她精心的製作了一張生日卡片,然後寄給了她的母親。

多年後她母親把家族的重要東西交給她保管時,她在這些東西中間看到了當年她為母親製作的那張現在看來製作很粗糙的卡片。儘管顏色有點褪色,可是她很感動於母親仍然保留著且和家族的重要東西放在了一起。

文中描寫了一個平凡的農村母親在面對生活的艱辛和困苦時,仍然有著樂觀積極,不屈不撓的意志力和精氣神,即使在飢寒交迫的時候,也會適而生存,從不抱怨的精神。這種生活態度和思維狀態一直深深的影響著作者。

這是一篇自傳體散文,作者通過具體的事例,回憶了母親對自己的教育、關心以及與家人和睦相處的過程,展示了母親對自己的愛和母親善良、寬容、有剛氣的性格特徵,表達了作者對母親的感激和懷念之情。該文沒有花哨的文字,沒有華麗的比喻,語言簡潔流暢,舉重若輕,顯示了白話文的美感與魅力。

在文中,老舍細細地描述了母親的性格,她勤勞、熱心、疼愛兒女。母親給他的是「生命的教育」。這篇文章的風格是純樸而清新的。

語言隨情而發,自然樸素,字字句句都是濃得化不開的情深之語;結構任性而為,平實流暢。結尾處,一聲沉痛的嘆息,明白如話,卻是意悲而遠,感人至深。

《回憶我的母親》是**同志深切悼念自己母親的回憶性散文,文中的母親是一位平凡而又偉大的勞動婦女是美的典型。

關於歌頌母親的現代詩歌

4樓:匿名使用者

遊子吟(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寸暉。

5樓:☆火焰★心

紙船 ——寄母親 冰心。

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

6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片海域中,一叢海草叢,幾隻小魚在遊戲。

大魚要玩「疊羅漢」,二哥想去打地洞,小。

二、小五要跳舞,小。

三、小四要唱歌。

小魚們吵不停,就哭哭啼啼叫,媽媽快來吧!

魚媽媽頂著大肚子,一隻小小魚就要出生,媽媽過來講理了,大家不吵也不鬧。

小魚連忙問媽媽,媽媽邊笑邊說著,寶貝們,要團結,一起玩耍很快樂,一個一個慢慢來,不吵也不鬧。

小魚走了,兄弟一心向前,一起玩耍,快樂著,它們知道媽媽的話。

7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母親謠【胡秉言】

天真爛漫一朵花,素裝怡然潔無瑕。

紅線牽就結伉儷,風風光光到婆家。

矜持賢惠鄰里好,十人見了十人誇。

舉案齊眉共生活,互敬互愛懷六甲。

天賜精靈呱墜地,一時不離養嬌娃。

母血滴滴潤希望,擦屎把尿不煩麻。

冬生火爐夏掌扇,時刻照顧不拖沓。

一有病災跑醫院,心懷急躁放不下。

針線細縫子身衣,清水洗淨衣潔華。

朝承寒露晚承暮,接送數載韌不拔。

不辭辛苦勤勞做,無怨無悔只為家。

夏承驕陽幹農活,冬趁昏燈紡棉紗。

日復一日年復年,懦懦紫燕已長大。

身材佝僂步蹣跚,青霜片片沁秀髮。

寒門斜倚萱無色,些許悲秋彌面頰。

庭院深深清冷寂,六神無主體態差。

偌大房子獨自守,兒女誰來關心媽?

