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常用的思維方式,常見的創新思維方式有哪些?

2021-03-03 21:45:44 字數 5316 閱讀 5077

1樓:劉萬本

有多少個腦殼就有多少種思維方法。遇到多少事物情景就有多少種思維方法。思維無方法。遇到到事物隨機處置。

上所謂的各種思維方法都是虛無總結與概括,未必有用。所以那些自己吹噓發現了思維方法的人並沒有幫助人思維的實際作用。

有哪些常用的思維方式

2樓:幸福

您好,領學網為您解答:

在學習過程中,有一些較好的思維方法,一般來說,分為六種:

(1)相似法:現實世界中,從宇宙星系到原子內部運動都存在著種種相似之處。例如:

人類科技發展史和社會發展史很相似。許多民族都不約而同地經過了石器時代、陶器時代、銅器時代、鐵器時代,同時這些民族的社會也經過原始公社、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幾乎完全同步前進。

(2)相反法。事物之間不僅存在著相似現象,而且還存在著相反現象。有大必有小;有強必有弱;有虛必有實;有吸收必有排洩;有吸引必有排斥;有聚合必有分離;有守恆必有不守恆等等。

(3)破析法。任何一門科學知識都有它的邏輯性、系統性,往往給初學者帶來很大的思想壓力。這麼厚一大本書,怎麼讀呀?

或者,這麼多公式、定律、規律、原理,怎麼記得住呀?這時,我們就應該運用破析法去對付它們。

例如,學習外語,首先找出它與漢語的一般共同點與不同點,然後再找出它在語音、語法、詞彙等各個大部分上的共同點與不同點。再逐步尋找出每一種具體的語音方法、語法現象、構詞方式等細節方面的共同點與不同點。目前流行的一些日語速成教材,普遍應用了破析法來編寫,所以才能收到速成的良好效果。

(4)溯源法。任何事物者有其產生和發展的根源。它的本質與規律,只有通過追溯到本源上去,才能真正掌握和船長理解。

因此,溯源法有很重大的實踐意義。有人認為這種方法似乎是很浪費時間,不值得花這麼多時間弄清它的來龍去脈。眾所周知,「不求甚解」是學習最大的敵人之一。

(5)巨集微對比法。許多事物在巨集觀上幾乎完全一樣,但由於微觀上的點點差異,往往是性質完全不同的兩碼事。

例如,學習外語時,因為一個字母不同,或者完全相同,但讀音不同,聲調不同,其詞義完全不同之類的事例是很多的。

(6)擴充套件、縮微法。擴充套件是將已學過的知識作基礎,向縱橫兩個方法延伸,以加深與鞏固原有知識,並創造新的知識。微縮是將已學過的巨集觀知識作顯微驗證。

其具體實施方法是還原法。還原法的實質是把認識引導到由抽象到具體。

望採納!

常見的創新思維方式有哪些?

3樓:晴晴

1、發散思維

(1)概念

發散思維是指大腦在思維時呈現的一種擴散狀態的思維模式,比較常見,它表現為思維視野廣闊,思維呈現出多維發散狀。

發散思維又稱輻射思維、放射思維、擴散思維或求異思維。

(2)特性

a流暢性

就是觀念的自由發揮。指在儘可能短的時間內生成並表達出儘可能多的思維觀念以及較快地適應、消化新的思想概念。機智與流暢性密切相關。

流暢性反映的是發散思維的速度和數量特徵。

b變通性

就是克服人們頭腦中某種自己設定的僵化的思維框架,按照某一新的方向來思索問題的過程。

變通性需要藉助橫向類比、跨域轉化、觸類旁通,使發散思維沿著不同的方面和方向擴散,表現出極其豐富的多樣性和多面性。

c獨特性

指人們在發散思維中做出不同尋常的異於他人的新奇反應的能力。獨特性是發散思維的最高目標。

d多感官性

發散性思維不僅運用視覺思維和聽覺思維,而且也充分利用其他感官接收資訊並進行加工。發散思維還與情感有密切關係。如果思維者能夠想辦法激發興趣,產生激情,把資訊情緒化,賦予資訊以感**彩,會提高發散思維的速度與效果。

2、逆向思維

(1)概念

逆向思維是一種比較特殊的思維方式,它的思維取向總是與常人的思維取向相反,比如人棄我取,人進我退,人動我靜,人剛我柔等等。這個世界上不存在絕對的逆向思維模式,當一種公認的逆向思維模式被大多數人掌握並應用時,它也就變成了正向思維模式。

逆向思維並不是主張人們在思考時違逆常規,不受限制地胡思亂想,而是訓練一種小概率思維模式,即在思維活動中關注小概率可能性的思維。

逆向思維是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重要手段,有助於克服思維定勢的侷限性,是決策思維的重要方式。

