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反思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1:45:44 字數 4720 閱讀 2652

1樓:匿名使用者

反思(turn over to think )

回頭、反過來思考的意思。近代西方哲學中廣泛使用的概念之一。又譯為反省、反映。原意指光的反射,作為哲學概念是借用光反射的間接性意義,指不同於直接認識的間接認識。

用法:現在的反思意為自我反省,比如考試後,老師叫學生寫的「反思」,大體意為對自己的考試所作出的評價以及對以後學習方法的修改。字數可以不多,但是要深刻。

2樓:臺電通訊總代

自己好好想想自己的意思。

3樓:藩頎掌國興

對於已經發生的事情(一般指有著消極影響的事件)做反向的思考

反思是什麼意思

4樓:斷雲澤

您好!斷雲澤為您解答:

【哲學釋義】近代西方哲學中廣泛使用的概念之一。又譯為反省、反映。原意指光的反射,作為哲學概念是借用光反射的間接性意義,指不同於直接認識的間接認識。

【釋義】反省,思考。

【現代漢語詞典釋義】思考過去的事情,從中總結經驗教訓:~過去,是為了以後。

【示例】反思過往之事,活在當下之時。

【日常用法】現在的反思意為自我反省,比如考試後,老師叫學生寫的「反思」,大體意為對自己的考試所作出的評價以及對以後學習方法的修改。字數可以不多,但是要深刻。

5樓:樑育瀛

近代西方哲學中廣泛使用的概念之一。又譯為反省、反映。原意指光的反射,作為哲學概念是借用光反射的間接性意義,指不同於直接認識的間接認識。

6樓:六向人生

反思,對已經歷過的事情的思考,即覆盤思考,透過反思,試圖找到對未來行為有價值的規律和方法。

如何反思?

1、清晰回顧事件。能敘述。能想到畫面。

2、能感受到當時的感覺:焦慮,興奮,尷尬,侷促,緊張? 3、卓越的心智模式。

凡事正向。建設性,朝著能解決問題的方向思考,相信這件事情能帶來價值。 4、如果有失敗,原因?

成功,原因? 5、找到原因的原因,即事件背後的真相。 6、概括出一般性原理。

7、覆盤後重新行動的方法、步驟。 8、假設在新情景下再去行動,應該做的方法步驟。畫面的形式。

7樓:太和椿芽

反思是經驗總結、吸取經驗教訓、如果是我,我要怎麼做?拿事件教育大家。

8樓:天風海雨樓主

回過頭來思考,總結經驗教訓。過去叫檢討,檢查。

9樓:濟外

反思就是反省,悔過,想想自己做錯了什麼事,該怎麼改正。

反思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反思 [ fǎn sī ] :思考過去的事情,從中總結經驗教訓:對自己的錯誤進行深刻~。

反義詞痴迷 [ chī mí ]

1、亦作「痴迷」。沉迷不悟。

元 馬致遠 《青衫淚》第二折:「這其間枉了我再三相勸,怎當他痴迷漢苦死歪纏。」《紅樓夢》第五回:「看破的遁入空門,痴迷的枉送了性命。」

2、指入迷。

柯巖 《奇異的書簡·美的追求者》:「 韓美林 是歡樂的,歡樂到一種痴迷的程度。」

3、形容呆呆的神情。

元 無名氏 《雲窗夢》第四折:「我卻待翠袖殷勤捧玉杯,覷絕時半晌痴迷。」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霍筠》:

「苗條婉媚,目所未經。二子眩惑痴迷,如作遊仙之夢。」 清 袁枚 《新齊諧·鬼差貪酒》:

「若嬰兒然痴迷不動。」

4、猶昏迷。

清 袁枚 《新齊諧·小婢入穴》:「婢臥其中,痴迷不醒。灌以薑汁,良久方蘇。」 清 袁枚 《新齊諧·玉梅》:「灶下人見風飄紅布裙一條,在柴房西角處,往尋得婢,痴迷不醒。」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一、反省 [ fǎn xǐng ]

回想自己的思想行為,檢查其中的錯誤。

劉復 《<半農雜文>自序》:「雖承愛我的朋友們這樣鼓勵我,其結果卻促動了我嚴刻的反省。」 鄒韜奮 《光明的前途與艱苦的過程》: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這是我們所當深切反省的。」 馬烽 西戎 《呂梁英雄傳》第四五回:「有幾個老漢,被 老武 的反省感動得哭起來了。

」二、反映 [ fǎn yìng ]

1、猶反照;反射。

丁玲 《韋護》第二章六:「天花板上被那紅色的小沙燈反映出許多畫著大圓形的黑影。」 王西彥 《風雪》五:「黃昏雖已來臨,但因雪光的反映,窗外依然很明亮。」

2、比喻把客觀事物的實質表現或顯示出來。

巴金 《文學的作用》:「文學作品是作者對生活理解的反映。」 魏巍 《壯行集·春天漫筆》:「這次的討論,牽涉很廣。主要反映了兩個問題。」

3、把情況或意見等向上級轉達、報告。

*** 《關於武漢工作問題》:「尤其嚴重的是,下層群眾的實際情形還不能反映到指導機關中來。」《花城》2023年第6期:

「據省歌舞團群眾反映,為了那卑劣的目的,他老婆連琴都不彈了。」

4、客觀事物所引起的主觀感受和看法。客觀事物作用於人的感官而引起的模寫(攝影、摹本),即反映,亦稱之為映象。人的感覺、知覺、表象、觀念、概念等都是客觀世界的反映,實踐是反映的基礎。