讚頌母愛的散文

8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種愛,偉大而平凡,如潤物春雨,似拂面和風;有一份情,無私而博大,綿綿不斷,情誼深長。這就是母愛,永遠都是不求回報,無私的付出。

在許多人記憶的殿堂裡,媽媽一直都是你最忠實的後盾,每一步的成長,都在媽媽慈愛的目光中長大;每一次的成功,都在媽媽欣慰的笑容中度過。

小的時候,一部《媽媽再愛我一次》的電影,讓多少**下了淚水;一首《世上只有媽媽好》的歌曲,唱出了多少人的心聲。

母愛是首無言的歌,總會在某個午後、某個黃昏、某個黑夜,輕輕響起,母愛是幅淡淡的畫,總會在某個陌生街頭、某個陌生小站、某個異鄉旅店,在你最失意、最需要求助的時候。閃現在眼前……

孩子時候的淚水落滿了母親的衣襟,處次學走路的時候握緊了母親的雙手。母親的年輪,記載著你人生的軌跡;母親的四季,牽掛著你在外的冷暖。

母愛是那頂始終為你撐著的傘,暴雨襲來才突然發現母親的艱辛;母愛是你身後堅定的目光,驀然回首才看到母親守望的身影。

母親給了你生命,給了你善良,更給了你一個永遠的家。回到母親身邊,起得再晚,也會精心為你準備早餐;手腳再懶,也會乾乾淨淨、整整齊齊的衣衫放在枕邊。

母愛最真、最純,她的一切,早已融入到兒女的衣食起居,融入到日常的點點滴滴,讓生命沐浴著愛的光輝健康成長;母愛最深、最沉,無論經歷多少風霜雪雨,無論承受多少誤解委屈,對兒女的摯愛從不改變。

每一個喜慶的日子,都會有母親更加忙碌的身影;每一樣普通的飯菜,都包含著母親細膩的心思。

母愛簡簡單單,平平常常,從來沒想過什麼回報,卻讓生命在仁愛中延續、船承;母愛堅忍不拔,無怨無悔,母性的慈愛常常會超越血緣,創造出一個個奇蹟。有位撿破爛的母親毫不猶豫地將自己的腎捐給了患尿毒症兒子;還有一位母親收養了一個腦癱的孩子,不僅視如己出,而且不去理醫生的斷言,硬是讓鐵樹開了花,讓低能弱智的孩子也考入了高等學府……

兒女的目光總是向著最美的遠方,母親的目光卻總是落在兒女身上,常常會忘記自己。母親已習慣了兒女的疏忽,那顆心卻追隨著兒女漂泊不定。

兒女的生日喜好讓母親如數家珍,兒女的一頻一笑更是母親驕傲的珍藏。可作為兒女,誰又能說清母親的黑髮在何時便白了,母親的腰背為何彎下了……

9樓:匿名使用者

紙船——冰心。

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

10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道德經》第七章曰:「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以其不生,故能長生。

」這意思是說,天長地久的原因,天地本身沒有生命,天地是以萬物的生命而為生命,萬物雖然有生有亡,但,亡了還生,生生亡亡,亡亡生生,無有窮盡,只要萬物的生命沒有窮盡,永遠存在,那麼,天地的生命就會永遠存在。

??天何以為天,地何以為地?是為天地之間有了生命,尤其是有了人類,特別是人類有了意識,才有了天地的概念。

這不是唯心論,這不是說先有了意識,後才有物質,而是說只有有了人類,並且人類有了意識,這物質這天地才有了實際意義。

??老子所言「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以其不生,故能長生。」使我聯想起一個偉大詞彙「母愛」!

??天地何以長久,萬物何以長生不息,因為天地間存在著最偉大最無私的母愛。因而,這最偉大最無私的母愛,與天同長,與地同久,只要天地存在,只要萬物還生,那母愛就永存。

??母愛的最博大的,她不僅僅存在於人類,她存在於動植物所有的生命間,有生命的地方就有博大無私的母愛,母愛博大到無所不包無所不容,萬物的所以能夠生生不息,就是因為世間存在著母愛,生命的所以能夠延續,是母愛的原因,天地的所以能夠長久,緣於母愛的博大。

??母愛是世界的一切,母愛是天地之間的一切,母愛是萬物的一切。沒有了母愛,就沒有了萬物的生命,沒有萬物的生命,就沒有了天地;天地依賴萬物之生命而有生命,萬物之生命依賴母愛之存在而存在。

??歌頌天地的天長地久,就必須歌頌母愛的天長地久,歌頌天地的博大無私,就必須歌頌母愛的偉大無私,崇拜天地的博大精深,就必須崇拜母愛的博大精深,跪拜天地,就必須跪拜母愛,天地是神,母愛更是神。

??母愛是神!你懂了嗎?!