(2)特性

a反向性

反向性是逆向思維的重要特點,也是逆向思維的出發點,逆向思維離開了它也就不存在。

b異常性

逆向思維總是採取特殊的方式來解決問題,這是它的異常性。

c「悖論」

反向性和異常性的存在,使得逆向思維在實踐中常給人「悖論」的特性。牛頓的物理學、相對論和量子力學,其中就包含了對立物共存和互相作用的逆向思維觀念。

(3)類別

a反向思維

通常對普遍接受的信念或做法進行質疑,然後察看它的反面是什麼。如果對立面是有道理的,那麼就朝對立面方向進行。

在如下情況下,可以進行反向思維:一是考慮要做某種相反的事情;二是考慮用其對立面來取某物;三是如果意識到別人是錯的,而你是正確的,但你仍然認為對方錯誤的觀點中也有值得肯定的地方。

b雅努斯式思維

在人的大腦裡構想或引入事物的正反兩個方面,並使它們同時並存於大腦裡,考慮它們之間的關係,相似之處、正與反、相互作用等,然後創造出新事物。這種雙面思維相當艱難,因為它要求保持兩個對立面並存在你的大腦中,是一種大腦技能。

c黑格爾式思維

採取一種觀念,容納它的反面,然後試著把兩者融合成第三種觀念,即變成一種獨立的新觀念。這種辯證的過程需要三個連續的步驟:論題、反題以及合題。

3、邏輯思維

(1)概念

邏輯思維是指符合某種人為制定的思維規則和思維形式的思維方式,我們所說的邏輯思維主要指遵循傳統形式邏輯規則的思維方式。常稱它為「抽象思維」或「閉上眼睛的思維」。

邏輯思維是人腦的一種理性活動,思維主體把感性認識階段獲得的對於事物認識的資訊材料抽象成概念,運用概念進行判斷,並按一定邏輯關係進行推理,從而產生新的認識。邏輯思維具有規範、嚴密、確定和可重複的特點。

(2)特徵

概念的特徵:內涵和外延。

判斷的特徵:一是判斷必須對事物有所斷定;二是判斷總有真假。

推理的特徵:演繹推理的邏輯特徵是:如果前提真,那麼結論一定真,是必然性推理;非演繹推理的邏輯特徵是:雖然前提是真的,但不能保證結論是真的,是或然性推理。

(3)方法

a定義是揭示概念內涵的邏輯方式。是用簡潔的語詞揭示概念反映的物件特有屬性和本質屬性。定義的基本方法是「種差」加最鄰近的「屬」概念。

定義的規則:一是定義概念與被定義概念的外延相同;二是定義不能用否定形式;三是定義不能用比喻;四是不能迴圈定義。

b劃分是明確概念全部外延的邏輯方法,是將「屬」概念按一定標準分為若干種概念。劃分的邏輯規則,一是子項外延之和等於母項的外延;二是一個劃分過程只能有一個標準;三是劃分出的子項必須全部列出;四是劃分必須按屬種關係分層逐級進行,不可以越級。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差異性創造思維

二,探索式創新思維

三,優化式創新思維

四,否定型創新思維

創新思維是指以新穎獨創的方法解決問題的思維過程,通過這種思維能突破常規思維的界限,以超常規甚至反常規的方法、視角去思考問題,提出與眾不同的解決方案,從而產生新穎的、獨到的、有社會意義的思維成果。

擴充套件資料創新思維的重要性:

近代以來人類文明進步所取得的豐碩成果,主要得益於科學發現、技術創新和工程技術的不斷進步,得益於科學技術應用於生產實踐中形成的先進生產力,得益於近代啟蒙運動所帶來的人們思想觀念的巨大解放。

可以這樣說,人類社會從低階到高階、從簡單到複雜、從原始到現代的進化歷程,就是一個不斷創新的過程。不同民族發展的速度有快有慢,發展的階段有先有後,發展的水平有高有低,究其根本,民族創新能力的水平是造成影響的主要因素之一。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1.加法思維。加法思維就是將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學說、技術、產品的一部分或全部進行適當疊加或組合,用以形成新學說、新技術、新產品的創新方法。

正如美國創造學家奧斯本所說:「新的發明幾乎都是通過對老發明的組合或改進產生的。」

2.減法思維。減法思維就是將事物的要素進行縮減或分割,從而達到創新的目的。

例如:我國對計算機簡化中得到的vcd和學習機的問世就是減法思維的運用。將計算機中的光碟機與解碼部分取出來變成了vcd;將計算機的文字錄入編輯和遊戲功能取出來就成了學習機,造就了一個利潤豐厚的產業。

3.變換思維。變換思維是指從各個方面、各個角度採用靈活多樣的改變和轉化,進而達到創新的目的。

例如:某西方國家有兩個教徒在教堂祈禱時想抽菸,其中一個問牧師:「我在祈禱時可以抽菸嗎?

