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血是什麼,“溶血”是什麼意思?

2021-09-06 05:14:11 字數 2364 閱讀 4131

1樓:匿名使用者

疾病名稱: 新生兒溶血病 (母子血型不合溶血病)

疾病介紹: 新生兒溶血病又稱母子血型不合溶血病,是母親對胎兒紅細胞發生同種免疫反應引起的溶血性疾病,是新生兒病理性黃疸最常見的原因,也是引起新生兒膽紅素的最重疾病,目前已發現20個血型系統,160種血型抗原,在我國以abo血型不合溶血病發生率最高,rh血型不合溶血病發生較少,但rh溶血臨床表現比abo血型不合溶血病重。

發病機理: 新生兒溶血病是因胎兒紅細胞具有從父親遺傳而來,而又為母親紅細胞所缺乏的抗原,此種紅細胞血型抗原在胎兒時期進入母體,刺激母體產生相應的血型抗體,此種血型抗體中的igg抗體透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與胎兒紅細胞抗原產生抗原抗體反應,破壞胎兒紅細胞而引起新生兒溶血病。

臨床症狀: 本**其溶血的嚴重程度不同差異很大。

1、胎兒水腫:由嚴重溶血所致,少數可致死胎,存活兒可全身水腫,**蒼白,胸腹腔積液,並有心力衰竭表現,如心率增快、心音低鈍、呼吸困難等,此常發生在嚴重的rh溶血病兒,abo溶血發生較少。

2、黃疸:最常見,多於出生後24小時出現,尤以rh溶血出現早,多在生後6~12小時內出現,48小時迅速加重。

3、貧血:輕者不易察覺,重者可因貧血引起心力衰竭,abo溶血早期少有血紅蛋白低於120g/l,而rh溶血者出生後48小時內常降至120g/l以下,大部分rh溶血及少數abo溶血者可在出生後3~6周出現後期貧血。

4、肝脾腫大:發生在較大量溶血時,由髓外造血增生所致,以rh溶血較常見。

5、全身表現:溶血重者可有精神萎靡、嗜睡、吃奶少、少哭。

診 斷: 一、產前診斷:對既往不明原因的死胎、流產及曾分娩重度黃疸兒的孕婦均應進行產前檢查。

1、血型及血型抗體測定:先查孕婦,再查丈夫血型,如夫妻rh血型不合成或有可能引起abo溶血可能的abo血型不合時,則應檢測孕婦血型抗體,必要時再做特殊性抗體。如連續檢查發現效價明顯上升,提示胎兒常受累,如妊娠後期效價明顯下降,提示胎兒已有嚴重溶血。

2、羊水檢查:測定羊水膽紅素水平,估計胎兒溶血程度。

3、b型超聲檢查:瞭解胎兒有無水腫。

二、出生後診斷:

1、新生兒溶血檢查:外圍紅細胞、血紅蛋白下降,網織細胞及有核紅細胞增高,血清膽紅素增高,其中以未結合膽紅素為主。

2、新生兒血型及血型抗體檢查:a、新生兒血型檢查;b、新生兒血型抗體檢查;c、新生兒紅細胞致敏檢查。

3、檢查母親血中有無抗體存在:具有參考價值。

輔助檢驗: 血清膽紅素濃度上升每日超過85μmol/l(5mg/dl);rh溶血早期常每小時超過8.5μmol/l(0.

5mg/dl)。足月兒血清膽紅素>205μmol/l(12mg/dl),未成熟兒>257μmol/l(15mg/dl);結合膽紅素過高,超過26~34μmol/l(1.5~2.

0mg/dl)。

治 療: 原則是糾正貧血,防治心力衰竭,降低血清膽紅素水平,防治膽紅素腦病的發生。

一、光照方法:未結合膽紅素在光的作用下,變成水溶性異構體,隨膽汁和尿排除體外,從而降低血清膽紅素水平,**時嬰兒用黑布遮眼,除尿布外,全身**裸露持續光照1~2天,少數可延長3~4天,可獲得滿意療效。

二、換血**:目的:

1、換出新生兒體內致敏的紅細胞及抗體,阻止溶血進一步發展;

2、換出血清膽紅素,防止膽紅素腦病;

3、糾正貧血,防止心衰發生。

三、其他**:補充白蛋白、糾正酸中毒可減少血中游離的未結合膽紅素,可減少膽紅素腦病的發生。

四、糾正貧血,如貧血嚴重需輸血**時,開始應少量輸血,確信輸血後未加重溶血,方可繼續按需要量輸入。

參考資料

2樓:摩飛翼歷峰

新生兒abo溶血癥是母嬰血型不合溶血病中最常見的一種,主要發生在母親o型,胎兒a型或b型,其他血型極少見。

本病是由於胎兒接受了母體的(通過胎盤)同族免疫抗體而發病,其發病條件是母體曾接受異種抗原刺激,產生相應的免疫抗體,母體所產生的抗體通過胎盤進入胎兒,胎兒對此抗體具有免疫敏感性而得病。

3樓:容德文門雨

溶血就是紅細胞破裂崩解以及血漿纖維蛋白溶解的過程。

4樓:杞素斯淳雅

同斥會血的或排不相發生

5樓:簡波佘憶文

誰怎資面溶血上是裡料會,'去了有啊,,很啊麼查網多

“溶血”是什麼意思?

6樓:迮哲仵湃

標本溶血的意思就是血細胞和血清融在一起,正常人的血清是黃色透明的,溶血就是紅細胞破碎了,這種情況就會導致血清變成紅色。而化驗專案當中有很多是要通過反應液的顏色來判斷待測物的多少的,因為血清變成紅色,會干擾多個專案。另外紅細胞當中的成分也會跑到血清裡面而導致檢測結果不準確。

如何預防溶血,什麼是溶血癥?如何預防?

abo型溶血發生的概率不是很高,而且一般發生在第一胎,rh溶血才是發生在第二胎之後的,不用擔心,一般沒事的,但是建議您不要繼續流產了,流產次數多,容易導致習慣性流產 什麼是溶血癥?如何預防?溶血癥大概是指紅細胞膜破裂的症狀 應該是一種基因病 採集血標本時如何防止溶血?為什麼?細胞中的血鉀是細胞外的三...

父母什麼血型會溶血

一般母親為o型血父親ab型血,a型血或b型血,生出來的寶寶,為a型血或b型血,這樣都可以出現溶血。或者是母親是rh陰性,寶寶是rh陽性,尤其第二胎的孩子溶血。1 概念 溶血 hemolysis 紅細胞破裂,血紅蛋白逸出稱紅細胞溶解,簡稱溶血。可由多種理化因素和毒素引起。在體外,如低滲溶液 機械性強力...

藥物誘發溶血性貧血的預防及預後是什麼

預防藥物誘發溶血性貧血的主要方法是,患者必須避免服用能誘發溶血性貧血的藥物。醫生在使用易致溶血的氧化劑藥物之前,尤其在葡糖六磷酸脫氫酶 g6pd 缺乏發病率高的地區,應仔細詢問患者本人及其家族中有無溶血性貧血的病史。如果服藥後溶血已經發生,應立即停用有關藥物,並避免應用一切可以誘發溶血發作的藥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