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上的合議庭都有誰組成

2021-09-06 08:26:11 字數 1810 閱讀 9140

1樓:柔情西瓜啊

合議庭是由3名以上審判員或者由審判員和人民陪審員共3人以上組成合議庭集體審判案件的組織形式。

第一審合議庭的組成有兩種形式:由審判員組成或者由審判員和陪審員共同組成。至於哪些案件採用哪種形式的合議庭進行審判,除民事訴訟法規定對選民案件或者重大疑難的非訟案件,必須由審判員組成合議庭審判外,法律沒有作其他規定,可由人民法院根據案件情況自行決定。

第二審法院的合議庭只能由審判員組成。合議庭特點是:合議庭的組成必須是單數,最少為三人,實行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可以保留少數人意見,但須記入筆錄。

在由審判員和陪審員共同組成的合議庭中,陪審員與審判員擁有同等的權利。

依照人民法院組織法和刑事、民事、行政三個訴訟法的規定,人民法院對第一審刑事、民事和經濟糾紛案件,除一部分簡易案件實行獨任審判外,其餘的案件都由審判員3人或審判員和人民陪審員共3人組成合議庭進行審判;第一審行政案件一律由合議庭審判;第二審案件、再審案件和死刑複核案件全部收合議庭審判。

合議庭的成員不是固定不變,而是臨時組成的,由院長或庭指定審判員一人擔任審判長。院長或者庭長參加審判案件時,則自己擔任審判長。

擴充套件資料

1、組成方式要求

審判實踐中,合議庭組成十分隨意,除了組**員的隨意性之外,還包含組**員的臨時性。不管什麼案件,臨時拉上幾位法官或陪審員組成合議庭,使合議庭除承辦人之外的人陪而不審,審而不議。同時隨著社會發展,案件發朝複雜多樣化發展的時候,型別也具有趨同性。

承辦人靠個人很難準確把握法律、做出公正裁判。合議庭組成方式走專業化之路,有著重要意義。一是提高工作效率;二是提高工作質量;三是專業化可使合議庭成員之間建立良好的執行機制,能夠明確相互間的權利、義務與責任,從而使合議庭的動作更具科學化。

2、組**員要求

合議庭組**員的可控性表現在合議庭成員的責任承擔方面。責任是合議庭成員間有機結合的紐帶。合議庭審判案件的質量,究竟是審判長(主審法官)負責好,實行合議庭負責制,即由合議庭成員共同對案件質量負責。

首先,合議庭成員參加了庭審,聽取了當事人的陳述、質證、辯論,對案情瞭解,有條件對案件質量負責;其次,合議庭成員在評議時都要對案件的處理發表意見,這既是權利,也是義務。合議庭作出的決定是根據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每個成員的意見份量是相同的。因此,合議庭成員有義務對自己發表的意見負責任。

再次,裁判文書署名是合議庭全體成員,這表明合議庭所有成員都對案件的判決負有責任。

2樓:超級威威威威

基層人民法院一審的刑事案件,適用簡易程式的可以由審判員一人單獨審判,適用普通程式的可以由審判員或者審判員和人民陪審員三人,或者審判員和人民陪審員七人組成合議庭,中級人民法院、高階人民法院一審的刑事案件,由審判員或者審判員和人民陪審員三至七人組成合議庭,組**員必須是單數,最高人民法院一審的刑事案件,由審判員三至七人組成合議庭,人民法院審判上訴、申訴、抗訴案件由審判員三人或者五人組成合議庭,最高人民法院複核死刑案件,由審判員三人組成合議庭

3樓:

人民陪審在實踐中很多啊,我實習的基層法院開普通程式都用兩個陪審員

如果是簡易程式則使用獨任庭審理

4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上的規定如katile2008 所說,可是現實當中是很少有人民陪審員的

5樓:

民事:一審,審判員和人民陪審員。

二審,審判員。

刑事:一審,審判員和人民陪審員。

上訴和抗訴案與死刑複核案,審判員。

6樓:匿名使用者

由審判員和人民陪審員組成.

7樓:彥盟

人民陪審員 在實踐中幾乎沒有

法庭上有哪些人,法庭上都有哪些人

法庭組 員有審判人員及書記員。適用簡易程式的,由一名審判員和一名書記員審理版 案件 適用普通程式的,權由三名審判員 或一名審判員 兩名陪審員 和一名書記員審理。另外還有原告以及被告或者原被告的委託 人以及其他人。如果是公開審理的案件,法庭上有法官 書記員 原告 被告 雙方律師 雙方親屬 朋友和關心本...

法庭上的疑問,請求高人指點

你是當事人的話,直接找審理的法官聯絡,你有權看庭審筆錄。至於你說能否用對方的證據證明對方砸過,要看對方的證據中是否承認其砸過,如果承認,可以用。被告證據 證據是司法局開出 說當時在司法局我已口頭同意放棄追究鐵門賠償,我說我沒口頭承認放棄 你找到這個證據就足以證明被告砸過你家鐵門了,至於是否放棄追究,...

法官在法庭上用的錘子叫什麼

法官在法庭上用的錘子叫法槌。它象徵公平正義,展示法官職業定位,樹立司法的權威,維 庭的莊嚴秩序。使用法槌主持庭審,既能恰當有效地提醒人們注意保持莊嚴的庭審秩序,又顯示出相當的親和力。總的來看,法袍和法槌的使用,在激發法官的神聖感 約束當事人的訴訟行為,以及培養旁聽者的法律意識等方面,都起到了積極的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