艾青 《<詩選>自序》:「詩人要忠於自己的感受。所謂感受就是對客觀世界的反映。」

11樓:凌霄暮靄

【詞目】反思

【拼音】fǎn si

【基本解釋】反省,思考。思考過去的事情,從中總結經驗教訓。

【用法】現在的反思意為自我反省,比如考試後,老師叫學生寫的「反思」,大體意為對自己的考試所作出的評價以及對以後學習方法的修改。

12樓:候盼香賴哲

《反思》

今天,語文第二單元的測試卷發下來了。我一看,啊!92分!怎麼這麼低?昨天考試的時候還認為蠻不錯的,可今天……

老師把試卷發了下來,我仔細地瀏覽了一遍,考砸的主要原因是:粗心、馬虎。既然犯了錯誤就要改正。

所以,通過這次考試,我也想了很多,以後一定要端正我的學習態度、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首先我要改掉做題不細心讀題目的壞習慣。積累與運用是我最懊悔的地方,可能是我太盲目自信了吧,單單是課本上的只是就被扣掉了分,而且還都是那些最簡單的題目。

這積累與運用出錯的原因就是應為我對課本上的知識還沒有完全掌握,還得再繼續努力,加把勁兒。

閱讀題是我丟分最多的地方。改卷老師把我的每小題都扣掉個1、2分。本來少少的1、2分卻越積越多,把我的分數在無意間蒸發掉了。

我恨自己為什麼那麼不小心,為什麼不再認真一點;恨改卷老師太小氣了,為什麼每題都從我這兒搶走一點分兒呢!

有時候我往往就看題目的前半段,就開始解答題目了,結果是答非所問。這也許和其他一些學習技巧有關係。總之,以後一定會在做題的過程中認真審題,細心讀題,把題目看準、看清楚。

做完題目後要多檢查幾遍,絕對不允許自己再犯相似的錯誤。我終於明白:其實,平時我沒有真真正正地去理解它,也許有時是碰巧做對的。

我不能允許自己再繼續這樣下去,所以,我一定要加倍努力,趕上其他同學。吸取教訓,為考試做好準備,打好基礎,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在下次考試中能取得

13樓:活在當下

反思 turn over to think 回頭、回頭、反過來思考的意思。近代西方哲學中廣泛使用的概念之一。又譯為反省、反映。

原意指光的反射,作為哲學概念是借用光反射的間接性意義,指不同於直接認識的間接認識。

現在的反思意為自我反省,比如考試後,老師叫學生寫的「反思」,大體意為對自己的考試所作出的評價以及對以後學習方法的修改。字數可以不多,但是要深刻。

14樓:匿名使用者

它能讓人反省,從中知道教訓並改正

15樓:匿名使用者

打。法師。的意思。只是漲落。反思。的。方法。可以讓我們更好地進行反思。嗯。

16樓:百度使用者

對自己做的事承捏責任。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你不來,現在在哪啦?過來我吧。啥

18樓:匿名使用者

餓啦啦啦啦啦啦啦嚕啦

19樓:匿名使用者

回頭、反過

來思考的意思

近反義詞

近義詞反省 反映 深思

反義詞痴迷

百科釋義

報錯turn over to think 回頭、反過來思考的意思。近代西方哲學中廣泛使用的概念之一。又譯為反省、反映。

原意指光的反射,作為哲學概念是借用光反射的間接性意義,指不同於直接認識的間接認識

20樓:匿名使用者

個很粗心**教成都呵呵呵呵呵就會堵堵成u胃還是很餓很滿足e

教學反思是什麼意思?

2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在教別人學習的時候,我們要學會反思自己的教學過程,方法,行為等等

22樓:展彤候許

教學反思就是教師自覺地把自己的課堂教學實踐,作為認識物件而進行全面深入的冷靜思考和總結,從而進入更優化的教學狀態,使學生得到更充分的發展。

23樓:霜如波畢強

所謂教學反思,是指教師對教育教學實踐的再認識、再思考,並以此來總結經驗教訓,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水平。教學反思一直以來是教師提高個人業務水平的一種有效手段,教育上有成就的大家一直非常重視之。現在很多教師會從自己的教育實踐中來反觀自己的得失,通過教育案例、教育故事、或教育心得等來提高教學反思的質量。

在教學中針對教師自己進行的反思,主要從重難點突破、教學方法、教學環節等反思,

什麼叫「自我反思」,自我反思是什麼意思

自己通過思考回憶,想想自己的缺點錯誤。也叫反省。而不是通過別的方式來反省 正自我反思指對自己的實踐進行思考,總結出成功經驗或者失敗教訓,以便進一步改進 提高自己的過程。就自己做過的事情,進行思考,找出不足之處,思考怎樣改正。自我反思是什麼意思 哪些地方做錯了或者需要反省一下的,自我檢討 自我反思的意...

反思和反省意思有什麼區別反思和反省意思是一樣的嗎?有什麼區別

一 側重點各有不同。1 反省主要針對自己的不足來改進提高自己,反思的面更廣一些,不反可以是不足,還可以是成功經驗。2 而反思有回顧思考的意思。二 具體指意不同。1 反思 思考過去的事情,從中總結經驗教訓。2 反省 指檢查自己的思想行為,檢查其中的錯誤。三 用法不同。1 反思 現在的反思意為自我反省,...

初中思品教學反思之三教學反思應該反思什麼

所謂教學反思,是指教師對教育教學實踐的再認識 再思考,並以此來總結經驗教訓,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水平。葉瀾教授指出 一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如果一個教師寫三年反思有可能成為名師。可見,教學反思不失為一種促進教師改進教學策略,不斷提升自己教學水平的有效手段。教師教學反思應該反思什麼,筆者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