」牧師斷然拒絕。另一教徒換了一種問法:「我在抽菸的時候可以祈禱嗎?

」牧師說可以。兩個教徒所說事實是一回事,但效果卻大不一樣。

4.逆向思維。逆向思維是指不採用通常思考問題的思路,而是從完全相反的、對立的角度思考問題,從而達到創新的目的。例如:司馬光砸缸。

5.類比思維。類比思維是指根據兩個或兩類物件具有某些相似或相同的屬性,從而推出其中一個物件可能具有另一個或另一類物件已經具有的其他屬性的思維方法。

例如:雞蛋固化技術。哈爾濱市道里區榆樹鄉榆樹村一位農民,他從雞蛋想到了奶粉,嘀咕著要把雞蛋「晒乾」,經過反覆試驗,終於成功了。

「晒乾後的雞蛋」不但能製成蛋黃粉、蛋黃飲料和罐頭等食品,還能提取黃油,市場前景非常看好。

6.聯想思維。聯想思維是指通過一個或一類事物聯想到相連、相關或可能相連、相關的另一個或另一類事物,從而達到創新目的的方法。

例如:茅以升的「射水打樁法」。橋樑專家茅以升在建造錢塘江大橋時因江中泥沙層很厚,打樁時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難。

後來他看到鄰家的孩子用鐵罐澆花,細細的水流居然把花壇泥土衝出了一個深深的窟窿,他茅塞頓開,立刻想到了射水打樁的好辦法,解決了工程進展中的難題。

7.迂迴思維。迂迴思維法是指回避使用常規的直接的解決問題的方法,而是採取拐彎抹角的見解、方法來解決問題。

例如:有一個領導書房裡的大沙發要搬到另一個房間去,因沙發大門小,勤務員們試過幾次都搬不出去。領導問:

「怎麼沒搬出去?」勤務員說:「門太小出不去。

」領導在沙發左右踱步,時而望望沙發,時而瞥一眼門,思索片刻,慢條斯理地問:「是先擺好沙發後蓋房子呢?還是先蓋好房子後再搬來沙發呢?

」勤務員們聽後低下了頭。領導便出去散步了。後來勤務員們不時變換方式,終於將沙發搬出了門。

8.發散思維。發散思維是指圍繞一箇中心問題,進行多方面、多角度、多層次、多途徑的思考和聯想,以探求問題的答案的思維方式。

例如:齊白石會客。一天有三個學生上門求教,只見門上寫了個「心」字。

其中一位學生轉身就走。另兩位學生卻上前敲門,被齊家人勸回。次日他們三人又來求教,發現門上換了個「木」字,頭一天先走的學生立刻上前叩門,白石老人笑盈盈的開門迎客。

這是什麼道理呢?第一次門上寫的實際是個「悶」字,說明齊老情緒不好,不會客;第二次門上實際上寫的是個「閒」字,說明齊老清閒無事,可以見客。

創新思維訓練的幾種方法,創新思維訓練的常用方法有哪些請分別舉例陳述自己對創新思維訓練方法的見解

1.發散性思維 發散性思維是指沿著不同的方向 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從多方面尋找解決問題的答案的思維方式。這種思維方式的最根本的特點是,多方面 多思路地思考問題,而不是侷限於一種思路 一個角度 一種方法。對於發散性思維來說,當一種方法 一個方面不能解決問題時,它會主動地否定這一方法 方面,而向另一方法...

創新思維的特點有哪些,創新思維具有什麼特點

1.思維方向的求異性即從別人習以為常的地方看出問題。2.思維結構的靈活性。是指思維結構靈活多變,思路及時轉換變通的品質。3.思維程序的突發性。即思維在時間上以一種突然降臨的情景標誌是某個突破的到來,表現一個非邏輯性的品質。4.思維效果的整體性。即思維成果迅速擴大和,在整體上帶來價值的更新。5.思維表...

人類有哪些思維方式,人類有哪幾種思維方式?各有什麼特點?

以思維的憑藉物維度劃分,可以把思維把分為動作思維 形象思維和抽象思維 1 動作思維動作思維是拌隨實際動作進行的思維。2 形象思維 形象思維是運用已有表象進行的思維活動。3 抽象思維 抽象思維也稱邏輯思維,是利用概念進行的思維活動。概念是人反映事物本質屬性的一種思維形式,因而抽象思維是人類思維的核心形...