??母愛,與天地同壽,與日月同輝,與萬物共存!

摘抄關於讚美母親的詩歌或語段

11樓:猴猴炒猴猴

1、紙船——寄母親。

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總是留著——留著 ,疊成一隻一隻很小的船兒,從舟上拋下在海里。

有的被天風吹捲到舟中的窗裡,有的被海浪打溼,沾在船頭上。

我仍是不灰心地每天地疊著,總希望有一隻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

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不要驚訝它無端入夢。

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萬水千山求它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去。

一九二三年八月二十七日。

2、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3、母親。母親卑微如青苔,莊嚴如晨曦,柔如江南的水聲,堅如千年的寒玉,舉目時,她是皓皓明月,垂首時,她是莽莽大地。

4、獻給母親蓓·海涅。

我慣於昂首闊步,兩眼朝天,我的性情也有點執拗倔強;

即使國王跟我面對面相望,我也不會低垂下我的眼簾。

可是,慈母啊,我要對你直言:

儘管我的傲氣是如此剛強,一到你的幸福的親切的身旁,我常常感到自卑而畏縮不前。

你有滲透一切的、崇高的精神,光芒四射,直飄向日月星辰,是這種精神暗暗地征服了我,回憶往事真使我感到難過,我做錯許多事情,傷你的心,那樣萬分愛我的慈母的好心!

5、我的母親(片段)

母親死的時候才二十九歲,留下了三男三女。在臨終的那一夜,她神志非常清楚,忍淚叫著一個一個子女囑咐一番。她臨去最捨不得的就是她這一群的子女。

我的母親只是一個平凡的母親,但是我覺得她的可愛的性格,她的努力的精神,她的能幹的才具,都埋沒在封建社會的一個家族裡,都葬送在沒有什麼意義的事務上,否則她一定可以成為社會上一個更有貢獻的分子。我也覺得,像我的母親這樣被埋沒葬送掉的女子不知有多少!

母親,是親屬關係稱謂的一種,是子女對雙親中女性一方的稱呼。也用於比喻養育人的某一群體或事物。母親在各國文化中均是被歌頌的形象,人們用各種方式頌揚母親的偉大。

由此產生出的非常多文學作品、影視作品等。

讚美母親的詩歌 要全 ,讚美母親的詩歌

1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孟郊 遊子吟 迎母漂上作 2 人家見生男女好,不知男女催人老。王建 短歌行 3 哀哀父母,生我勞瘁。佚名 蓼莪 4 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蔣士銓 歲暮到家 5 搴帷拜母河梁去,白髮愁看淚眼枯。黃景仁 別老母 6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 遊子吟 迎母漂上作 7 見面...

讚美母親的詩歌,讚頌母親的詩歌

母親之歌 bai有一把傘,為du我遮風擋雨,近四十zhi 年,那就是母dao 佈滿雙繭的手。有一首歌回,從中學唱到如答今,回味無窮,那就是 媽媽的吻 有一盞燈,照亮我迷茫的人生路,相伴至今,那就是母親為我點燃的希望之燈。有一種情,從我呱呱落地起,始終不渝,那就是母親不求回報的愛。致我的母親 儘管長時...

讚美先烈的散文詩,讚揚革命烈士的長篇散文詩歌

為國捐軀 成仁取義 殺敵在前方 英名留後世 魂魄託日月 肝膽映河山 正氣留千古 丹心照萬年 舍已為人當仁不讓 赴湯蹈火見義勇為 繼承先烈革命傳統 發揚前輩愛國精神 青山綠水長留生前浩氣 花鬆翠柏堪慰逝後英靈 忠魂不泯熱血一腔化春雨 大義凜然壯志千秋泣鬼神 功同日月先烈英名垂青史 譽滿山河英雄遺志展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